EN |  中文
Current Location: Home / Postgraduate / Admissions / NIBS Graduate Program / Text

NIBS Graduate Program

NIBS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问答

Publication Date:2015/01/09
 

1. 目前NIBS招生途径有哪些?

有两条招生途径:

ANIBS招生系统

BNIBS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家联合招生项目(以下简称“联合项目”)。联合项目招生情况请浏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正式启动” http://www.nibs.ac.cn/?act=view&id=2437和“PTN项目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2014年博士生联合招生简章”http://www.nibs.ac.cn/?act=view&id=3670

2. NIBS招生系统与联合项目招生系统有哪些不同?

A:生源不同

NIBS招生面向全国有推免指标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联合项目招生面向全国应届和往届本科生以及应届或往届硕士生。

B:是否需要学校的外推指标不同

NIBS招生录取时需要学生提供学校的外推指标;联合项目招生时不占用学校的外推指标。

Crotation的范围不同

通过NIBS招生系统录取的学生只在NIBS内的27个实验室进行轮转,轮转后通过双向选择全部留在NIBS;通过联合项目录取的学生要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NIBS三家单位进行轮转,轮转后通过双向选择最后能留在NIBS的学生有20~30个。

D:培养方案不同

由于联合项目是2010年教育部新批的试点项目,学生所学课程及整个培养方案由三家单位统一制定。

3. 如果学生希望通过这两条途径提交报名材料可以吗?如何投寄报名材料?

学生可以通过这两条途径报名。NIBS将不再面试已被联合项目录取的学生。

按照两个招生简章的要求,分别投寄报名材料。

4. 申请NIBS的推荐免试生条件?

A. 在校应届生

B. 符合在校推免生条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上届自己所在年级排名估算自己能否获得推免资格。

C. 取得国家英语(CET)六级证书或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

5. 申请NIBS推免所需的报名材料:

A. 在校历年成绩单(须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密封后在封口处加盖院校教务处公章);

B. 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C. 申请免试攻读2014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推免研究生登记表(附件一);

D.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二);

E.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附件三);

F.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12份(附件四)。

6. NIBS与四所学校联合招生,是否只有这四所高校的学生才可以报名?

NIBS 通过北京协和医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面向全国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招收推免生,通过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招收本学院的推免生。

NIBS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并不是只对这4所学校的学生招生。

7. NIBS每年有多少推免生名额?

NIBS每年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面向全国各高校招收10名推免生1,通过北京协和医学院面向全国招收10名推免生,通过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招收数名本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NIBS、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招生项目每年约招收80名直博生,

8. 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学生如何报名?

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学生和全国其它各高校的学生一样,需要将报名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寄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参加统一的材料筛选和复试。

9. 报名材料附件二中的“年级总排名”如果没有怎么办?

如果确实无法填写,可以不填。但学生可以将自己前三年的成绩排名填上。

10. 由于时间太早,学校教务处不给成绩单盖章怎么办?

如学校还没有开始为学生开具成绩单,自己先写一个,盖章件可后补(面试时带来)或先由院里盖章,教务处的章等面试时带来。

11. 报名的起始和截止日期

自每年31日起至当年831日止。

12. 如果通过了NIBS组织的面试,有什么手续可以证明?

如果学生通过了NIBS的推免生面试,NIBS会和学生签署一个拟录取协议,承诺在学生获得本校外推名额的前提下,保证录取该生。

13. 根据我校往年的推免经验,我可以具备免试条件,但目前无法拿到证明,该怎么办?

可先报名,筛选合格后参加面试,如果取得了NIBS的“拟录取通知书”,10月中旬校方会确定名额,你再去学校填一个正式的推荐免试生表格,得到一个“推荐免试生校验码”,108日至31日参加网上报名,网址:http://www.chinayz.com.cn/1110~14日学生再凭院(系)介绍信到当地招生办报名现场确认,这个时间是与统考生相同的。有的学校会组织统一报名,有的学校要你自己去报名点报名。全国报名点见:http://sedu.sibs.ac.cn/sszs/

14. 推免生面试时如何通知?

因为面试时间比较紧,所以一般根据学生的联系电话,直接通知本人前来面试。请务必填写能联系上的电话。

15. 8月底寄报名材料晚不晚?

NIBS31日起开始接收报名材料,我们会根据收到的报名材料分批安排学生进行复试,NIBS第一批面试安排在7月初,所以提前寄送报名材料比较稳妥。

16. 学生参加面试时安排食宿,报销往返路费?

通过NIBS招生系统报名的学生面试期间,NIBS负责安排学生的食宿,并负责学生自学校到NIBS的往返火车硬座车票。

通过联合招生项目报名的面试暂时还无法提供食宿及交通补助。

17. 为什么要寄二次的报名材料?

对于推荐免试生,有二次要寄报名材料的机会:

第一次是3月~8月,在面试前,具体报名材料见招生简章,报名材料寄送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第二次是11月中旬,是在得到真正推荐免试生资格后,参加全国统考生的统一报名,填的表格为“推荐免试生报名表”,是真正意义上的报名,报名信息进教育部统一信息库,只须寄报名材料,不再进行面试,只等收录取通知书。报名材料寄送到学生被录取的学校,如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处或北京师范大学生科院招生办。

18. 在向NIBS递交报名材料时,是否需要写明报考的专业和导师?

在向NIBS递交报名材料时,需要写明你将来希望从事的专业。因为NIBS实行轮转制度,入学时不分导师,经过23轮实验室轮转后,双向选择学生和实验室。如果复试合格录取后,则需要根据所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参加网上报名。

19. 复试合格确定被录取后可以到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吗?

研究所正式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23轮的实验室轮转,每轮2个月。学生被确定录取后可以考虑到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期间可以算作一轮rotation。学生做毕设阶段研究所补助600//人。学生毕业当年的78月份可以再做一轮rotation,这样在研究生第一学期修满学分后可以直接进入实验室。

20. 推免生面试的程序如何?

1) 3篇文献中任选1篇,要求两小时内熟读,理解,可使用电脑查询相关辅助资料(在图书馆,每人提供一台计算机)。

2) 5人组成的复试小组进行面试,时间为20分钟。内容包括:

A. 自我介绍(中英文均可),2分钟;

B. 用英文念所选文章摘要,并翻译成中文;

C. 根据所选文章,复试小组提问:

①文章的大致内容,

②文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③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D. 针对本人本科期间的研究背景,由复试小组的老师提问一些基础问题。

21. 往年的推免面试是如何安排的?

通常我们会安排3~4批推免生面试,分别是7月初、8月中旬(针对暑期学生)、8月底或9月初。

22. NIBS暑期培训活动和推免工作有什么关系吗?

NIBS每年暑假都会举办暑期培训活动,主要是培养和训练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和现代实验技能的了解与兴趣,提高思维和表达能力,帮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参加暑期培训的学生有部分同学也同时报考了NIBS的研究生,我们会在活动期间针对暑期学生安排推免生的面试。大约会有10多名同学被录取。

23. 学生录取后在哪个学校修学分?

学生面试合格后,根据当年报考的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或北京师范大学两个学校的名额可能会有适当的调整)最后参加正式的网上报名,以最后网上报名的学校和专业为准,9月份入学后在所录取的学校修学分,通常在第一学期能将大部分学分修满,第二学期即进入NIBS的实验室。

24. 学生入学后的待遇如何?

A. 第一年学生生活补贴为2,500/月,第二年为2,700/月,中期考核转博后第一年为3,000/月,第二年为3,300/月,第三年为3,600/月。

B. 学生确定实验室后每月发放350元伙食补贴。

C. 目前设立有NIBS优秀学生奖学金,奖金额度为1万元/人,每年约奖励20~30人;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分别针对NIBS学生设有奖学金,奖金额度约为5,000~7,000/人,每年两所学校各有4~7名指标;NIBS针对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PTN学籍的学生专门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奖金额度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