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中文
Current Location: Home / Postgraduate / Admissions / NIBS Graduate Program / Text

NIBS Graduate Program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Publication Date:2015/03/24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简介(http://www.nibs.ac.cn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是为了促进中国生命科学发展而建立的,其任务是进行基础研究,同时培养优秀科研人才,探索新的、与国际接轨、而又适合中国发展的科研运作机制。英文名称是“National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Sciences, Beijing”(简写为:NIBS, Beijing)。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一切工作以推动一流科学研究为目的。中心工作是使科研人员能进行原创性的研究,推进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理解,同时也鼓励研究人员探索对中国和世界有应用价值的研究。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研究所将:实行高效率的管理,以科研人员为主导,行政后勤人员为辅助;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使研究人员能全力注重科学研究;建立有智力刺激而又心情宽松的氛围,开发研究人员创造性思维和促进重要意义的研究。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要求从学生到教授等所有人员在科学研究和讨论中互相尊重、互相激励,鼓励和国内外大学及其它研究机构进行积极的科学交流和互利合作,欢迎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人员访问、交流。研究所定期举办Journal ClubProgress ReportSeminar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健康活跃的学术环境。主要研究人员同时兼职于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所乐于为中国其他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教学和科研咨询。

崭新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位于风景宜人的北京市郊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政府、中国医学科学院等8个部委为主体组成理事会,共同管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筹建和运行工作。

2009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获得者王晓东博士被理事会续聘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目前有24个实验室和12个科研辅助中心。24个实验室分别是王晓东实验室、饶毅实验室、邵峰实验室、叶克穷实验室、罗敏敏实验室、袭荣文实验室、王晓晨实验室、杜立林实验室、黄牛实验室、李文辉实验室、董梦秋实验室、雷晓光实验室、何新建实验室、何万中实验室、陈良实验室、张志远实验室、魏丽萍实验室、张二荃实验室、王涛实验室、隋建华实验室、金香淑实验室、陈婷实验室、汤楠实验室和张昱实验室。12个科研辅助中心分别是:技术转化中心、生物信息中心、影像中心、转基因动物中心、蛋白质组中心、抗体中心、化学中心、核酸测序中心、生物制品中心、代谢组学中心、生物文库中心和动植物中心。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方向覆盖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干细胞、病毒学、人类遗传学、植物学、计算生物学、合成及药物化学等诸多生命科学热门领域。成立至今,累计发表科研文章230余篇,平均SCI影响因子为10.96,其中《Cell8篇、《Nature12篇、《Science9篇;并涌现出一大批颇有建树的明星青年学术带头人,其中多人获得如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国际殊荣,以及周光召奖、杰出青年等国内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所秉承以兴趣为导向,因材施教的方针,鼓励师生平等交流科研思想,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研究所在国内首先推行新生轮转实习制度,为师生提供双向了解的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术年会、暑期学生夏令营等学术交流活动,并组织近50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成长空间。截止2013年底,研究所共培养研究生360人,已毕业博士142名、硕士14名,其中多人获得“吴瑞奖学金”、“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毕业生中有近7成进入国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2成留在国内科研、事业单位任职,其余进入外企从事研发、市场或技术支持等工作。

二、2015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1. 申请材料

A. 在校历年成绩单(须加盖院校或教务处公章);

B. 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C. 申请免试攻读2015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推免研究生登记表(网上注册时填写后生成的文件请将打印签名后的纸质版随其它材料一同寄到研究所);

D.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附件一);

E.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12份(附件二)。

2. 申请办法:

请登录http://61.50.130.56:8080/admission/,注册后填写相关信息,并及时打印、提交。

3. 申请材料截止时间及面试安排

招生委员会将根据收到的报名材料分批进行初审,确定面试名单后将以E-mail或电话方式通知学生来研究所参加面试。面试结果将及时通知。报名材料截止日期拟定为2014831日(如录取名额已满,将提前截止接受申请)。因此我们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应尽早将申请材料寄至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将为学生提供参加面试当天的食宿,并报销往返路费(限火车硬座车票)。

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还须持研究所签发的“拟录取通知书”,到母校教务处(或学生处)领取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签发(加盖公章)的推荐免试硕士生报名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到所在母校指定的报名点办理正式报名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的同学不能录取。

4. 报名材料寄送方式

①网上提交所需材料: ABDE,及其它材料。

②纸质版材料:申请材料的纸质版(ABCDE)请通过邮局邮寄到研究所。请按照附件一、二、成绩单、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及其它材料的顺序将纸张竖向装订(在报名表的左上角装订)。

③为安全起见,请不要在报名材料中寄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通讯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李学真老师收 邮编:102206

4. 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所有录取学生均需占用学生母校的外推指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将不再对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学生单独组织面试,生物学院的学生需按照本简章要求的时间提供申请材料。凡通过NIBS推免面试的农大生物学院的学生若符合农大的内推要求将占用农大生物学院的内推指标录取为农大推免生。

5. 资格复审及录取

在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将对获得录取资格的免试生,按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由学生所在学校本科教务部门按本科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a. 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b. 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c. 取得初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

d. 自取得初取资格至入学报到之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6. 说明

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的相关问题解答请参看“NIBS接收推免生问答”。

三、录取后学生研究方向的选择和待遇:

1 研究方向的选择:

录取学生第一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或北京协和医学院完成基础课后进入研究所,在所内实验室进行23轮轮转培训,每轮时间为2个月。轮转结束后,导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决定研究方向。

2. 录取后的学生待遇:

A 第一年确定实验室之前,学生生活补贴为2,500/月,第一年确定实验室后,学生生活补贴为2,850/月;第二年为3,050/月;

中期考核转博后第一年为3,350/月;第二年为3,650/月;第三年为3,950/月。

B 目前设立有NIBS优秀学生奖学金,奖金额度为1万元/人,每年约奖励20~30人;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分别针对NIBS学生设有奖学金,奖金额度约为5,000~7,000/人,每年两所学校各有4~7名指标;每年平均有3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奖金额度为每人3万元。

四、招生专业目录

 

招 生 专 业

研 究 方 向

指导教师

分子生物学

Cell death

王晓东

神经科学

Molecular and cellular mechanisms of behavior

饶 毅

细胞生物化学

Pathogen-host interaction and innate immunity

邵 峰

分子生物学

RNA结构生物学

叶克穷

神经科学

哺乳动物行为的分子、生理及神经通路的机制

罗敏敏

分子生物学

Adult Stem Cells

袭荣文

分子生物学

Apoptotic cell clearance and lysosome dynamics

王晓晨

分子生物学

DNA repair, autophagy, and genome evolution

杜立林

计算化学与计算生物学

分子识别的物化机制,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与开发

黄 牛

病毒学

Viral infection and immunity

李文辉

蛋白质组学

Aging and proteomics

董梦秋

化学生物学

Development of novel anti-cancer and anti-infectous agents. Chemical biology

雷晓光

分子生物学

植物基因沉默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何新建

分子生物学与电子显微学

可克隆电镜标记技术、细胞中复合体动态组装和单分子定位

何万中

医学肿瘤学

肿瘤早期诊断、癌症治疗与细胞癌变机理

陈 良

药物化学与生物化学

药物研发及化学小分子生物探针的研究

张志远

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和神经科学

生物节律、代谢调控和行为

张二荃

疾病遗传学与生物信息学

自闭症遗传学研究;癫痫药物基因组学研究;针对新一代测序的生物信息学技术研究

魏丽萍

分子生物学

细胞生长、衰老及神经退行性疾病

王 涛

免疫学

基因工程抗体和抗体免疫治疗

隋建华

生物物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Molecular basis of cell communication

金香淑

发育生物学

器官发育的分子和细胞机理

汤 楠

分子生物学与发育学

成体干细胞功能调节机制

陈 婷

分子生物学

DNA repair and genomic instability

张 昱

生物化学

生物质谱的应用

陈 涉

五、联系方式:

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号,邮编:102206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李学真老师

电 话:010-80706021 E-maileducation{AT}nib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