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张宏博士获得享有盛名的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2005生物医学事业奖。

发布时间:2014/11/20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张宏博士获得了在全球生命科研界享有盛誉的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2005年生物医学事业奖。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在得知张宏博士获奖后说“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生物医学事业奖是国际著名的科研大奖之一,旨在鼓励处于事业发展阶段优秀的生物医学研究人员,并支持他们尽快建立独立的课题及项目。我所实验室主任张宏博士是一位有着聪明才智和献身精神的年轻科学家。我相信,他会在科研项目上大有作为。获得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2005生物医学事业奖,他当之无愧。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荣誉。”

《细胞》杂志编委、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癌症中心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Daniel Haber博士评论道“张宏博士聪慧过人,极富创造性,必将成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是这一奖项的完美人选。”

1995年起,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已经颁发了100000000多美元。有195位处于事业发展阶段的科学家获奖。在获奖者中,98%的人已经得到终身职位,而且均成绩突出。

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的奖项是为了纪念两位具有先驱贡献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Gertrude B. Elion 先生(1918-1999) George H. Hitchings 先生(1905-1998)。这两位科学家在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的历史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5年,Burroughs Wellcome 基金会收到173份申请,但只设立20个奖项,获奖比率仅为12%。这其中, 40位优秀的科学家进入第二轮面试评选,张宏博士把握住机会,脱颖而出。该奖项在5年内共提供600000美元。张宏博士的获奖感言是“这个奖是对我和我从事的研究事业的一个肯定和激励。到现在为止,在获此项奖的科学家中,只有几位来自中国。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坦白讲,得到这个奖项,在美国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我不会改变回到祖国搞科学研究的决定,希望能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宏博士在安徽大学生物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2001年,他在美国纽约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获得分子遗传学博士学位。然后,张宏博士又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张宏博士于20047月来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任职。

张宏博士的研究主要是利用秀丽线虫(C.elegans)为模型动物来研究多梳蛋白复合体在基因调节中的生理作用,尤其是研究RNA 和核小体在多梳蛋白复合体介导的基因沉默中的作用。多梳蛋白复合体在细胞发育、肿瘤发生和转移,以及干细胞的维持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多梳蛋白复合体介导的基因沉默对临床疾病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