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邵峰博士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06/24

近日,德国国家科学院官方宣布我所邵峰博士新当选2019年度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德国国家科学院源于1652年成立的利奥波第那科学院(Leopoldina),具有360多年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和医学方面的联合会,也是世界上存续时间最长的学术机构。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选举过程严谨而复杂,目前有近1500位院士,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其中四分之三来自德语国家,四分之一来自其它国家。至2010年,先后有15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德国科学院院士。由于邵峰博士在微生物和免疫科学领域的卓越成就授予其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邵峰博士是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为领先和活跃的国际科学领军者之一,其工作奠定了人们对机体抗细菌天然免疫的基本认识,他原创性地发现了一系列天然免疫系统识别、防御病原细菌感染的全新通路,并系统地揭示了它们精确的分子机制,重新将天然免疫应答中的细胞焦亡定义为由Gasdermin家族蛋白介导的细胞程序化死亡,揭示了癌症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一个重要来源。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承认,极大地推动了领域的发展,特别是近年对于Gasdermin家族蛋白的研究,开启了炎症与免疫研究的新方向,也为包括脓毒症和肠炎在内的多种炎症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引起了国内外医药行业的高度关注,正在成为生物医药公司新药研发的热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