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2019年吴瑞奖学金新闻

发布时间:2019/11/21

于宙同学是2014PTN项目的直博生(清华大学学籍),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陈婷老师指导下从事皮肤干细胞研究。通过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的方法,她发现小鼠身体不同部位的皮肤中,Hoxc在干细胞微环境中的差异性表达引起下游Wnt信号通路的激活的差别,从而引起毛囊干细胞再生的位置性差异。这项工作于2018年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发表,并被选为封面文章;首次从分子层面阐明了位于不同身体部位的成体干细胞如何感知自己所处的位置,实现区域特异性再生。

获奖感言:

非常庆幸自己在NIBS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完成了自己博士阶段的训练。NIBS纯粹的科研环境和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五年,我一点点学会做科研,体会到了其中的苦,也看到了科学的美。非常感谢陈老师几年来对我的严厉与关爱、在不同阶段给出的最真诚的建议、鼓励并推荐我申请了吴瑞奖学金;非常感谢吴瑞基金会的各位前辈们对我的认可,带我走进了吴瑞大家庭。被认可、努力、再去影响后来的人,这样的传承类似于基因的代代传递。不同的是,被留下的基因是为了种群的生存延续;而被传承下来的精神是独立于生存之外的我们自己找到的、更为珍贵的东西。

张思韬,201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2015年至今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晓东实验室接受博士训练(PTN项目北京大学学籍)。攻读博士期间,我的课题方向为利用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小鼠疾病模型EAE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探索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有效方法。目前,已经证实抑制RIP1激酶活性能够有效阻断EAE的发生,为RIP1激酶活性抑制剂治疗人多发性硬化症提供了实验基础。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MLKL蛋白介导的脱髓鞘过程在EAE疾病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MLKL有望成为新的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靶点。

获奖感言:

自由探索的科研环境是王晓东老师给予我们NIBS和我们实验室最宝贵的年轻人成长的沃土。而在wonder land of science—NIBS里的每一个人,都被激发了无穷的创造力和敢为人先的勇气,这是我在NIBS这几年最真实的感受。如果说获得吴瑞奖是对我前一阶段的鼓励,那么后续的持续发力将是我们感谢NIBS,感恩晓东老师,回复吴瑞奖对我们的肯定最好的方式。在科研的路上,享受探索未知的乐趣、持之以恒、永葆初心,是我辈科研工作者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