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一行调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5/28

2020528日上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一行调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王晓东所长在大厅迎接并介绍了北生所基本情况,重点科研方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二期建设等情况,并介绍了北生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与疫情相关的国家重大任务等情况。一行人实地考察了罗敏敏实验室,该实验室研究奖赏与惩罚相关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及其临床意义,罗敏敏博士随行介绍。随后到李文辉实验室进行调研,该实验室研究病毒感染及相关疾病的机理及其防治,李文辉博士随行介绍。


二楼南会议室

座谈讨论


市长会议调研听取科学家的汇报与建议

王志刚与隋振江听取科学家的汇报与建议


北生所会议室

王晓东所长与科学家们参会


罗敏敏实验室

▲罗敏敏博士介绍工作


李文辉实验室

▲李文辉博士介绍工作


北生所作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是中国政府在发展生命科学技术领域的重要战略之一,与会领导对北生所取得成果肯定的同时,共同探讨了疫情后生命科学发展方向与策略等内容。北生所所长王晓东、学术副所长邵峰博士、行政副所长黄嵩博士、资深研究员罗敏敏博士和资深研究员李文辉博士结合自身作为一线科学家的心得对于疫情相关科研、科研前瞻性和科研储备、科学家价值导向、科研文化和生态提出了问题与思考,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董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结合自身研究对科技抗疫、交叉学科建设、转化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探讨。科技部以及北京市领导认真听取了与会科学家的相关建议和问题,对疫情后生命科学发展方向与策略的下一步体系方向发展与策略提出了新要求。

陪同调研的领导还有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 、社发司司长吴远彬 、基础司副司长崔拓、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 北京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郑焕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