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调研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0年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培养办、科研院、发展规划处、信息办规划推进室、发展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调研“十四五”发展规划构想。


北生所所长王晓东、行政副所长黄嵩、财务部、研究生部、人力资源部、行政办公室、科研事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王晓东向清华的领导和同事们介绍了北生所十几年的发展理念、体制机制、人才培养与科研文化。

他说北生所为科研人员营造了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以及多学科、高质量的技术支撑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孕育,从这片创新的沃土中涌现出了一批原创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领军科学家,并孵化出六家转化公司。

北生所与清华大学共建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之后,解决了北生所科学家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了研究生生源的数量与质量,在科研上深度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共建的冷冻电镜平台为北生所及领域内的科研提供了高水平的服务。

“十四五”期间,北生所要继续做好原创性基础研究,提升科研团队体量,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探索青年医学科学家的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交叉,进一步强化与清华大学的深入合作。

北生所行政副所长黄嵩从基础科研、新冠研究、人才工作、成果转化、二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北生所工作进展。北生所及清华大学各部门负责人就各项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王希勤指出“十四五”规划对于清华大学来说非常关键。面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清华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的办学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实事求是、行胜于言的优良传统,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在科研、教学、治理等方面有所作为。

在“十四五”期间清华要保持高质量和创新发展,优化生命、医学、药学等学科布局,争取在生命安全、人类健康等方面取得引领世界的原创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