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李超博士获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5月7日, 中国化学会官方宣布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的授奖决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李超博士获得2021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获奖理由:开发新的合成方法,实现复杂天然产物的简洁全合成。

在此,我们向李超博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李超博士

李超研究员,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制药工程学士,2013年获得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有机合成化学博士,2014-2017年于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就职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

李超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新的化学合成策略新的化学转化方法的研究,并基于此来实现复杂天然产物的简洁全合成和活性小分子的高效合成改造。

目前已完成了对映-贝壳杉烷,虎皮楠生物碱,天然抗生素分子amycolamicin/kibdelomycin 等多类共二十余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其中,针对amycolamicin/kibdelomycin开发的高度汇聚式的合成路线为发现新型该类抗生素药物奠定了基础。

此外,李超研究员还开发了若干具有高度实用价值的合成方法,包括:首次发展了以普通烷基醇和芳基溴化物为原料,在电化学条件下发生脱羟基偶联反应的方法;开发了一种以稳定易得的1-乙酰呋喃糖和芳基碘化物为原料制备碳-芳基核苷类似物的新方法。这些方法都可应用于很多活性小分子的合成和结构修饰。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