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融合临床基础科学研究 共建青年人才培养平台 |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领导带队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322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带队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就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进行调研并座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副所长黄嵩、PI代表、北京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张泽工等参加座谈。

2019年,在王晓东所长和潘苏彦书记的积极倡导下,北京朝阳医院率先于2020年开始先后选派14名优秀临床青年人才来所学习并参与科研工作,开启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探索实践。




座谈会上,北京朝阳医院8名优秀临床青年人才分别汇报了学习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研究所PI代表分享了合作交流情况,以及指导人才培养的经验体会。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双方就临床医学研究和基础研究深度融合、联合加强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王晓东简要介绍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科研模式、人才制度,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在多个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充分肯定前期与朝阳医院探索开展的优秀临床青年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成效。他指出,临床医学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和意义,从国际科研领域相关情况看,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把临床医学和基础研究有效结合而取得了重要成果。他认为,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不仅要加强现有的基础研究,还要另辟蹊径提出问题,加强原创性研究,把临床医学研究与基础研究深度融合是未来科研工作的重要方向。和北京朝阳医院的前期探索实践充分证明了二者融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把这项探索实践提升到更高层面来推进,继续拓展范围、深化合作,为临床医学以及应用科学作出贡献。



潘苏彦感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对北京朝阳医院优秀临床青年人才项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认为这个项目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结合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作出了成功的尝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聚焦国际技术前沿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重要科研成果,在人才制度创新促进人才集聚、科研创新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方面走在了前列,值得市属医院充分学习借鉴。她指出,市属医院拥有比较丰富的医疗资源优势,临床医疗服务能力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医学上还有许多重要的临床问题亟待研究与破解。希望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先进的科研院所、高校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共同破解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各市属医院要高度重视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深度融合,梳理总结经验,制定深化合作的专项行动方案,强强联合,让“四个面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共同开创医疗卫生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新局面。


座谈会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嵩主持,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龚文涛,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北京同仁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罗,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建立,北京安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宏家,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国光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北京世纪坛医院常务副院长周建新北京妇产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阴赪宏,北京佑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迎民,北京地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荣华北京安定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刚,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于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伊龙,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王京,以及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刘清华、高级研究员王涛、研究员韩霆、研究员沈博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