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5

2023425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召开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会议。王晓东所长汇报了北生所一期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二期的发展规划,并做了2022年工作总结。




各理事单位就各项议题进行了审议和讨论,充分肯定了北生所过去二十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北生所二十年来不断探索原创科研,积极参与科技抗疫,推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硕果累累,作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与各大科研院所和医院等合作,推动临床基础研究、多学科交叉合作,各理事单位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北生所建设和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所的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指出,北生所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在体制机制创新、为年轻人赋能、技术辅助中心共享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广泛认可对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北生所的成功得益于创新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开放包容的科研氛围以及各个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于英杰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承担好更高水平的历史使命,要在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基础上把基础研究的大旗扛得更好,要持续产出更强的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的理念,在更高水平上继续履行“试验田”的历史使命。要继续加强与国家实验室、医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协同,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二、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机构治理管理水平,研究细化新型研发机构理事会审议事项和流程,进一步提升理事会决策效率。三、积蓄可持续发展动能,进一步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壁垒,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闯出一条新路,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于英杰同时指出北生所过去二十年探索的历程和经验值得借鉴,要认真梳理总结。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调研员李旭彦、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处长刘桂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技体系与核心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刘海涛、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科技一处一级调研员李莉、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孙烨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霍名赫、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生命处业务主管路浩、北生所学术副所长邵峰、北生所行政副所长黄嵩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于海蛟,北京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张宏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刘颖、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副区长高建锋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