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年初,备受关注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揭晓,我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获得首期资助。邵峰的研究方向是解析细胞焦亡的生物学功能和分子调控机制,探索和发现新的天然免疫识别模式,填补对裂解性细胞死亡激活肿瘤免疫的认知空白,并推动建立对细胞死亡概念新的理解。



5月15日,“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生所)举行。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新基石研究员、学术副所长邵峰,行政副所长黄嵩,以及北生所新一代年轻PI,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副秘书长佟贺丰,腾讯北京总部副总经理吴姣,腾讯公共事务部高级研究员侯丽军,腾讯北京总部项目总监何凤莲,腾讯公共事务部总监马闯,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张琳等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此次仪式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嵩主持。



王晓东所长对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的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王晓东所长表示,邵峰院士入选“新基石研究员”让北生所感到非常自豪。北生所有着独特的科研理念,那就是探索科学的知识边界,追求卓越,创造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基础科学发现。


王晓东所长感谢腾讯发起“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以支持基础科研。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和北生所的理念和价值观一致,都致力于寻求真正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为科学家提供长期稳定的经费支持,带动年轻科学家投身基础科研,形成新的科研价值导向,带动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腾讯公司副总裁刘勇参观了邵峰院士的实验室,他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到北生所体验浓郁的科研氛围,并赞叹北生所朴实的环境和对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


刘勇介绍了腾讯的公司情况和发展战略。2021年4月,腾讯启动新一轮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调整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目标。在此背景下,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成立,首期投入500亿元,在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等领域推动社会价值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正是腾讯坚持“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又一重要实践。通过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腾讯希望能够通过不断推动科学研究,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都是在这一可持续社会价值理念驱动下成长、发展起来的。希望在北生所的新基石科学实验室能够取得更多的突破。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对腾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体现了腾讯公司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的理念,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意义,值得优秀的科学家去申请。


在邵峰院士看来,科学本身是一件纯粹而理性的事情,无关人际关系和个人情感,而某个学科的重大突破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例如人工智能。重大的科学突破依赖的是长期不断地投入和积累。他自己的研究项目已经持续了近十八年,而且这也是一条不断修正自我方向的道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资助对于接下来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副秘书长佟贺丰介绍了该项目的相关情况。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将在未来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2022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共有近1000人通过机构提名和自由申报两种方式申报。最终,58位杰出科学家获得该项目资助。资助名单详见:https://www.newcornerstone.org.cn/。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全称为“深圳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由腾讯公司发起、独立运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科学基金会之一。基金会于2022年8月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为非公募基金会。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两大科技人才资助项目——“科学探索奖”“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旨在全方位支持不同年龄层的杰出科学家潜心研究,并探索社会资金长期稳定支持基础科研的创新模式。此外,基金会定期举办系列高水平的跨学科学术会议,推动跨学科、跨地域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形成鼓励自由探索的学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