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刘清华博士荣获2023“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3/10/30

10月30日, 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资助名单,包括我所刘清华博士在内的46位杰出科学家获得了资助。


在此,我们向刘清华博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刘清华博士




教育经历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0  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专业博士

1992  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Work experience

2018- 至今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2013-2021   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综合睡眠医学研究所教授

2010-2017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终身副教授

2004-2010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助理教授

2001-2004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后




获奖经历

Award-winning experience

2004-2008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特克斯”蒙克利夫生物医学研究荣誉学者

2005-2007  获得美国达蒙・鲁尼恩癌症研究基金,达蒙・鲁尼恩学者奖

2001-2004  获得美国达蒙・鲁尼恩癌症研究基金,达蒙・鲁尼恩博士后奖学奖


刘清华博士主要从事睡眠和恐惧核心调控基因的筛选和深入的分子机制研究工作。


在我们的生命活动过程中,睡眠不可或缺,然而,不同动物的睡眠时长却有着巨大差异,同种动物中不同个体的睡眠时间也不尽相同。2022年,刘清华课题组提出了转录调控睡眠的新机制,揭示了调控小鼠睡眠时间的核心分子通路——LKB1-SIK3-HDAC4/5-CREB。在未来,这项研究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解决睡眠缺陷与睡眠疾病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人类探索高质量睡眠、构建良好的生活状态。


另一方面,情绪是人类的根本特质之一,也是驱使动物行为的重要动力。刘清华课题组与诺贝尔奖获得者 Bruce Beutler 博士合作,首次进行“恐惧”的正向遗传学筛选,鉴定出“恐惧型”和“无惧型”突变小鼠。发现 TRPA1 是一种新型化学传感器,可感受捕食者气味,从而诱发先天恐惧(例如,寒冷)行为,并确定了一个新的脑区,该区域可调节先天恐惧引起的体温降低行为。


此外,刘清华课题组还开发了一种新型成年小鼠大脑嵌合 (ABC)表达/敲除系统,用于体细胞遗传学分析,该系统有助于高通量筛选睡眠/恐惧调节基因并阐明睡眠和先天恐惧的分子机制。



NEW CORNERSTONE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2022年由腾讯公司创建的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每人5年资助2500万元,理论类每人5年资助1500万元。2023年1月,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期(2022年)“新基石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