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23年国际评估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12/23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第二次国际评估于本周在北京举行。本次评估是对过去7年研究所发展情况的全面回顾和展望,评估委员会包括10位国际顶尖的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专家,他们用两天时间,听取了王晓东所长对研究所总体运行情况的汇报,并对每一位PI的科研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对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做出了综合评价。


21日下午,国际评审专家组与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座谈,通报评估总体结果,并提出未来工作建议。评审专家高度评价北生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北生所坚持自由探索的基础科研,不仅取得了一大批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更重要的是坚持严格的选才标准,并提供互相交流、相互促进的育才氛围,不仅为北生所自己,更是通过人才流动的方式,为整个国家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输送了一批栋梁之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北生所毕业的博士生中有100多位已经成长为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的教授或研究员,成材率之高令人惊叹。正是由于北生所拥有真正原创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和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北生所近年来才在成果转化工作中做出了亮眼的成绩。北生所还继续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优势,近年来与朝阳医院联合进行了对优秀青年医师的脱产科研培训,使临床医学的需求与先进的科研手段相结合,为中国科研型医师的培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首先代表北生所理事会感谢各位国际专家不远万里来到北京,为北生所的发展建言献策。他指出,北京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基础科研领域,北生所是一面旗帜,我们必须坚持自由探索与有组织攻关两条腿走路,并通过新建研究型医院和北生所探索的医师培养方式更好地促进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产出更多的成果。


各理事单位代表也依次发言,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的工作成果,表示会继续加深合作,加大对北生所基础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研体制探索工作方面的支持。


本次国际评估委员会的成员有:迈克尔·杨,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王小凡,杜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罗伯特·艾森曼,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基础科学学部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陈志坚,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柳泽正史,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综合睡眠医学研究所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潘多加,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理学主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丁肖·帕特尔,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宋红军,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美国医学院院士;塩見美喜子,东京大学理学院教授;邹伟平,医学博士,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理事单位代表还有:北京市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刘晖,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沈毅,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孙烨忱,财政部科技一处一级调研员李莉,财政部科技一处干部贺有钰,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四级调研员施韵,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颉伟。


北生所所长王晓东,学术副所长邵峰和行政副所长黄嵩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