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 正文

所内动态

2010年NIBS春节晚会上王晓东所长新年致词

发布时间:2014/11/21

2010年NIBS春节晚会上王晓东所长新年致词

   

    先给大家拜个早年!

    今天有幸见到饶毅,饶毅讲了一句话,我很有同感。饶毅说,他每次来到研究所,心情就很好。他说过很多话我都不同意,但这句话我非常赞成。我每次来研究所,看到朝气蓬勃的学生,看到朝气蓬勃的PI,而且经常听到有意思的科学故事让我感觉都很好,心情都很好。

    今天我想了一下,让我和饶毅来研究所感觉很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研究所在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上有深刻突出的理解。“三个代表”,NIBS代表了严谨的科学、有影响力的科学、最重要的是有趣的科学。如有谁说科学是很枯燥的,建议去找饶毅,他把严谨的科学演绎的又“黄”,又“暴力”。

    “科学发展观”我们学习的也好。“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是什么?是“和谐”。我觉得NIBS是个很和谐的地方,因为我们的服务管理人员和科学研究人员之间的关系很和谐,PI之间很和谐,同学们之间很和谐,同学和PI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和谐。

    邓小平理论也学得很好,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四个字“改革开放”,我们NIBS本身的定义就是改革的“试验田”。我们不断在改革、开放、面向世界。NIBS各种管理和评估一直以世界标准看齐。

    我还知道饶毅到研究所感觉很好的另外一个原因,他实在不愿意上北大的厕所。NIBS作为一个工作单位,在这一点上也做到和世界接轨。我们的厕所是没有味道的。如果大家去过北大生科院的厕所,都会有强烈的比较。这也反映了我们NIBS的一个成就,NIBS能有今天,科学家能够安心地做严谨,有影响力和有趣的科学,是因为NIBS有一批管理和服务人员,包括每天开班车的司机,做饭的大师傅,和清理厕所的保洁人员等。我建议为他们鼓掌,为那些默默无闻、不在你们发表文章上署名、让饶毅认为NIBS是一个很愉快的地方的工作人员鼓掌。研究所的今天与他们的辛勤劳动分不开。

    NIBS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但每当我走出NIBS,和谐的感觉就消失了,就有很多不和谐的感觉。NIBS全称是National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Sciences, 结果中文翻译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翻译要有准则“信、达、雅”,翻译首先要符合词义的忠实性,如果忠实地翻译,把一个词丢掉了,“N”哪儿去了?所以NIBS作为体制改革“试验田”,确实在现有的体制上有很多不和谐的地方,包括名字的翻译。所以,以后的翻译,除了“信、达、雅”外,为了NIBS,还应该多加上一个字“隐”,不能说的还要隐下来。

    这种不和谐还反映在很多对NIBS的评价上。我也听到很多。在几年前,听到最多的评价是,NIBS拿了很多钱,也没有做出什么东西来。这种说法,最近几年已经没有了,因为在在座各位的努力下,NIBS产出已经毫无疑问。又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一种说法,NIBS的钱来得太容易,这么容易的钱给谁,都能做的同你们一样好。但这种说法无可求证,没有验证的事情我们科学家一般不会想太多。但今年又有一种说法,比较而言,NIBS的产出已经落后中国国内很多科研单位。比如今年中国在3大期刊上发表了19篇文章,清华六篇,北大4篇,上海生科院若干篇,我们NIBS几篇?1篇或2篇。这种有数据的说法很难让人辩驳。

    今天我希望在这里辩驳一下。辩驳是很难,尤其是要比较的东西。Competition, 比赛吗。有人讲我王晓东是个体育迷,喜欢体育。体育就是比赛,谁第一,谁第二。作为一个资深的体育迷,今天在这里讲,我知道体育的最高境界不是在输赢。我们知道现在跑得最快的是博尔特,百米9.59 秒,跳得最高的是2.45,跳得最远的飞身一跃8.95。大家回想一下,我们看到的精彩球赛,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忘掉了输赢,但能记住精彩的瞬间和精彩的进球。为什么我要讲体育比赛,讲这些世界纪录?大家想一下,飞身一跃2.45,我们自己做不到,可我们能感觉到,感觉到这个成绩,我们都很兴奋,为什么?因为它代表了人类体力的一种极限。我们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们为人类有这样的成就,有这样的能力感到骄傲。科学也是这样,最好的科学,反映了人类智力的极限,它最终反映了人类智力的最高成就。我们在学习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时,感到有人怎能把空间和时间这个日常生活无关的事物联系起来?我们在学习DNA双螺旋结构时,看到它是如此完美的解释遗传现象。为此我们内心有一种非常非常的骄傲,虽然这不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

    话说到这里,我要问,我们NIBS到底要干什么?NIBS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地方?我希望我们NIBS能够成为我们展现人类智慧极限的地方,我们希望NIBS做的科学能够最终为人类空间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我们NIBS不是为我们的PI提供一个地方,使他们的职业上能够提升,能够从杰青变成科学院院士,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对NIBS的学生,不是仅仅把你们培养成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的人。我们NIBS是希望成为展现人类智力极限之美的地方。

    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我没有答案,这本身就是一个探索。今天我要祝福大家虎年的时候,能够在这个探索过程中,跨出虎虎的一大步。大家新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