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王涛实验室在个体生长调控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20171129日,我所王涛实验室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 杂志发表题为“dTBC1D7 regulates systemic growth independently of TSC through insulin signaling”的文章,研究人员用果蝇作为模式生物研究dTBC1D7的生理功能,发现其在生长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

TSC蛋白复合物位于胰岛素/生长素(IIS)信号转导通路中的中心节点,通过GAP蛋白活性来抑制mTOR复合物1 (mTORC1) 的活性,进而调控细胞生长。TSC复合物由三个蛋白质组成,即TSC1/TSC2以及近年来鉴定的TBC1D7。其中TSC1/TSC2在人类中突变会导致多发性肿瘤,而TBC1D7在人类中突变主要是导致智障等临床症状,与TSC1/ TSC 2突变的临床症状完全不同,还有很多未知的生理功能有待研究。

作者运用果蝇遗传学以及影像学等手段对TBC1D7的生理功能进行研究,发现TBC1D7在果蝇中完全突变会导致个体变大的表型。该表型是一种非细胞自主性的个体系统性生长,主要是由突变体内胰岛素类似多肽2ILP2)的合成与分泌增加所致。研究揭示了TBC1D7ILP2合成与分泌的调控不依赖于传统的TSC复合物的功能,而更多的证据显示TBC1D7突变体中循环的胰岛素升高,进而加速了个体衰老进程。

AB, dTBC1D7突变体个体变大。图C,果蝇的ILP2神经元染色结果显示dTBC1D7突变中ILP2处于一种分泌状态。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TBC1D7的不同于传统TSC蛋白复合物的生理功能,并且为研究TBC1D7突变与人类疾病的关系提供了重要依据。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王涛实验室任肃霞和黄增益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论文的其他作者还包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降雨强博士。王涛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