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JACS | 李超实验室完成了复杂天然产物(—)-Daphnezomines A和B的全合成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6


2020年8月20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李超实验室(www.lichaolab.com)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otal Synthesis of (—)-Daphnezomines A and B”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了两个复杂虎皮楠类天然产物(—)-Daphnezomines A和B的简洁全合成工作。


虎皮楠类生物碱由于其复杂的环系结构是合成化学界公认的极具有合成挑战性的一类天然产物。在过去四十年中,国际上有近百个课题组从事相关合成研究工作,但目前只有十余个课题组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在生物活性方面,此类天然产物往往具有一定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


Daphnezomines A和B的化学结构非常独特,其核心骨架是一个具有多个取代基的氮杂金刚烷。李超实验室根据这个复杂分子的结构,利用合成拓扑学策略和模块化合成策略,首先对这个分子的合成进行路线设计。在正向合成中,李超实验室探索了多种合成反应和策略,最后成功地以14步化学反应简洁高效地完成了这两个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其中的关键反应包括:1)Sharpless 烯丙位氨化反应结合金属钯催化的氧化环化反应构建氮杂[3.2.1]桥环;2)保护基协助的立体特异性B-alkyl Suzuki-Miyaura偶联反应;3)Bobbitt’s salt 参与的化学选择性氧化烷基苄基醚到烷基羧酸;4)HAT参与的自由基环化反应构建关键季碳中心;5)三氟乙酸参与的epimer locking 策略构建核心氮杂金刚烷。


该工作由李超实验室的许光鹏同学,吴金宝博士,技术员李路洋和芦宇男合作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李超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海外人才计划、清华大学以及科技部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