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我所邓兴旺实验室在2006年8月《Plant 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Arabidopsis CULLIN4 Forms an E3 Ubiquitin Ligase with RBX1 and the CDD Complex in Mediating Light Control of Development”。

发布时间:2014/11/25

我所邓兴旺实验室在20068月《Plant Cell》杂志上发表论文Arabidopsis CULLIN4 Forms an E3 Ubiquitin Ligase with RBX1 and the CDD Complex in Mediating Light Control of Development”

光对于植物的发育来说是一种重要的信号。这篇文章揭示了一个以CULLIN4CUL4)为核心的E3泛素连接酶在植物光形态建成过程中的抑制作用,从生化层次上把三个重要的光形态建成中起抑制作用的蛋白复合体(CSN, CDD, COP1)联系了起来。

COP9复合体(CSN),CDD复合体和COP1复合体在植物的光形态建成中起抑制作用,但是,这三个复合体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共同作用的还不清楚。这篇文章的研究发现,在体外或者体内,拟南芥CUL4都能与CDD复合体以及酶活性蛋白RBX1一起组成有活性的E3泛素连接酶。CUL4功能的部分缺失将导致组成型光形态建成表型的产生和光调控基因表达的升高。此外,CUL4COP10DET1都有很强的遗传学相互作用。由此可知,以CUL4为核心的E3连接酶对于光形态建成的抑制作用是必须的。同时,以CUL4为核心的E3连接酶与COP1 E3连接酶有相互作用,而且对COP1调控下的光形态建成转录因子的降解过程中起促进作用,CSN复合物则通过对CUL4的修饰来调控以CUL4为核心的E3连接酶的活性。

这篇文章中除了体外重组的实验以及一些材料支持,所有的工作都是在我所完成的。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陈浩东从2004年夏天开始并负责这项课题的进展。申云平博士在我所工作的几个月中对抗体纯化、免疫共沉淀等实验提供了重要帮助。合作者华盛顿大学郑宁实验室的谭晓波博士完成了体外重组的实验。我所学生禹露,王佳,郭兰,张宇和张会勇博士以及耶鲁大学的冯夙化,Elizabeth Strickland参与了该项研究工作。邓兴旺教授为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

从左至右分别为王佳,郭兰,张宇,邓兴旺,张会勇 
左-沈芸萍(音),右-陈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