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我所戚益军实验室在《Genes and Development》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 complex system of small RNAs in a unicellular green alga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的论文。

发布时间:2014/11/25

5月1日我所戚益军实验室在Genes and Development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 complex system of small RNAs in a unicellular green alga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的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了在单细胞生物中存在miRNAsGenes and Development发表了对该论文的评论文章(Perspective)Expanding RNA physiology: microRNAs in a unicellular organism”和题为“Unicellular miRNA Discovery”的新闻稿(Press release)。

Genes & Development的新闻稿称:“由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 Beijing)戚益军博士领导的合作研究小组,报道了他们关于衣藻中存在microRNAsmiRNAs)的新发现。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单细胞生物中发现miRNAs”

“miRNA是一类保守的,约21个核苷酸长度的小RNA,它们通过切割与其互补的信使RNAmRNA)靶序列或抑制翻译来调节基因表达。miRNA已被证实在植物和动物中广泛存在,并被认为是多细胞生物发育的重要调节因子。现在,戚益军博士与他的同事在衣藻中发现了大量的miRNAs,从而将miRNA的存在范围从多细胞生物扩展到了单细胞生物。他们的研究表明,单细胞生物中存在的miRNAs与植物miRNA有一些相同的功能特性,均能在体外和体内指导切割其靶标mRNAs。另外,他们还发现,在衣藻配子体分化过程中,一些miRNAs的表达模式发生了改变,说明它们可能在调节有性生殖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

单细胞生物中发现miRNA,也有进化方面的启示:miRNAs同时存在于单细胞和多细胞组织中,说明miRNA通路形成于这两条进化分支分离之前;而衣藻与动物和植物中的miRNA基因缺乏保守性的事实意味着,这些miRNAs是独立进化而来的”。

“我们的发现使大家以前对miRNA只存在于多细胞生物的认识发生了改变,这对蓬勃发展的小RNA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个紧迫问题,究竟这些miRNA在衣藻中行使了什么样的功能。希望不久后就能知道答案”,戚益军博士说。

该论文由我所戚益军实验室和中科院遗传所王秀杰实验室合作完成。赵涛博士和李广林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由科技部863项目和北京市政府资助。

戚益军博士(中)、密士军博士(左)、赵涛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