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我所饶毅实验室在《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al Biology) 杂志上发表题为 “Role of the Integrin-Linked Kinase (ILK) in Determining Neuronal Polarity” 的文章。该文章报道了Integrin-Linked Kinase (ILK) 参与了神经元极性的决定,并且在神经元极性的决定的信号通路中处于Akt和GSK-3β的上游以及PI3K的下游。

发布时间:2007/05/01

200751日,我所饶毅实验室在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al Biology)杂志上发表题为 “Role of the Integrin-Linked Kinase (ILK) in Determining Neuronal Polarity”的文章。该文章报道了Integrin-Linked Kinase (ILK) 参与了神经元极性的决定,并且在神经元极性的决定的信号通路中处于AktGSK-3β的上游以及PI3K的下游。

神经元极性的研究是神经系统重要的基本问题之一,我们在发现GSK3β能够影响海马神经元极性的形成和维持的现象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神经元极性的信号传导机制。仍然采用经典的体外培养的大鼠海马锥体神经元系统。我们发现ILK的抑制剂能够抑制培养的海马神经元的AktGSK-3β的丝氨酸位点的磷酸化;ILK在神经元中的分布倾向于更多分布在极化的神经元的轴突尖端,ILK的抑制剂能够抑制海马神经元轴突的形成即神经元极性的生成,用siRNA的基因沉默的方法以及ILK失活突变cDNA来降低ILK的活性,同样能抑制神经元极性的生成;而用转染高活性的ILK突变cDNA则能诱导多个轴突生成。因此,ILK的活性对于神经元极性的生成是必要且充分的条件之一。此外,我们还通过同时操作两种分子的方法来确定ILK和其他分子包括PI3KAKTGSK-3β的上下游关系。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发现在神经元极性生成过程中,ILK是作用于PI3K的下游和作用于AktGSK-3β的上游。以上这些结果表明了ILK在神经元极性决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一个对神经元极性决定十分重要的信号传导通路。

博士生郭炜为本论文第一作者,论文的其他作者还有博士后蒋辉,加拿大BC Cancer Research CentreVirginia GrayShoukat Dedhar博士。饶毅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

此项研究为科技部863973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于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