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我所周俭民实验室在《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 “Pseudomonas syringae Effector AvrPto Blocks Innate Immunity by Targeting Receptor Kinases” 的文章。

发布时间:2007/12/27

20071227,我所周俭民实验室在《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 “Pseudomonas syringae Effector AvrPto Blocks Innate Immunity by Targeting Receptor Kinases” 的文章。该文报道了丁香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yringae)效应蛋白AvrPto帮助细菌侵染植物的分子机理。植物依赖包括FLS2EFR在内的受体激酶感应细菌的入侵并激活免疫反应。该文工作发现,AvrPto进入植物细胞内后直接作用于FLS2EFR等受体激酶,阻断信号传导,使植物丧失感受细菌的能力。而在某些抗病番茄中,AvrPto能被胞内蛋白激酶Pto识别,并激活另一条更为强烈的免疫反应通路。该文工作发现Pto-AvrPtoFLS2-AvrPto作用方式类似,表明Pto在进化上很可能模拟了受体激酶,作为一个假靶标吸引AvrPto,从而让植物获得抗病性。

向婷婷(博士研究生),宗娜(博士后),和邹燕(我所博士毕业)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其他参与此项工作的还有:吴勇,张杰(我所博士毕业),邢维满(我所博士毕业),李燕,堪撒斯州立大学的唐晓艳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朱立煌研究员和我所的柴继杰研究员。我所研究员周俭民博士是本文的通讯作者。

此项研究为科技部863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