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08年1月24日,我所邓兴旺实验室在《Nature》杂志上发表题为 “Coordinated regulation of Arabidopsis thaliana development by light and gibberellins” 的文章。

发布时间:2008/01/24

2008124,我所邓兴旺实验室在《Nature》杂志上发表题为 “Coordinated regulation of Arabidopsis thaliana development by light and gibberellins” 的文章。

该文报道了GA信号和光信号转导途径之间的相互作用分子机理。在GA不存在的条件下,核内定位的GA下游的转录因子DELLA蛋白积累到较高的水平,与光敏色素作用因子PIF3bHLH类转录因子)结合,抑制PIF3结合其靶基因的启动子并调节基因表达,从而PIF3介导的光控的下胚轴伸长也受到抑制。而在GA存在的条件下,GA的受体GID1在核内与DELLA蛋白的结合能力提高,引发DELLA蛋白的泛素化并通过蛋白降解途径降解,释放与DELLA蛋白结合的PIF3蛋白,让它能够调节下游靶基因的表达,影响植物发育。

该项工作由美国耶鲁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邓兴旺实验室联合完成,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冯夙化(已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生)在耶鲁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邓兴旺实验室进行了该项目的研究,我所的君莉博士、王峰(在读博士生)、陈力颖和禹露同学参与了此项工作。其它合作单位包括中科院遗传所和北京大学生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