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0年4月23日,我所郭岩实验室在《The Plant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he Arabidopsis Chaperone J3 Regulates the Plasma Membrane H+-ATPase through Interaction with the PKS5 Kinase”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拟南芥中一个分子伴侣蛋白J3通过抑制蛋白激酶PKS5活性参与调节质膜H+-ATPase的活性及植物盐碱胁迫反应机理。

发布时间:2010/04/23

2010423,我所郭岩实验室在《The Plant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heArabidopsis Chaperone J3 Regulates the Plasma Membrane H+-ATPasethrough Interaction with the PKS5 Kinase”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拟南芥中一个分子伴侣蛋白J3通过抑制蛋白激酶PKS5活性参与调节质膜H+-ATPase的活性及植物盐碱胁迫反应机理。

质膜H+-ATPase植物响应于盐碱胁迫反应,维持体内离子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阐明质膜H+-ATPase活性的调节机制,对于我们理解植物响应于盐碱胁迫反应至关重要。以前的研究发现,拟南芥蛋白激酶PKS5抑制质膜H+-ATPase的活性,进而负向调节植物的盐碱胁迫反应。本研究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研究发现,分子伴侣蛋白J3可以和PKS5相互作用,并且抑制PKS5激酶活性,进而正向调节质膜H+-ATPase的活性及植物盐碱胁迫反应。

我所博士后杨永青,已毕业博士生秦云霞,博士生谢长根和已毕业博士生赵菲佚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有我所博士后赵金凤等,郭岩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