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我所袭荣文实验室在《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发表题为“Polycomb group genes Psc and Su(z)2 restrict follicle stem cell self-renewal and extrusion by controlling canonical and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多梳基因调控干细胞的一个新的模式和机制。

发布时间:2010/05/01

201051,我所袭荣文实验室在《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发表题为Polycomb group genes Psc and Su(z)2 restrict follicle stem cell self-renewal and extrusion by controlling canonical and non-canonical Wnt signaling”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多梳基因调控干细胞的一个新的模式和机制。

多梳基因家族这一类表观沉默因子一直被认为是维持干细胞多能性的重要机制。它们直接作用于许多与细胞分化相关的基因上,抑制它们的表达,从而维持干细胞的未分化状态。在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报道一些多梳基因在果蝇的上皮干细胞内起恰恰相反的作用。失去这些基因功能的干细胞无法进行分化,但不断进行自我繁殖,从而导致肿瘤的发生。另外,突变的干细胞从基地膜一侧逐渐突出并脱离出上皮层,在异位不断增长,形成团状肿瘤组织。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干细胞从基地膜一侧的突出是由非经典的Wnt通路介导的,而肿瘤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经典Wnt通路的持续激活促使的。

本论文因此揭示了多梳基因调控干细胞的一个新的模式,这对理解干细胞生物学的表观遗传机制有重要意义。本论文也揭示了致瘤细胞发生转移的一个新的模式和机制,这对理解肿瘤的发生和转移机制有重要的提示作用,并为进一步研究经典和非经典的Wnt信号通路在肿瘤形成的作用提供了基础。

李兴华技术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有韩月技术员,袭荣文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