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0年6月23日,我所袭荣文实验室在《Development》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SC1/2 tumour suppressor complex maintains Drosophila germline stem cells by preventing differentiation”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结节性硬化症致病基因对维系果蝇生殖干细胞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0/06/23

2010623,我所袭荣文实验室在《Development》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SC1/2 tumour suppressor complex maintains Drosophila germline stem cells by preventing differentiation”的文章。该文章揭示了结节性硬化症致病基因对维系果蝇生殖干细胞的重要作用。

结节性硬化症致病基因产物TSC1TSC2具有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通过抑制TOR来控制细胞生长的功能。在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TSC1/2对维系果蝇生殖干细胞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失去这些基因功能的生殖干细胞过早发生了分化,不能进行自我更新,从而导致干细胞的丢失。这种干细胞丢失现象可以被药物雷帕霉素(rapamycin)处理或S6k突变所抑制,说明干细胞丢失是由于TORC1的过过度激活导致的。在机制上,TORC1的过度激活可以抑制BMP信号通路在干细胞内的活性,而BMP信号是维系干细胞自我更新的主要因子。另外,TORC1的过度激活也可以激活一个不依赖BMP-BAM通路的分化途径,最终导致生殖干细胞的分化。

本论文揭示了结节性硬化症致病基因产物在干细胞调节中的一个新的,在进化上有可能保守的功能。这一新机制的发现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干细胞在体内的自我更新与分化调节的平衡机制,并对理解结节性硬化症的病理及寻找防治措施具有参考作用。

我所与协和联合招生研究生孙培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有研究生权争辉,毕设生张博迪和伍拓琦。袭荣文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