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0年7月1日, 我所张跃林实验室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题为“Regulation of the Expression of Plant Resistance Gene SNC1 by a Protein with a Conserved BAT2 Domain”的文章。

发布时间:2010/07/01

201071我所张跃林实验室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题为“Regulation of the Expression of Plant Resistance Gene SNC1 by a Protein with a Conserved BAT2 Domain”的文章。该文报道了含有在动植物种保守的BAT2结构域的MOS1对抗病基因SNC1表达调控机理的研究。

拟南芥中的SNC1编码一个TIR-NB-LRR类型的抗病蛋白。本研究通过对功能获得性突变体snc1的抑制子的筛选,得到多个mos1突变体。图位克隆表明MOS1基因编码的蛋白有着一个动植物保守的结构域BAT2MOS1与一个表观遗传的调节因子DDM1共同调节SNC1的表达。在mos1的突变体中,SNC1基因上游的大约3 Kb位置的一段逆转座子区域的位置发生了甲基化的变化。当将带有自身启动子的snc1转入mos1突变体中,mos1并不能抑制SNC1的表达,表明mos1抑制SNC1的表达存在位置效应。我们的研究表明MOS1与其他含有BAT2结构域的蛋白可能在染色质水平上对基因的表达进行表观调控。

李应中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其他参与此工作的还有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Mark J. Tessaro和李昕教授。我所研究员张跃林博士是本文的通讯作者。此项研究为科技部863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