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0年7月9日,我所郭岩实验室在《The Plant 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rabidopsis Cockayne Syndrome A-Like Proteins 1A and 1B Form a Complex with CULLIN4 and Damage DNA Binding Protein 1A and Regulate the Response to UV Irradiation”的文章。

发布时间:2010/07/09

201079,我所郭岩实验室在《The Plant Cell》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rabidopsis Cockayne Syndrome A-Like Proteins 1A and 1B Form a Complex with CULLIN4 and Damage DNA Binding Protein 1A and Regulate the Response to UV Irradiation的文章。该文报道了在拟南芥体内发现两个与哺乳动物CSA蛋白同源性较高的蛋白CSAat1ACSAat1B,在植物体内形成CUL4-DDB1CSAat1A and B复合体,对UV造成的DNA损伤修复作出应答。

本研究通过正向遗传学方法,筛选到一个对UV-B敏感的突变体(csaat1a-3),克隆基因发现CSAat1A编码一个与哺乳动物中Cockayne Syndrome CSA)同源的蛋白。拟南芥中还存在一个与CSAat1A高度同源的蛋白CSAat1B,完全缺失CSAat1ACSAat1B的突变体表现出UV-BMMS Methyl Methanesulfonate)敏感的表型。研究发现CSAat1ACSAat1B通过转录偶联修复(TCR)方式对损伤的DNA进行修复,它们均能与CUL4 (CULLIN4)-DDB1A 在细胞核内形成复合物,CSAat1ACSAat1B两个蛋白的WDxR motif对复合物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另外,CSAat1ACSAat1B能在细胞核内形成异源四聚体。该复合物的形成对两个蛋白行使功能至关重要。这些发现揭示CUL4-DDB1CSAat1A and B 代表一类新的通过促进底物的泛素化来应答DNA损伤修复的E3复合物。

博士研究生张彩果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论文作者还包括郭惠萍、张军、和兰州大学的郭光沁教授。郭岩博士为本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由科技部863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