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0年9月3日,我所雷晓光博士实验室在 Organic Letters 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Biomimetic Total Synthesis of (+)-Ainsliadimer A”的文章。(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ol101705j) 该文章报道了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的对于复杂天然产物(+)-Ainsliadimer A的仿生全合成工作。

发布时间:2010/09/03

201093,我所雷晓光博士实验室在 Organic Letters 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 Biomimetic Total Synthesis of (+)-Ainsliadimer A”的文章。(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ol101705j该文章报道了在国际上首次完成的对于复杂天然产物(+)-Ainsliadimer A的仿生全合成工作。Organic Letters 是有机合成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核心期刊之一。该期刊主要发表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等领域的重要的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其影响因子居所有和有机化学相关的化学类期刊的前列。

对于具有复杂和新颖结构的天然产物分子的全合成研究是有机合成化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是推动有机合成化学发展的原动力。同时,具有重要生物功能的天然产物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药物研发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中。(+)-Ainsliadimer A2008年从我国传统中草药大头兔耳风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具有非常复杂且独特新颖结构骨架的倍半萜内酯二聚体(7环骨架, 11个连续手性中心, 3个连续四季碳)。同时,它还具有重要的抗炎生物活性。因此,对于该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已经成为国际有机合成领域的热点。

为了能够高效地获得该化合物,从而进一步开展相应的化学生物学与创新药物研究工作去阐明其生物作用机制以及药理活性,雷晓光实验室开展了对于它的全合成研究工作并且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该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整个合成过程运用了14步连续的高产率的有机化学反应,合成路线简明高效,没有运用任何化学保护基团。同时,雷晓光实验室还运用了重要的仿生合成策略(biomimetic synthesis),通过实验室中的有机合成反应模拟了自然界中用于合成该化合物的生物酶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在全合成过程中,雷晓光实验室还发现了一类由氢键作用催化的新颖的化学反应。该发现具有极高的原创性。该全合成的成功完成不仅为后继的生物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为有机合成化学策略与方法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该工作是由我所与天津大学药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李超同学主要完成;天津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喻学亮同学也参与了相关工作。雷晓光博士为文章通讯作者。同时,该研究为科技部863计划和北京市科委资助课题,完全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