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名家访谈录-王晓东篇

发布时间:2009/04/24

2009423日晚,名家访谈录之王晓东篇在NIBS学术报告厅火爆上演。访谈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孙丽明主持,题目为“一个学生的进化”。

访谈开始,晓东说,作研究生以前,我们每个人在本科阶段考试成绩不是最重要的,由于只能在特定环境下接受教育,但重要的是凡事都要有自己的思考。晓东给我们提的建议是养成一生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思考和进步,还要能够跟别人交流。

在谈到出国的问题时,晓东说做科学最好要有出国的经历,但什么时候出国就要因人而异了。要在内心足够强大后出国,这样才可以更快适应、更好学习。晓东提醒我们,出国以后就要完全依靠自己了,自己做决定,自己承担选择的结果,自己学着接受别人,接受别人的文化。晓东还说要不要继续做科研,也是一个选择问题。但是要记住,不论选择做科研,作老师,还是经商,从事各行各业,只要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认真坚持,都能成功。选择只有不同,无所谓对还是错。

在研究生阶段,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马上进入自己期望的实验室,所以需要我们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晓东说,他自己当时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只是将研究生阶段作为一个训练的过程,所以心态一直很好。晓东说低年级的学生需要尽快掌握实验技能,得到并能分析具有说服力的实验数据。在研究生阶段要安排好自己的实验时间,提高效率。研究生训练后期,尤其是高年级的学生往往会因为已经发表文章,心态不再平和,容易错过重要的发现,所以做科研需要一直保持很好的心态。

在申请博士后的时候,往往需要寻找能“一见钟情”的导师合作,这样才能拥有空间尽情发挥。而博后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课题,相对更需要自己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了,此时特别需要有勇敢尝试的决心和不放过一切细节的耐心。同时选课领域的时候不要跟风做,一定要做有意义的,这样才会更有心德。

当到自己建立实验室的时候,一方面需要自己以前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更要有勇于尝试的魄力。做科研是需要行动的,每个课题不能等完全想通了再动手,只能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解决问题,然后再发现更多的问题。

晓东自谦说,他本人正是“at the right place and the right time”才在“apoptosis” 领域做出了重大的发现。“successful scientist”和“great scientist”存在很大的区别。“successful scientist”需要机遇,不单靠努力追求就可以得到。我们要努力做“great scientist”,纵观科学发展史,有很多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科学家在不同的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的工作同样激动人心。

整场访谈持续了三个半小时,晓东聊的很精彩,大家听的很尽兴。学术报告厅掌声笑声不断。

:张丽漫

摄影:万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