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系列讲座 / 正文

系列讲座

2008年retreat期间与所长座谈。

发布时间:2014/12/03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08年年会于729-8月1在密云云佛山度假村举行,会议期间,NIBS研究生会组织了学生与所长的座谈活动。参加活动的主要有暑期学生和即将入学的研一新生,对于他们来说,存在着很多疑惑,出国还是在国内学习,如何完成研究生阶段的训练,怎样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以及生物专业今后的前景等等问题。王晓东所长和饶毅所长以及年会的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参加了与学生的座谈。

座谈以同学们的提问为主,各位所长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经验逐一解答同学们疑惑并提出很多建议。很多大三的暑期学生面临着保研或出国的选择,当问到出国的利弊时,王所讲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出国可能面临着语言的问题,还有就是生活习惯的问题,出国一开始会有很多挑战,如果能够战胜困难,对自己的成长是很好的锻炼,所以要衡量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毅力与勇气。同时王所也讲到,国内的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与国外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也肯定了NIBS在这几年的发展,并不逊于国外的许多单位。但从长远的看,国外学习的经历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于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在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方面,饶所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和能力,打开眼界,了解相关领域的历史和发展,明确科研课题的来龙去脉,而不仅仅局限在完成自己课题相关的实验和追求文章的水平和数量。

施一公教授的参与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他充满激情的发言,支持同学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方向,鼓励同学们坚持生命科学的梦想,他认为在这一领域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很多同学会NIBS的发展很感兴趣,所长们对这几年NIBS的发展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很多有待于进一步发展的地方。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研究生的培养,研究所这几年也在不断的完善招生与培养制度,学生的住宿以及待遇也将不断提高。研究所在科研方向上还将不断扩增,以实现多学科的交叉,促进各实验室的交流,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兴趣选择。

很多同学谈到不知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所长们认为自己的兴趣很重要。NIBS的学生可以参加轮转,是一个发现自己兴趣的好机会,同时可以找到自己擅长与不擅长的地方。研究生阶段主要是培养思维方式与科学方法,针对自己,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向,也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以求更全面发展。所长们谈到,生命科学的领域很广,每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要充分发挥合作的优势。同时谈到研究生期间,发表文章并不能作为衡量一个学生水平的标准,重点是对思维方式的训练。这对博士后期间的工作以及独立开展工作是很重要的。

另一个大家很感兴趣的话题是,如何选择研究生阶段的导师。所长们认为,除了研究方向以外,还要考虑导师的风格,是否能够对学生进行指导,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科学思维方式。轮转是了解导师的机会,一般导师的风格很难发生较大的改变,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是很重要的。

在研究生期间,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毕业后是继续从事科研,还是进入公司或者转入其他行业,都取决于自己对科研的认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

同学们的问题涉及研究生学习期间以及之后工作的许多方面,所长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尤其是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对待科学严谨勤奋的态度,使同学们深受鼓舞。

NIBS研究生会 杨培国 周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