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2007年7月23日下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三期暑期训练计划开营典礼。

发布时间:2007/07/23

2007723下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三期暑期训练计划开营典礼,饶毅学术副所长主持了典礼,晨兴集团(Morningside Group)主席陈乐宗先生作为嘉宾为同学做了精彩的报告。

饶毅博士首先欢迎同学们参加NIBS第三期暑期训练计划,希望同学们经过六周的时间,通过在实验室自己思考、亲自操作,培养起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饶毅博士风趣地借助了爱因斯坦著名的质能方程式E=mc2(原公式E代表能量,m代表质量,c代表光速)激励同学们人生一定要有目标、有理想(m理解为Motivation),有创造力(其中一个c理解为Creativity)并且要保持一颗道德心(另一个c理解为Conscience),才能成为一个生活有活力的人或者卓越的工作者甚至成为像爱因斯坦那样拥有伟大成就的科学家(E可以理解为EnergyExcellent或者Einstein)。饶毅博士又列举了爱因斯坦等科学家曲折的事业发展经历,再次鼓励同学们研究科学的道路没有坦途,不要为一时的挫折就放弃。我们时刻要思考“为什么?”,因为“生活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你只有不停的蹬下去才能保持平衡”(饶毅博士引用爱因斯坦给大儿子的书信)。

接下来,由张宏博士介绍了陈乐宗先生后,先生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先生强调“做人要有理想,不能随波逐流”。先生是哈佛大学放射生物学博士,他以二十几年从商的切身体会告诉同学们:“不是只有科研才辛苦,从事什么职业都辛苦,付出了代价得到的会更有意义。同学们要一直跟随自己心灵的召唤,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就迷失了方向,今天打下坚实的基础,明天才会有好的成绩。”

此期暑期训练计划由晨兴集团赞助。

供稿人:刘喜梅


前排右一:陈乐宗先生,右二:张宏博士


饶毅博士代表研究所欢迎暑期同学


“这个问题提的好”---陈乐宗先生


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