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吴瑞奖学金 / 正文

吴瑞奖学金

09年首届研究生“吴瑞奖学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4/12/03

09年首届研究生“吴瑞奖学金”申请指南发布


吴瑞纪念基金会(RWMF)自2009年开始为奖励优秀研究生设立“吴瑞奖学金”,旨在鼓舞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能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也为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吴瑞教授(1928—2008)是国际著名生物学家,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发明了DNA测序的第一种方法,晚年专注于水稻基因工程研究。吴瑞教授一生致力于促进亚洲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1982年他在中国创建了生物学领域的国家公派留美CUSBEA(即中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该项目历时8年,共选派了422名优秀的中国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CUSBEA项目同时也推动了中美两国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学术交流。


参选条件: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的大学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在读生皆可申请吴瑞奖学金。在提交申请书截止日期之前,该生必须已经获得博士生资格并且尚未进入读研的最后一学期。


奖励内容:包括美金一千元和吴瑞纪念基金会颁发的奖章、奖状及证书各一份。另外,基金会将在获奖人在科学生涯中如有需向资深研究人员寻求咨询时帮助联系。


选拔标准:奖学金的评选将侧重科学研究成绩优异者,特别是在其创新性、独立思考能力和专注奉献精神方面表现优秀者。


提名要求:候选人可由所在单位的高级研究人员提名,提名人必须已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并且仍活跃在科学研究第一线。



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拟申请当年“吴瑞奖学金”的候选人须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前提交下列材料:

1. 申请书:限两页A4纸的短文(中英文均可),阐述本人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对目前所在研究领域的理解、以及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设想。

2. 目前研究工作的进展报告:限五页A4纸,只列主要参考文献。

3. 研究生课程的成绩单。

4. 已发表著作的复印件。

5. 已获奖励或荣誉称号证书复印件。

6. 提名人的推荐信一封,了解候选人科研工作的其他高级研究人员的推荐信两封。

7. 申请书须由候选人当前所在单位的学院院长或研究所所长签字,以证明全部材料属实有效。


上述材料只需准备一份,材料恕不退回。


2009年首届“吴瑞奖学金”申请的时间安排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日期:2009年3月31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基金会给申请人正式接受申请的通知(以e-mail 或其它方式):2009年4月30日之后。

公布获奖人名单:2009年7月。

颁奖典礼:日期待定。

申请联系人及材料邮寄地址:于春燕,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83信箱,邮编100871。

E-mail:raywuprize@pku.edu.cn


附:“吴瑞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

王晓东(主席)

HHMI研究员,Texas州立大学西南医学中心,George L.MacGregor生物医学杰出讲席教授

董欣年

Duke大学讲席教授

傅新元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主任

管俊林

Michigan大学教授

胡静珊

美国Merck公司主任

Nancy C. Ip

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系主任

骆利群

HHMI研究员、Stanford大学教授

罗明

Alabama Birmingham大学教授

马红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院长

饶毅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院长

苏立山

North Carolina大学教授

孙晓红

Eli Lilly讲席成员、Oklahoma医学研究基金会

熊跃

North Carolina大学、William R. Keenan Jr.讲席教授

许田

HHMI研究员、Yale大学医学院教授

详情参见:“吴瑞奖学金”主页


更多阅读

首届研究生“吴瑞奖学金”申请指南下载

资料来源: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12/214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