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吴瑞奖学金 / 正文

吴瑞奖学金

热烈祝贺李蛟同学荣获2018年“吴瑞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8/12/29

“吴瑞奖学金”自2009年起授予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选拔出来的杰出博士研究生。该奖学金旨在鼓励博士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带头人,同时也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物学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2018年的 “吴瑞奖学金”,我所李蛟同学获此殊荣。

李蛟同学于20149月通过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入学,在汤楠博士的指导下研究肺泡发育的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在研究生期间,他的工作利用双光子显微镜成功实现了对小鼠活体及体外培养胎肺的实时、动态成像,首次直观地描述了肺泡发育过程,并进一步阐明了在细胞因子与机械力的双重调控下肺泡上皮细胞分化的过程。这项研究为体内很多干细胞的增殖分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该项研究的发现对早产儿肺部的护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获奖感言:很高兴能够得到吴瑞奖学金,这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对我这几年工作的肯定。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汤楠博士这些年对我的教育和关怀。汤老师是一位非常好的导师,不仅在科研上要求我们做到思维缜密、精益求精,同时在生活上也指导我们如何为人处世。感谢实验室全体成员在平时给予我的无私帮助,感谢我的家人在背后的鼓励和支持。

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当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到达终点的时候,才发现一切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未来,我将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