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祝贺我所协和学籍陈君同学、北师大学籍高磊同学、农大学籍徐子健同学及PTN的刘哲同学荣获2016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6/12/19

热烈祝贺我所协和学籍陈君同学、北师大学籍高磊同学、农大学籍徐子健同学及PTN的刘哲同学荣获2016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2012年设立,由高校的基层单位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中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的优秀研究生。

陈君同学是2013级我所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自2014年起在袭荣文老师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通过研究果蝇肠上皮的更新,陈君同学发现一个由干细胞和其未分化的子细胞组成的正反馈扩增环路介导了肠上皮的再生和肿瘤的发生。

经研究发现在果蝇肠上皮未分化细胞中特异表达的转录因子Sox21a对于细胞分化是必须的,它的突变使干细胞的子细胞一直处于未分化状态;另外,Sox21a突变使未分化子细胞分泌大量细胞促分裂因子,使其旁边干细胞增殖并继续产生未分化细胞。这样便形成了一个由干细胞-子细胞组成的正向反馈通路,使未分化细胞不断产生和积累,最终导致了肿瘤的发生。更有趣的是 Sox21a 在正常的肠上皮表达呈现多变性,而肠上皮的损伤会暂时性地激活Sox21a 介导的干细胞-子细胞扩增环路以促进组织再生与修复。因此这项工作不但发现了一个新的促进再生和肿瘤发生的机制,而且对组织再生和肿瘤的相关性提供了一个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6517日的《eLife》上。

高磊同学是2015级我所和北师大联合培养的2015级博士生,一直在陈良实验室工作和学习。他与合作者报道了一种新的转基因小鼠技术(Functionally Enriched ES cell Transgenics, FEEST),该技术能保证外源转基因在小鼠中可控表达。FEEST技术是指在ES细胞的染色体中随机插入“CAG-lox-hygromycin-lox-GOIgene of interest-GFP”原件,从而GFP荧光检测可以作为外源基因表达的指示。他们通过囊胚注射获得了CAG-lhl-tTA-GFP/rosa26-CreERT2 的转基因小鼠,该小鼠与dox-inducible oncogene的小鼠cross后,能成功实现他莫昔芬诱导Cre表达-外源基因表达,doxycycline诱导-外源基因表达关闭,进而可以忠实的模拟临床肿瘤发生时间和空间上的特异性,因此,FEEST系统是一个高效、简便并能保证外源转基因表达的转基因技术。

徐子健同学是2012级我所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直博生,在陈婷老师指导下从事皮肤干细胞研究。他通过品系追踪和双光子显微镜激光灼杀方法,研究毛发发育过程中毛囊干细胞及其微环境的建立过程。在毛囊器官发生结束时刻,一部分胚胎原始细胞获得了自我更新能力并成为干细胞,他的工作的重点在于发现Wnt信号的变化在毛囊干细胞及其微环境的建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项工作2015年发表在eLife杂志,对人们理解毛囊干细胞乃至其它成体干细胞的建立做出重要贡献。

刘哲同学是2012PTN项目直博生,在汤楠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刘哲致力于研究肺泡干细胞在肺损伤后修复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利用肺泡干细胞谱系特异性的品系小鼠,特异性标记肺泡干细胞,并建立小鼠左肺全切除诱导的再生模型,在这个模型中研究肺泡干细胞在肺泡损伤后的增殖及分化行为及其中涉及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机制。刘哲和实验室的同学们发现肺泡干细胞在肺功能缺失后,会快速增殖并分化成为新的肺泡,修复肺呼吸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机械力对诱导肺泡干细胞增殖极为重要,机械力可以激活肺泡干细胞中增殖相关蛋白YAP从细胞质转运到细胞核内,转录下游靶基因,促进肺呼吸功能修复。利用假体阻断机械力增加会导致肺再生程度降低,表现为干细胞增殖分化降低,肺泡数目增加有限,肺泡表面积增加程度受损。刘哲和同事们还发现YAP的入核过程通过由Cdc42/F-actin/MAPK级联信号控制。Cdc42控制YAP入核的机制也曾在肾脏发育过程中报道,这指示Cdc42通过调控细胞骨架导致YAP转录活性增加可能为一种常见调控器官发育和再生的机制。此科研成果和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实验室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汤楠老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