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 正文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祝贺陈君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19年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9/07/05

   经研究所推介,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评选,,陈君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陈君是2013级我所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2018年7月获博士学位。


   陈君入学后在袭荣文博士指导下完成题目为“对果蝇肠道干细胞分化时命运抉择机制的研究”的学位论文。


   该论文发现转录因子Scute 在果蝇肠上皮干细胞中的瞬时表达决定了干细胞将产生内分泌类型的子细胞,提示转录因子的振荡表达调控了干细胞的命运抉择。该论文首次分析了肠上皮干细胞产生一对内分泌的生物学过程,在Scute的瞬时表达下,肠上皮干细胞先经过一次不对称分裂产生一个内分泌前体细胞,该前体细胞在终末分化前再发生一次细胞分裂,最终形成一对成熟的内分泌细胞。更有意思的是,该论文发现了两个反馈调节环路介导了Scute在肠上皮干细胞中的瞬时表达: 一个是Scute基因转录水平的自激活,使得Scute在细胞内逐渐积累直到表达量足以引起内分泌品系命运决定的发生;另一个是Scute和 enhancer of split complex (E(spl)) 基因间的负向反馈调节环路,在Scute到达高水平时,被诱导出的E(spl)蛋白会迅速抑制Scute的表达使其还原到默认的低表达模式。这些反馈调控环路可能介导了Scute在肠上皮干细胞中周期性的上调,作为“生物钟”介导周期性的内分泌细胞的产生,这个崭新的分化调控模型可能为高等生物干细胞分化与命运决定的机制研究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