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学生心得体会 / 正文

学生心得体会

2015年第十一期暑期学生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8/26

NIBS实习心得体会

池朋亮(董梦秋实验室)

四川大学

每一年都很期待暑假的到来,以往都是怀着回家的急切心情加上期待暑期的轻松愉快。当然今年也很期待暑假的到来,例外的是今年的暑假我在NIBS度过,正如我所预料到的,今年的暑期是异常的充实。

今年的暑假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年,不仅是因为没有回家,而且趁着这个假期学习到了许多东西,在这里我体验了科研生活的一小部分,然后学习师兄师姐们如何做科研。虽然一个月的时间还是太短,但是这段时间却让我有了不少的收获。

以前看到教材或者paper上光鲜亮丽的研究的时候,只是想到这人太有才华了,生物科学太有趣了。

但现在我不这么想。做科研,有了一个好的idea,但是要如何实现这个idea可能是更加重要的。这应该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了吧。

刚刚来到实验室,李师兄带我很快地熟悉实验室以及实验室所做的研究方向之后,接着就开始我的第一项工作:挑线虫。听上去很简单,实际上也是这样,但是对于我这样的新手却并不是那么简单。开始挑的时候,总是将培养基戳破,或者将虫子给弄死,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这样,而且感觉很有趣的样子,虽然很不熟练,但是练多了自然也就熟悉了。但是渐渐熟悉之后带来的另一件事就是烦了。但别人说他一天挑了几百条(盘)虫子的时候,自己在一旁可能没什么感觉,或许惊讶一下,接着又没什么反应。但是当自己亲自挑过了这么多的时候,感觉却完全不一样,虽然看上去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甚至是单调的重复性的工作,都没法想象出其创新性何在,但是自己却有那么一点成就感。接下来就是给线虫拍照,虽然拍照是一个很简单的活,但是面对40多盘的虫子我也是无能为力。

以前以为做科学是一个很风光、轻松的活,但是这次NIBS之行却让我感受到做科研并不是想象的那么轻松,而是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做出成果的。师兄师姐们每天回去都很晚,基本12点以后才回寝室休息。我想,NIBS能够在建所这么几年的时间内能做出那么好的成绩,除了好的PI与设备以外,与这些师兄师姐们的辛勤工作肯定是分不开的。

短短的一个月就要过去了,师兄打趣的说:做科研累吧?现在还只是让你玩玩,如果你想来做毕设的话,我就要让你真正的开始干活了。好吧,虽然是有那么一点累,但是我自己却乐在其中,而且我也不缺乏勤奋的品质。

除了在科研上得到了好好的锻炼,非常感谢李师兄的指导。听说找到一个很nice的老板,那么你科研就成果了一半,那么我觉得再找到一个好的师兄or师姐,那么你的科研就基本成功了。当然这只是打趣的,任何时候还是得靠自己的勤奋,才能成功的。

当然除了在科研上的收获以外,在NIBS还有其他的许多收获。

每次听到乐梅师姐和建华师姐说话就感觉非常开心,看到雪梅师姐居然还会玩二轮滑板,还真是有些符合她萌萌哒的外表,哈哈。光灿哥的吉他弹得真是不错,于是就跟着他学了起来(虽然也没怎么练习),和吴刚师兄一起出去骑行,看见北京的河水质量还真是不错,行走于垂柳荫翳的路面感觉真是不错,和翟师姐一起八卦师兄的行踪,以及大家一起玩狼人玩到接近晚上1点,真不知道第二天年会的报告是怎么听过去的。

非常怀恋这么一段时光,但是这就要结束了。不过有这么一段美好的经历也是人生之幸。接下来就是大三了,有开始新的开始,就此启程吧。

心得体会

范强(袭荣文实验室)

吉林大学

转眼间,在NIBS一个月的暑期培训已接近尾声。

俯仰之间,去日苦多。

回想这一个月的生活,每天似乎都在重复同一个节奏:九点钟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收virgin,传代,尝试各种染唾液腺的方法,二十三点钟,结束或稍有成果或毫无进展的一天。这一个月几乎所有主要的实验都围绕着唾液腺进行,从最开始压不出分散的染色体臂,到一周后逐渐摸索出在普通载玻片上只染DAPI压出染色体臂的方法和技巧,再到后来结合文献逐渐摸索出在赖氨酸载玻片上染DAPI加抗体的方法技巧。于是当初一句玩笑话不会这一个月天天做唾液腺吧,到最后倒是发现一语成谶。不过说来惭愧,一个月的时间还是没能让我充分摸索出稳定的制片方法技巧。

在实验室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所以即使每天都早九晚十一的泡上十三个小时也没觉得枯燥漫长。这个实验室利用果蝇作为研究工具,而我之前接触的实验室都是基于E.coli和小鼠兔子等进行实验,所以其实本身我对果蝇的了解很少。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过学习和观察,对果蝇的生活习性、培养方法和解剖结构都有了很多了解,尤其是唾液腺的结构和解剖技巧……

8月中旬,大家都在期盼的年会终于开始了。幸运的是,今年年会上许多离所PI也回来做了报告。听过各位PI的报告后,我发觉许多PI的确是在各自的领域做了很多意义重大的工作,各自的研究方向又绝不重叠,因此这次年会下来,我感觉自己真的收获很多。其实年会期间与王所座谈,我本打算问这样一个问题“NIBS与国内中科院的科研院所和清北等高校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来帮助自己给NIBS一个在心里做一个明确的定位,但当王所提及当年自己的经历并用了一个比喻:就像没来过NIBS的人不知道清华北大和它的差距时,我便打消了问这个问题的想法。经过这一个月的亲身感受,我觉得NIBS在实验资源、科研氛围和PI水平方面,的确值得称赞和欣赏。

2015716号,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和公交终于来到这座湖边红楼,第一眼只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那么大。

2015816号,即将结束一个月的暑期生活时,心里觉得,它值得仰望。

不虚此行吧。

幸会NIBS

敬秋雨(袭荣文实验室)

南开大学

不知不觉已经是在NIBS的最后一个星期,回想这一个月以来在NIBS的点点滴滴,我的脑海里只有一句话:时间过得真的太快。

然而,我们也总是在不断的相逢和离别之中经历,见过一程风景,领悟一点生命。

这短暂的几周,我又见识到生命的另一种风景,也终于坚定了自己。这里,在这个很多生命科学家和有志于生命科学的学子们梦寐以求的地方,有科学,有生活,也有文化。

进入实验室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这里的不一样。合作共享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实验室很多东西都是公用的,两排实验室之间的隔间也摆满了公用仪器,实验室之间相互串门儿也是再平常不过了。后来,我还了解到,这里的网络共享相当发达,不仅是某个实验室内部,如果谁需要什么帮助,甚至可以群发邮件,向研究所里所有的人求助。而研究所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则更加紧密,我个人甚至觉得,这里每一篇高质量的文章,都是多个实验室和研究所的多个辅助中心共同完成的。

除了这些,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便是这里的PI和学生都是多么用功。很多时候,袭老师都是从早到晚一整天呆在实验室,并且除了每周的组会和Saturday Talk以外,他自己一有什么新的想法,就会立即和师兄师姐交流,连我自己都被袭老师面谈了好多次。我还记得来到这儿第一周的Saturday Talk,老师除了和师兄师姐研究相关课题的进展,还特意给我们summer还有轮转的师兄师姐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几个较大的课题,那种感觉有点像在上一堂课,又像是在进行一个小组讨论,在问与答之间,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体悟到,在这里,老板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真正自由而且平等的,还有,这一次讨论之后,我觉得,看起来比较沉默的袭老师其实还是很幽默的。

时间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走着,在实验室做实验、看paper,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实验和研究生学习心得,听他们讲研究所和各个PI的趣事儿,和师兄师姐去打球、跑步、在小食堂小聚……虽然在这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和师兄师姐们一起度过,但和舍友相处的时间当然也不只是睡觉。我们会约着去小食堂,会约着吃早餐,也会约着在周六的早上一定要一起去吃肉夹馍。在这个小小的研究所里,平凡的生活同样有滋有味。

聊过了科学和生活,终于来到了我之前提到的文化的问题。说实话,我也很难清楚地表达出我所理解到的NIBS的文化,反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人们过着平淡的生活,也做着世界一流的科学;人们享受物质生活的简单和满足,也品味科学世界的复杂和神奇。这里给我的印象就是,大家从容淡然,大家也积极向上,永远有更高更远的追求。这种印象在年会上更是得到加强。PI们一个个登台亮相,展示自己的工作,表达自己的谢意,描绘自己前方的漫漫征途。而在Poster展示中,在和很多实验室很多的师兄师姐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科学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他们有的为了一个反应鏖战通宵,有的中途无奈地更换课题也依然信心满满全力以赴,他们为了自己的课题所付出的心血,无论最后有没有好的成果,在那一刻,从他们给我讲解poster的认真和细致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满足和自豪。

转眼之间,就到了离开的时候。一个多月前,带着希望和好奇来到这座神圣的殿堂;现在,带着希望和信心离开。不想说太多,因为,或许,还会回来。而这一刻,只想对所有的人说一声:幸会NIBS,谢谢!

暑期心得体会

康雯(陈良实验室)

华中农业大学

五周的NIBS暑期实习转瞬即逝。收到通知邮件的喜悦,刚到NIBS的迷茫,年会时PI们的精彩报告仿佛都只是在昨天一样。在这五周里,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刚来NIBS的时候,我非常期待但是又有些紧张。期待的是,这里是科研的圣地:这里的一切都是为了更方便地做科研,无论是实验仪器等硬件设施还是环境和生活,都让人感受到来这里做科研真的是一件幸事。而紧张的是,我之前对科研的接触还不是特别多,怕自己跟不上实验的进度。但是,来这里之后,师兄师姐们的耐心指导让我收获颇丰,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实验相关的技能,更让我感受到了NIBS学术和生活的和谐与宽松。

当然,在实验室的日子也不只是埋头做实验。在来这里的前几天,陈老师就告诉我们,看文献也是一个科研工作者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不光要看懂,更要知道哪些文章是好文章,哪些并不值得花功夫去看。所以在每周的组会中,听师兄师姐对这个领域的最新文献进行讲解讨论,也让我收获颇丰。

最让我期待的还是NIBS的年会。今年是建所十周年,所以举办的格外隆重,报告会的时候请了很多离任PI来做报告。三天的时间里,PI们汇报自己一年来的工作进展,与台下的同事和学生们畅所欲言的交流,真是一场学术的盛宴。而一年一度的KTV大赛上,又让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与才艺的NIBS,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PI们。

NIBS的五周时间里,我认识了认真搞科研的师兄师姐们,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们,大家因为有着同样的志向而相识相知,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接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科研,让我对以后的学术道路和研究方向更加明确了。能有这样的经历,能来到NIBS,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谢谢你,NIBS

暑期心得体会

李姊谦(张昱实验室)

武汉大学

我今年大三,之前也没有参加PTN项目,所以来到NIBS纯粹是为了开阔眼界,然而在这里的收获却让我觉得弥足珍贵。我之前在学校曾经参与过两个小的实验室项目,觉得对研究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然而在NIBS,通过和summer、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交流才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首先是阅读文献的方式,我之前看文献不多,看文献的目的是获取和实验相关的知识,然而实验室的一位博后Javier却指出我逻辑的严重不足,虽然看过了文献,却不能把每件事串联起来有一个基础的逻辑线。这样我阅读文献获取的是信息而不是知识。只是从每行每段获得中心信息,却不懂得把文献当作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读。这是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在之前我曾经听过一位老师说过,生物当中最重要的是系统。我忘记是谁说的,但是当时很不理解,不理解系统是什么意思。而在NIBS,却明白了为什么。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研究小组需要先尝试选定的系统work与否,是否高效率,是否能够有效地证明结果。以前在学校参加项目的时候,我所做的都是构建系统成功之后的工作,于是并未发觉。实验之前都会仔细构建系统,若是系统很好之后便会事倍功半。

年会期间,王所和我们的交流会很棒,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会更多,而且在年会上PI们的报告后,还有很多老师和优秀学生们的提问点评,令我领略了真正该如何听到报告的重点与提问。因为有很多东西在我们这个层次还看不到,有这些优秀的研究者言传身教,真的是很宝贵的经验。

在罗敏敏老师的报告中,提到一件有趣的事情,实验室里的学生发明了一种方法,而老师之前也没有意识到方法的原创性和重要性,而之后才发觉这是一项很brilliant的方法。所以思维活跃的学生是能够创造出很有价值的事情,而在NIBS的很多年轻的研究者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在我今后的研究生涯里,也能够向NIBS的各位学习,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邵峰老师的实验室。实验室的几个方向,是从一个点出发,从不同的方面延伸,最后却同时印证了同一个结果,让人信服又做了很系统完整的东西。

NIBS的这一个多月,对我来说不虚此行,收获和开始想象的不一样,却更有意义。一开始NIBS的环境让我很惊讶,研究所旁边就是住的地方,周围什么都没有,就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苦行僧修炼的地方,在我和实验室另一位summer去北京其它的地方玩的时候,都感叹NIBS真的是很偏僻的地方。而在这里的NIBSer却一待就是五年甚至更久,在这里他们把自己做成了世界前沿的大团队,为生物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有着自己的坚持,并不把NIBS的偏僻当成反而自得其乐。我很荣幸能够在NIBS待上这么一个月。也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对我的指导。愿NIBS能够将NIBSer的精神传递下去,越来越好!

夏梦秋至

----NIBS暑期实习心得体会

李娴都(董梦秋实验室)

四川大学

对于每一个热爱生命科学事业的中国人来说,NIBS无疑是一所圣殿。在2015年仲夏,我有幸以summer的身份来到这个魂牵梦绕的殿堂,开始了一段比梦更美好的旅程。一次speaker的演讲上提过,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这个夏天是我梦开始的季节,希望我可以夏梦秋至。

NIBS的短暂时光让我收获良多,无论是导师制的悉心指导、还是学长学姐的言传身教、再到无微不至的后勤服务,都让我受用终身。但最令我深受感染的,还是NIBS锲而不舍、风雨兼职、志存高远的科研精神。

地处偏郊的NIBS,真可谓是一块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学术净土。在这里很容易让我遗忘掉起伏的心绪,专心投入到学术的海洋中。在欲望和梦想的选择中,NIBS人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在我看来,NIBS超然脱俗的环境,正是NIBS科研高产的原因之一。在NIBS的经历,让还未走出校园的我真正明白:科研也好,学术也罢都是大道化简、知行合一的自我修行。想要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就要像NIBS的人们,在平静与积累中锲而不舍。

当然,科研注定是一条布满荆棘、风雨交加的道路。想要追寻最遥远的目标,必定要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在NIBS,我见证了导师为了题目不断寻找最佳的思路,设计实验的步骤;在NIBS,我见证了师兄师姐为了实验放弃休息,放弃娱乐,一遍又一遍的验证结果、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实验项目。面对挫折与失败,面对黑暗与迷茫,NIBS人坚毅而又热忱的目光让我明白:除了全身心的付出,学术与科研更需要坚定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理性的信仰、科学的信仰,就是探索未知、谱写生物新篇章的信仰。也许正是怀着这种信仰,NIBS人才能在短短的十年内成为业界的一座丰碑。漫步人生的羁旅,我们都是栉风沐雨种子,想要生根发芽必定要经历种种考验与磨难。在这条路上,NIBS人正并肩携手、风雨兼程。

NIBS十年年会上面我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光荣之路,每一个PI的工作都给我对于生命科学科研的无限幻想。有梦想注定是科研的起点和灯塔,在NIBS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生物界最伟大的科研之梦。在NIBS的实验经历,让我重新思考和认识任何科研活动的出发点。无论是因为深入了董梦秋老师的研究,还是听了王晓东所长的科研故事,都让我对自己的实验充满使命感,都让我觉得平凡的工作被赋予了重大的意义。NIBS让我明白,只有胸怀最根本的生物学梦想,才能取得最辉煌的科研成就;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奋勇前行。

非常荣幸在这个夏天成为NIBS的一员,衷心感谢董梦秋老师的悉心指导,衷心感谢实验室师兄师姐的耐心帮助,衷心感谢其他summer朋友的贴心鼓励。最后,我想以阿诺德·汤因比在《黑暗中的探索》的一句话来结束此文,并致敬所有老师和同学,与这条生物道路上探索的人们共勉:我正在黑暗中探索,我的人类的爱和理解能力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希望,只要我还有意识,我就将继续爱下去,思考下去。

Summertime

陆娣(黄牛实验室)

厦门大学

这个暑假,注定因NIBS而变得与众不同。

开端

第一次知道NIBS还是在宣讲会上,听着陈婷老师和袭荣文老师的介绍,翻着宣传册,心里不禁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敬佩和向往。因为小学期以及社会实践和暑期训练的时间有些冲突,本以为要错失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但陈婷老师说有特殊情况时间可以调整,让我欣喜若狂。寄出报名材料后隔三差五就会登录网址看看有没有录取的信息。等了一个多月终于收到了入选的邮件,十分激动,但也不禁担忧起来。一是暑期实践只能参加一半,需与带队老师商量;二是迟到一个月怕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部的老师不同意。幸运之极,老师们都能谅解我,接受了我的请求。这个暑假于我而言十分特别,有太多的第一次,太多的挑战自我。第一次一个人拖着行李箱,从祖国的南边一路来到北边,查路线,换乘,认路,对于路痴的我来说都是对自己的考验。从早上7点出门到傍晚6点抵达,慢慢推开那扇颇有些分量的旋转玻璃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对眼前的一切,对日后的一切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在心里默默想着,我不顾一切地来到这个心向往之的圣地,一定要用心度过接下来的每一天。然而到达的时间有些晚了,老师已经下班了,拿不到门禁卡,也无从知晓首先要做什么,还好联系到了我们组的组长,组长带我去宿舍阿姨那里拿到了宿舍的钥匙。晚上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像是做了场梦一般,一眨眼就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过程虽然有些坎坷,但是也顺利来到了心里惦记了几个月的地方。遗憾的是错过了与另外三十多名summer一起坐在NIBS的小报告厅里开培训会。只希望自己能很快像一名真正的NIBS人一样融入这里。站在NIBS明亮的大厅里,看着落地窗外的一片晴朗,我想,我要开始做个“NIBS了。

发展

怀揣着点小忐忑,在到达NIBS的第二天上午,我走进黄牛老师的实验室。前一天便给老师发好邮件,一到这,迎接我的是师兄师姐们亲切的笑脸,让我从容了很多。他们主动和我聊天,让我对这里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从心底把他们当成了大哥哥大姐姐,随后lab里的manager马路遥老师就给我安排了座位,旁边的师兄还很热心的帮我把桌底的杂物挪开,给我腾出了更大的空间。因为自己迟到了,心里总是惴惴不安,但是看到黄老师后,他的热情和爽朗让我心里的那点小不安马上消失的没了踪影。我心里暗喜,当时选择时真是没有看错呀,黄老师的照片就给人感觉十分亲切呢~ 老师和我说在这里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学习他们的想法,操作跟着proctol都可以学会,最重要的是open mind。是呀,我们实验室偏向计算,实验较少,要在补做实验的情况下充实自己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我在实验室网站上了解到了许多和实验室有关的信息,知道了实验室开发基于物理学原理的计算化学理论和分子模拟技术,研究在分子识别过程(蛋白-蛋白,蛋白-核酸和蛋白-配体相互作用)中的自由能和空间构象的变化,从而指导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改造,以及加速新药的设计与开发。也根据照片认识了很多人。老师没有给我安排任务,每天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背单词,看paper,逛网站,和师兄师姐交谈,日子在平淡中度过,我在这里也越来越有归属感。师兄”“师姐”“我们实验室不知不觉变成我每天都会说上很多遍的词。我想,我是个“NIBS”人了。

高潮

十分幸运的是迟到了的我也赶上了NIBS一年一度的retreat,它让我觉得离NIBS又近了一些,与NIBS的人也更熟了一些。说年会是NIBS的精髓一点也不为过,还记得王所在开幕式上说,NIBS的梦想就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发明和发现,在中国做出最好的科学!实现这一梦想必须要有文化的传承,学术年会就是一种传承的方式。在这里,可以真正参与到学术上的交流中。每位PI的精彩演讲都深深吸引我,特别是罗敏敏老师、饶毅老师、黄牛老师的报告十分幽默有趣,王所的报告十分清晰有内涵,汤楠、王晓晨老师的口才很好,其他老师的报告也都十分精彩。不仅如此,听完他们的报告后还有机会与他们一同站在poster前进行讨论,这样的直接对话机会在别处可是很少有呢。很庆幸自己将每位PI的报告都做了一些记录,汇成了十几张的笔记,我想我会一直留着它,更用心记着它。我感受到在NIBS,平等、自由的思想深入人心,每个留在NIBS的人都非常热爱Science,也都非常努力地做Science;每个PI也都非常尽心尽责,管理自己的lab,指导自己的博后和学生;每个行政人员,都竭尽全力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当中;每个食堂员工、保安、保洁员都努力保障NIBS的饮食、安全和卫生。就像师兄说的,NIBS虽然有些偏僻,但是NIBS所有的一切,全都是为科研而服务的,NIBS的确实是do real science的天堂!除了出彩的学术交流,年会也让我看到NIBS活泼的业余活动。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游泳,爬山,露天平台上的自助烧烤,KTV大赛上王所和众PI们的载歌载舞,都让我看到了NIBS活跃、轻松的风采。美丽的自然风光,舒适的居住环境,可口的佳肴饭菜,年会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交流,是大家对过往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自己一年辛劳的奖励,实在是一种非常新颖的方式。感受着NIBS深沉的魅力,我想,I’m such a lucky dog

年会结束后就该进入真正的lab life啦,黄老师实验室所做的ComputationDOCK我都从未接触过,听着组会上师兄的报告,自己心里充满了疑问。如何用Linux系统,如何用ChimeraPDB里的蛋白,如何用Perl编程,如何做DOCK,都是我要一点点学习的。虽然很多不懂,虽然面对诸多totally new,我却一直觉得被吸引着。看着Chimera里三维的蛋白结构,以前纸面上的α螺旋β折叠现在像卡通一样出现在我眼前,可以按指挥360°转动、伸展出残基、长出疏水表面,感觉特别新奇好玩。最幸运的还是遇到了这样一群可爱友好博学有趣的师兄师姐,大家一起下楼吃饭,一起遛弯,一起出去玩,师兄师姐们不仅会关心照顾summer,更会像朋友一样和我聊天开玩笑,也会对我的问题耐心地解答。伴着每天格外明朗的蓝天,每天身边一群可爱的人,每天如一的愉悦,我期待着每一天。

结局

记得有次晚上下大雨,雨后的天空却出其不意的美丽。师兄师姐带我上NIBS的天台,一架彩虹架在屋顶上,忽然间可以俯瞰着周围,看远处连绵的山直接与天相接。心里感到一种广阔和宁静,很想伸开双手拥抱风,拥抱雨,拥抱空气。我想,这也是NIBS的情怀吧,一种海纳百川的大气和沉稳。在这短暂的与她相遇的时光里,我从它身上学习、感悟和成长。对大多数人来说,写完这篇心得,summer training的时间就要结束了。而我又成了那个幸运的孩子,留给我的还有20天崭新的日子,对我来说,这还不是结局。我知道,离开后我会恋恋不舍,我会长久的想念着NIBS,想念着她的严谨、亲切、活跃,想念着她一切的美好和博大,更想念身边这些可爱可亲的人们。所以,我会更加珍惜剩下的时光。

五周的时间实在短暂,在人浩然的一生中不过惊鸿一瞥。但很多时候往往是这人生中一瞬间的存在,一个人的一生就改变了。我想,这会是很多summer人生中的那个瞬间,它让我们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至少比以前来得深刻了许多。我更坚信了在生命科学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也坚信我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认真。谢谢NIBS亲身给我上了一堂这么精彩的课。感恩我遇到的所有优秀可敬的人,感恩NIBS对我这个迟到的学生的宽容!

暑期心得体会

马莉(何万中实验室)

北京工业大学

NIBS的夏令营已经接近尾声,短暂的5周时间里我感触颇多。不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生活方面我都受益匪浅。

初到NIBS时,对NIBS的了解不多,只是知道NIBS是生物领域的领头羊,在NIBS有很多国内数一数二的PI,有很多先进的实验仪器。当第一次进入实验室时,我觉得NIBS拥有的更多的是一种科研的氛围。在NIBS的大厅里挂着PI与师兄师姐们发表的文章,NIBS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在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一些实验的基本操作和实验的思路。以前的学习大部分是学习课本知识,但是生物方面的知识日新月异,书本的知识早已陈旧,而在实验室里我们接触到的是世界最前沿的发现和最先进的技术。以前在学校仅仅只是学好老师所讲的,但是在NIBS的这段时间里我认识到了科学研究是需要自己去思考去不断学习,阅读更多的文献来不断完善自己。

我很荣幸的去了何万中老师实验室,何老师研究细胞自噬方面的。主要使用电镜来观察细胞状态,由于电镜的使用方法比较复杂,所以我们主要跟着赵沛师姐做一些分子生物学实验。以前只是在实验课上接触几次分子生物学实验,而这次的暑期夏令营让我学习了更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

而在NIBS的夏令营中我们度过了难忘的年会,这次年会由于是NIBS的十周年所里请来了之前离开的PI,在年会上PI们讲他们最近一年的实验成果,都是世界前列的热门研究。虽然年会中PI们讲的不能完全听懂,但是让我们对科学研究的最新技术有了了解。而年会期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与王所的座谈会,作为生物领域的新人,我们对这个领域的未来充满疑惑与矛盾,而作为这个领域的领路人,王所用他个人的经历来告诉我们在人生的路口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如何来确定自己的方向和前进的步伐。未来有无数种选择,而我们需要做的是坚定自己的选择,但是到达目的地的路线是可以不断改变,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会做相应的改变。

NIBS的这五周时间里,我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学校,却因为同是生物人而相聚于此。大家在一起讨论自己的学习方向和自己对生物的看法以及对自己未来的规划。NIBS为我们这些生物领域的新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可以畅所欲言,看看别人的学习方法和对科学的领悟。相聚是缘,大家虽然只是短暂的相聚,但是未来大家都在统一领域共同进步,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这批人中也会有生物大牛的涌现。

NIBS5周就要结束了,太多的感概。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生命人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的奉献。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能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

再见,NIBS!

一次开拓眼界的NIBS之行

-----2015NIBS学生暑期训练计划感想

马为民(齐湘兵实验室)

吉林大学

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5周时光真是一闪而过,当我要向这段暑期训练时光说再见时,我的思绪却回到了以前……

一、相识NIBS

我是大一时从我的老师那里第一次知道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吴老师是NIBS与协和医科大学共同培养的博士毕业生,在吉林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因出色的表现而留在了生科院。在与她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做实验很棒;同时周围的师兄师姐对老师的学术背景 —--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 真的感到很钦佩。

那时起,我就对NIBS有了向往与好奇:NIBS究竟是什么样子?它的科研实力到底有多强?我能不能去NIBS看一看?

在随后的一年,我不断地从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那里得到有关NIBS的信息。通过从老师、学长学姐、网络上得到的信息,我对NIBS渐渐地了解,这所科研圣殿的形象逐渐清晰。153月,我第一次写自我陈述,第一次请教授写推荐信,试着敲响了学生暑期训练计划的大门。1561号,我收到了NIBS给我的儿童节礼物”——我能去NIBS学习了!!

那天的心情真的是格外激动,甚至达到了喜极而泣的地步。我感觉我太幸运了,在网页上看到的红色大楼终于要真实的矗立在我面前!当然,还有研究所里的那些学术大牛们。

二、在NIBS成长

NIBS学习带给我许多新体验: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当小组长,协助老师处理summer们的生活、学习问题;第一次近距离的与晓东、敏敏、饶毅聊天、讨论;第一次入住高档宾馆(年会期间);第一次当主持人(年会期间担任卡拉OK比赛主持人);第一次高强度高密度的听PI们的报告……正是由于这些新体验让我成长。

除了新体验之外,与我周围的summer students的交流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我感觉到他/她们都很优秀:四川大学池朋亮、山东大学于佳喜两位同学的思考质疑能力、西安交大翁丹玮同学对实验的投入、中国医科赵悦同学的勤奋与努力、武大潘维龙的英文与思辨能力等等都让我觉得很惊叹。在学校学习的日子里,自我感觉自己的表现已经很好了。可是到了NIBS,遇见了一群最优秀的summer students”之后,我却发现自己就像井底之蛙!尤其是与我室友潘sir、鹏哥、凯悦兄的交流之中,我发现自己不仅专业课学的不好而且英文水平(尤对专业词汇)也和他们差了一截!

学到最多知识的地方还是在实验室。由于我的专业及课程设置略偏向于药学与化学,我被分到了齐湘兵老师实验室(化学中心)。在实验室里我学到了从药物合成到药物筛选的一系列流程,并亲自操作药物的粗分离、核磁检测、药物筛选、毒理检测等步骤。我的暑期学习分为2个阶段:年会之前我跟着孙毓泽师兄学习药物合成、纯化分离(偏药物化学);年会之后我跟着孙濛师姐学习药物筛选、细胞培养、毒理检测(偏药理学,主要筛anti-tumor drugs)。

由于我还没有接受细胞、分子、遗传的实验学习而把四大基础化学课程学完了,研究生部的老师特意将我安排到化学实验室。可即便是这样,当自己想去合成、分离纯化药物时,书本上学的合成知识真的很苍白!一个看似简单的酯解反应,可是却要考虑到保护其他活性基团(水解or醇解or其他?);基础的硅胶柱层析里还能蕴藏着尝试与思考(如何确定合适的洗脱剂比例?有哪些洗出液体是需要收集的?)。我很感谢毓泽师兄对我的指导与鼓励,本来他自己的合成工作就很辛苦,可是他却放心的让我替他合成下一个产物(我若合成失败,师兄要再辛苦半个月合成前体化合物)。我提出的新颖的、古怪的、简单的,复杂的问题都得到了师兄耐心的解答!在我学习柱层析期间,齐老师很耐心的给我讲解了柱层析分离成功的条件并对我的实验操作进行指导。

开完年会回来之后,我就由孙师姐带着学习有关药理部分的操作。对于这一部分,动物细胞的培养我是一点不会,对细胞抑制试验模型没有概念,自己几乎是从头开始学起。当我周围的summer 们在练习实验操作或独立实验时,我是真正的学习实验:学 细胞的原代传代培养、negative/positive control、细胞模型建立、数据的处理。在那段时间,每天我都会认真的记住师姐所讲的每一句有关实验的话:XX癌细胞有什么样的脾气,传代培养时的技巧问题。来北京之前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要怀着虔诚的心态去学习,学习实验操作,学习大牛们做科研的风范。

三、爱上NIBS

NIBS我能感受到不同实验室(辅助中心)之间的协作,能体会到新型实验室运行模式下的平等活泼,能看到不同实验室师兄师姐疾步穿过走廊的身影,能看到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却没有行政约束。

这就是我在学校时渴望见到的NIBS啊!可是,当我真正见到她时,我却说不出话来,心中只有虔诚与膜拜。我喜欢每天绕着她走一圈,我知道她红色的皮肤内孕育着一个有一个新发现、新成果。

NIBS期间,我早已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在这里我可以像在家一样easy。我在实验室中学习着新知识,在体育馆里打乒乓球、跑步,在她身后的静思湖畔散步思考。

可是,我却要走了!做别朝夕相伴的NIBS,挥一挥衣袖,摘一片路旁银杏树的树叶,把这段记忆永远珍藏!

感谢在NIBS期间为summer 们指导、奉献、服务的老师、师兄师姐及后勤的叔叔阿姨们!

NIBS永做生命科学领域的弄潮儿!

希望明年还来NIBS

希望能来NIBS度过5年青春!

暑期心得

孟研(魏丽萍实验室)

吉林大学

阴雨绵绵的傍晚,懵懂又新奇地推开NIBS的玻璃大门,为期五周的暑期学习生活就这样开始。没有什么波澜壮阔的心情,只是小心翼翼的观察着每个在这里努力拼搏的人,想象着自己未来可能的生活,莫名就有些欣喜。

一开始总是有点迷茫又坐立不安,思虑自己是否优秀到可以融入,所以最初的几天紧张地看着文献,试图尽可能多地了解相关的知识。老师温柔又体贴,考虑到我们的情况和我们介绍了很多实验室的情况。那个时候才开始接触自闭症这一课题,曾经关于这种病的了解仅仅局限于影视和传闻,而它究竟怎样摧毁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怎样折磨着一个又一个孩子,科研人员与医护人员们又是怎样努力探索着以解决这个难题,在这一个月一幕又一幕展现在我面前。

老师为了让我们在这段时间更好地了解实验室的努力方向以及自闭症的相关情况,安排我们前往北京星星雨教育康复中心,以及北大医学部儿科张月华医生诊室进行实习。看着那里的孩子们或哭或笑,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爸妈无奈、焦急却又耐心地一次一次重复着简单的指令,在那里进行信息收集的师姐说,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自理的能力,在他们离开以后,也能好好生活。我相信每一个看到那样一幕幕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那一刻好像就明白了实验室深夜亮着的灯是为了哪般。张月华医生是资深的小儿癫痫相关病症的专家,一个上午的时间似乎转瞬即逝,十几个病人进进出出,焦急而又迷茫,张医生为了节省时间,甚至连水都没有喝。坐在狭小的诊室的角落,想起魏老师曾经说,我们没有办法像医生一样在最前线为患者减轻病痛,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能力研究相关疾病机制及攻克方法,让这样处于痛苦中的家庭尽可能减少。

NIBS的地理位置偏僻而寂静,从一开始来时的寂寞无聊,到后来的平静淡然,移液枪吸入又推出,小鼠在笼子跑跑跳跳,我想我是真的懂得了科研人的生活与心绪。在无数个旭日初升的晨,在数不清月色如水的夜,推着小车走在走廊,平淡的生活却让我感到无比充实,因为在这样的每一天里,我们都在做着有意义的事。

师姐喜欢笑着吐槽我,师哥对篮球痴迷不已,来到这里短暂的时光中,看到大家健身、筹办年会、甚至结婚,才知道科研人的生活不只是奉献,不只是忙碌,那么多的欢笑从匆忙的时光缝隙溢出来,然后就好像一下子找到了归属,想着自己未来的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吧。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会产生归属感与占有欲,人都是这样的吧,现在一想到NIBS就好像是温暖明亮的家,亦或熟悉亲切的老友,所以在这最后的几天里,室友们也都在感叹着,虽然想家,却又很舍不得这里,然而真的要说再见的时候,或许对这里最衷心的祝福是我可以留下的最好的礼物。

看了很多往届暑期学生的心得体会,觉得自己苍白无力的文字许是不合格的,没有对生活环境的介绍,没有实验学习的具体内容,有的只是我自己不知所言的喃喃自语。但这些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在NIBS的这些天让我想起了,那些淹没在曾经的抱怨与委屈中,我最初的梦想,那时候是带着怎样的心情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又有着怎样的期许与心愿,想着可以如果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这世界上的一些人,是怎样幸福的事情。也许未来的日子困难重重,也许我会在某一天泪流满面伤痕累累,但是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也不会忘记那简单的初衷,我想这是NIBS教会我的,最重要的事。

NIBS暑期训练心得体会

穆雨田(邵峰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

一个月之前,我满怀憧憬来到这里;一个月之后,我带着对未来的期待离开。

这个暑假,NIBS,是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NIBS与大学校园不同,它只拥有一个科研楼兼行政楼和一个宿舍楼。食堂、图书馆、健身房都在科研楼里,而且除了食堂以外都是24小时开放的,能够适合不同生活习惯的人。往返宿舍和科研楼的时间也只有两三分钟。零食和简单的日用品也可以在宿舍楼里直接买到。这让我感觉到NIBS是一个完全以科研为中心的地方,它在最大程度上为大家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为大家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NIBS人的生活就是这样简单而纯粹,师兄师姐们每天早晨从宿舍来到实验室,就开始投入到一整天紧张的工作当中。

为了缓解学生们紧张的实验压力,所里的报告厅每个周三晚上会放映电影,这一个月里我也去看了一次,是一个还未在中国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片。园区里还有一个大的人造湖,风景很美,就在NIBS楼的后边。和室友漫步在湖边的时候,我突然觉得NIBS就好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隔绝了一切尘世的繁杂。而事实上,NIBS也的确可以称之为科学家们的天堂。

第一天下午来到邵峰老师实验室的时候,有师兄带我们参观了一下实验室,给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做着配胶、装枪头、清洗容器等等的工作,设备仪器也都非常丰富先进,使得实验室能够非常高效的运转。实验室休息区的位置也非常紧张,我们两个同学坐在了公用电脑和扫描仪的区域。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地观察了实验室的师哥师姐们,他们做实验、看文献、处理数据几乎是无缝衔接,彼此间的交谈也都是在讨论学术问题、彼此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给我的感觉就是perfect and nicePerfect自然指他们的科研能力和他们对待科研认真专注的态度;Nice则是指他们为人谦和,而且对待我们summer非常的热情耐心。有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的问题有些不好意思开口,但是问了之后学姐就特别热情的要从头给我讲一遍。还有实验室里面的其它师兄师姐,都会很热情的帮助我们,这让我发自内心觉得这里的实验室给人一种家的温暖。

在这一个月的接触里,邵峰老师对科研的专注与执着给我的触动非常大。他可以算是NIBS科研成就最高的PI之一,实验室里每年都有稳定的CNS文章产出,今年又作为最年轻的科学家参评中国科学院院士。但是他却对我们说,他从没有想过要去主动参评院士,他认为,作为科学家就是要专心做科研,只要足够好,该属于你的早晚会来。心无杂念是他留给我最深的感受。邵老师虽然工作非常繁忙,但是还是抽出一天中午带我们三个summer到小食堂吃饭和我们聊了许多他对科研的感悟。印象最深的是他说,我们生物的博士被称为phDDoctor of Philosophy是哲学博士的意思,也就是指对某一方面的认识达到了哲学的层面,邵老师把科研认为是一种与物质上的利益格格不入的领域,他认为做科研是为了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而绝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物质上的欲望。另外邵老师还非常喜欢NIBS这个非行政化的体制,科学家们在这里只需要专心做科研,而不受到其它非学术成分的制约。

summer期间,除了和两位师姐学习一些技术,还参加了实验室的几次组会和文献讲评。由于对一些专用术语不太了解,所以组会听得一知半解,很难听明白一个完整的课题。于是我就把侧重点放在了听师兄师姐们想要解决一个问题时对实验技术的选择,如何分析一个data,如何解决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另外在听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强化一些专有名词的记忆,也算有不小的收获。另外组会中印象最深的是邵老师强调的keep a system,他说做实验不能碰运气,比如做分子实验一定要keep一个自己的感受态菌株,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在文献讲评的时候,邵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总是能够辩证的看待一篇文献中的data和行文思路,已经远远超出了从文献中获取信息的程度,让我更深感自己读文献的水平也亟待提升。

我们summer还有幸参加了所里一年一度的年会,今年年会的地点在天津一个景区旁边,住的是五星级宾馆,饮食条件也很好。但这些身体上的享受还是次要的,年会带给我们的更是精神的盛宴。王晓东所长在开幕时说道,每一年的年会都会带大家去到一个山清水秀、远离世俗的地方进行思想的碰撞。今年正值NIBS建所十周年,所以我们不仅听到了所里PI的报告,还听到了离所PI如饶毅老师、柴继杰老师的报告,收获颇丰。

在第一天下午的报告后还有王晓东所长与我们summer的座谈。王所为我们回答了两个大家很关心的问题,第一是成为优秀的科学家自身需要具备的要素是什么。王晓东所长说是“taste”,就是对科研方向、课题的选择,这个是与生俱来的对科研的敏感度,不像动手能力、细心这些素质可以后天培养;第二个问题是何时应该选择放弃自己的研究方向,王晓东所长说,他从来没有也不会放弃,但是可以选择采用不同的方法、走不同的途径,但是目标不会改变。这两个问题让我觉得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尤其是第一个问题,解答了我们对如何判断自己究竟是否适合做科研的困惑。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我所收获的甚至比自己期待的还要更多。回想起四月份的申报,六一儿童节那天收到入选邮件,到一个月前收拾好行李来到这里,心中还是抑制不住的激动。我学到了很到很多东西,包括实验技术、思想等等,也收获了很多的好朋友。感谢NIBS给我这一个月进入顶尖实验室接触科研技术,和PI交流的机会。感谢邵峰老师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给我的帮助。也祝愿NIBS和师兄师姐们前程似锦。

NIBS暑期感想

牛佳浩(陈良实验室)

电子科技大学

生活篇

NIBS的生活水平是很高的,在这里的一个月我们就如同在家里一样,食宿,实验室,业余活动场所,应有尽有,你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生活节奏忙闲交叉,而且这里的师兄师姐都会最大程度的帮助你,所以,可以说生活是一种享受。

学术篇

NIBS的学术水平在我看来也是很高的,在国内作为和清华北大同一水平的研究机构,NIBS可以提供给大家良好的实验设备以及学术课题,我在这一个月里学到了许多在学校没学过的知识,丰富了我的知识面,而且这里的研究方向很多并且是世界上最前沿的研究,所以在这里学术水平可以得到最大的保障。

福利篇

NIBS作为国内生命科学的带头人,对自己的员工待遇也是不错的,且不说工资很高,而且会提供很多奖励机制,确保大家安心的投入科研。一年一度的年会,会是大家的盛会,大家在交流学术之余,能彻底的放松一下身心,结交一些朋友,就是纯纯的学术郊游啊!所以这里的待遇应该是处于行业的上游的。

说了这么多优点,人家会问你是不是托儿啊?当然不是,我觉得好的地方一定要说,不足的地方也应该提出,这样NIBS会变得更好。NIBS坐落在昌平郊区,周围不是很繁华,所以所外的生活很无聊。其次,交通不是很方便,单单一条地铁而已。

总而言之,这一个月的生活让我对科研的理解有了不同的见解,结交了许多好朋友,体验到了NIBS人的热情与干劲,我很感谢NIBS能给我这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希望将来能加入NIBS,希望NIBS越来越好!!!

Lessons and feelings of the 11th NIBS summer program

潘维龙(邵峰实验室)

武汉大学

迟迟不愿提笔,因为我希望能够在这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多的沉淀一些珍贵的东西,只是天下无不散的筵席,5周的时间宛若一刹,但对我而言,这次summer program的结束却意味着我作为一个NIBSer的开始。

因为对于NIBS的介绍已经有很多很多了,我就不在赘述,在此仅仅谈及我个人认为的最重要的感触和收获。

1. 我看过很多的paper,无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看过。但是越看我越感到迷茫,因为我仅仅能去接受paper里面讲的story,能够很主观的感受到文章的好坏,但是这种感受不能被量化,并且,我不能分辨哪里是文章的key point,哪里是文章的novel point

有一天中午,老板很nice的叫上我们三个summer去小食堂吃饭,作为new comers’ lunch。老板听了,说:首先,你没有真正进入到实验室,没有自己的课题,没有suffer这个研究的过程,所以你不能分辨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你现在还是应该继续读,但是每次针对一个问题,如查阅与之相关的文章,有比较的进行阅读。另外,读每一篇文章,别一开始就想掌握the whole story,而是每次focus on一个result,尽量跟随着每一个实验步骤,这样你才能够明白每一个data的意义,不会被作者误导。对于每一个assay,你应该自己去拟一遍逻辑,保证这个assay没有问题,因为assay是一篇文章的indicator,重要性可想而知。总之就是慢慢积累,不要着急。

2. 我即将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我应该如何安排,才会使得5年研究生学习比较合理?

老板认为,3年级之前基本都是在练手,受各种实验的training,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必须要对自己的experimental system有相当的掌控力,你应该去体会实验的关键点,这有点像是对于艺术的欣赏,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做到高效而准确。然后,当你接到了自己的课题,才能迅速的推进。否则,实验总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结果,总有各种原因在拖慢你的速度。

3. 生物学的知识和生物学的研究有什么不一样?

其实这个问题我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答案,只是在这里又有了新的体会,于是重提一下。再通俗一点,课本和研究有啥区别?

晓东说,课本是研究的沉淀,我们来当summer,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体会这个由研究沉淀为课本的过程。其实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亲自见证了这个过程的一部分。

再次提到老板,目前,PCD有两种,晓东研究的那种称为apoptosis,还有一种2001年才提出的,叫做pyroptosisPyroptosis可以有caspase1caspase11的激活导致,Caspase-1 可以被很多种inflammasomes激活,现在已知的inflammasomes3gene families: Nodelike receptors (NLRs), AIM2-like receptors (ALRs), or tripartite motif family (TRIM) (of which only one member is an inflammasome: Pyrin),并且,不管是哪一种inflammasome,下游都要汇总到GD蛋白的激活。老板在这方面的工作是:1.NLRC4型的inflammasome中,鉴定了NAIP2作为rod的胞内受体,NAIP5NAIP6作为flagellin的胞内受体;2.证明Pyrin inflammasome的激活是通过Pyrin感知细菌对小G蛋白的修饰,通过改变自身磷酸化状态完成的;3.鉴定了GD蛋白的作用。

毫无疑问,这些是一定会被写入教科书的,并且你见证了这些,你会感到由衷的自豪。科学研究,因其艰辛而显得厚重与珍贵,有因其成果而令人热血沸腾,所以我想,我既喜欢课本,也深爱研究。

4. 老板为人。

在此,我只能说一句话,不管我以后能不能留在shao lab,老板都会是我一辈子的榜样!感谢老板!

最后,感谢一直带我的李鹏师姐和蒋维师姐!感谢实验室的所有师兄师姐给我的帮助和指点!感谢李学真老师和王芳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

暑期心得

孙凤婷(隋建华实验室)

天津科技大学

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头,也不知道该怎样收尾,起初的新奇喜悦仍在,离别的忧愁感伤却越来越浓。犹记得提交申请材料时自己的忐忑与迷茫,110的概率,对于一个大二学生来说希望很渺茫吧,以至于2015年的61日,我抑制不住自己受宠若惊的心情,真的真的真的很感谢NIBS和隋老师能够给我进入学习的机会。虽然暑期培训仅仅只有一个月,但着实让我学到了很多大学两年都学不到的东西。

最先从这里感受到的是人情的温暖。我被分配到的是陈卫师兄的团队。何苗苗师姐很热心也很细心,了解到我是学食品的而且没有多少免疫学基础,便与我分享了她在本科和协和学习的免疫学资源。在有了些许的免疫学基础之后,确实让我之后的学习生活更加得心应手了。李宇露师兄虽然话不多,但相处久了就会发现不论是在他自己的工作学习中,还是在对我的实验指导中师兄都特别认真。陈卫师兄是博后,有着自己独到的实验嗅觉和严谨的实验态度。每每让我接触一种新的实验操作技术的时候,陈卫师兄都会特别细心地把实验操作的各种注意事项讲解清楚。当然隋老师实验室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很友爱很亲切很努力。

暑期培训与我同一宿舍的还有四个可爱的妹子。湖南、四川、浙江、安徽、吉林,我们来自不同的省市却有着同样的科研梦。刚开始我们会吐槽NIBS地理位置偏僻。但在这里生活久了就会发现,外表不起眼的北生所有着其强大的科研条件。宿舍、食堂、实验室、运动房、小型电影院两两随机排列组合之间的步行距离不会超过5分钟,每月都有充足的生活补助,学生宿舍有24小时热水和空调,同时地处郊区没有北京市区惊人的生活压力,让人很自然地可以专心投身于科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NIBS的小食堂,平价又好吃,用舍友东北妹子的话说就是在年会期间特别想念NIBS的小食堂。

很幸运的能赶上NIBS成立十周年的年会,年会被安排在天津蓟县依山而建的恒大度假酒店。年会期间印象最深的娱乐项目就是KTV大赛了吧,PI们精心制作的NIBS成长视频感动着每一个人,王晓东所长和各PI在舞台上的表演带High了整个会场,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NIBS人的团结。当然,NIBS的年会最主要的就是各位PI的学术报告,每位PI都有着自己的坚持,他们可能刚进入NIBS不久,也可能坚持了7年却仍得不到答案,但科研不就是这样的吗,就如王所说的,坚持一路走下去总会有沿途的风景。

我很幸运,在NIBS人的感染下,我的人生目标越来越清晰。想到不久就要离开NIBS,真的有点不舍。

NIBS 暑期活动学习心得

汪翰林(隋建华实验室)

兰州大学

人生不能想,一想就流泪。

人的一辈子往往有太多太多错过的东西。

晟日清风散云鸾,

鸣蝉促织附柳岚。

蝌鱼清水叮咚脆,

学游醉卧冰玉潭。

NIBS的这段日子就像一杯香茗,初奇后苦,由苦入辛,辛止甘来。最后就像一坛陈窖,醇香,绵柔,悠长。

NIBS就是我人生中最明智的一次驻留,也是万幸最没有遗憾的浪子回头。

初入NIBS,虽小荷才露尖尖角,却早有无限的期盼立在上头。崭新,齐全以及让人眼花缭乱数不胜数的仪器,设备,场所就好像赐予了饥渴的冒险者一杯清澈的甘露,透彻心扉,畅快淋漓。师兄师姐熟练的操作技术与殷切的悉心教导令我兴奋而又慎重。然而人往往是一种过于盲目自信的动物,学识的不足以及操作经验的缺乏令我在实验中屡屡犯下错误,败下阵来。我终于明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至课题的设计撰写,小至简单的实验单个步骤都需要我不停的去模仿,学习,思索才能略有所得。

NIBS的这些天,总的来说,只是深入了解了一小部分实验的具体流程,但是PI与学长严谨的学术态度与实验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至移液,涂布平板,提取质粒,大至一系列实验的操作都非常规范与专业,我想这也是目前来说我所非常欠缺的地方,所谓千锤百炼出真金,万缕千丝现锦绫,严格的实验技术以及丰富的学识都是需要平时非常辛苦的练习与积累才能获得。同时,我觉得NIBS在于物质和精神都有着人文关怀的宗旨,在学术生活之外,食宿,健身与娱乐都比较完善,充分满足了一名现代人精神与物质的双重需求。

大风孤木摧,

坚石立地威。

鹏程擎万里,

天高任鸟飞。

NIBS men 的灵魂是坚强的,NIBS men的思想是自由的,NIBS men的态度是严谨的。在实验室里,NIBS men 将移液枪作为自己的武器,在生命科学的战场上奋勇向前,无论是旭日清晨,还是促织夜半,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就好像每一位师兄师姐心中的求真之焰,熊熊燃烧,催人奋进。在年会中,PI与学员们思想上的自由碰撞,肆意昂扬。无数精彩绝伦的思维之火在每个人的心里燎原万里。在赛场上,NIBS的每一位成员无论老少,都肆意抛洒着青春的热情,奋力拼搏,舍我其谁!

NIBS鹰击长空,再创辉煌!

NIBS心得体会

王锦辉(陈婷实验室)

南开大学

不知不觉来NIBS已经四周了,回头看看来之前的自己和现在的对比,感触颇深。

来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做科研的生活,没有真正意义上地泡过实验室,作为以后要从事科研工作的人这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情。于是我看到了NIBS夏令营,看到了五周的时间,我就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己的机会。事实也证明我的想法并没有错。

我一直没有完全自主地自己做一系列实验,但是在NIBS,师兄在做实验时对我独到而又详尽的讲解让我感到心潮澎湃,于是我就能很快地模仿以做出他想让我做的。我也非常开心能够帮上师兄的一点忙。Western、免疫荧光染色、分子克隆系列这些生物实验基本技术,还有QPCR、流式、切片制样、ChIP这些实验室里要用的特殊技术,我都能幸运地尝试或学习。所以这些时间在技术方面是有较大的提升。

是实验就会有失败。在NIBS我也知道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实验精神。尤其是生物实验,各个步骤都可能会失误从而造成错误,于是可见正反对照的重要性。我也会主动地看到实验结果的缺陷从而去分析原因,想办法解决。第一次尝试到这种自己做出来的结果就要自己负责的过程。

NIBS年会,感受各位PI的最新研究成果,当然也有王所和我们的谈心,心里甚是激动。最喜欢罗敏敏老师风趣幽默的报告(当然这可能是因为他研究的东西本来就很有意思),也喜欢我们实验室陈婷老师简洁明了的帅气风格。年会对全所的人来说既是一次放松,又是一次提升。既享受到了宜居、美食和精彩的节目,又能在报告中发现新东西。这实在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

更多的,我在这里认识了一群小伙伴,尤其是我们实验室的另外两个(对,就是两个)。聊天中知晓不同学校的生物专业学生的内心想法。让在大二这个正要考虑未来而又迷茫犹豫的时候的我们能够充分认清自己,发现自己到底以后该做什么。幸运地,我在陈婷老师的实验室慢慢了解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感谢NIBS给我带来的这个难忘的summer

一个亲切的地方

王鹏(王涛实验室)

吉林大学

我在NIBS待了5周而已,但我得说这是一个亲切的地方,是一个能让热爱科学的人融化内心的隔阂,很快全身心投入科研的地方。来这里这前,我周围的人对NIBS的评价是:科研圣地。我不觉得这是一个褒义的评价,因为这样让NIBS显得太过高冷。而我所感受到的NIBS是一个充满轻松和愉悦,充满自由和创新的地方,是个让人会觉得很有亲切感的地方。

这个亲切的地方让人很有归属感。

研究所不大,就是一栋综合性的实验楼,涵盖的有健身房,实验室,还有食堂!你不用做完实验后跑去很远的地方吃饭,食堂就和实验室紧紧挨着,吃饭的路上你都不用暴露在户外。这样的布局是否让你觉得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其实你已经被一个食堂所重视。

这是一个小集体,很有小国寡民的味道。整个研究所包括老师,学生就四五百人左右。一个月之内,就只需要你在实验室间,健身房,食堂里多走动一下,你应该能和大部分人混个脸熟。时间一久,你应该会很快发现,某些人的生活规律你都开始了如指掌。你也许会觉得这样的生活或许会有些许单调,但是我相信你会有更加特殊的感觉,因为你开始清楚地知道哪些人你曾经和他打过球,哪些人你曾经和他吃过饭,哪些人你向他借过试剂,又有哪些人陪你在同一个寝室度过了一两年。因为人少,所以你觉得每个人你都需要认真地去对待,每个人都仿佛对你 很重要,这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空间关系确是让这些科研人员联系得更加紧密。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非常和谐的场景:你会看到各个实验室的学生在健身房一轮轮地进行羽毛球双打,一边玩一边相互切磋;你也会看到在篮球场,在足球场上,各个实验室的PI们聚集在一起;你也会看到各个实验室在食堂一大桌一大桌地聚集着,他们看似独立,却都有着共同的话题:交流实验和生活。在这一切的一切之中,你知道最有趣的是什么么?你突然发现你在这个研究所的任何一个地方,在任何一个活动中,你感受到的都是:这是一整个研究所的活动,这是一整个研究所占领的地盘!无时无刻你感受到的都是一种融洽!

像这样的地方怎么会没有归属感。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地方太像家,所以离任PI在离开时才会那样地感谢很多人,会特地在大会的时候表达对NIBS的感谢,我想这绝不只是形式上的道别,而是饱含深情的。我曾经一直觉得,NIBS之所以科研成果累累完全取决于卓越的PI和研究生以及充足的科研经费。现在我开始觉得可能是因为大家内心深处都有一种NIBS情结,都有一种认可NIBS或被NIBS认可的归属感在里面,所以大家忙于科研之时,会为自己贴上NIBS的标签,然后奋勇向前。

这个亲切的地方也让人有一种庄重感。

在实验室,你会发现各个师兄师姐会有自己归纳的种种实验技术,你会觉得他们很专业,你会遇到他们为一些实验细节辩论然后分享各自的实验心得。你也会发现有些老师是会很早来到实验室,然后自己做实验到很晚的。你也会发现老师和学生在分享Papers的时候会激烈辩论的。总之你会觉得这里的实验室有种庄重感,当你身处其中,你也会不由自主地给自己贴上NIBS标签,然后好好工作。最令人兴奋的是年会的PI专题报告会,真正的学术会议,各种前沿的科研思想挑动着你的食欲,让你震颤。好几十场的学术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是不是很惊奇!你会突然发现,原来你和这些人相比,你还没有那么热爱科学,你还没有那么专业!

五周的NIBS体验,意犹未尽!现在的我挂着NIBS的胸牌,脱去Summer的短袖,进入这个研究所,我已经感觉到自己就是其中一员,然而融入之时,也是我们这些Summer离去之日。五周的体验真的收获很大,感谢NIBS!也祝愿NIBS人越来越卓越!

暑期心得

王晓涵(汤楠实验室)

沧州一中

我叫王晓晗,是来自河北的一名高中生。一个月的summer生活让我确实颇有感受。

首先,我认为NIBS有很浓郁的学术氛围,是赛先生很好的发展之地,无论是年会、组会、或是日常的讨论,老师们、师兄师姐们之间的对话都非常融洽,这也改变了我对科学原本死板的认识,我越来越发现,正是这种融洽的讨论让这种科学氛围愈来愈浓,而且越来越生动,我也相信这种浓郁的氛围一定会对师兄师姐们的研究有很大帮助的。别说他们了,以前几乎没有接触过生物实验的我自己也喜欢上了戴着手套做实验的感觉了!

因为我是高中生,知识相对于师兄师姐们是很少的,所以以我目前的知识水平不能参加一些很深奥的实验,更达不到做研究的层面。但是这次  summer program 真的让我开阔了眼界,尤其是在年会这样一个知识与知识、智慧与智慧碰撞的平台上,我愈来愈感觉到知识世界的浩瀚和科学的无穷魅力!因为我是高中生,还在不断地被推到竞争的高端,总会不由得生出些或骄傲或无能为力的情绪,当我如今在浩大的知识世界中只浅浅的涉一涉,就突然间觉得我的想法是多么幼稚,人在知识面前显得那么渺小,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对知识的渴望,而非对分数的渴望啊。我在师兄的指导下慢慢的学着课本上并没有的东西,拓展着课本以外的知识,在一点点的加深中愈发地觉察到科学的有趣。这也在提醒我:高中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为以后更深层次的学习打一个基础。这激励我不断地拓宽知识面,不断地充实大脑。太感谢NIBS了,它不仅帮助我拓宽了眼界,而且帮助我净化了心灵。在纯洁的实验室中,只有知识和智慧的碰撞,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在此还要感谢一下我的师兄师姐们,你们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别要感谢我的师兄,你有自己的课题还要辅导我,给你添了多少乱你也不怨我,谢谢你。

感谢summer program给我的知识的拓宽和心灵的洗礼,我不会忘记这一个月的summer历程。

NIBS夏令营感悟

吴颢玮(张二荃实验室)

四川大学

NIBS参加的为期5周的暑期夏令营已经过去一大半了。首先非常感谢NIBS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到这里参加本次夏令营。在这里我认识了认真刻苦的师兄,结交了善良友善的朋友,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年会,也浅浅的体验了一下科研。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下面让我一一叙述。

认真刻苦的师兄

在张二荃老师的实验室,主要是梅龙师兄和赵海焦师兄带我和我的同学翟诺。梅龙师兄今年读研三了。他在我眼中是一个认真刻苦又很好相处的人。梅龙师兄每天在实验室的时间可以超过14个小时,而且似乎天天如此。我问他,你多长时间出去玩一次呢?他说他一个月才会出去一次。而且每天在实验室的这14个小时中,他不是看文献就是做实验。他的刻苦让我看到了攻读研究生的寂寞与艰辛,但同时我也看到了作为一个研究生物的人的努力与拼搏。我还记得我有问过师兄,为什么要这么刻苦?师兄说只有这样才能发的出好的文章,才能顺利毕业。这也让我看到了NIBS对学生的高要求。到NIBS进入实验室不是我第一次进入实验室了,在这之前,我在川大也进入过实验室,也参与了一些实验并且和师兄师姐交流过。我发现无论在哪里,生物人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刻苦。他们都会告诉我只有不停的努力,才能做出好的成果。而赵海焦师兄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经常和我们一起聊天,也带我们进行一些小鼠生理实验,例如带我们去给小鼠测血糖,在测血糖的时候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及时抓住小鼠,还要及时进行血糖测试,不可以让小鼠持续的挣扎,因为那样会使得小鼠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使血糖浓度产生变化。这些小的细节,往往是决定实验成败的关键。在NIBS的期间还认识了一些其他的师兄,认识了到读研究生才转行的大鹏师兄,还认识了来这里学习的医学研究生师兄们。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让看到了未来人生更多种不同的可能,也让我对我曾经的梦想——医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很感谢所有的师兄们,他们使我来到NIBS不仅看到了一流的科研还认识到了更多的世界。

结交了善良友善的朋友

来到NIBS参加夏令营让我认识了许多同道中人。大家都有着对生物相同的热爱。在这里,我想主要介绍两个朋友。第一个朋友叫做邹海玥,她让我看到了什么是毅力,什么是耐心,什么是刻苦。我自己是一个很没有耐性的人,这使得我做许多事情都难以善始善终。但通过这几年的锻炼,我已经可以坚持下来一些事情了。但邹海玥让我看到了,我的毅力和耐性还远远不足。举个例子,我么一起在年会上听报告,她可以一个上午都不动地方,一直聚精会神的听报告,并且记下笔记。这让我十分惊讶并且我也发自内心的钦佩她。我知道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科研中,许多事情都是需要坚持的,所以未来我还是会在耐性上打磨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另一个特别想感谢的朋友是翟诺。翟诺长的十分漂亮,而且她的个性如外表一般美好,和她交朋友十分容易。她是一个十分优雅的女孩子,她教我化妆,是一个很棒的老师。

丰富多彩的年会

很开心也很幸运在这个夏令营中可以参加NIBS10周年的年会。在这个年会上听到了许多老师的讲座,其中有几个老师的讲座的印象十分深刻:邵峰老师、饶毅老师和王晓东所长。

邵峰老师让我第一次看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创新。我知道很多的老师进行的实验就是将同一个试验换一个相似的样品做,或者是别人已经做过这个领域了,然后就跟着去做。邵峰老师是在年会上主要讲述了它在败血症方面的研究。败血症一直都难以治愈,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但是邵峰老师却想到抑制细胞中的基因,他做的是找诱导细胞死亡的基因,通过阻断这些基因而使得细胞的存活率上升,而减少败血症的死亡率。我觉得邵峰老师的成功在于他换了个方向思考问题,而且还坚定不移的走了下去。

而饶毅老师在报告中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别人是等有了技术才进行与这技术相关的试验,而我们是现将实验做起来,等待着技术的出现。这可能是饶毅老师能够讲科学做的这么好的原因吧,他总是走在其他人的前面。他在报告中讲述了他们通过十年研究出的通过已知的神经递质和受体研究神经环路的方法。在研究中他们敲除特定的受体的基因,而后观察是什么行为受到了影响。通过逻辑门的方法,步寻整个神经通路。也证明各个神经元的上下游的关系:例如激活一个神经元,抑制另一个神经元,若是这条神经环路还可以运行下去的话,那激活的神经元就是抑制的神经元的下游。饶毅老师的报告让我看到了一个科学家的恒心和耐心,十年做同一个题目,即使一度都没有很棒的技术支持,但都没有放弃。我发现这是好的科学家的共同的特征,在年会的最后一天听了王晓东所长的报告,发现他也是如此。

王晓东所长主要是研究细胞死亡的。他在近十年研究了一个课题是研究一种特殊的细胞死亡,他在早期的研究中发现,有一种细胞死亡是由于线粒体破裂,最终导致细胞的死亡。他们一直致力于寻找能够抑制这种细胞死亡的方法。但是由于对线粒体的研究十分困难,所以一直没能进行下面的研究。但是最近他们找到了合适的方法,他们筛选得到了两个化合物,这两个化合物分别作用于电子传递复合体IIIII,使得电子传递复合体III无法释放细胞色素C,最终导致了线粒体的破裂。这一发现将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有重要作用。

浅浅的体验了一下科研

在这个夏令营中,我主要是在张二荃老师的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在这次科研训练中,我主要的训练内容是运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构建一个质粒,并且将其导入细胞,观察其在细胞中的表达,这部分内容,我会在最后的报告中陈述,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最后非常感谢NIBS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参加这个夏令营,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研究科学。希望以后,我们会再相见!

暑期心得

吴凯悦(罗敏敏实验室)

武汉大学

NIBS度过五周的科研生活,近距离体验到科研生活,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收获颇丰。

在申请的时候就特别希望能来到神经生物学实验室,最后也是如愿以偿。来到实验室后,了解到实验室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神经行为学的研究,主要运用嗜神经病毒标记神经换路,后通过光纤记录,电生理等手段对小鼠在进行某一行为时大脑相应神经元的信号标号从而研究行为与大脑神经元的联系。二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主要构建相应的病毒载体,用于不同脑区的不同方面的研究。对于研究脑——这个最充满智慧最神秘的器官的科学,神经生物学在众多生命科学也算是高端学科了,说它高端,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不仅需要生物学知识,还需要结合计算机编程,以及集成电路等理工科的知识,所有行为学工具,如迷宫,各种小鼠的饲养箱,全部需要手工制作,同时运用自己编写计算机程序进行控制,从而进行行为实验。所以,实验室的师兄大多是多面手,既能写的了程序,也能做的了手工,着实厉害。

带我的李毅师兄,算是实验室的大牛人了,实验做得好,各种技术都会。算计下来,在这的几十天里,他教会了我很多新技术,基本上把他们做实验的流程给过了一遍。从最初的PCR筛选阳性的特定品系克隆小鼠,到注射病毒,埋光纤,利用电脑进行测量小鼠行为,再到灌流,冷冻切片等技术。他告诉我,到博士阶段,就没有人会再手把手教你系统的知识,你要自己知道你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这样才能一点一点不断提升自己。此外,师兄对于科研由衷的兴趣也深深感染着我。他会因为发现了在实验中发现小鼠表现出来的一个奇怪的信号而欢喜很久。我能感受到,他是深爱着自己做的这件事的

通过这几周的实验,我了解到了,真正的科研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科研?科研每天都在做些什么?科学研究的一般模式是什么?应该怎么样才能成为卓越的科学家?我会更加慎重的选择我未来的路,更加认真的考虑以后的发展。我想,这也是NIBS夏令营给我的最珍贵最难忘的东西。30天时间,不短,也不算长,恰能让我们对科研少有领悟。我想,在如此多的夏令营活动中,也只有NIBS的夏令营能给我们如此收获,因为是以能使我们真正参与到科研,激发我们科研兴趣为目的的,而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本科生们来所里读研究生。

来到这里真的收获了很多,但也不免有遗憾。我本身是个不太好意思主动和人说话的人,所以也没有更多的和老师,师兄们交流,而更多的是做一个倾听者,观察者,可能因此丧失了更多本该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也许这也是因为我自身知识储备不够的原因吧。我能体会到,科研绝对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想要少走弯路,就要多向师兄,老师请教,没有人会主动教你,但每个人都乐于教你。有时候,放下面子,能收获更多。希望以后的我能够变得更加优秀!

最后,祝福NIBS

暑期心得体会

吴雨濛(何新建实验室)

四川大学

2015年暑假,我很幸运地成为了NIBSsummer。短短五周,让我了解并喜欢上了这里,深深感受到了NIBS的文化底蕴和科研魅力。回顾这五周的生活,我真的是收获了很多。不管是在科研方面,还是思想方面。

实验篇

720号下午,我独自一人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何新建老师的实验室。在我敲开何老师办公室的门之后,我向他解释了我是这个实验室的summer。何老师很和蔼地对我说,让我等一下。之后,他就去实验区找了一位师姐,并告诉我之后的五周将由这位学姐带我。

当天下午,我就跟着这位学姐开始了我在NIBS的实验生活。一下午的时间,就已经让我感受到了这儿的实验室是有别于我们学校的。我感受到了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忙碌,感受到了他们在实验安排上的紧凑。他们一下午可以同时进行多个实验,在每个实验的等待时间中,会穿插一些小实验。第一天下午虽然只在实验室呆了3个小时,看着师姐做实验。但是,我还是感受到师姐的工作效率之高和实验安排的合理性。这些,在我之后几周的实验室生活中,有了更深的感受。

NIBS的实验室是忙碌的。师兄师姐们不是在实验区忙着做实验,就是在休息区看文献或是查资料。他们大多时间都呆在实验室,早上8点实验室就有师姐在做实验了,而晚上12点还有人在实验室。中午吃完饭之后,我会回去午休,但是师姐师兄们却是直接回到实验室,接着做实验。所以,NIBS的文章高产并且有很高的影响因子,这些都是有原因的。不仅仅是因为这儿的PI们优秀,也因为这儿的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

年会篇

年会是NIBS的一大特色。今年我们幸运地赶上了NIBS的十周年,去了天津的五星级酒店。由于是十周年的年会,这次除了所里的PI们会进行学术报告,还邀请了那些离职的PI们回所里进行了学术交流。年会的这四天,白天,我们可以听到各种大牛的学术报告,感受到他们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晚上,从篮球赛、羽毛球赛再到KTV大赛,又让我见识到了师兄师姐们以及PI们在工作之外的幽默和活力。让我知道了做科研的人不仅仅只有科研实力,在其他方面的他们同样很优秀。

结语

时间飞逝,五周的时间转眼即逝,在NIBS的生活即将结束。感谢NIBS带给我的一切,让我知道了很多,也从中收获了很多。感谢实验室的PI们,让我了解到了生物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科研。

心得体会

徐可言(李文辉实验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带着几分憧憬与几分激动,720日的早晨,我来到了NIBS。在办理完入所手续,参加完欢迎仪式后,我的summer生活正式开始了。

日常生活篇

来到NIBS之后,我的作息还是比较规律的,每天7点多起床,8点多一点到实验室,晚上10点多回宿舍休息(当然是没有实验的的时候,最晚一次是12点多离开实验室的)。这样的生活看似枯燥乏味,但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好的,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心底的那份沉静,潜心科研。

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要数一日三餐了。NIBS食堂的师傅们做的饭菜还是比较好的,荤素搭配,口味并不是很重,如果觉得味道不够是可以自己加调料的。饭菜的价格挺便宜的,素菜两三块钱一份,荤菜会贵一些,食堂是提供水果的,价格也很合理。前边说的是大食堂,如果错过了大食堂的饭点或者想调剂一下伙食,可以选择小食堂,价格会比大食堂贵,但质量也会相应提高。

NIBS是有一个小商店的,卖零食与生活必需品,价格不贵,但是种类不是很多,如果有跟更高的要求,可以去永旺(一家大型超市,步行二十分钟可以到达)。

科研训练篇

720的下午,我和同实验室的于佳喜同学一起来到了实验室,刚好那几天李老师出差,并不在,而且manager 也有事儿不在。但我们没有被冷落,小冸师姐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最初的两三天我们是跟着小冸师姐学习的。后来manager安排我们跟着李云飞师兄学习,开始了我们正式的科研训练。

首先非常感谢李云飞师兄,感觉师兄在教我们之前是认真地备过课的。在带我们的第一天下午,师兄就洋洋洒洒的给我们讲了两三个小时的课,其中包括我们接下来的学习计划以及一些理论知识。真的把我震惊了,没有想到师兄这么认真的对待我们两个summer。而且师兄还为我们两个人各自买了一本《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拿到书的时候,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跟着师兄做实验的二十多天里,我从一无所知开始,学会了从设计引物开始,经过PCR、酶切连接或In-fusion、转化等一系列的过程去构建重组质粒,并转染细胞,运用ELISAWestern blot的方法去检测蛋白的表达水平。现在我们已经构建了六个重组质粒,有关的实验也在继续进行。

年会篇

年会是NIBS一年一度的特殊节日,也是整个summer中五彩斑斓的一笔。今年是NIBS的十周年,所以年会也比以往更隆重。年会是在天津蓟县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的,环境优雅,配套设施齐全,前后一共四天。期间有所里每一位PI与一些离任PI的精彩报告,有PI、师兄、师姐们的精彩poster,也有激情四射的卡拉OK比赛,充满激情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

PI们的报告只要我有时间,我都去听了。虽然,有好多的东西我是听不懂的,但是我觉得PI们的报告不仅仅是在汇报近几年他们实验室的工作进展,让大家去了解他们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交流与探讨。在报告中会有他们实验思维的流露,而且听报告的过程我还能够学习他们是如何进一步挖掘实验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的。

Poster是更进一步的了解所里的科研人员的工作成果的一种形式,poster我并没有看完,只是走到感兴趣的poster前,认真阅读,询问问题,师兄师姐们总是很热情地回答,感觉受益不少。

年会中,还有一件令我兴奋的事情,就是和另外的五名summer表演了旗袍秀。人生第一次穿旗袍,没有想到是在这儿。

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觉得如此的短暂。时光飞逝,summer的生活也快要结束,快要离开,心中多了几分的不舍与留恋。

最后,非常感谢实验室的李老师与各位师兄师姐,特别是李云飞师兄与小冸师姐,以及所里的所有老师,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后勤人员以及所有的summer们,谢谢你们这段时间的陪伴与帮助,感谢NIBS给予我的这次与前沿生命科学研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暑期心得体会

杨棣(何新建实验室)

兰州大学

恭喜您,您已经被NIBS录取为暑期训练营学生,您要……,仿佛这个邮件发出的时间还是昨天,收到邮件时欣喜激动的表情依然印在脑海里,从昨天到今天,从开始到现在,暑期训练营已经接近尾声,虽心有不舍,但我仍要启航,再见NIBS,再相见 NIBS.

721号上午来到这的那天起,还想着即将要在这里度过1个月的时间,不知道会发现什么,心有忐忑,也有些许期待,新环境,新事物,新朋友,对我来讲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一个月,我感受到作为NIBS人,给我们summer带来的NIBS文化,对待科学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对待朋友的热情友好,对待生活的简单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一天忙碌的实验,科学的用餐时间,当你累的时候还可以在湖边散步,在炎热的夏天让焦躁的心沉静下来,放松身心,应对新一轮的科学挑战。PCR,酵母双杂,电泳跑胶,DNA,RNA提取,点样,压片等等等等一系列的基础实验从脑海里浮现,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讲一切所接受的是我所知道之外的新鲜事物,不虚此行。

我所在的是何新建老师的实验室,何老师实验室给我的感觉就是低调严谨,每个人都忙碌着自己的事情,在实验室里师兄师姐都会有条不紊的去做自己的实验。带我的是一位师姐,师姐人很好,热情友好,会耐心给我解答各种问题,而且师姐实验技能也比较棒,从她身上学到好多,也从她的实验项目中学到更多。作为一个生物人,我从师姐身上学到了些许作为生物人该有的基本科学素质与技能。对我而言,这对我帮助颇深。

来到NIBS,作为一个暑期训练学生,不得不提的就是NIBS的年会文化。白天听取各大PI精彩汇报,让科学思维和精神在这里交流碰撞,有赞美声,也有质疑声,还有沉思声,有幸参与年会活动,听取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汇报,我深感骄傲,更深感荣幸。白天NIBS人汇报和听取一年来的的工作成果,晚上NIBS人组织如KTV比赛等娱乐活动愉悦身心,既研究科研的同时又能组织活动放松身心,减缓压力,为下一次科研继续努力。NIBS的年会文化感触颇深,每年一次既能使我们了解到pi的工作进展状况,又能使他们之间互相对同事有所了解,我觉得年会才是此次我作为暑期训练学生的重点,使自己能感受NIBS的年会文化,更能使自己融入 NIBS的年会文化中。

时光飞逝,转眼一月之期已经快到了,在NIBS的一个月已经使我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与科研工作,虽有不舍,但我知道仍要离开。希望自己能够从在NIBS的这一个月中夯实自己的实验技能基础,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最终的是能有自己的科研思想和方向,希望自己的科研道路越走越长,越走越好。同时,也祝愿NIBS在未来的时光里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第一个十年NIBS人已用时间证明了自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NIBS人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在生命科学界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踟蹰,前进

杨晶(张志远实验室)

武汉大学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眨眼间,为期一个月的summer student training program 就快结束了,心中泛起淡淡的不舍与忧伤。

六月的时候,每天都要登一下NIBS官网查看自己是否通过审核,那种忐忑的心情比高考出分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收到通过的邮件时,我欣喜若狂,开始期待在NIBS生活。

拖着笨重的行李,踏上前往北京的征程;挥去额上的汗水,走进NIBS的高楼红墙。

微笑,前进。

NIBS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必然是这里浓厚的科研氛围,在NIBSer身上我可以感受到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激情与热爱,执着与坚韧。敝认为这也恰恰是当代科研人员最欠缺的东西。做科研,必须要沉下来,板凳一坐十年冷是必须的事,然而,我觉得对我而言,很难。

可能是因为还年轻,总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的念头,总有去体验不同地方风俗人情的欲望,总想去尝试各种刺激与挑战。可惜,这不是科研路能给我的。我看得见的路是本科毕业,找个地读研,再博后,再技术员再看能不能发展为PI或者中途退出去生物医药企业。这么一条路,怎么说呢,总有些遗憾,每天在验室工作近12个小时,甚至没有周末,不过,心甘情愿就是值得。

生命的精彩在于未知,这样才会有期待,带着新奇的眼光去尝试去挑战。据说,科研的魅力也在于探索未知,祝愿我哪一天能沉浸其中。

至少目前我不想走上这一条现在在我看来单调无味的科研路,可是并没有勇气去走一条全新的路。后来再想想,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过怎样的日子也是自己选择的,你可以走一条欢快多彩的科研路,也可以过一种枯燥无味的其他生活。局限你的绝对不会是工作,只会是你自己(这句话好有哲理啊2333)。

一个完整的人,幸福的人,势必能将积极拼搏和纵情玩乐统一起来。对于人生,我们可以要自强不息,可以要岁月静好,这些都是表象,都是我们所赋予人生的意义所在,但是我们真正要过好此生,其本质是必须担负责任,能够按照自由意志选择自己的人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此生无悔!(该段引用,不过说出了我的心声啊)

我一直相信,不论选择了哪条路,都要活得精彩!

祝我无悔一生!

NIBS暑期训练心得

湖南大学 易丹阳

魏丽萍实验室

湖南大学

初来乍到时对NIBS的陌生感觉还历历在目,而时光匆匆,现在离开的日子也在倒计时了。在这里,我的心态由当初的无所适从渐渐变成习惯、融入,也有了许多收获和感悟。

感受最深刻的在于科研,这也是NBIS的重心。来到这里,无论是实验室的学习和年会上的报告,都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科研。曾经以为,这样一个优秀的生命科学研究所里面的人大概都是每天不停看paper、做实验的科学狂人吧。当我走进NIBS,来到魏丽萍老师实验室学习,才发现真实的科研生活比我想象的丰富多彩得多:实验室的墙上挂着很多画和照片;魏老师很亲和,并不严厉;师兄们球技高超,师姐们工作之余也会出去玩……这让我认识到,实验室的生活并不是死板单调的,也是具有生活气息的。师兄师姐们工作时,也更加兢兢业。在这个一切靠自觉的实验室里,他们不是在压力之下被逼迫工作,而是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自己主动掌控实验和研究进程。这种宽松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节奏去进行各自的课题,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科研环境,让人很是向往。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年会时,听各位PI在台上做研究报告。虽然我可能没有每个报告都听明白,但那些饱满的科研热情真是让我很受感染。我听到,有的PI慷慨陈词着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有的PI娓娓道来领域内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科研之路不是那么平坦,但是他们,看上去都是那么坚定。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的坚持也是一样。曾听人说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并以此为职业,这种美好在这里我似乎能切身地感受到。在NIBS的这段经历加深了我对真正的科研的理解,它不是死板的,也不是被动的。它一定是由一种主观的、发自内心的能量驱动的生活方式。

另外的收获,是可以详细讲上很久的新实验技能和知识。曾经对生物信息学的不了解还让我担心来到这儿会面临窘境。然而在师兄的指导下,我学到了PGM测序、digital PCR等很多实验方法。通过自学MOOC,看paper,也学到了很多生信和遗传学的相关知识。可以说是在努力之下也小有收获。之前的担忧也许没有必要,不要自我设限也是我很深切的体会。

来到这里,我还收获了天南地北的室友情谊,品尝过分量很足的大食堂和风味独特的小食堂,也瞟过一眼平静的静思湖,算是真真正正地体验了一把NIBS人的科研生活,也对未来的路更加的坚定。很感激魏老师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的指教,也很感激NIBS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的视野得以更开阔,行囊得以更饱满,我也很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NIBS人。衷心祝愿NIBS的明天会更好。

别让信仰断了线

殷越(王晓东实验室)

四川大学

乔布斯引领Apple走上巅峰,不仅仅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浪潮,更因为他的坚持和信仰;马歇尔发现幽门螺杆菌,不仅仅是因为他要做好他的工作,更因为他的科学的信仰。相信每一个走进NIBS的人心中也都存在着一份信仰,无论是细胞程序性死亡还是生物信息学,都将或已经在未来科学殿堂绽放光彩,甚至为人类疾病治愈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而我们这些虔诚的信徒,愿能不争荣宠,平静而狂热地走完这段信仰之路。

来到NIBS,揭开这中国生命科学届最高殿堂的神秘面纱,终于发现这里就是麦加圣地。

实验楼、食堂、宿舍,任意两点之间的路程不超过两分钟,所有设施24小时开放,所里健身房、篮球场一应俱全,附近更有环湖跑道供大家锻炼。在这里,不受外界纷扰,更有众多大牛可以请教,真是好一个生物人的世外桃源。

能来到王所的实验室真是荣幸之至,用师兄的话说,王所站在你面前,你就能受益良多。切身体验之后,果真如此。永远充满的正能量,时刻挂在脸上的乐观,都带给我们更多的前进动力。

来到NIBS之后的一两天,我惊讶于不用自己装枪尖,自己塞棉球;习惯之后,我又惊讶于NIBS人的实验态度,有人挑灯夜战,有人闻鸡起舞;retreat时,又惊讶于NIBS大牛间的思想碰撞,让人对一个又一个新颖的课题充满好奇。Retreat上,我们不仅享受了酒店出色的设施和饮食,更获得了一次又一次向平时接触不到的PI们提出问题的机会,也与同一批前来的Summer们相互熟识,一起参加唱歌比赛,一起在晚上玩牌,一起为PI们的舞蹈动作鼓掌。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Summer项目结束的时间,我却实在不愿向NIBS说一声再见。这里不仅有学识渊博的PI们,也有和善可亲的师兄师姐,也有一群同为Summer的小伙伴。可是时光却总不顾及落叶的留恋,只顾推动车轮继续前行。终究是要离别的,但在这里真诚地祝愿NIBS如麦加圣地一般屹立不倒,让虔诚的信徒找到心灵的净土。

梦里有时终须有,满眼生机夏梦来

——2015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暑期训练计划总结

于佳喜(李文辉实验室)

山东大学

NIBS待了只有二十余天,但我已是收获满满。这次暑期学校让我对生命科学又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在以前不曾看到的风景。

关于NIBS的整体认识,我只想说,这里是沉浸于生命科学事业的研究者的天堂。没有灯红酒绿的诱惑,没有纸醉金迷的喧嚣;能够让人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虽然不敢说是宵衣旰食,夜以继日,但是看到身边的师兄师姐早上七点半就来到实验室采集qPCR的数据,晚上1点多还在电脑前设计引物,他们热忱质朴而专注的学术精神已经足以让我景仰,让我由衷地敬佩。在这样的环境里,也让我逐渐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科研。

实验室配制的试剂和仪器都很高端,远超出我的想象。试验台上到处能见到NECGeneView等公司的产品。这里不仅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同时在生活方面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食堂里的饭菜和水果都很可口,偶尔还有师兄师姐请我们去小食堂奢侈一番;楼里有宽敞的休息区,偶尔累了可以去那里躺一会儿,哦,对了,我和同实验室的徐可言同学有幸单独分到一个小房间,比我们李老师的办公室还大!

我们的宿舍是空调房,六人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免费的WiFi,在一幢漂亮的红色小楼里,舍友们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大家平时经常在宿舍里交流在NIBS以及在各自学校的种种经历,十分融洽。

除此以外,所里的健身房,图书馆也都是极好的。我经常在晚上没事的时候跑去图书馆,感受久违的气息。

NIBS的时间里,最受关注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年会了。今年是NIBS成立十周年,王所特地请来了朱冰、柴继杰、高绍荣等已经离所的PI们来NIBS重聚一堂,在天津(蓟县)恒大酒店共赴盛大的年会报告。四天时间里,我们依次听了邵 峰、 叶克穷、 袭荣文、王晓晨、罗敏敏、杜立林、黄牛、董梦秋、张二荃、雷晓光、何万中、陈良、隋建华、王涛、蒋辉、饶毅、高绍荣、柴继杰、朱冰、郭岩、戚益军、周俭民、何新建、金香淑、汤楠、陈 婷、李文辉、魏丽萍、张昱以及王晓东所长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其中李文辉关于NTCP受体的探索、朱冰的去甲基化酶的发现以及何万忠的金原子标记单分子技术都给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

年会期间,不仅有丰富精彩的学术汇报,同时也有卡拉OK大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有意思的活动,每天晚上晚饭后,我们会去会议大厅观摩各个实验室的poster,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或者是跟着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到酒店后的山上散散步,有时也会去娱乐中心高歌一曲(每个实验室都有专门的包厢),我还有幸和王晓东所长拍了合影。

不仅如此,在这短短的summer期间,我也有幸参加了实验室的一次组会。本来李老师刚刚回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他还是在百忙之中召开了一次组会。

这次的组会是付立冉师姐主持的,会上实验室里的人都十分活跃,并且非常自由。经常有打断和争论,让人感受的思维碰撞的快感,并且提出的想法也极其大胆而新颖,比如老板极具想象力的希望利用摩擦力和重力分离病毒和VCP

这里的组会与在我在山大经历的组会,有几点不同:

第一,NIBS自由活泼,积极活跃,每个人都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在山大,会上往往显得有点沉闷,一般都是大老板提问。

第二,这里的每个人思想都非常活跃,并且敢于去思考。比如刚刚提到的利用摩擦力、重力等物理方法分离,这在平常看来或许是非常crazy的,但是李老师敢于这么想,这一点是非常珍贵的。而且会上老师也提到他在出差期间遇到一个犹太科学家,提出利用磁力分离生物大分子的方法。

第三,实验室里的人非常注重对实验者的追踪和联系。组会上付师姐在分享文献的时候,每讲到某个成果,便会说明该实验者现在的工作情况;当她提到Sharplessclick chemistry,李老师便立刻反应并告诉我们,Sharpless曾经来所里做过学术报告。

回过头来,几十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而我在NIBS的生活也即将走到终点。我想,在NIBS的生活,不仅是使我接触的生命科学的前沿发展,不仅是让我学会了一系列新的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明白何为学术,作为一个研究者,该去做什么,让我更加坚定在生命科学的道路上踽踽前行。

最后,我要感谢李老师以及实验室里各位师兄师姐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李云飞师兄和泮力菁师姐。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今年的邂逅即将结束,NIBS,我们明年再见!

NIBS暑期夏令营活动心得

臧璐(陈婷实验室)

中国农业大学

NIBS不知不觉已经半个多月了,回想这些日子以来的点点滴滴,写下那些琐碎的感受。

来实验室的第二天,陈婷老师出差回来,我们实验室三个summer就参加了到实验室后的第一次组会,唯一的感觉就是:天呐,这都是什么,听不懂。好吧,开玩笑还是能听懂的。后来每次组会都会参加,但一直还是感觉听不懂,最要命的是,有时候如果直接上英文,那就连joking都听不懂了,一是专业词汇量太少,二是没有习惯把英文当作第二语言,不习惯用英语来思考问题,潜意识里总想着把英文翻译成中文然后再来理解,所以根本跟不上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思路……

由此我有了一个深切的认知:即使以后不出国,也得好好背单词。突然开始感激起来大二上学期的时候,生化老师给我们留的平时作业都是看英文原版教材The 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然后写summary……不知道再开学的时候,自己能不能坚持每天看一点英文的杂志……不学英语很多年(其实也就两年而已),每次英语考试都是裸考,照这样发展下去,估计研究生的时候会很惨。

之后陈老师给我们三个summer和一个正在轮转的师姐每人布置了两篇paper,让我们在818的时候讲给大家听,来一次club marathon。看文献,这种事情,表示我是第一次做,非常,怎么说呢,崩溃……一开始的时候,完全找不到头绪,看着各种生僻的词汇,各种没有听说过的技术,各种没有见过的figure,看完一遍下来,完全不知道讲了些什么,而且一篇paper一看就要两三天,越看越没信心,但是没有办法,不看的话,讲文献的时候怎么办?就逼着自己一遍遍地看,第一篇12年的paper看到第三遍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找到了一点头绪,虽然很多点还是理解得不透彻,但是却能自己理清整体的实验思路了,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做了之后,又为什么要做下一个实验,并且,也渐渐学会了抓取paper的整体思路,先忽略个别小点,找到了大的思路之后,再一点点地去补充那些小点,如果读文献的时候,一直陷在一个个的小点当中,就会让自己失去对整体实验思路的把握。

原以为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结果,第二篇15年的paper,看了三遍,还是找不到北,好吧,第四遍,捋着捋着,还是渐渐找到了头绪,虽然不像第一篇paper捋得那么清楚,但好歹还是有了一定的思路。

虽然第一次看文献的过程非常苦逼,但是非常感谢陈老师给我们的这次锻炼的机会,因为如果我们讲得很烂的话(估计第一次很有可能讲得很烂),还要让整个实验室的人听着我们糟糕的talk,遭一天的罪,师兄师姐也没法儿做自己的实验……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锻炼的机会,正是因为有了一个task需要我们完成,我们才会逼着自己把不想读的文献看一遍又一遍,如果没有这样一个task来逼着我们的话,我们可能就和看其他的文献一样,看几眼,看不懂就直接放弃了,根本无法在这种过程中去一点点找到看文献的方法和感觉。

虽然自己现在还是不会看文献,但我觉得就像陈老师说的那样,经过长时间的阅读训练之后,肯定会从hate readingenjoy reading……

之后就是跟着所里去天津蓟县恒大酒店开年会,年会上,虽然很多报告都不大听得懂,但是却非常喜欢听报告的过程,尽管PI们的风格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都可以让我们在PI们的相互调侃和共同合作之中感受到NIBS那种家的温馨。

主持卡拉OK比赛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地强烈,学生们起哄,PI们又唱又跳,现场的气氛超级热烈,真的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真的让人觉得热闹开怀,而不是热闹背后的冷清,很有归属感,不自觉地就想要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而且也真的融入到了这个集体当中……

凯悦唱《精忠报国》的时候,在台上说的那番话,我想,真的说出了我们每个summer的心声,很感谢NIBS,很感谢老师们,很感谢师兄师姐们。给我们讲实验原理,带我们做实验,整个实验室的人一起去吃饭,占了整整一张桌子,一起闲聊,或是一起讨论问题,我想说,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很喜欢NIBS,不需要刻意做些什么,只是每一件事情都会从你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地为你着想,不是为了招生,只是为了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和体验的机会,但我想,每一个人,都会不知不觉地被这种气氛所感召……这或许就是NIBS的魅力所在。

NIBS十周年年会感想

翟诺(张二荃实验室)

吉林大学

一转眼,我在NIBS已经度过了大半个月,五周的暑期训练也已经只剩下一周,这期间的经历使我收获良多,下面我想讲一下我对在NIBS的暑期经历与参加NIBS成立十周年年会的体会与感想。

第一天来到NIBS,走进NIBS的大厅,看到墙壁上陈列的学术文章,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走进了生物领域最好的研究所,我即将接触到金字塔最顶尖的知识。这里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好奇而又肃然起敬。我是一个恋家的孩子,所以很担心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在同学的帮助下安顿好宿舍,体验了这里的食堂,听了开营仪式,认识了暑期训练的同伴们,一切都没有半点的不适应。

之后,我来到了张二荃老师的实验室。第一次见到和蔼的张老师,并听他讲了整个实验室的概况与研究方向。这让我对做实验与搞科研的区别有了新的体会。张老师的实验室研究生物钟,对于一个并不是十分清楚自己想要做哪方面的人,我很幸运能够来到这里,并且有两位耐心的师兄带我们。在实验上我遇到了许多障碍,实验主要运用的分子与微生物实验我在学校还没有学过,可以说是基础为零,这让我无比担忧未来五周的实验生活。十分幸运的是我有一个能教我能带我做实验的小伙伴,她与我同级却要比我会的多得多,在她的耐心讲解与指导下,我也慢慢的能适应实验室的生活。

但是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已经过去了一大半的时间,虽然已经学到了很多,并且感觉是在学校呆多久也未必能学到的东西。但同时因为开阔了眼界,深深的认识到自己的欠缺与不足,感觉才刚刚迈出一步便要结束。不过没关系,这段经历已经坚定了我要在生物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回到学校我会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盲目而浪费时间。

很荣幸能赶上NIBS成立十周年的年会。在刚来的时候便听人议论年会要去五星级酒店,有各种娱乐项目,有各种表演还有烧烤等等。年会也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一流的住宿条件,各色美食,各种娱乐设施,KTV,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还有游泳馆。当然,最最吸引人的莫过于PI们的学术报告了。他们都是生物界的顶级科学家,坐在金色的会议大厅里,看到无数次听说的PI们真实的站在那里,与大家交谈,一切都让我觉得无比激动并感到不太真实。作为一名即将大三的本科生,实验技能知识水平都还很低,能坐在这里让我觉得无比的幸运。虽然学术报告对我来说很难理解,但我仍然觉得这种全新的体验会是我人生中宝贵的收获。

当然,让我最难忘的还是我自己参加的KTV大赛中的旗袍秀节目。因为这个节目,我认识了美丽温柔,能力超强的文艺部的赵强强师姐。由于我自己在大学中是文艺部的一员,所以师姐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为了这个节目,我们与师姐都付出了很多,设计动作,跟音乐,一遍一遍的练习,选旗袍,设计发型,到最后年会那天的化妆,彩排,最后登台的完美效果,全都是大家的心血浇灌而成。我十分感谢师姐一手排练的这个节目,让我再一次体会到大家共同努力一件事情的快乐与成功后的喜悦。在我们下来后师姐开心的笑容并且说再累都觉得值得,这场景我想我很难忘记,没错,一切都是值得的。节目结束之后,进入KTV大赛,选手们的歌声更让我折服。在这个科研圣地中有这么多的艺术人才确实让我惊讶了。晚会的高潮一个高过一个,最后的嘉宾演唱,PI们完全放下偶像包袱,在台上演唱跳舞,让大家过足了眼瘾,大饱耳福。

NIBS十周年年会是一场科研的盛筵,同时也是大家交流感情的桥梁,作为一名参与者,除了幸运这个词我不知道还能怎样形容。我相信这场宝贵的经历会对我未来的道路产生很大的影响。最后我只想说,感谢NIBS带给我的宝贵记忆。

夏之NIBS之行

张小雪(张昱实验室)

兰州大学

要完成这篇心得体会,我该从何说起呢?在NIBS待的这二十多天里,我的感触特别多。以至于我不知道以什么为起始写这篇心得体会!那就让一切回到开始,回到我申请来参加NIBSsummer  program说起吧!

不得不承认,我一开始想要申请来NIBS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来北京玩儿一下,我这个人本来就很贪玩儿,又特别喜欢旅游。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不想像往常一样回家再度过一个非常无聊的暑期,想要在暑期做点对自己的将来有用一点的事儿。当我踏进 National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Sciences,Beijing的大门时,我的内心其实是很平静的,可能并不想大多数人的那种激动和兴奋。

之后呢,慢慢地认识了一些人。从室友到实验室老板,师兄师姐们。我刚去实验室时manager就让我去和老板聊聊,和老板聊了会儿之后,我就进了实验室,我已经忘了刚刚踏进实验室的情景,我也忘了之后是怎么要跟着这个超级爱笑的学长做实验的。刚去实验室的前两天我啥也没干,就去实验室玩儿了两天。之后告诉学长想要跟着他一块儿做实验,然后学长就让我给他帮一些忙,慢慢地自己也有事儿做了。我想我一辈子都能记住这个学长的名字,洪煜。他在我眼里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而且对人也很好。在此过程中,我真的觉得自己超级笨,做了好几次western  blotting都记不住步骤,没次都要学长告诉我每一个细节。就连配个琼脂糖凝胶都要学长教!我真是纳闷儿我怎么就把在学校做的实验忘得一干二净了呢!期间还帮学长量了一天小鼠的体温。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人儿。学长对我很好,会认真教给我一些东西,比如说他会很耐心地告诉我一些实验的原理,以及一些好的实验习惯。除此之外,他的科研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我。所以,他成了我现在想要学习的榜样。我也很喜欢现在已经离开了实验室的赵珏学姐,还有不靠谱学长王旭祥,以及美美哒高琳琳学姐,虽然并没有与她有什么交集。还有一个跟我在一个实验室的参加summer  program的来自武汉大学的大三的学姐,李姊谦,她也是很好的人。因为他们,我才能度过这么美好的NIBS之行!

作为一名暑期学生,在实验室的日子大部分还是很闲适的。所以趁空闲看完了《生死疲劳》,还看了一些电视剧。然后我想,不得不记录下来的是天津之行。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我想这应该是很多如我这样的暑期学生都很难忘的时光。

老早就听他们在那儿说,NIBS年会期间会住在天津五星级的恒大酒店。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酒店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住的地方,吃的地方,玩儿的地方,简直都太豪华了!吃的真是棒棒哒!原谅我短浅的见识,这是人生第一次住五星级酒店,难免内心激动而不能自已!在此期间,我们白天听各个实验室的PI做工作报告,了解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他们的工作进展。晚上就是我们玩儿的时光,第一天晚上我们去KTV唱了歌,第二天晚上看了他们准备了很久的KTV大赛,今天晚上的晚餐是烧烤,期待中。听了那些报告,我也说不明白自己的感受,原谅我英语不怎么好,专业知识学地也非常有限,他们用的好多软件也不懂,所以报告并没有听懂多少,但是我知道了我从此确实应该好好学习英语,以及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我想这就是NIBS之行最大的收获吧!

再说说玩儿吧,学长之前就告诉我他给自己定的是周六放假(真相是我想要出去玩儿,我自己打听到的),所以理所当然我也是周六放假。第一个周六我去见了在Peking  University参加夏令营的朋友,刘新园,她带我参观了Peking  University,当然,我见到了曾经写下你凭什么上北大文章的那个女学生笔下的未名湖。之后的周六分别去了颐和园,八达岭长城。

然而在我完成这篇心得体会的时候summer  program 并没有结束,还剩八天。所以打算之后的一次周六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升国旗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件很神圣的事,还可以见到帅帅的军人欧巴!然后再去故宫看看。

然而剩下的八天,我一定更加珍惜吧。我想这篇文章也快结尾了,是时候抒发自己内心真挚的感情了!我真的很感谢NIBS,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想自己的收获也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来参加这个summer  program的效果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他的的确确让我从迷茫中挣脱了出来,让我找到了我人生的方向,让我认识到了我将来想要过的生活,我想我也的确会在生物科学这条路上走下去了,不对,应该说是坚定的走下去!同时,洪煜学长,谢谢你!谢谢你在这期间对我的照顾!我想,当我离开这里的时候,那个最舍不得的人,一定是你!

在此,重要的话重复一遍!NIBS,谢谢你!洪煜学长,谢谢你!你们都将是我人生路上想要铭记的风景!

这就是这篇文章的结尾,剩下的就让我一个人去默默奋斗吧,我真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能再次踏进NIBS的大门,到这里来跟你们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儿一起变得更优秀!加油吧!越努力,越幸运!

心得体会

张延松(陈婷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

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这段日子里,真的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科研的生活。从每天早上8点半来到实验室,到晚上12点甚至更晚回去,我发现科研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但是同样的,我们也觉得科研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或许这个社会太浮躁了,也只有在北生所这种科研场所,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学术氛围。在这里,我真正的体验到了实验室的工作,也为自己今后进入实验室打下了基础。

其实在来北生所之前,也在学校的实验室里看过一些实验,与实验室确实也有些接触。但是,我来到这里之后依然感受到了需要与之前不一样的东西。第一方面,我发现这里的师兄师姐以及各个PI 都没有什么架子,都好像是同事同学一样的感觉,跟之前接触的实验室有那么一点区别。确实,在这样一个学术氛围浓厚的地方,如果总是讲究礼节之分,层次之分,那么对于每个人对于科研的精力是一个不小的损耗。第二个特点,我觉得北生所的工作非常务实。在听了几次组会之后,我感觉到了老板一直强调的一件事,就是这个研究做下去是否有意义。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最好的paper。第三个方面,我觉得这里的环境非常的好。我认为,对于科研人员而言,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对于科研人员而言也就没有了一个好的工作和思考的条件了。在这里的实验室里,我觉得因为非常开阔,所以也会觉得心情非常的好,并不会有一种被束缚的感觉,而这种条件,也绝对不是什么地方都能够提供的。第四个方面,我觉得这里非常的高效率。在这里做科研的话,我们所需要做的最多的事情是思考,并没有非常多的杂七杂八的工作需要我们来解决。我觉得这必然是北生所的一大优势。有其他的工作人员来帮助实验室解决一些简单但是很费精力的问题真的不是什么科研单位都能提供的。第五个方面,我觉得这里的从PI到每一个研究生,都非常的注重思考。从每周都有3次组会上就可以看出,这里的PI对于学生的工作会有非常多的了解,而且她们对于学生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实际上或许对于学生会起到一个rescue的影响。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真的是不敢想象学生们不会思考只闷头做实验的感觉。但是在其他的研究单位中,这种情况绝非少数。

所以,我非常喜欢北生所这个地方,也非常希望在我本科毕业之后可以来这里做科研。我觉得这或许是国内做科研最好的场所了。Fight on!!!

NIBS暑期学生心得体会

赵悦(齐湘兵化学中心)

中国医科大学

来到NIBS已经二十五天,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转眼就到了离别时候。首先非常感谢NIBS,感谢化学中心给我提供的这个机会,感受一流的科学研究,培养了我的实验操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然后是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们,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二十多天的相处,每一天的快乐更是让人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实验室学习篇

第一次从休息区迈进实验室,各种各样的仪器,大大小小的柱子,还有套在烧瓶上各种颜色的气球,油泵轰轰抽的声音,师兄们忙来忙去的身影,和我接触过的药分实验室大有不同。老师让我跟着大卫师兄,让师兄指导我正确的操作。药分实验室多是仪器操作,来到这,才知道自己手残脑残,动手能力还需多多练习。大卫师兄非常优秀,准确说这里的每位都特别优秀。刚开始看着大卫师兄做,不懂就问,师兄都会耐心的解答。每次都会以你想过没有开头,懂了没有结束,保证你听懂了,有时也会问我的看法,比如极性换成101,他会问我:小孩,你觉得呢?补料之后,你觉得反应完没?当然每次验证下来他都是对的,二十多天里,师兄一直都是很稳重,很顺利的。构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我了。我不经意间犯的错误,大卫师兄都能侦破。尤其是一次他发现TLC显示的不对,闻了一下二氯的试剂瓶,淡淡的说:小孩,你加的是石油醚吧?我这才反应过来刚才稀里糊涂犯了错。大卫师兄笑着说:你们给我挖下的坑,我最终还是没能跳下去。本以为师兄会批评我,但师兄只是教育我做什么事主线不能乱,脑子里一定要想清楚该做什么。以及后面也会犯错,但大卫师兄都是轻松的解释引导,提醒我千万注意安全。大卫师兄丰富的合成经验,很多独特高效的方法真的令人敬佩。虽然来这之前我就做好了犯错挨批评的准备,看来是用不上的。总之,和大卫师兄相处学到了很多,关于学习,关于生活。一位简单,稳重,善良,幽默,可爱可敬的师兄,给实验室给我的这个暑假增添了很多欢乐。

实验室日常篇

NIBS真的是做科研的圣地,从周一到周天,永远有人做实验,远离灯红酒绿的生活,在科研的路上,NIBS人策马奔腾,永远高唱自己的歌声。实验室里一直都很热闹,一起讨论,话题不定,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线,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实验,吃饭的时候一起出动,说说笑笑,除了实验,师兄们会看很多的文献,英语不太好的我,看文献却是头疼。每周的组会上,都有人上去讲文献,然后一起讨论,虽然我不能完全懂,但是这种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解决问题,集思广益的方式很有感触。

Summer

来到NIBS,除了见识到一流的科研水平,还认识了很多来自各地优秀的summer。除了在年会上一起走秀接触最多的也就我的室友了。当然我最佩服的是三个高中生,因为我高二的时候确实没想到这些,尤其是李若岚,她刚上完高二不仅拿了KTV大赛的冠军,还准备申请国外的名校,差距啊。

年会篇

四天的retreat,满满的福利。远离车马喧啸,在天津蓟县小小停歇,听了各位PI的学术报告,还有师兄师姐们做的poster,以及唱歌游泳等各种活动,为这次培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味无穷。

总结

NIBS的这二十多天,从刚开始的陌生,逐渐熟悉。每过一天,都有一天的收获和回忆。今年暑假我来到这里,遇见一群可爱的人,和他们一起生活学习成长,明年暑假也许就是另一群人不一样的故事了,感谢实验室的每一个人,陪我度过一个月的时光,尤其是以张杰为话题的那段日子,那晚看到师兄们百度张杰的资料感动得都要哭了。感谢大卫师兄给了我很多学习生活上的建议。感谢NIBS,让我更加爱上了科研,清楚了自身各种不足,让我明白了和其他summer的差距。时光且长,永不放弃,终将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暑期心得体会

邹恭鲁(张志远实验室)

兰州大学

来到NIBS已经20多天了,有很多话想对自己说,趁此机会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留作纪念,也许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犹记得当时申请暑期summer的情景,自己写好自己的申请材料,等待着院里收集材料的通知,NIBSsummer可谓给予了我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邮寄快递,而且还是全院的申请材料让我一个人去邮,可谓任重道远。由于当时院领导事务繁忙,故我们的申请事务一推再推,转眼已快到申请结束的时间了,我的心里焦急万分,因为我不想错过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就剩最后三天了,我拿着材料去邮寄,感觉沉甸甸的,因为一旦有任何差错,我们学校的名额就会毁在我的手里。还好两天后收到快递公司的通知。但是NIBS是否会录取我成为暑期学生那,五月下旬,我一直不停地查看邮件,终于在儿童节那天收到了通知,真是个儿童节礼物啊。为此我激动了好几天。

暑假开始了,回家休息了几天,就坐上火车来到了北京,这次是我孤身一人来的北京,虽然说是在高一来北京参加了为期7天的清北学堂-奥数训练班,但是全程都是老师给准备好了,只需跟随着老师的脚步,一切都变得那么的模糊。就像我自己第一次来北京一样。也罢,男子汉应该自己去闯一闯,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那天清早就只身从县城赶往聊城去乘坐没买到硬座的火车,车上人多的可谓是前胸贴后背。就这样站着来到了北京,按照所里给的路线一路来到了生命科学园,自己没有任何经历,只身一人第一次来到陌生城市,只能靠自己。我不知道任何该城市的规则,只能模仿,询问。人之生存不正是如此吗。地铁做错了,发现自己错误的时候,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更正,更换地铁。就这样在多从询问他人,不敢有一丝懈怠下来到了生命科学园,由于自己当时还不知道用地图导航,总感觉自己手机上的那几十兆流量不够用的,再加上之前通知上书写的路线并不明确,这里有太多的研究所,自己又有点路痴,询问几人,但并不清楚正确的路线,最后在以为好心姐姐的帮助下帮我找到的NIBS

第一天来到NIBS,认识了郑汉瑞和毕文钧。他们两个都是从美国来的,我们聊得挺嗨。一起度过了前两天,他们的身上可以明显体现出一种性格。这里就不进行描述。这里让我最深的第一感觉就是食堂的饭又好又便宜,我经常调侃说这里的饭的质量是兰大的四倍。

来到这里当然是期望自己有一些收获。不过有些不尽心意。当然这和我本人戚戚相关,也许是我有点自傲只不过我自己没察觉到,也许是我有点心急——这是师兄师姐之前教育我的,也许是由于我不大擅长人际交往,科研又何尝不是一种叫往?也许是我内心的一种特立独行,也许是我对科研的急切渴望,也许是我对现实的认识不足,也许我的想象总是太美好,也许是由于自己在没实践的情况下就盲目的选择。这些缺点条条致命,任何一条都会使自己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崎岖不平。这也许是自己的最大收获。当然外人的评价只能当作一种参考,是你自己那个时期反省自己的一种参照物罢了,从始至终我都不会盲目的相信别人的贬低,相信别人的赞扬,因为自己的内心不独立,自己会永远没有自己的见解,自己永远会在别人的思想下苟延残喘。前面我说过自己有点傲气,自己选择时有点盲目,自己对科研有点急切渴望,自己有点心急,的确在入实验室的第一天就体现的淋漓极致,我之前总在埋怨NIBS没有按我的志愿分配给我实验室,而是分配到一个以药物化学合成为主的张老师实验室,也许这就是My God给我的一次考验,当然在这次考验中,我把缺点发挥的淋漓尽致。现在想想如果不是阴差阳错的分到张老师实验室,自己不会有这么大的人生感悟。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学长——崔博,是他在我做实验的过程中给我一些支持,一些鼓励,细心的教导实验的流程,还教导我应该去学习什么知识,在这里说一下,我是生科院学生,现在做的是化学方面的实验,所以好多知识都是有欠缺的。我的想法是:我对生物的坚定信心,以后会让自己在生物领域一直走下去,如果这次不抓住这次机会,让自己在交叉领域及化学领域有些思维冲击的话,以后就没机会了。崔博学长交给了我实验技能,在读文献方面我要感谢一下李黎学姐,虽然在一天半的教导下,学姐始终不满意我的进展。最重要原因是我之前没有正规的细细读过一篇文献,对突如其来的Cell文章感觉手忙脚乱,自己在阅读方面(这也是一种逻辑思维)有很大欠缺,所以表现的不尽人意,自然满足不了学姐的要求。来到这里的另一收获是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研究所里的生活

不知不觉我最期待的年会已经过去,但年会的余音还在我耳边徘徊,年会是在天津的一家五星级度假宾馆开的,整整三天的时间,我们白天听讲座,晚上一起happy。可谓是享受了三天的生活,当然最大的还是收获,三天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当时生命科学科研的一些课题,可谓涵盖了很多,虽现在讲不出它的作用,但其无疑会对大三一年方向的选择产生极大的影响。

最后,感谢NIBS给我这次机会,感谢张志远实验室,感谢NIBS

NIBS暑期实习小感

邹海玥(何万中实验室)

山东大学

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我们倾听你的梦想,我们期待你敢于做梦: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我们别无所倚,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们别无所长,惟有对承诺的执著。

这个夏天,注定会收获刻骨铭心的记忆,属于NIBS的时光,注定难忘。在这儿之前,我对NIBS的感知便是,这里是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最高平台之一,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无数伟大进展都出自这里,就像一座高塔,赫赫屹立,倒有几分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然而五周多的时间,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之后才发现,它的魅力不会被简单的察觉和感受,只有细细品味,真切体会之后,才会被其所折服。

Part 1 生活

刚到NIBS的时候,对这里的印象就是遗世独立,从公交车站走到大门要15分钟,坐落于生命科学园之中,与周围的众多大楼相比,这里显得格外低调,却又具有它独特的魅力:古朴的墙面,沉稳的红砖,都流露出这里的深邃。

不得不承认,NIBS的环境是极好的,不论是硬件条件还是科研氛围,甚至连生活都是高效的便利。从实验室到宿舍只需要两分钟,到食堂两分钟,到图书馆两分钟,到健身房两分钟,实验室大楼里随时保持的洁净,宿舍里永不间断的热水,所有的一切都让科研变得毫无后顾之忧,在这里,做科研成为一种享受。

食堂的饭菜也很可口,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吃饭的时候最常见的便是同个实验室的人坐在一桌,围成长长的一排,PI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饭桌上大家可以聊科研,可以侃八卦,有种家的温馨感。

Part2 实验室

很荣幸能够来到He Lab做实验,将近六周的学习,让我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何老师人很nice,第一天下午来到实验室见老板,完全没有距离感,竟聊了三个多小时,从近几年的研究,到实验室的发展,老师讲了很多,也让满怀疑惑的我解决了很多疑问,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产生了兴趣。随后,老师带着我参观实验室,讲解每一台机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老师会修所有的仪器,每一台仪器的构造还有原理他都很清楚,这样才能更好的使用,做出更好的样品。在电镜领域,何老师算得上是顶尖了,客观地说,他走的是一条不以发文章为目的的、凭借兴趣和个人意志驱使的科研之路,他的目标一直是做出fundermental的工作,要creative,而不是一味的重复,这一点也是我格外佩服的。

何老师的实验室主要做电镜方面的研究,从电镜技术到相关应用,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课题,与其他实验室的合作性很强。大一的时候我就进了学校的实验室,做过分子,养过细胞,但对于电镜却是知道的很少。来这儿之后,跟着师兄师姐主要做分子,对于电镜的相关操作也学习了不少,从HPF、低温去水、组织包埋、切片、染色到观察得到最终的电镜样片,每一个步骤都要小心谨慎,对操作有着严格的要求,一个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还记得第一次做高压冷冻时,由于动作太慢,导致以失败告终,浪费了一个样品,到现在还有深深的负罪感。

除了电镜的学习,我主要跟着师姐做分子,构建表达载体,做基因插入,主要就是在目的基因后面插入能够结合金属颗粒的tag,从而使之能够在电镜下被观察。此外还有利用crisprHela细胞中编辑基因,也借此机会详细学习了crispr技术。看似简单的基因插入,却遇到了很多问题,一个简单的PCR没有成功就要把要把酶、模板、引物序列、退火温度、离子浓度等诸多因素考虑一遍,N次的重复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菌落不纯的原因。跟着师姐做实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师姐的认真与严谨。同时进行的N条实验路线,师姐总是可以有条不紊的掌控,在我们已经被各种平板搞晕的时候,师姐总是可以清楚的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对于一个实验结果,需要理智客观的分析,师姐对于重复和对照的实验设计总是让我自叹不如。电镜的实验需要高度的集中还有熟练的操作,师兄师姐们都有自己负责的领域,并有一套成熟的体系,跟着师姐们做实验,学到了很多tips

此外,让我深有感触的便是NIBS各个实验室之间的交流,而我们实验室电镜的应用更是能够体现这种科研上的合作。这也是NIBS的魅力,让1+1远远大于2,让这个团队实现了更大的突破。

Part 3 年会

晓东所长说过:我们有最好的PI,我们有最好的研究生,当然,我们有最好的summer在这里,summer作为营员的代名词,成为NIBS的宠儿,这一点,从summer每个人都有机会参加年会便可以看出。年会是所里一年一度的盛会,称之为NIBS Retreat,每位PI都会对科研进展report,而今年又是十周年,更是盛大,请到了离所的PI回来做分享,着实是难得的机会。

Retreat也算是一次放松的机会,全所上下一起到离所较远的恒大酒店,白天会有PI们的report,晚上就是K歌、游泳、打球各种娱乐活动。当天到达午饭之后便开始了年会。王所简短致词之后便开始了报告,邵峰老师第一个。几天的报告听下来,对每位PI的研究方向有了大概的了解,尤其是罗博、饶博的神经,让我最感兴趣,关于小鼠行为的实验设计很是巧妙。汤楠老师的口才最是让我佩服,清晰的思路,简练的语言,流畅的表达,沉稳的语气,很是霸气,堪称女中豪杰。PI们的报告很是精彩,虽然show的很多data都听不懂,却了解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研究。

每天晚上这里都会有各种娱乐活动让大家放松休闲,有机会能在K歌大赛上表演fashion show也算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还有PI们的精彩互动,气氛很好。

Part 4 其他

暑假刚刚开始便来到了NIBS,在这里的40天,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科研人应有的踏实与沉稳,不浮躁,不茫然,在前进的路上坚定着自己的脚步。

实验室的门从来不会锁,就算是午夜子时也会看到实验室灯火通明,走廊里的机器永远在固执地响着,就好像这里的科研永不会停止。习惯了每天从PCR开始,从读paper结束,习惯了一天的实验之后去健身房跑步,习惯了和summer们谈天说地,习惯了实验室里像家一样的感觉。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science摆在第一位,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安排自己的实验,将任何想法付诸行动并得以实现,这里为真心做科研的人提供了最广阔的平台。将近六周的时间,不仅收获了科研能力,更多的是认识了一些人,summer们,师兄师姐,还有老师。在与大家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中,我也了解了很多有关生物、有关生活、有关人生的看法,感谢NIBS,让我收获成长。

“Once NIBSalways NIBS.”衷心祝愿NIBS和各位老师、师兄师姐、所有的summer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