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 / NIBS推免招生与培养 / 正文

NIBS推免招生与培养

NIBS接收推免生问答2019

发布时间:2019/04/11

卷首语


NIBS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坚持这样一个理念:做最好的科学,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真正的有原始创新的,对不光是科学界,甚至我们人类生活和未来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我们NIBS有这种追求卓越的文化。我非常希望到NIBS来读研究生的同学,也能够有这样一种精神。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你们将来肯定会走得非常非常远。在你们人生这段很关键的路程中,如果能够与你们同行,将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王晓东所长

Welcome to NIBS family.


We love you

So we will tolerate the mistakes you are going to make;
We will accept your deficiencies and ignorance

As when we were young;

We respect you so will regard you equally,
Eager to learn from you as much as we want to impart what we know to you;

We know the road is long and the mountain is high.
And will walk beside you

Through the brightness of day
And the darkness of night;


We trust you with the honor of our own,
Believe in you that you will treat science with
Responsibility and integrity.
And be your co-workers like family members of your own.

—From the lovely professors of NIBS


1.目前NIBS招生途径有哪些?

A:NIBS招生系统(通过清华大学TIMBR项目、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校招生)

B:NIBS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家联合招生项目(以下简称“PTN项目”)。

2.NIBS招生系统与PTN项目招生系统有哪些不同?

A:生源不同

NIBS招生面向全国有推免指标的高校应届毕业生;PTN项目招生面向全国应届和往届本科生以及应届或往届硕士生。

B:是否需要学校的外推指标不同

NIBS招生录取时需要学生提供学校的推免指标;PTN项目招生时可以不占用学校的推免指标。NIBS招生报名人数相对少一些,竞争压力可能低一点,有推免指标的同学不要错过。

Crotation的范围不同

通过NIBS招生系统录取的学生只在NIBS内的实验室进行轮转,轮转后通过双向选择全部留在NIBS;通过PTN项目录取的学生要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NIBS三家单位进行轮转,轮转后通过双向选择进行定导。

D:培养方案不同

NIBS招生系统录取的学生,培养方案主要参照各学籍单位的培养方案;PTN项目是2010年教育部新批的试点项目,学生所学课程及整个培养方案由三家单位统一制定。

3.如何递交申请材料?

每年4月底到5月初我们会在北生所网站上公布招生简章,请同学们及时关注相关信息。递交材料时请尽可能将自己的科研优势展现出来,如对科研的看法、参与过的实验等,会在申请材料筛选时无形中提高竞争力。

4.什么时候能收到面试通知?

6月20日前后截止收取申请材料(具体时间每年有变化,请以招生简章为准),经过招生委员会老师初审,6月底会通知入选学生面试。面试时间通常在7月初(具体时间每年有变化,通过初筛进入面试的学生会在面试前收到邮件通知)。

5.如果学生希望通过这两条途径同时提交报名材料可以吗?如何投寄报名材料?

学生可以通过这两条途径报名。

按照两个招生简章的要求,分别投寄报名材料。

6.NIBS与五所学校联合招生,是否只有这五所高校的学生才可以报名?

不是。NIBS 通过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面向全国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招收推免生。PTN项目是通过三家单位面向全国招生。

7.NIBS每年有多少推免生名额?

2018年起,NIBS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简称TIMBR项目),该项目每年面向全国各高校招收25名推荐免试直博生。

NIBS每年通过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面向全国各高校共招收30名推荐免试直博生。

PTN招生项目每年招收80名直博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NIBS三家单位平均分配指标。

8.学生参加面试时是否安排食宿、报销往返路费?

A:NIBS招生:所有参加面试学生的交通费、食宿由NIBS负责,报到当天活动丰富:有多位PI参加的宣讲会、参观实验室、参加在西餐厅举办的招待晚会,当晚入住北生所附近的朗丽兹酒店或燕山-半岛酒店。

B:PTN招生:面试学生报销往返路费,另外报销住宿费200元。

9.复试合格确定被录取后可以到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吗?

研究所正式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2-3轮的实验室轮转,每轮2个月。我们鼓励被录取而且确定来NIBS读研的学生到研究所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期间可以算作一轮轮转。学生做毕设阶段研究所补助1200//人。学生毕业当年的7-8月份可以再做一轮轮转,这样在开学前可以完成两轮轮转,增加亲身体验的范围和深度,有助于选择自己喜欢的实验室 。

10.NIBS招生的推免生面试的程序如何?

3-5篇文献中任选1篇,要求两小时内熟读,理解,可使用电脑查询相关辅助资料(在图书馆,每人提供一台计算机)。由5人组成的复试小组进行面试,时间为15-20分钟。内容包括:

A.自我介绍(中英文均可),不超过5分钟;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B.阅读英文摘要并翻译;

C.问答环节:针对专业问题及科研意向等问题进行。

11.PTN招生的推免生面试程序如何?

5人组成的复试小组进行面试,时间为30分钟。内容包括:

A.自我介绍(中英文均可),5分钟;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B.阅读英文给定段落并翻译;

C.问答环节:针对专业问题及科研意向等问题进行。

12.NIBS暑期培训活动和推免工作有什么关系吗?

NIBS每年暑假都会举办暑期培训活动,主要是培养和训练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和现代实验技能的了解与兴趣,提高思维和表达能力,帮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参加暑期培训的学生有部分同学也同时报考了NIBS的研究生,我们会在活动期间针对暑期学生安排推免生的面试。

13.NIBS有哪些奖学金形式?奖励金额是多少?

所有在NIBS就读的学生,除了可以申请各学籍单位设立的学业奖学金(5000-18000/人不等),国家奖学金(30000/人)之外,还可以申请各种专项奖学金,如:吴瑞奖学金(3000美元/人),恒源祥奖学金(15000-20000/人)等。NIBS还设有专门的“NIBS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年的年会发放,奖励金额从15000-35000/人不等。

14.NIBS有哪些学术交流活动?

NIBS的学术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每年聘请很多世界各高校或研究所的知名教授来NIBS作学术交流外,还有实验室组织参加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以及NIBS研究生院或学生会组织的各种讲座、科研进展报告等学术交流活动。在研究生培养期间,NIBS的同学不仅从所内或国内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汲取养分,还通过与国际顶尖同行的面对面交流锻炼自己的能力;不仅能够hold住实验台,还能够hold住国际学术讲台;不仅关注生命科学的前沿,自身也因为是前沿的一部分而被人关注。

15.除了科研之外,NIBS有哪些业余生活?

NIBS学习生活的同学,不仅做着世界一流的学术科研,还有着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研究所有健身房,各种健身器械随时免费使用;有专业的运动场,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一应俱全。每年NIBS有三个大型的活动:春季运动会,夏季年会和新年晚会。这是NIBS每年都有的学术大餐和文体盛宴。平时我们的图书馆全天对外开放,同学们可随时到图书馆上网,或阅览CNS杂志,人文社科类杂志来放松身心。我们的学生会每月会根据大家的需求组织一些娱乐活动,聘请一些专业的瑜伽老师或舞蹈老师,定期给大家上课。

16.学生入学后的待遇如何?

NIBS学生的生活补贴有绝对竞争力,而且逐年增加。具体情况请关注公众号或浏览NIBS网站。

17.就读于NIBS的学生有哪些优越条件?

报考NIBS的同学,除了享受各学籍单位高校一切的学生待遇,如学生医疗保险,奖学金等之外,还享有NIBS专门提供的一些特殊的政策和待遇,如学生意外医疗保险、两年一次的健康体检、NIBS优秀学生奖学金、各实验室提供的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的机会、专业的科技论文写作指导课程及文章发表前的润色与修改等等,都是NIBS为学生提供的专有的特色服务。全所无缝隙WiFi覆盖;无需使用代理服务器即可浏览所有国际网。

18.学生住宿条件如何?

学生统一入住学生宿舍。一年级学生入住2人间,2年级及以上学生入住单间,每居均有厨房、卫生间,配备了空调和热水器,有公用洗衣房。班车直达楼下。

19.食堂伙食如何?

NIBS有大食堂、小食堂、西餐厅和面馆。大食堂每天营业,饭菜又美味又实惠,周末午晚用餐均1元,两荤两素。小食堂可以单点,菜品和味道一流,在大众点评网上榜上有名。西餐厅也是咖啡厅,全天营业,可以半价品尝到各式现磨咖啡、地道的西点西餐和下午茶,材料品质味道俱佳。面馆有正宗的刀削面、拉面、米粉、河粉……NIBS所有伙食材料均精挑细选,用最安全的材料,做最美味放心的食品。

20.出行有哪些交通工具?

A:班车:研究所每天有定时发往学生宿舍、回龙观、上地和龙湖等方向的班车,节假日不休。

B:地铁:离所里最近的地铁是昌平线生命科学园站,可以乘坐班车或门口公交560417到达。

21.学生生病了怎么办?

所里设有简单的医务室和医务人员,常年备有一些常用的药物,可以免费索取。学生因病看急诊、门诊,可就近到医保定点医院就诊,或者去学籍单位合作的医院就医。在研究所就读的学生,医疗保险都会跟着各学籍单位走。为了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及时发现、预防疾病的出现,研究所还会联系医院为大家做定期体检,费用由实验室承担。

22.NIBS学生毕业后都去哪儿了?

NIBS已毕业的学生中有1人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的称号,2人获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8人入选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5人获得吴瑞奖学金,2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毕业的学生约70%去了国外,主要在美国和欧洲,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等。欧洲如德国、英国、瑞士、荷兰等;20%留在国内科研院校、事业单位供职;其余则进入企业从事研发、市场或技术支持等工作。目前NIBS毕业的学生中已有92人在国内外各高校或科研单位担任教授或PI

具有NIBS背景的研究生已成为国外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一张名牌。

23.NIBS发表的论文质量如何?

2004年研究所成立以来,已发表500余篇高质量的论文,其中包括10SCIENCE24NATURE14CELL。论文平均质量居国内生命科学研究机构之首,与发达国家世界著名的研究所相当。研究生是科研的中坚力量。发表文章的80%以上学生是第一作者。

24.NIBS的招生优势是什么?

A:最精英的导师队伍。NIBS导师是通过海外招聘的最具科研能力及影响力的精英,导师都是一心扑在科研一线,以实验室为家。

B:科研经费充足。实验室导师不用本人亲自去申请课题,省下大部分时间用于科研和指导研究生。

C:配套设备齐全。NIBS行政辅助部门会根据实验室所需,购买实验相关仪器设备,给实验室配套最完善的实验设施。NIBS有自己的实验植物房和动物房,并有专业人员,专门饲养和管理。NIBS13个辅助中心,协助实验室进行实验相关服务,节省实验人员联系公司送样和取样的时间。

D:最优的学生待遇。NIBS学生的补助与其他科研院所比较,有很大优势。学生在这里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心投入到科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