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与培养 / NIBS推免招生与培养 / 正文

NIBS推免招生与培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3/19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简介(http://www.nibs.ac.cn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是为了促进中国生命科学发展而建立的,其任务是进行基础研究,同时培养优秀科研人才,探索新的、与国际接轨、而又适合中国发展的科研运作机制。英文名称是“National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Sciences, Beijing”(简写为:NIBS, Beijing)。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一切工作以推动一流科学研究为目的。中心工作是使科研人员能进行原创性的研究,推进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理解,同时也鼓励研究人员探索对中国和世界有应用价值的研究。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研究所将:实行高效率的管理,以科研人员为主导,行政后勤人员为辅助;提供优良的物质条件,使研究人员能全力注重科学研究;建立有智力刺激而又心情宽松的氛围,开发研究人员创造性思维和促进重要意义的研究。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要求从学生到教授等所有人员在科学研究和讨论中互相尊重、互相激励,鼓励和国内外大学及其它研究机构进行积极的科学交流和互利合作,欢迎国内外生命科学研究人员访问、交流。研究所定期举办Journal ClubProgress ReportSeminar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健康活跃的学术环境。主要研究人员同时兼职于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所乐于为中国其他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教学和科研咨询。

崭新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位于风景宜人的北京市郊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政府、中国医学科学院等8个部委为主体组成理事会,共同管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筹建和运行工作。

2009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获得者王晓东博士被理事会续聘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目前有23个实验室和13个科研辅助中心。23个实验室分别是王晓东实验室、邵峰实验室、罗敏敏实验室、袭荣文实验室、杜立林实验室、黄牛实验室、李文辉实验室、董梦秋实验室、何新建实验室、何万中实验室、张志远实验室、张二荃实验室、王涛实验室、隋建华实验室、陈婷实验室、汤楠实验室、张昱实验室、齐湘兵实验室、蒋辉实验室、曹鹏实验室、刘清华实验室、韩霆实验室和李超实验室。13个科研辅助中心分别是:技术转化中心、生物信息中心、影像中心、转基因动物中心、蛋白质组中心、抗体中心、化学中心、核酸测序中心、生物制品中心、代谢组学中心、生物文库中心、遗传筛选中心和动植物中心。

研究所在生命科学多个重要领域进行原创性研究,包括多种人类致病细菌、病毒和衣源体感染机制、动物社会行为的神经基础、衰老机制、干细胞研究、神经退变、发育和遗传、肿瘤发生机理与治疗、动物细胞自噬机理等。在CellNatureScience 等顶级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截止目前,独立发表文章300多篇,其中包括:《自然》19篇、《科学》9篇、《细胞》9篇,SCI平均影响因子为11.2,在国内同类研究机构中遥遥领先;申请、取得15项专利;并涌现出一大批颇有建树的明星青年学术带头人,其中多人获得如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国际殊荣,以及周光召奖、杰出青年等国内奖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所秉承以兴趣为导向,因材施教的方针,鼓励师生平等交流科研思想,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研究所在国内首先推行新生轮转实习制度,为师生提供双向了解的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术年会、暑期学生夏令营等学术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成长空间。截止2017年底,研究所共培养研究生480人,已毕业博士258名、硕士15名。其中多人获得“吴瑞奖学金”、“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已有17人获得国家青年千人。毕业生中有近7成进入国外著名学府继续深造,2成留在国内科研、事业单位任职,其余进入外企从事研发、市场或技术支持等工作。

二、2019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1. 申请材料

A. 在校历年成绩单(须加盖院校或教务处公章);

B. 国家英语水平考试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C. 申请免试攻读2019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推免研究生登记表(网上注册时填写后生成的文件请将打印签名后的纸质版随其它材料一同寄到研究所);

D.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附件一);

E.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12份(附件二,请将此附件扫描或拍照后上传至系统)。

2. 申请办法:

请登录http://61.50.130.56/adm ,注册后填写相关信息,并及时打印、提交。注册时请填写经常使用的邮箱,邮箱一经注册,将无法更改。

3. 申请材料截止时间及面试安排

招生委员会将根据收到的报名材料分批进行初审,确定面试名单后将以E-mail或电话方式通知学生来研究所参加面试。面试结果将及时通知。报名材料截止日期拟定为201878日(如录取名额已满,将提前截止接受申请)。因此我们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应尽早将申请材料寄至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将为学生提供参加面试当天的食宿,并报销往返路费(限火车硬座车票)。

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请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教育部的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网,完成报名和同意拟录取程序。未办理网上报名的同学不能录取。

4. 报名材料寄送方式

1)网上提交所需材料: ABDE,及其它材料。附件可以用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均可。

2)纸质版材料:申请材料的纸质版(ABCDE)请通过邮局或快递邮寄到研究所。请按照报名表、附件一、二、成绩单、英语六级证书复印件及其它材料的顺序将纸张竖向装订(在报名表的左上角装订)。大家可以登录报名系统查询自己的纸质版材料寄到与否。如已寄到,且报名材料符合条件,报名系统会显示“审核通过”。能否参加面试,还需于6月中旬查询。参加面试的同学,我们会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大家。

3为安全起见,请不要在报名材料中夹寄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通讯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招生办收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06021

4. 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所有录取学生均需占用学生母校的推免指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将不再对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学生单独组织面试,生物学院的学生需按照本简章要求的时间提供申请材料。凡通过NIBS推免面试的农大生物学院的学生若符合农大的推免要求将占用农大生物学院的推免指标录取为农大推免生。

5. 资格复审及录取

在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将对获得录取资格的免试生,按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由学生所在学校本科教务部门按本科学籍管理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a. 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b. 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c. 取得初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

d. 自取得初取资格至入学报到之日未受过任何处分。

6. 说明

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的相关问题解答请参看“NIBS接收推免生问答”。

三、录取后学生研究方向的选择和待遇:

1. 研究方向的选择:

录取学生第一年在学籍单位完成基础课后进入研究所,在所内实验室进行23轮轮转培训,每轮时间为2个月。轮转结束后,导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决定研究方向。

2 录取后的学生待遇:

A. 第一年确定实验室之前,学生生活补贴为2,750/月,第一年确定实验室后,学生生活补贴为3,000/月;第二年为5,000/月;

中期考核转博后第一年为5,500/月;第二年为6,000/月;第三年为6,500/月。

B. 目前设立有NIBS优秀学生奖学金,奖金额度为1.5~3.5万元/人,每年约奖励6人;每年平均有3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奖金额度为每人3万元。

四、招生专业目录

招 生 专 业

指导教师

分子生物学

Cell death

王晓东

细胞生物化学

Pathogen-host interaction and innate immunity

神经科学

哺乳动物行为的分子、生理及神经通路的机制

罗敏敏

分子生物学

Adult Stem Cells

袭荣文

分子生物学

DNA repair, autophagy, and genome evolution

杜立林

计算化学与计算生物学

分子识别的物化机制,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与开发

病毒学

Viral infection and immunity

李文辉

蛋白质组学

Aging and proteomics

董梦秋

分子生物学

植物基因沉默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

何新建

分子生物学与电子显微学

可克隆电镜标记技术、细胞中复合体动态组装和单分子定位

何万中

药物化学与生物化学

药物研发及化学小分子生物探针的研究

张志远

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和神经科学

生物节律、代谢调控和行为

张二荃

分子生物学

细胞生长、衰老及神经退行性疾病

免疫学

基因工程抗体和抗体免疫治疗

隋建华

发育生物学

器官发育的分子和细胞机理

分子生物学与发育学

成体干细胞功能调节机制

分子生物学

DNA repair and genomic instability

生物化学

生物质谱的应用

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

Total synthesis of bioactive small molecules and chemical prob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齐湘兵

神经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

脑功能与脑疾病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分子细胞生物学

线粒体质量控制的分子机理

分子遗传,生化和神经学

睡眠和恐惧的分子机理

刘清华

药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新型抗癌小分子药物的发展和机理研究

有机化学

活性小分子的合成与方法研究

五、联系方式:

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号,邮编:102206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 招生办

话:010-80706021 E-maileducation{AT}nibs.ac.cn


附件一: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接收推免研究生

姓名:

申请攻读专业: 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1 2

请用大约1500字介绍你的学术背景以及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个人陈述应由申请人独立完成,如发现是由他人协助完成,将取消申请人报名或免试资格。

可另附纸。

申请人签名: 日期:


附件二: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

以下请申请人填写:

姓名: 申请攻读专业:

推荐意见必须由推荐人独自填写。如发现申请人参与填写推荐意见,将取消其免试资格。推荐信应随其它申请材料寄(或送)达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以下请推荐人填写:

该同学正在申请免试攻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招收的研究生,需要您为他/她提供推荐信。您公正而详尽的推荐意见将对我们选拔免试生大有帮助。谢谢。

推荐人姓名: 职称: 职务: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话: 电子邮件:

推荐人签名: 日期:

请推荐人在此面填写对申请人的推荐意见

推荐人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