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会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东篱采风悠悠谈-Happy Hour系列活动之饶毅篇

发布时间:2014/12/03

东篱采风悠悠谈

——Happy Hour系列活动之饶毅篇

121日晚19:30,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二楼Journal Club会议室,Happy Hour系列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NIBS学术副所长饶毅和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研究生会组织部长赵菲佚担任主持人。 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饶毅博士对同学们感兴趣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刻的阐述。

到了研究生阶段,每个人都应该是独立的,父母和老师并不是很了解你了,要学会自己去思考和判断,做事情要主动。同时,与导师良好的交流沟通是必须的,在实验的初始阶段,需要在导师安排的课题中得到锻炼、建立起科研探索的信心、学会把握整个实验的大局。当课题进行到一定阶段时,需要导师的经验、直觉甚至猜测来决定课题是否继续进行,如何进行。饶毅博士在上海神经所的学生刚刚在Cell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这个课题完成的过程中,他们除了经常性的电话联系外,通了1000多份E-mail

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早地认识自己,通过生活中留心观察自己、一些测试、与他人交流来了解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强弱,扬长避短,做适合自己的工作。饶毅博士特别强调天生做起来就容易的事往往是自己的强项,万万不可因为做起来容易就轻视、忽略自己在这些方面的才能。每个人不可能很绝对地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还有热情的工作,就是可以继续的。

科研中,谈与做要保持平衡。有的人谈科学的能力强一些,有的人动手做实验的能力强一下;有的人做这一类实验的能力强,有的人做另一类实验的能力强。对于具体的某一位研究生来说,论文的阅读、对课题的思考以及具体的实验之间,应该有一个平衡。这样才能做出出色的工作,同时为今后发展打下铺垫。

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应该100%的诚实,一旦造假被揭穿,几乎就没有继续做科研的机会,整个人也可能从此不再被人信任。东西方文化存在着差异,但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从长远看,诚实是最好的选择,你可以选择不说,但永远不能说假话。

(陈浩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