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暑期训练计划 / 学生心得体会 / 正文

学生心得体会

首期“NIBS学生暑期训练计划”结束。

发布时间:2014/12/03
“NIBS学生暑期训练计划”学生活动总结



    NIBS于2005年暑期开办了首期“学生暑期训练计划” (Student Summer Training Program,简称SSTP),时间为六周。其目的在于培养和训练大学本科在校生和年满16周岁的高中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和现代实验技能的了解与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帮助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该训练计划开始后,全国各地的本科生、高中生给予了热情关注。经过对报名资料的审核、筛选,最后有11同学入选该培训计划。

   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大学等各高校,另外还有一名福建省龙岩高中的高中生入选。

   参加暑期培训的学生入所后,被分配到各个实验室及辅助中心参加具体的工作。培训结束时,参加培训的同学都将自己在研究所的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为参加首期“NIBS学生暑期训练计划”的学生颁发了培训证书。

   11名同学在NIBS渡过了一个愉快而又紧张的暑期培训,在工作总结中,他们写道:


   第一次听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NIBS(National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Science),是经由今年保送到北大的qiaoqiaolang师兄的大力推荐。那是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他被邀请到来做talk,但居然迟到了半个多钟头才匆匆赶来,坐下之后东侃西侃说到了NIBS,说这里有王晓东和邓兴旺等大牛教授。当时我就模模糊糊地动了想去NIBS亲身体验一下的念头。想不到这个念头后来居然成了现实。――――>左为(四川大学大三学生)



   怀着了解科学的心情来到了NIBS。转眼之间,6周的时间就过去了。在这6周的衣食住行中,科学与我紧密地连接着,处处感受到科学研究的气息。近距离接近中国顶尖的科学家,新鲜、好奇之中略带些紧张。周围的环境和生活让人新鲜,心目中的顶尖科研人员与常人的不同让我好奇。作为中学生,能参与到这么重要的科学实验中,已经是很荣幸的了,在耐心的师姐、热心的师兄帮助下,缺少专业知识已经不重要了,在实践中知识也得到了弥补。――――林羽戈(福建龙岩高中高三毕业生)


   第一次见到邵峰老师就是在实验室里的Journal Club,这好像就注定了我在整个培训期间必定要看许许多多的paper。在来研究所之前我很少读英文的文章,来到这里首先是学习如何读paper。在Journal Club,每一个同学都要轮流给大家讲一篇文章,这些文章都是与每个人的研究工作相关的。大家在一起学习,可以拓宽视野,加强交流,让别人也可以给你的研究工作提出意见。我以前很忽略paper,最多看看摘要,到这里就越来越体会到读paper的重要性了。――――周艳(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


   NIBS的科研气氛使人羡慕。研究所引进了很多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他们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涉及到当今生物学的各个前沿领域。他们的加入为研究所注入了活力和生机,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科研思想,活跃了科研氛围。研究所的实验条件优越,各个实验室之间有着良好的交流,因此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先进的实验技术和科研思路。导师很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充足的科研经费,其他部门的老师也尽力为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徐墨(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里极富感染力的科研氛围。所里的一切工作都以推动一流科学研究为目的,在科研活动中,所有研究人员互相尊重、互相激励的和谐氛围使我感受到了一个现代化的科研机构应有的风范。在所里,每个人都是忙碌的,大家各行其是,各司其职,在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为重点,加强原始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增强生命科学国际竞争能力的使命和理念的指导下,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被这里有智力刺激而又心情宽松的精神环境所感染,情不自禁地投入其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茜(河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


   在这里我没有感到一丝的不平等。到这里做seminar的老师也都是很和蔼的,没有说因为我是本科生就怎么样,我甚至还得到了张启发院士、于刚博士的亲笔签名,并向他们请教了一些问题。研究所的PI和学生一样都在楼下的食堂吃饭。试想一下,和PI吃饭的时候面对面,气氛很和谐,在交谈的同时我也从PI的求学经历和研究中得到了不少启迪。――――刘保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二学生)


   同时我有幸认识了其他几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朋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对自己,对自己的学校,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了一个更加精准的判断。他们也使我领略到了作为一个生物专业的学生所具有深厚的基础、良好的动手能力和开阔的视野。与他们的交流使我有了前进的动力。――――魏凡(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


    对于我们这些暑期培训的学生,时间短,基础参差不齐,不可能拥有自己独立的题目。为了能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实验室要求我们与师兄师姐合作课题,一起查阅文献,一起讨论,一起实验,而不是简单的听从师兄师姐的吩咐,干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这样我们既学到了实用的实验技术,又了解了学科前沿与科研方法,一举两得,实在难能可贵。――――王涛(复旦大学大三学生)


    当然,NIBS给予我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感动。张宏实验室每年都会为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办生日party。大家围着一个大蛋糕给寿星公唱生日歌,然后一起吹灭蜡烛,多么温馨的一刻,亦是那么感人。当有人要离别去异地求学时,实验室也会开欢送会为他们饯行。我来实验室不到四周就已经吃了三个蛋糕。每次吃蛋糕时都感觉非常甜,甜的不是蛋糕,而是那份真挚的情谊,那份深深的感动。――――吴慧(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

    培训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多种的科研报告会让我们有机会最近距离的接触世界上知名的科学家,了解他们的科研工作情况,一睹他们的风采。老师、学长们的谆谆教诲让我感受到你们的良苦用心,总之,一切的一切都会使我怀念在NIBS的生活。转眼一个半月的培训生活就要结束了,在这里我再次的感谢NIBS给我的这次培训的机会,谢谢。――――徐沛(内蒙古大学大三学生)


    我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加这次NIBS的暑期培训活动。在这短短的六周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深刻地认识到认真、刻苦、百折不挠的精神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另外也对研究所提点儿建议:觉得研究所的生活比较单调,每天在实验室待的时间太长了,是否能借鉴一下英国人的下午茶,每天下午找一个固定时间,大家出来聊聊天,喝喝咖啡,相互交流一下,感觉应该很惬意的。――――胡启文(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学生)


    培训结束后,大家依依不舍地分手道别,相约明年争取参加下一期的暑期训练计划,相会在N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