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暑期训练计划 / 学生心得体会 / 正文

学生心得体会

2009年第五期暑期学生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5/04/14

NIBS夏令营感言

曾皓 中国农业大学 雷晓光实验室

这个夏天我十分幸运地成为了NIBSsummer,充实地度过了在研究所的每一天。在这个国内乃至世界都堪称一流的研究所里,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力量。每当午夜12点从研究所的大门走出,远远的瞭望依然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心中那份对科学的崇敬油然而生。

科研篇

在来NIBS之前,我几乎没有任何的实验背景,因此,从一开始进实验室就能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从一开始就接受正规的实验技能训练,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实验科学的人来说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带着满腔的热情我来到了NIBS,进入了实验开始了科研生活。然而,科学只是一个看似神圣而又玄乎的词语,而真正的工作却仍然需要脚踏实地地实干。一开始预期的困难接踵而至,面对众多陌生的仪器,一篇篇全英文的paper以及曾经在学校没有训练过的实验技能都让我无所适从。学了三年的本科化学,来到这样的实验室,还什么都不会,不免有一种挫败感。最开始的几周,我感觉每一天都是在恶补我的实验知识,每一天都收获颇多。随着一点一滴的积累,我基本对实验室也已经熟悉,对整个科研体系有了一定的认识,从一次做一个反应到一次做4个反应;从简单的反应手忙脚乱到复杂的反应的从容应对;从看着师兄师姐过柱子,做核磁检测反应到最后自己也能流利操作,这对我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飞跃。最值得一提的是lei lab做得很多的Tandem 3-Component Reaction 这个反应要做到绝对的无水无氧,要用到tBuLi这样危险而sensitive的试剂,而且操作十分的繁琐和复杂,被老板称为是我们实验室目前最复杂的反应。当我最开始被得知要做这个反应时是十分没有自信的,也特别畏惧。因此,最开始做这个反应总是手忙脚乱,做得大汗淋漓。然而经过几次的重复训练,我终于能够相对熟练地最好这个反应,让我知道再难的事情也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当然,每一天从早到晚的实验是辛苦的,有时做了好几天,重复了好几次的反应却最终换来失败的结果。而且,在暑假这个大家都在放松休息的日子里,我又不是一个能特别专注的人,要我日复一日,从早到晚地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实验中还是比较困难。或许我还不够成熟,心中的那份想玩的心也一直在蠢蠢欲动。但是,在浓厚的科研气氛下,我还是被深深的感染,都尽力去完成好自己的每一个实验。

友情篇

这次夏令营的summer都是来自全国以及国外一些很知名的学府,在这六周的时间里,大家都在各自的实验室里忙碌,没有能够把所有的人都认识是比较遗憾的事情。但是,我还是结识了一批朋友。特别是我们宿舍的另外六个summer,两个北师大,中南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西安交大。虽然我们各自每天的实验任务都很繁重,每天大家回到宿舍的时间也很晚而且不统一,但我们总喜欢每天晚上“天南海北”的卧谈,无论是谈论实验室的各个PI,白天发生的趣事,还是大家一起畅谈未来,交流出国的事情,这都是一种享受。我们宿舍7个,有5个考了G,大家是真正的志同道合,也希望我们在以后的日子中也能继续保持联系,相互交流思想。当然,这也不能不提及我们实验室的两个summer,跟他们相处的时间是最多的。也许是我们三个都很贪玩的原因,所以我们总是试图寻找各种缝隙时间溜出研究所玩,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去北京的一些景点,而且,连懒觉都不睡,从早玩到晚,充分利用难得的一天休息时间。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不务正业,我们在自己应该做事的时候还是认真的对待,不敢怠慢。就是在这样时间的积累中,我们也结下了友谊。相识便是一种缘分,成为朋友更是难能可贵。这个夏天,我收获了沉甸甸的友情。

感谢篇

首先应该感谢的是雷博,是他给我提供了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虽然他平时对我们要求严格,但是这些都是利于我们成长。同时他对科研兢兢业业的态度也成为了我努力的榜样,虽然他还十分年轻,但他在我心中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感谢我师兄李超,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我从一个实验菜鸟变成了一个对实验有相对认识和了解的人。感谢我实验室的两个summer,是他们给我带来了诸多快乐的因素。感谢王晓东所长,作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他与我们亲切交谈,没有高人一等的架子,他告诉我们“科研不能功利化”,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感谢李学真老师和刘喜梅老师,感谢她们为我们summer所做的一切。感谢NIBS,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科研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华丽的年会,为我们举行专场烧烤晚会,请我们吃免费的大餐,一个星期给我们发150元的补助……要感谢的还有好多好多,谢谢二字已经不能完全表达我心中的感情。

短短的6周的夏令营,让我结识了NIBS。以后不管我们去了哪儿,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们是NIBS人。的确,这份可贵的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埋藏在心的海底,每一次阳光洒进,都会激起阵阵暖流,带给我永久的回味。

 

暑期心得

曾扬 中南大学 李文辉实验室

六周的暑期培训在烧烤晚会中画上了意味深长的省略号,我们将走上不同的征程,这个夏天NIBS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前沿的科研更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实验室的导师和师兄师姐总是耐心的给予我们教导和讲解,与同伴们度过了松弛有度的实验室生活和完美的年会,太多太多的体验和回味。我想无论是否能在NIBS深造,这里都是我心中永远的科研伊甸园。年轻的NIBS在不断成长,如智所所言,美丽的语言无法形容这里,或许一些建议能使这里更快的成长。在NIBS的师资条件和实验条件都是国内最棒的,也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实验用品的浪费现象,我想在正常保证实验进行的情况下,可以节约实验用品。实验室之间或许通过各种途径增强科研的交流和合作。NIBS的节奏总是紧张而有序的,从中午至晚上是开展实验的大部分时间,我想给老师和学生们一个短暂而适宜的午休时间或许可以提高下午以及晚上的工作效率。

    最后,感谢NIBS的老师们给我这个珍贵的机会!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会一直发奋努力!

 

暑期培训感想

曾筝 中山大学 饶毅实验室

是因为师兄来参加了上一届的summer program 并极力推荐,所以我非常努力的申请,最后终于让我成功地成为一名summer生的。来到了这里感受颇多,用一句大家都会说的但也确实是我自己也深有同感的话:我感受到了科研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自己之前曾经对老师现在正在研究的动物行为的神经机制有了一定自己的探索,本来想就借着自己的理解在这里真正的把我的问题解决掉,后来发现这一切都太过于天真。我受到的外界和个人教育都导致我是一个会提出问题而不擅长解决问题的人,我可以提出大量的问题,并且保证思路逻辑的清晰,但我脑中完全没有任何关于应该用什么样的技术和方法去回答那些的问题的概念,导致师兄师姐在问我那你应该怎么做的时候,只能毫无凭据地说一些可能根本不靠谱的实验设计。所以我在这里学到的第一点就是实验是“做”出来的。我很有必要在大量阅读paper的时候不只是注重整体的思路逻辑,还应该积累关于怎么做的知识。

在真正开始了之后,由于特殊性我没有特定的师兄师姐固定带我,所以我就要问所有的人。先上来的是引物设计,我很认真的在网上查了很多经验,没有问任何人,最后怎么P也没P出来。师兄一看引物怎么可能Km差那么远, 也没有设计阳性对照,导致P不出来的确切原因是什么……学到的第二点自己单打独斗是没有效率的,应该在自己努力参与的前提下争取得到大家的帮助。

听组会和听retreat时各个老师的报告时我发现自己顶多是在speaker讲的很清楚的时候能听懂逻辑和思路,但是完全没有真正领悟到这个实验结果有什么breakthrough,有什么新颖的地方,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地方,in all 我没有能够真正融入到这个环境中。这个东西的确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量的接触科研工作最后积累出来的。至少它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看paper的必要性。

在具体的自己做实验的过程中我也在慢慢的构建自己的体系,当然主要还是操作上的。我一直就不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所以做实验本身对于我来说可能比看paper要难很多。比如我每次倒果蝇,看到一大堆果蝇向我冲来就很紧张;做行为实验时有一个步骤需要迅速将盖子换成盖玻片,我有一半的概率将里面的果蝇“横腰斩断”……王所的一句话我铭记在心——尽快度过training的阶段!这就是我现在的目标,不要让我的行动如此阻止我思想的前进!

对于所里的建议主要集中在retreatposter。我觉得没有必要把各个实验室的poster分开,集中在一起,然后再最前面摆一个总的介绍poster,起着类似入门的introduction,对整个实验室的研究进行比较宏观而又“亲民”的介绍,这样对于完全没有概念的summer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帮助,不至于有这份心看,但没这样的自身条件看下去。

最后还是真挚地感谢所里所有人对我们summer的关心,尤其是要感谢我们实验室的刘薇薇师姐和余腾辉师兄。

 

2009NIBS暑期培训感言

陈高鹏,四川大学,王晓晨lab

很荣幸作为Summer StudentNIBS度过将近六个周的时间,比起班上其他同学暑假东走西闯拿到的一堆offers而言,我的收获或许有些别样吧。

来到的第一天是下午五点左右了,在师兄的带领下走过生命园东路,倒了很久的车人还是晕晕忽忽的,遥遥望见NIBS主楼时略略有些失望,本以为盼望已久的NIBS会极度雄伟,不幸惨淡的事实告诉我,跟空旷的背景对比起来NIBS还显得很瘦弱。

进了旋转门,师兄把我丢给前台迅速上楼了,前台极度Nice,给了门禁卡,帮我卸下行李,告诉我可以直接进实验室了。于是惴惴然上了三楼,进了Lab,要带我的Haibin师姐居然刚好就在实验室。热情的接待之后就是简要的安排,师姐告诉我大致这两天该做什么-----可怜我晕沉沉的脑袋。

老板因为桂林的Worm Meeting第二天才来实验室,貌似她整个暑假都比较忙,听我简单做了自我介绍之后,严肃而又不失坦诚的告诉暑假都应该做什么,继而迅速把我打发走了。

之后在实验室的日子确实很充实,也学了很多基础实验。

最难忘的必然是retreat,给人的感觉是:学术的东西太多看不过来,玩的东西也太多玩不过来,大家都拼命压榨睡眠时间,还是觉得分身乏术。虽然只参加这么一次,似乎可以看出来每年PI讲的东西都差不多,因为师兄师姐们都不怎么关注,说PI们每次都说这个太无趣了,我曾经跟同学开玩笑说,只有两种人在听报告,一种是PI,一种是Summer,前者忙于互相调侃,后者看个新鲜----当然这是玩笑。似乎今年请来的嘉宾不够强大,有些同学有点失望,NIBS果然很强大。而且,每天在嘉宾的带领下讲者们纷纷超时,每次到了后一位讲者都有不少人没什么精力,甚至有人提前离去吃饭。貌似这是因为每个PI给了时间都比往年少一些,确实也难为他们了。

一如大家的说法,NIBS是个很适合科研的地方,从PI到学生,都非常优秀;交流出乎想象的多,无论是与所外的交流还是所内的交流;实验设施和funding也是让国内同行眼红的好;我想,最重要的是,所内人人都一心做science的氛围。

不过,也一如很多人私下的说法,NIBS的生活不算很便利的,地处偏远,附近没什么超市、餐馆、医院之类,学生宿舍离所很远,宿舍没有网络。当然,换个角度想,环境幽静更让大家静下心了做学术,一切的一切还都是为了科研。

至于SSTP,以前就有人抱怨与PI交流太少,今年似乎更甚,只是跟晓东所长一个多小时的座谈,而且我认识的同学都普遍觉得他没讲什么具体实际的东西,可能是因为我们问的问题太模糊了吧,但是他肯定是足够真诚的。我觉得,如果真的是想交流的话绝对不乏机会,PI们还是很愿意跟我们聊天的。不过我发现PI们似乎跟summer私下的谈话也都三句话不离本行,即便是聊着他所在的领域也时时不忘把talk引向自己的小方向,我不知道这是敬业还是对自己work的热爱,或许两者兼之吧。

马上离开了,想再次致谢:谢谢NIBS,谢谢王晓晨博士,谢谢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尤其是带我yanzi师姐和haibin师姐,还有jiacong师兄,还有Dr. Zhao……

临行草草,文不达意,读者谅之。

 

暑期培训总结

陈彦 上海交通大学 李文辉实验室

来到NIBS六周了,在这个该告别的时刻,回顾自己在这段时间里做经历的一切,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NIBS让我从一个只知道纸上谈兵,对生命科学缺乏真实认知的懵懂少年变成了初步领略了科研之美的人。这种蜕变对我今后的科研生涯的影响是巨大的,我将会以这次实习为一个新的起点,把NIBS的科研精神作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把科研的美延续下去。

    科研的奉献之美

    来到NIBS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有一大批优秀的具有奉献精神的工作者。实验室很多师兄师姐都经常经历通宵做实验的情况,因为生物实验对时间的要求相当严格,必须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循序地完成整个实验,往往会导致一整天的时间都被用在做实验上,也就意味着可能会影响晚上的休息时间。所以很多师兄师姐都在实验室准备了一套洗漱用品,遇到需要通宵做实验的时候,他们就只能在做好实验的清晨洗漱后稍作休息调整状态,再继续完成自己的工作。周末的时候NIBS也不是门可罗雀,还是会有很多人在辛勤地做实验,孜孜不倦地在自己的领域探索。他们可能牺牲掉自己和家人一起团聚的时间,也可能牺牲掉和朋友一起出游的时间,但是他们没有觉得任何遗憾,因为他们知道搞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必定会有所牺牲,有所取舍。我也知道了为什么NIBS发文章为什么能那么频繁,为什么NIBS在国内外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注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甘愿为科研奉献的人,对生命科学的探索充满热情的人,是他们在推动NIBS飞速的发展壮大。

    科研的严谨之美

    在李文辉老师的实验室里,我一直跟师兄学习分子克隆的操作。来到实验室的第一天,李老师就跟我们说,搞科研不能眼高手低,就算这个暑假你们一直都在提质粒,也不要轻视自己的工作,因为在做每个工作的时候,都需要自己去思考,去质疑;虽然提质粒用的都是现成的试剂盒,但是在做实验的时候一定要多想多问,每一步的原理是什么,应该注意的操作上面的问题是什么,怎么优化这个实验过程,通过这样边思考变操作,每做一次实验都会有新的收获。我在学习分子克隆的过程中,也感受到老师教导我们的这种严谨态度是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在做实验的时候,我会多问师兄每一步操作的原理和注意事项,确保自己真正理解;在阅读文献的时候,我也尽量以一种批判的眼光去看,因为全盘接受的态度会阻碍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科研的宁静之美

    偶尔晚上我会在实验室帮师兄做实验,这个时候往往周围的环境都很安静,我可以静静地专注于自己的实验,心情也异常平静。我以前是一个比较浮躁的人,做事情没有计划性。但是通过在NIBS的实习以后,我养成了给自己定计划的习惯,总是会在事前想好步骤再行动。这样有条不紊的做事态度让我的心态平和了很多。科学研究需要集中注意力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能让自己事半功倍。

    科研的坚持之美

    每个NIBS人应该都会碰到实验一直失败的时刻吧,因为成功的实验经验就是在一次又一次失败的尝试中摸索出来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失败面前弃权的话,很难在科研上有所建树。我自己也经历了PCR失败和酶切失败等多次失败的实验过程,特别是有一次做DNA跑胶回收纯化的实验,最后竟然没有得到产物,在我沮丧的时候实验室的师姐帮我分析其中可能的原因,并鼓励我说实验失败时家常便饭,多练练手就会越来越熟练了,有时候只要稍微再坚持一下,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于是我知道了有时候成功和失败离得很近很近,只有一步之遥,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下去。

短短的6周就这样充实地过去了,而关于NIBS的回忆还在我的脑海里延续。关于老师的博学和风采,关于工作人员的热情和负责,关于暑期培训同学之间的关心和友爱,关于一群对生命科学充满热忱人们的故事,会一直上演。

                                                               

NIBS暑期培训感想

华中师范大学 戴熙慧敏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六个礼拜的NIBS暑期培训在821日画上了句点。乘火车回到家中,突然觉得在北京的四十多天像是一场梦一样,美好得不真实。

回想这一个多月,从跟饶老师e-mail联系申请得到他的同意时的兴奋,到初入所时的茫然,到做自己的小project时的辛苦与充实,和NIBS其他人去内蒙古骑马畅快地奔跑在草原时的惬意,去静思湖边散步喂鱼的宁静,年会时各大PI介绍最近的progress时的激烈,面试时的紧张,在后花园barbeque时的其乐融融,离所时的失落和不舍…

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来所的第一天,饶老师就和我们talk,他问到我们本科期间的工作的时候,一直追问我们本科工作的意义,让我体会到确定scienceproject时一定要有自己的理由和想法,在初步了解了实验室各师兄师姐的工作后,我跟着张娴师姐开始了我的summer工作,张娴师姐是很nice的人,每件实验都清晰地教导我,并告诉我具体实验的注意事项,也和我talk过未来选择的问题,尽管她每天都很忙,但是还是在mail里耐心及时地回答我对paperexperiment的问题,在她的耐心指导下,我从对行为实验的一无所知到初步掌握了一套基本步骤,而且在看paper的时候我的问题也得到她的悉心解答。

NIBS,我还结识了很多好朋友,饶老师实验室的技术员司云霞,每次我要做test她都热心地帮我要小鼠,SPF实验室的helper路和平和岳相云,帮助我熟练地掌握小鼠腹腔注射,并在我做test的时候给予很多帮助;王晓东实验室的沈志荣师兄、王潇师姐、何苏丹师姐和黄松师兄都是很nice的人,帮我解答很多困惑;还有同为summer的党玉姣、郭钰、陈彦和曾筝,虽然你们在某些问题上和我一样迷茫,但是和你们的talk让我想得更多更远;还有同为summer的伍伟伟同学,我只和你一起吃过一顿饭,你却连续几天忙于帮我买回家的火车票。在NIBS,我看到PI和学生在lab meeting上十分平等地argue,我看到从前台、清洁员到学生、PI每个人脸上亲切的笑容,我看到seminar上各地的大牛谈笑风生,我看到每个周四晚的课程上PI用生动的语言将科学演绎得风趣无比。所有这些,都让我感激并感动。

NIBS的面试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虽然最后我的结果是令人煎熬的waiting,但是我有了人生中第一次正式面试的体验,不管最后成功与否,我都感激这次经历。

这六个礼拜中我所学到的、感受到的,比我过去十几年中学到的还要多得多,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有理由说,这段经历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谢谢NIBS给我这次机会,祝愿NIBSNIBS里的人们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P.S. 智所说对summer有意见的就要提,我的意见就是:我刚到NIBS的那一天真的很茫然,我在规定的报到时间内下午六点半到所,然后前台就告诉我坐七点半的班车回学生宿舍,结果我下了班车后面对眼前的黄土路完全不知道该往哪走,还不巧下了雨,我和几个summer就提着大包小包边问路边走,很是狼狈…希望以后的暑期培训可以将新来的summer统一安置,或者告诉说只有最后一班班车才能直达学生宿舍也可以…

  

第五期NIBS暑期培训有感

付立苒 南开大学 李文辉实验室

六周的时间,短暂而漫长,第一周的迷茫与混沌,第二周的兴奋与热情,第三四周的充实与忙碌,第五周的遗憾与惋惜,第六周的留恋与不舍。其实再多的言语也无法尽显这六周的感受,NIBS,身在,我在。

NIBS的印象,概括地说,就像NIBS大楼一样:红——震撼的红,热情的红,激烈的红,温暖的红,勇气的红,希望的红,感动的红。

震撼是对NIBS的体验:第一次进入科研所,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科研,第一次见识到国内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实验设备,一流的PI,一流的学生,还有一流的成就 ;热情是NIBS人对科研的热情:在这里,科研不仅仅是工作,科研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生命中的分分秒秒中,分秒必争,Science waits for no one,只有科研,只为科研,科研即我,我即科研;温暖是NIBS的管理:在这里,高效率而人性化的管理,让单调的研究生活变得温暖而亲切;勇气是NIBS带给我的收获: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第一天进入实验室李文辉老师的那句 say no,科研就像拼图,在生命科学这个巨大的拼图完成之前,任何的结论都只是一个部分的线索,所以批判和挑战成为每个科研工作者必须的素质,挑战权威需要勇气,而不被自己束缚,批判和否定自我,更需要勇气,科研,是勇敢者的工作;希望是NIBS带给我的未来:在这里,体验了真正的科研,掌握了在校不可能接触的技术和知识,更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NIBS,梦开始的地方;感动是NIBS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们,我们才有机会收获梦想,因为你们,NIBS才成为现在的NIBS!

曾经以为咫尺天涯,但不知不觉已经融入了NIBS,而现在却又不得不分离。六周的时间太过短暂,但对于一个假期的收获来说真的足够了。NIBS,心在,我在。

感谢NIBS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看到了NIBS

感谢李学真老师和所有工作人员,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馨。

感谢李文辉老师,让我有幸能进入您的实验室学习,虽然和您的交流不多,但每一次,都获益匪浅。

感谢陈盼师姐,谢谢你对我的指导和帮助,祝你一切顺利!

感谢我们实验室的全体人员,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坚持不懈的毅力。

感谢nibs的所有人!

  

复刻回忆

龚波 西南大学 王晓晨实验室

你还好吗?好久不见?在不同的城市里,偶尔也会想想你。或许对NIBS的这份惦记将永远无法磨灭。

                                         -------写在前面

      谁曾是过客?

   谁说踏着哒哒的马蹄来,又匆匆的走就是过客?不是,我们不是,谁都不会是谁的过客,因为我们曾经相拥过:09年的暑假,我们齐聚在NIBS

还有两天就要离开这片熟悉的土地,不知道夹杂了多少感情,一份敬仰,一份感激,一份遗憾,但愿NIBS未来的一切会更加美好,这是自己离别时唯一的夙愿。

   关于NIBS,之前自己设想了很多情节,有关于 “大牛级”的PI们的,关于 “重量级”的师兄师姐们的,也有关于默默服务的行政人员的。来之后,才发现,剧情一点不荒诞,一切在NIBS的确就是那么生动自然的演绎着: PI们、师兄师姐们勤勤恳恳都做着自己的研究,乐此不疲,为我们summer们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执着,什么是对科研的热爱。  

   当自己也渐渐习惯早上第一趟班车来,晚上匆忙赶最后一趟车的作息时,才发现自己每天是有多么的充实,从最开始的砸picker,挑虫子,到构克隆,构strain,再到看荧光,显微注射injection,自己逐渐从一个超级菜鸟变成了一般的菜鸟,尤记得那么多第一次突破后的感受啊:第一次看到线虫优美身姿时才发现它果然名副其实,是十足的elegant;第一次用“宝Picker”(偷用了Lixin师姐的创意,详见 )挑起盘旋的线虫时,手不停的颤抖,生怕线虫这可爱的精灵被自己给捅伤;第一次观察到带各种荧光标记线虫时,虽然眼花缭乱,但是仍是跃跃欲试,不停的看,生怕错过线虫任何一个优美的弧线。

      如果你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全部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NIBS,除了有先进一流的实验条件,还经常有国际化的seminar,国内外知名学者的lecture让我饱足了耳福。当然我们实验室的lab meetingJournal club,也是让我受益匪浅,Dr. Wang独到的见解,流畅的英语,十足让我佩服不已,才明了这才是科学家的风范。回想下,刚来时就恰逢lab meeting,那时候自己甚是迷茫,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如此有分量的组会,不过还是一样很期待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见识Dr. Wang的科学素养,当然也很期待自己哪天能有机会像师兄师姐们一样做个全英presentation

    相信到过NIBS的人,就不会忘记NIBS的“春晚”---retreat。很感激,NIBSsummer的照顾,完全把我们当host款待。retreat期间,算是打破了自己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见识NIBSPI们轮番上阵,介绍自己的课题;第一次看到过百张齐刷刷的的国际化的poster;第一次打保龄球、壁球、射箭。当然卡拉OK大赛也让自己见识了晓东所长的歌唱实力,PI之间自嘲式的幽默;师生沙滩排球赛也让自己过了一把瘾,才知道PI们的排球实力(很遗憾一直没有勇气和Dr. Wang打场排球,Dr. Wang可真是坚实的二传啊,佩服)。

总之,在NIBS,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记忆中有很多细节的片段:

   LiXin,你的小弟来了,快来领小弟。”这是我进实验室听到的第一句话,记忆犹新(真希望时光能够轮转,再回到那个点,那样自己就又可以当一轮Summer,又可以当师姐的师弟啊,多好,哎….)。其实之所以会记忆犹新,并不是说这话多么的发人深省,而是对自己所谓的“小弟”的称呼,话说自己也老大不小了,怎么还被称作小弟呢?当时甚是纳闷(不过在2min中之后马上就解开了自己的迷思,这果然是个让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地方)。在自己还在那东张西望的时候,漂亮的师姐就过来招呼我了(本想很形象生动的描述下我那好的不能再好的的师姐的出场的,实在是语言匮乏啊,只能这样一笔带过啊,有愧于师姐的厚爱啊),问我累不累、困不困,一下就让我颇受感动的。在之后相处的6周里,师姐更是从实验上和生活上都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受宠若惊….

虽然自己是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很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但我发现我爱上这了。对于NIBS来说,自己只不过是个过客,但我坚信,对于NIBS的科研精神、科研态度,我一定会永远传承,自己一定不会仅仅是科研领域的一个匆匆过客。

        Summer,很温暖的称呼,下个路口再见吧….

     NIBS,再见….

          

暑期感想

何漪  华中农业大学  张跃林实验室        

时光荏苒,匆匆而逝,六周的暑期生活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中过去了。我似乎还沉浸在初来的新鲜中,却不得不跟NIBS道别了。这六周的生活,有辛酸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与充实。在这里,我领会到了什么是国际一流,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science。这一段快乐的时光令我终身难忘也让我受益匪浅。

初来乍到

穿过繁华的都市,公交驶进了一片几近荒芜的地方。虽早前听师姐说NIBS地处偏僻,但还是有些感慨。颠颠簸簸的穿过一个村庄,还能听见狗吠鸡鸣的声音,似乎回到了久违的农村。当我还沉浸在遐想中时,一片开阔之地映入眼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到了。下车、问路,然后拖着笨重的行李寻找NIBS。一路走来,感觉园区建设的很现代化,环境也很漂亮,但感触最多的是这里的宁静。做science,就是要清心寡欲,远离喧嚣。一段曲折之后,终于见到了NIBS那栋红色的大楼。于是难忘的暑期生活开始了。

实验室

之人

张跃林老师人特别好,不止我一个人这样说。他聪明有思想有能力,总能在关键的时候给我们指明方向,他热情心眼好,总会想办法帮我们摆脱困境,他和蔼平易近人,和他接触从不会感觉到压抑与不满。

实验室里的人也都特别好,关系特别融洽,互帮互助,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彼此间有着兄弟姐妹们一样的情谊。他们不光人品好,做science做的都非常好。与他们交友,倍感荣幸。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丁平涛师兄,他带我做实验,从他那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不止在实验上,还包括学习生活等方面。师兄特别勤奋,同时在做6个课题的实验,而且每晚都做实验到12点才回去,他的这种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师兄又特别好学,讲座必听,每天看paper,涉猎广博,思维敏捷,将来必成大器。

之事

做实验是这里的头等大事,师兄师姐们整天在实验室里忙忙碌碌。由于所学背景与实验室所做有些差异,所以对于这方面的实验我知之甚少。刚开始我几乎什么也不懂,师兄讲解之后我很快就会晕掉,记得后面忘了前面,弄得我很是伤心了一段时间。后来经师兄不厌其烦的讲解,我才慢慢习惯慢慢了解,最后才有了点感觉。现在我可以独立做一些简单实验,还要多谢丁师兄及其他的师兄师姐的指导。

实验之外,最有趣的莫过于吃了。一有时间,我们(丁师兄、巴师姐、雅玲、许萌萌)就会去逛附近的永旺超市,在里面买点零食之类的东西,然后去吃一碗香喷喷的阿香米线。还有,晚上熬夜的时候,师兄总喜欢在微波里做点东西吃,最常吃的是鸡蛋羹,但有一次我们买了只鸡及佐料在微波里煮,虽说盐放多了,但我们还是吃完了。

RETREAT

811-14的年会,让我们体验了另外一种生活。每天8点至15点的报告,使我了解了研究所所有PI及特邀嘉宾们的研究,他们的学术进展及学术造诣让我振奋不已,虽说绝大部分内容都听不懂,但是这种经历却让我收益颇丰。第二天晚上的K歌大赛,让我领略到了科学家们的另一种风采。其中王晓东所长、饶毅教授先后登台献唱。一曲《天路》让我们看到攀登科研之路的希望,而一首《夫妻双双把家还》却是满堂幽默尽显。晚上我们回到宾馆,或坐于庭院看流星雨,或围成一团“杀人”,生活之美好令我终身难忘。

六周虽短,但记忆会永存在我们脑海中。这个暑假过的充实而有意义,感谢李学真老师、张跃林老师、丁平涛师兄及所有师兄师姐及象我一样的SUMMER们。

  

﹒行

                        ——2009NIBS暑期夏令营随想

胡勇  兰州大学

想来偶然,第一次听说NIBS是在分子生物学的课程上,老师无意间提到了NIBS。当时自己只是有一个模糊的认识。不过自此以后,我就开始了对NIBS的关注,从网络以及师兄师姐那里进一步加深了对NIBS的了解。今年暑假终于有机会可以来这里参加NIBS的暑期夏令营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度过了六周之后,有很多的感受和体会,同时也有一些遗憾,而这些经历,对于我而言可以称得上是一次思想上的升华。

当初我们是怀着好奇心来到这,对于忙碌的科研生活其实并没有很深刻的体会。可是当我们在这里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一起,实验、生活、交流,我们逐渐习惯了早晨做第一班车,晚上做最后一班车回的生活状态。也许对我们而言坚持这短短的一个月来说,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想想很多师兄师姐坚持了几年,而且有时还要熬通宵,真得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在这一段时间内,感受最多的便是实验室的浓厚的科研氛围。实验室的研究生最关心的就是科研,做实验、读paper是他们在实验室一直做的两件事。无论是哪个实验室,PI和研究生的简单而又朴实的想法就是做出色的科研,做出很漂亮的工作。而NIBS为了这个目标,为每一位科研人员提供了最好的条件,从仪器、试剂等硬件条件到后勤保障等软件条件都是一个主题:为科研服务。在这里,科研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走到所里的哪个地方,听到最多的就是大家在探讨科研。刚开始我们不习惯,可是慢慢地我们习惯了,并也尽力融入其中。我们也希望在这里体验着探索追求的乐趣。

对于我来说很有幸能到这里参加Summer School,也很高兴能进饶毅老师的实验室。在这六周的时间里,带我的仲纯师兄一直都很关照我,尤其是在科研方面,无论是实验的操作细节,还有科研的方法,师兄都给予了我悉心的指导。有时,我没想到的问题,师兄都会主动向我说起。刚开始时,师兄给我的感觉是知道的科研方面的知识很多,实验动手操作能力很强,渐渐地,和他接触久了,觉得师兄不仅仅是懂得知识多,更重要的是他思考地特别深入,很有自己的想法。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在实验室里我会经常犯一些错误,师兄一点都没有责备的意思,反倒笑着和我说,我这个阶段是肯定要犯错误的,犯错误不要紧,关键是以后绝对不能再犯相同的错误。师兄的话,令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告诉自己以后绝对不犯相同的错误。有时师兄又很严厉,严肃地和我说不应该犯这种低级的错误。跟着师兄学习,一方面我学习到了一些基本的实验技能:PCR,酶切,连接,转化等,但更重要的是,师兄教会了我实验的思维。首先是做这些实验的原理,只要把原理弄清楚,你就会很清楚实验的步骤;其次是为什么做这些实验,所有的实验技术都是手段,你要搞清楚实验的目标,进而选择相应的技术手段;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多想多做,科学上重大的发现都是在不经意的情况下获得的,所以师兄鼓励我到了研究生阶段要勤奋同时要多想。虽然以前也听很多人说过这些方面的东西,但都是脱离实验室这个环境,而在实验室的具体实验中听着师兄跟我说起这些,感觉印象特别深刻。实验室除了紧张的科研之外,还是会有很多的乐趣,有时大家会拿实验开一些小的玩笑,一下给实验室增添了很轻松的氛围。而在这样的氛围中,也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科研的认识和理解。

不过在这六周的时间里有些遗憾的是,没有自己来申请一个小的课题来做。一直都是师兄一步步指导我如何开展实验,离开了师兄我恐怕是什么事也做不了了。所以如果还有时间的话,我会试着自己想一个课题来做,真正地用心去完成一项科研课题。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年会上王晓东所长说的NIBS现在的条件可以和国外的一流高校媲美,但是NIBS缺乏的是国外高校和研究所的氛围。我想所里肯定是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的,更需要所里所有人的共同努力。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NIBS一定会走得越来越好。在晓东所长和我们Summer学生交流时,对于我们提到的所里会不会为参加Summer的学生给一个feedback的时候,晓东所长的回答是这样的,给这样的feedback与举行Summer的初衷并不符合。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NIBS花费这么多的人力物力举办夏令营的意义所在:让所有喜爱生物的人都可以近距离接触科研,了解NIBS,而非看重暑期学生的个人表现。

六周的时间可以很长,因为比起其他的研究所、高校夏令营的几天时间而言,六周已经算很长了,但是六周又是很短的,因为一晃眼我们就要离开了。在这离别的时刻,我在努力回想着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想要说得话很多,又有太多的人要感激。轻轻地我来了,虽然我不会带走有形的东西,但我收获了可能是一生受益的东西,那就是我在这里的经历对我思想上的洗礼。正如师兄和我说得那样,在这几周的时间里,你学习到的技术可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样一个训练的过程,思维认识的提高是最重要的。所以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一直悉心指导我的仲纯师兄,还要感谢NIBS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们如此近距离地走近科研,同时在NIBS的这段经历是让我们受益匪浅的。

  

追忆——Summer traning program

黄杰辉 中山大学 雷晓光

这个暑假,像往年一样,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傲人之举,也没什么可以大肆宣扬的惊人之作,单纯的一种经历,一种亲近科研生活的体验,因为在NIBS,因为在北京而显得格外不同。当我回味本科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时,它更显得意义非凡。至少,我现在是这么认为的。

初来——“最遥远”的距离

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有我这样的想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怎么说名字上有个中关村字样的,那在地域上也不会偏离中关村多少,至少不会是个偏僻的地方。(潜意识里,北京也不会有偏僻的地方吧-_-!)当收到所里发来的“复杂”的搭车路线时,一阵错愕之后,自己给出的“合理”解释是:哦,原来中关村不是一个村的规模,至少是一个镇的规模,所以从中关村电脑城到中关村生命科学院研究所搭公交也要一个多不时。天晓得,ZGC生命科学园远在村外,毗邻八达岭高速公路,远离城区的浮夸与喧嚣。好吧,我承认,这样的地方是适合作科研的。这个距离的概念,大概只有像我这种在来这前怀着无限遐想,而却在从北京西站出来,背着小包拖着大包挤着公交数着路过的站牌数时,才能意识到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也差不多就是这么遥远吧。

乍到——不合拍的协奏曲

在书写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砖红色大楼里,在这里,有国际化的科研环境,有最先进的仪器设备,有最前沿的科学发现,同时,还有知名的科学家以及众多在科学道路上奋斗和献身的学生们。在这幢大楼里,她的一切是那么无可挑剔。在里面,我不再认为北京的七月是火热的,我不再认为怪味是化学实验室的标志之一。在里面,食堂的饭菜是在做完实验后最适合的犒赏和享受,休息区是午休及闲瑕时的最佳去处。

对于NIBS给我们所分配的宿舍就实在不敢恭维了。晚上回到封闭了一天的宿舍总会有难闻的味道(宿舍可不是搞化学的!),表面龟裂的地板扫掉了一层灰后总会很快磨出另一层。在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如果想要逃离无孔不入的电磁波的追踪,那么我们的宿舍就是最佳的选择。你会发现,一进入宿舍区,就连FBI或克格勃也无法追踪到你的所在了。在这个连阳光都照射不到的地方,你晾的衣服除了风干外就只等发霉了。但是,当了解到NIBSsummer已经做出了最好的待遇后,心中也除了知足也就只有感激了。诚然,作为一个NIBS人,宿舍只是一个晚上休息的地方,研究所才是真正的家。我就见过同寝室的师兄为了赶实验进度,三天三夜没回过宿舍。

他们——相遇是彼此间的馈赠

有太多的人在我们一生中出入,我们甚至无法去一一识别。但是,因着相遇瞬间的那一抹微笑,就足以让我们去缅怀,去纪念。很幸运的,在这个summer training program的期间,我与他们,留下的不止是微笑,还有值得一生回味的记忆,那是四十天里一起相处的点滴。

当我一个人坐上北上的列车,21个小时的车程更显漫长。幸好,对面刚好坐着的也是从中大到北京中科院面试的学生,因为他们,长夜在侃侃而谈中悄然走过。巧合的是,我所分到的宿舍中也有一个中大的在NIBS读研的师兄,而对于早于闻名而久未见面的另一个中大的summer,在最后的BBQ上,她竟就坐在我的对面。这些人就像旅途中在车上匆匆一瞥的风景,总有一些美丽让我们心存感动。

在清华西门转车时,认识了也在等车去NIBSsummer,厦大的林建飞,因此结伴而行。有他,在未到研究所的路上让我心里多了一份踏实。“第一”在我们心中总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我在NIBS认识的第一个人,记忆中怎么可能轻易磨灭。

缘份实在是奇妙的东西。同在雷晓光实验室里,四十天的朝夕相处,我们三个summer因着共同的兴趣和期待,一拍即和的默契让我们不放过每一个难得休息的周日。天安门,颐和园,什刹海,动物园,南罗古巷,烟袋斜街,雍和宫,奥体中心,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想,一般人经不起除了实验之外还要来回奔波的折腾,但我们都乐在其中。因为他们,让我除了科研生活的体验外,又多出了许多的快乐和精彩。

实验室的PI老师,软硬兼施刚软柔并济。一个眼神,让我们知道还有实验未做完,悻悻地回到实验台;一个身影,让我们意识到还有paper要看,乖乖埋头苦干。但是,实验室之外,饭桌之上,他却又显得谈笑风声,耐心细致。

最该感谢的是四十天来带我实验的小瘳师兄,因为他的细心指导和帮助,我的实验操作能力才有所进步。还有实验室的其他师兄师姐,有了他们,欢声笑语成了单调科研的调节剂,使实验不再索然无味。实验室就像一个温馨的大集体。

北京——再给我几个周末

就像真正的NIBS人期待每年一次的年会一样,作为summer的日子里,每个星期的周日就是我们三人的期待。作为一个古都和国际化的大都市,北京有太多的精彩让我们无法放过。我们想北京的每一处景点都能留下我们的印记,我们想逛完北京的每一条胡同,我们想挤出一个闲瑕的午后坐在后海的咖啡馆里,我们不想晚上赶着回去而在南罗古巷泡泡吧体味下北京的夜生活......每一个周日,都因外出无法及时赶回搭回宿舍的最后一班车而心惊胆战地走夜路。虽然如此,对北京也还只能是走马观花,无法细细体会。如果再给我几人周末,我们会毫不吝啬地献给北京。

NIBS——再 见!

时间不适合用来回味,因为在记忆里它会跑得飞快,仿佛从没停过。但记忆里那些鲜活的片段分明述说着我们一起有过的曾经。是的,在这四十天里,我们与NIBS一起走过。

  

走得快的时光

黄宁 吉林大学 柴继杰实验室

2009年的这个暑假,仔细想想已不能把它称为一个假日,因为这样不足以显现它与其它暑期的不同之处。在这个夏天,我得到了一个称号,叫做summer;在这个夏天,我找到自己现在最想过的生活,最喜欢做的事;在这个夏天,我才知道,原来研究所里的夏天,可以过得如此充实而特别。

且不说在来NIBS之前对这里的猜想和期盼,我只记得当旋转大门徐徐转动把我带入这栋神秘的红色建筑,我似乎就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引力,让我对这里的痴情开始膨胀。以前看见过的所有图片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眼前,我一次又一次为自己能够来到这里而庆幸。尤其当看见实验区里奔跑忙碌的研究者,我心中涌起一阵阵要迅速加入他们其中的热情。

刚开始,我先是跟着师姐学习实验技巧。我发现,他们走路都好快好快啊。他们拿着冰盒、推着运货车,脚下如生风,走路如腾云,仿佛有种信仰让他们永远充满能量。不过我还是不完全明白,有必要这么快么?虽然NIBS的极高工作效率我早有听闻,但是总觉得效率不一定是和速度成正比的呀。不久后,我的疑问全都解开。当我第一次自己去完成科研工作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走得这么快了。走慢了,蛋白质可能发生变性;走慢了,机器就轮不到自己用了;走慢了,整个实验的流程有可能受到干扰;最关键的是,只有走得快,才能够让自己做的工作进程符合大脑中飞速运转的实验设计程序。在NIBS,我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恨不得自己设计出几个自动化的程序,把精心设计的方案都付诸实践,来验证自己的想法。

Summer Program只有短短42天,我从刚开始就担心着最后一天的到来。每一天我都希望能拉长来过。我一个师姐说过,NIBS绝不是一个肤浅的地方,两个月的时间,有无尽的东西可以让你学习。李老师在我们刚来到的时候说过,现在你们看起来和别人不大一样,所以大家都知道你们是summer。会有一天,大家都不能区分你们和其他scientists的时候,就说明你们学会了不少NIBS的精神了。到summer结束前的一天,有一个其它所的研究生来这里做项目,我给他讲解实验流程、仪器使用方法时,忽然意识到,我似乎,已经有了一点点NIBS人的样子了?原来,不知不觉中,NIBS,让我朝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Scientist,慢慢地迈进坚实的一步一步。

我在学校时常常有同学说,教科书对于你来说,就像是营养物一样,可以无时不刻地放在身边,捧在手里看。确实,教科书里的每一个字,我都希望他们能够化作真正的知识,融进我的血脉。但是总感觉到一种阻力,好像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地与它们接触。在NIBS,这些却都能够实现!有一天在食堂,我听到一个男孩说:“嗯,我好开心,今天要多吃点!”他的朋友问到:“怎么了,是实验进展很顺利么?”男孩说:“那也不是,是因为今天看到新闻,说Stanford的一个教授,才用5万美金,3个人,就完成了个人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图谱绘制!原来耗费一个747飞机,需要能够坐满半个飞机的20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就这样解决了,这是绝对的科学进步!我要加餐庆祝!”我在一旁真是想大声应和,对,我们都是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当为这种科学进步拍手叫好!后来无数次在食堂,在路上,甚至在羽毛球场,都能够听到大家讨论自己的实验,探讨世界科学进展。一个在食堂都能讨论科研的地方,怎么可能不让人百分之百投入科研之中?这就是科学研究者的天下,这就是科研的天堂。

以前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科研,我会说,因为我想要解决自然界的迷惑。来到NIBS后我意识到,原来喜欢科研,就可以把科研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就可以让思维无时不刻地跟随着自己的课题跳跃。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有挑战性,多么的有意义,充满了新鲜感!!对,所以现在如果有人问我为何喜欢科研,我可以告诉他,科研就是我的生活,我当然热爱科研,珍惜科研!

NIBS的多元化也是吸引人的重点。在这里,从结构到功能,从病毒到动物,方方面面工作都有实验室涉及到。尤其是化学和药物筛选的实验室的建立,更是对生物研究起到了非同一般的促进作用。生物研究是需要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的支持的,有了他们,生物研究便是如虎添翼。以NIBS的这种发展趋势继续下去,它一定会成为一个最全面的生命科学研究所。

只言片语,怎足以阐释我对NIBS的热爱。我在这里的短短1个多月,我学会走得很快,思考很快,I can’t wait to come back to the laboratory every morning。我想有一句话可以表达我对NIBS的感情: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再回到NIBS

   

暑期感想

李翔  华中农业大学  高绍荣实验室

转眼间在NIBS的六周培训就结束了,还记得自己拉着自己的行李箱满怀憧憬和新鲜感的来到生命科学园的那幢红色的大楼前的景象。

六周的学习生活,让我接触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即将离开,带走很多,也留下很多。

NIBS ——

NIBS是中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研究的圣地,里面有着很高质量的师资,有一流的体制和设备,就学术环境和综合实力而言,总体来说肯定是世界一流的。

Gao Lab Teacher —— 高老师、王老师

记得刚到的第一天,有点紧张的冲到陌生的实验室找高老师,但第一个遇到的不是高老师,是王老师, 她善意的微笑让我的紧张感顿时消失了,感觉到一种莫名的温暖。然后就是和高老师在办公室聊了许久,在网上查过很多关于高老师的资料,但在和他的交谈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一些网上不可能描述的东西:这个干细胞科学家内心深处的自信和激情,以及对这一领域的挚爱之情。

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王老师就像亲人一样给我们三个小summer很多的关怀,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有好吃的冰淇淋和糕点都会亲自拿来给我们吃,让我们感到自己就是实验室里的一份子。特别是每当跟王老师打招呼的时候,都能看到王老师对我们的微笑,充满了善意和爱护的感觉,而高老师也是在不断的鼓励我,在美国那么忙的时候,我负责的很小的一部分工作,每次给他发邮件过去,他都会抽空给我回,而且都是鼓励的话语,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Gao Lab 师兄师姐篇 —— 淑芳师姐 et al.

在实验室里,无论是在休息室和实验室,师兄师姐们也都是对summers很关照,遇到不懂的问题去请教都会跟我们耐心讲解,实验室里充满了欢笑,让我感觉实验室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温暖的家庭。

特别要提的是带我的淑芳师姐,从最开始的认识,到最后我要走的时候已经无话不谈,师姐特别nice,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就像我的大姐姐。

刚进实验室,对实验室的习惯很多不了解,犯了很多小错误,还有很多别的方面,甚至把她的饭直接放到实验桌上,让她哭笑不得(嘿嘿,是无心的,我可怜的师姐)。

在实验上,师姐是对我严格要求的,比如我开始学做western,总是在一些小的细节上犯错误,师姐总是很耐心的教我,让我慢慢的完善起来,到后面我真正学会了western,对里面的各个细节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变得很清晰,这都要感谢我的师姐。

在生活上,师姐也对我很照顾,比如教我怎么用微波炉煮方便面,请我吃水果和喝牛奶,感觉自己挺幸福的,不过我也是很听话的孩子,总之有很多很多想说关于我师姐的,不过更多的放在心里吧

还要感谢乐融融师姐(小小的又特好的师姐,老乡),还有一样来自华农的焦娇师姐(nice的师姐),还有康师姐(强大的师姐),还有另一个乐师姐(感觉很潇洒的师姐),以及张苗师姐(教了我两招,收益匪浅),何静师姐(人特好的师姐),寇师姐,张郁师姐,陈珺师姐(卷发很好看)等师姐们,以及几位人也特好的师兄。

生活 & 年会篇——

NIBS不光有学术,也有比较丰富的生活,比如运动会,卡拉OK等等。

NIBS的食堂也挺不错的,味道挺好,菜也比较丰富,每次我都会去选不同的菜,感觉很好。

在这六周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参加了年会,有幸听到了所里所有PI们的报告,印象特别深的是饶博的洒脱,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世界一流的学术水平,每个报告我都没有错过,当然水平有限,很多没有听懂,我想,重要的是去感受这种学术的气氛。

另外在年会里,我们乘船出游,品尝了烧烤,我还和另外几个summers打台球,乒乓球,飞镖,保龄球,甚至还打了台式的电子游戏机,感觉挺不错。

结尾篇 ——

总之,在NIBS的六周学习,让我接触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即将离开,带走很多,也留下很多。

感想不可能把所有的都写进去,很多关于这里的回忆,更重要的是记在心里。

这是一个难忘的summer training,最后把我最真诚的感谢和祝福献给我亲爱的高老师,王老师,淑芳师姐,以及Gao Lab的全体成员,以及研究生会的老师们,当然也感谢NIBS.

祝福你们,不会忘记你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NIBS,再会……

 

A Paradise Of Biological Sciences

Yong Li Li-Lin Du’ Lab

Medical College Of  Nanchang University

NIBS summer internship

This summer I was very excited to get the golden opportunity to participate in the Summer Student Train ProgramSSTP. As Dr. Du told me that he had suggested the NIBS graduate student office to accept me to the SSTP I was tremendously excited. Some days later, I received the e-mail which officially informed me of going to NIBS on 20th 2009,  which I would never forget. When I boarded the train for Beijing, it’s still unbelievable for me.

With the coming of the new centurybiological sciences is prospering with breakthrough made every day. It has great influence on people’s life.

I joined Li-Lin Du’ groupand they are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the roles of chromatin modifications in DNA damage response. On the first day I arrived hereI was deeply moved by Dr. Du’ kindness and patience. Before coming here, I was deficient in molecular knowledge. One of unforgettable things was that I took part in the Journal Club. I immediately felt that I was the dumb and the deaf. I couldn’t understand what they discussed. I realized my poor English. In the following six weeks, I did some experiment under the instruction of a senor graduateMengQuwho I owe a lot thanks to. I started from the most basic operationspreparing gelelectrophoresisPCR and cloning. Much as these regular operations seem not to fancy, I prided myself on my learning from them.

In the beginning of the programI spent lots of time reading papers so as to learn the DNA damage response(DDR). It was so challengeable for me because of my really poor English.

One of the most dramatic things for me is that I can understand some part of the papers three weeks later. It was terrific! Meng gave me a small project to construct a destination vector of gateway but I felt genuinely sorry that it didn’t work so far

The major event in NIBS is the retreat in which every PI will report their progress in research. Summer student can also take part in the retreat. This is a golden opportunity which you can appreciate the entertainment. Moreover, you can enjoy a biological Science Feast. No matter what your problem isPI will solve for you.

The program is about to end and it’s very sorry for me to have to leave. After six-weeks scientific trainingI learn a lot of  biological knowledge. I realized that one needs to have an acuminous perspectivediscovering and abstracting interesting subjects from seemingly routine phenomenon. Moreover, one should be meticulous when carrying out scientific research.

I appreciate the SSTP very much and thanks for XueZhen Li. The only advice that I want to give is that NIBS should improve the conditions of accommodation for the students just like it provides the most advanced instruments for them.

Here I met many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country and it was nice to meet them. I would like to give my thanks to Dr. Du, who gave me this precious opportunity. Through the six-weeks summer train in NIBSthe paradise of biological sciences in ChinaI am determined to apply to NIBS for the further education next year and I recommend everyone who wanna do biological sciences to come to NIBS where your dream will come true.

 I enjoy the Summer! No giving up, no failure. So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Enjoy and Learn

林建飞 厦门大学 袭荣文实验室

 nibs的六周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的东西,也享受到了生物的快乐。

 和晓东所长的见面,我们看到了一个身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伟大科学家,和我们一样有过曾经的迷茫,也有过奋斗的艰辛。他的事迹,是那么的真实,也是那么的可以理解。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气质,使我们不得不佩服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必需具备的素质。

 在实验室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使我们充分认识了我们菜鸟的本色。试验技术,设计,都有着极其巧妙的一面。他们是我们走向生物神奇世界的引路人。

 在这里,还有许多精彩的讲座,汇报。这些,都使我们领略到生命科学的神奇和美妙。在这的六周,将是我生命中色彩浓重的一笔。

   

暑期培训心得

沈晓  中国药科大学  杜立林实验室

    感觉世界上很多事情真的是有一种叫做缘分的东西在起作用,在095月的一天,我在网页上无意间发现了NIBS,这个年龄不大但是成果不少的地方。真的十分惊叹原来国内也有了世界一流水平的生命科学研究所,同时也为之而感到十分自豪。

接着,我又惊喜的发现NIBS正在招暑期培训学生,也就是给全国各地的学生一个了解NIBS的机会。虽然觉得自己没什么实力,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报名了。没想到不久之后,我就得到了杜立林老师(以后简称杜博)的offer,当时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原来觉得那么神秘和遥不可及的圣地居然变得触手可及了,我即将去待六周了,感觉真的像做梦一样。

由于火车票不好买,我直到开营那天才到达所里,正好赶上开营典礼!在开营典礼上,杜博居然就坐在我前面,而且那时听了李学真老师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杜博是研究生院的院长,当时就觉得能当上他的summer好自豪喔!参加完开营典礼,再收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进入了实验室。

进入实验室,找到了杜博,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十分nice的一个人,事实也如此。他先亲切的和我谈了一番话,然后就带我参观了一下实验室,接着就介绍了已经安排好的带我的师兄给我认识,给我们安排了一下任务。我的师兄一看也知道是十分nice的人,所以我暗自窃喜。接下来,师兄给我大概讲了一下他目前的研究内容,然后具体讲了我将要做的project的原理和流程。就这样,我正式的开始了我的summerNIBS暑期学生的简称)生涯。在接下来的六周里,我做了一个克隆,虽然做的东西很少,但在最后看到荧光的那一刻,我还是深深地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六周的时间就悄悄溜走了。但是,这六周是我过得最充实也是最愉快的六周。这六周的美好记忆,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我人生中一个新的转折点。在这六周里的所有人,所有事,每一分,每一秒,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挥之不去。篇幅所限,在此,我只能选取其中的一部分与大家分享。

一、    nice老板

    杜博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了,他对每一个人都十分的亲切,不论谁有什么事去找他,他永远是以他那亲切的微笑来迎接你,让你之前所有的顾虑或是不快马上烟消云散,和他谈话就像是和一个老朋友聊天一样,让人感觉十分舒服和放松。在组会和journal club上,他和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研究下一步的工作该如何进行,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他和我们一样,就是一名学生。Du Lab每月还会为在本月生日的成员买一个大大的蛋糕,然后大家聚在一起为他们庆祝,这个时候,会让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里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的夏令营就快结束了,杜博特意请全实验室的人出去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为我们送行,真的让我们感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总之,对杜博,除了nice这个词外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

二、    最亲切的师兄师姐们

首先自然是要说带我的李俊师兄啦,按坐在我旁边的家民师兄的话说,李俊师兄是我的亲师兄。记得刚来不久时,实验实里长老级的于洋师兄就交给了我一个任务,就是惹李俊师兄生气,因为他说李俊师兄脾气太好了,还从没见他生气过。可惜的是,我到最后也没能完成这个任务。李俊师兄脾气真的是好到家了,十分有耐心,每次他给我讲实验原理或是教我做实验,我总是记不住,都会要他讲(教)第二遍,第三遍,他从来都没有一丝的不耐烦。而且有一次我做了一天的实验成果在第二天早上准备用的时候居然找不到了,他也是一句批评的话都没说,只是说没事,那就再做一遍吧。结果在重新做了一遍去袭博实验室测浓度时,我们看到了我前一天的实验成果,是我前一天测浓度时忘在那里了。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啊!结果,师兄也一点没生气,笑着说那就用这个接着做吧。当时我真的挺惭愧的。我对自己一向十分不自信,因此,师兄就经常鼓励我,叫我要自信,积极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我真的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能遇到这样一个师兄。实验室里的其他师兄师姐也这样说。

接下来,再讲讲其他师兄师姐吧。就按年龄顺序说吧。首先是王博、彭旭师兄、天旭师兄、兴亚师兄和于洋师兄,虽然我跟他们接触不多,但他们都对我十分关心,把我当成一个小孩子对待。王博和我都是湖北人,因此感觉很亲切,他对我也十分关心。彭旭师兄十分的温文尔雅,总是笑脸对人。天旭师兄,其实和王博一样,是博后,这是我在来了好久之后才知道的,当时还不相信,以为是他们骗我的,因为天旭师兄看起来比我们没大多少,我一直以为他是研究生呢。他的性格也很活泼,很好玩。兴亚师兄,话比较少,但我还是感觉得到他人很好。于洋师兄,性格也很好,总是很乐意帮助大家。经常会买好吃的东西回来给大家吃。我之前说他是长老级人物,是因为他和杜博一样,在Du Lab成立的第一天,就已经在这里了。然后是索芳师姐,她十分聪明,不仅会编程,还会做实验,她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十分可爱。美俊师姐,和我一样吃饭很慢,所以我们总是一起吃到最后的人,还有我们经常在晚饭后出去散步,顺便陪她去推自行车。我想,在我走了之后,她在推自行车时,应该会想起我把。曲萌师姐,做事很利落,是我应该学习的好榜样。静怡师姐,是实验室的manager,她十分能干,既能把实验室的所有杂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实验也做得十分好。李俊师兄说,她做的感受态细胞比买的还好。说道这里,好像忘了说家民师兄了,我就坐在他旁边,刚来不久,我就能感觉到他人很好,性格开朗,对每个人都很热心,俗话说人善被人欺,因此,我就经常跟他开玩笑,经常说他不好。呵呵,在这里,我想跟家民师兄说:山东人真的很好!接下来,我要介绍一个最好玩的诡异师兄,那就是涂凡师兄。他来Du Lab的时间比我还短,但是很快大家就都认识他了。他的口头禅就是诡异,他的一句名言就是诡异生活每一天。还有,他经常会唱悲惨的“PCR之歌,因为他的PCR经常会失败。其实,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还是他给我讲了一篇paper,让我发现,在十分孩子气之余,他还有十分的聪明头脑和十分好的耐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给我这样笨的人讲清楚一篇paper。他对很多事情也有很深刻的见解,在我问他一些事情时,他总是能一语中的的找到原因,并能告诉我该怎么做。真的十分感谢这个诡异师兄喔!最后,就是三个小师姐们啦,培培师姐,卢珊师姐和吴凡师姐。培培师姐,十分的独立,动手能力十分强,人也很好。卢珊师姐,长得很可爱,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十分坚强,百折不挠,每天都十分的开心,用师兄们的话说,这样的人,才是真正适合做science的人。她对我也十分好,尽管自己很忙,但还想和培培师姐一起陪我出去玩。吴凡师姐,昨天还请我吃雪糕呢,她很斯文,做事很细心,每次我们俩遇到,都会相互会心的一笑。

三、    最好玩的年会

今年的年会,是在美丽的雾灵山庄举行的。那里真的是一个山灵水秀的地方,我从来没见过那么绿的水。在年会上,我们与所里的每一位PI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在惊叹于他们卓越的成果的同时,也为他们的风趣幽默而开怀大笑。尤其是卡拉OK大赛,让我们亲耳听到了王所、饶博以及雷博的歌声。还有我们summer一起去游湖,玩保龄球,射箭,壁球,各种好玩的东西真的让我们玩的不亦乐乎。晚上在宾馆外躺在地上一起看流星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四、    最好玩的姐妹们

我们住的寝室里全部都是summer,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她们每一个人都十分的好玩。脾气超好的瑶子,和我总是形影不离;古灵精怪的小桑桑,很喜欢唱歌,也很喜欢讲鬼故事吓我;温柔善良的小瑜,总是说我们都是她的妃子;活泼可爱的小猫猫,还是一个高一的小朋友,但也能和我们打成一片。还有落落大方的智赫,虽然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和我们也很合得来。在这短短的六周里,我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姐妹情谊,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彼此。

要说的还有好多好多,恐怕怎么也说不完,所以,还是把它们都珍藏在心里吧。马上就要走啦,真的十分舍不得,但已经拥有了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我也很满足啦!最后,要感谢NIBS,感谢杜博,给了我这个机会来到这里。也十分感谢李学真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愿NIBS的明天更加美好,愿这个暑假我遇到的所有人一切顺利! 

  

NIBS SSTP有感

唐黎 武汉大学 雷晓光实验室

转眼间,在NIBS六周的培训就迎来了尾声。现在仿佛还能体味初来NIBS的那份期待和不安,以及第一天进实验室见到雷晓光老师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的新鲜感。经过六周的酝酿,这些情绪都已经转化为对科研更深入的理解和对实验更成熟的认知。

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六周里,我体验了从前从不曾经历过的暑期生活。虽然来NIBS之前,在学校里已经有过一段时间的业余科研的实验训练,但是进实验室第一天,雷晓光老师就告诉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做过实验在这六周的时间里就会有优势,不管以前做过多少实验,在跨入NIBS的第一天,我们就应该把自己当做一个新手,一张白纸,从头开始学习各种实验操作。的确,以这样的心态,对从前训练过得实验操作,我有了新的认知;在从前没有训练的实验操作中,我也学到了更多。拿有机实验最基本的实验操作——过柱子来说,以前在学校里做实验,一般过一根柱子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而在NIBS里,我们采用flash chromatography的方法,熟练的话,一根柱子一到两个小时就过完了。这样使有机合成后处理时分离纯化产物更为迅速,科研效率自然更高。NIBS优裕的实验条件自然是国内甚至国外其他实验室无法相比的,在学校里,实验室的老师经常需要为申请项目忙碌,有时候一个月得出差好几次,而在NIBS,各位PI们不需为实验经费发愁,自然可以花更多时间在科研上。另外,在这六周的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的一点,就是PI对科研的热情。比如雷晓光老师,几乎一周七天,天天都在实验室,早八点到晚八点,有时候甚至加班到更晚,相信所里对科研有着像雷老师一样热情的PI们是不乏其数的。我想,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优秀PI的带领,NIBS才会在短短五年时间里成长成为一个在国际上都颇有实力的科研机构。

初来NIBS,就听大家说,在这里summer students是最受重视的一个群体,在这六周的时间里,我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寝室的师姐专门为summer腾的床位,刚来就拿到的可以在NIBS大楼里自由通行的门卡,班车司机的无私服务,summer期间食堂大厨精心烹饪的可口饭菜,所里第一次为summer举办的烧烤,随处可见的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微笑……所有这些都让我感觉到我们并不是作为客人来到这里,而是作为NIBS的一员来融入这个家庭。此外,在NIBS让我感受颇深的就是这里与高校对待小本的态度的不同,在学校里做业余科研时,在实验室里或多或少都会体会到高年级研究生对小本“鄙视”,但是在NIBS,不管是研究生,博后,技术员还是summer,都是平等的。由于实验经验不足,实验过程中还有很多不明白的问题要请教师兄师姐,他们都会很耐心的一一解答,不会因为你不懂就鄙视你。实验中出现了错误,师姐也是很细心的指出,从不曾因此流露指责的意思。所以如果想专心做科研,NIBS绝对是一个最好的去处。

作为一个创办仅五年的研究单位,NIBS有着太多太多的优点,如果说要指出什么不足之处,我想就是所里面的化学实验室太少,学科略显单一,希望在NIBS今后的发展中能够设立更多的化学实验室,不仅仅是有机化学,相信物理化、分析化学等化学学科与生物的结合同样也能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最后,感谢NIBS能给我这个科研草鸟这样宝贵的机会来体验科研中的酸甜苦辣,这个暑假将会是我一生值得珍藏的记忆!

   

还记得……

王秋实 兰州大学 马力耕实验室

还记得刚到NIBS的第一个晚上,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走进大厅,值班老师验明我们的身份后,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还没吃晚饭吧,现在小餐厅还开着,你们先去吃饭吧。还记得开营典礼时第一次见到了杜立林老师,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见到所里的PI。还记得第一次走进马老师实验室时,见到带我的曹颖师姐,师姐说:我在做反转录,你先找个座位休息一下。还记得马老师回实验室的第一时间就找我们谈话,和我们聊科研、聊面试。还记得年会时见到那么多PI时心中莫名的喜悦,还记得卡拉OK大赛时那些熟悉的旋律。太多的还记得,太多的温暖,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就像早就来过这个地方,就像又回到了家里一样。

还记得从上海面试回来心里的沮丧和失落,师姐说:没关系,好好准备,把这里的面试过了。而今天我打开邮箱,得知自己不能留在NIBS时,有那么一刻,不知道该对自己说些什么。师姐说没关系,我请你吃饭。觉得在这六周里,和自己最亲的人就是师姐,一起做实验,一起吃饭,看着桌上的实验记录本,想起在实验室共同度过的每一天。师姐,我走了,再见。

其实,真的坐下来去想这六周的生活给自己带了什么,有时候觉得找不到什么去描述。不是因为空白,而是太多的东西早已悄悄的埋在了心里。在这里觉得自己感受到了真正的科研,也曾经问过自己怎样才能顶尖的科学家。晓东所长和我们暑期学生座谈时说过的一段话让我觉得真正应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想做到顶尖又何尝不是一种功利的想法,如果真的喜欢科研,做就是了,又何必想那么多。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走到哪里,虽然只是短短的六周,却让我看到另一个自己,让我思考更多的东西。

曾经以为自己变得冷漠了,不再知道留恋是一种什么感觉。可真的要离开了,才发现自己心里有多么的不舍。到过的每一个角落,看过的每一幅风景,总会让我想起自己曾在这里停留过,在这里的某个地方,可能早已留下只属于我的印记。我挥一挥衣袖,带不走这里的云彩,能带走的,只有记忆,关于自己,关于NIBS

记得同学曾经问过我:如果时光倒流,让你回到过去,你还会来这里做summer吗?我说会。他问我为什么,当时的回答我已经忘记了,现在让我回答为什么,我也找不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如果有一天,我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如果回到过去,我还会来NIBS吗?我想答案也只有一个字----会。

   

NIBS—让我如此接近世界一流

王玉 中国药科大学  董梦秋实验室

NIBS结缘,完全是出自偶然,但是,这种偶然却是如此美丽!

这个暑假的六周时间,我们60个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学生聚集在NIBS,切身感受到了世界一流的魅力。

这里的科研环境让我深深陶醉。自由、共享、多学科交叉,资源非常充足。

这里的PI 亲切、开放,如同久已相识的好友,能够给予你最直接、最细致的指导。

这里的师兄师姐豪放、乐天,与我们这些小summer们没有一丝丝隔阂。

时间过的飞快,六周的夏令营已经圆满的结束了,但却让人如此难以忘怀。

我非常非常地幸运,能够在这个夏天走进董老师的实验室。指导我的师兄已经是在做博后了,但非常有耐心,而且讲解任何事情,都能够讲的透彻且易懂。我的基础很不好,一些原理性的东西,经常是需要师兄跟我解释一次又一次。但他一直都是非常的仔细认真的对待我的问题,让我很是感动。

而董老师也是非同一般的nice!做科研,她思维敏捷、缜密;指导研究生,她细致、严格;在排球场上,她又是如此的坚韧、美丽!

最重要的是,每周的round table meeting lab meeting都会让人获益匪浅。因为最聪敏的头脑都在这里碰撞,智慧的火花时时迸溅。准备做report 的人,需要事先付出认真的准备;听report 的人,需要精力集中,头脑灵活,随时准备提出自己的问题。研究所定期的A type B typeC type 讲座,也是让我们接触最优秀的科学家的绝佳机会。聆听大师的汇报,与大师面对面交流,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够提供的。这个是NIBS的德天独厚的优势。

我非常幸运。是NIBS让我如此接近世界一流的科学工作者。这个暑假的经历必定会成为我的学习生涯的浓笔重彩的一笔!感谢NIBS!也特别感谢我的导师董博及指导我的博后师兄!

     

NIBS HAPPY LIFE

吴雅玲 武汉大学生物学国际班 张跃林实验室

虽然学了这么多年语文,可写作水平仍然欠佳。所以,想不起几句诗词歌赋来描述我这六周难忘的日子,也不会用什么比喻拟人修辞手法来形容一番NIBS的好。这里,我只能用我拙劣的语言记录下我的真真实实得体会。

NIBS大楼:

初到NIBS,那幢红色大楼就非常出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是其地理位置之偏僻。来NIBS的路上转了两趟车,而且每次都收费一元五,看到别人都是一元就可以乘很远的距离的。终于,在像是出了北京的荒郊野外拖着行李箱看到生命科学园时觉得异常的亲切,终于看到楼房了,之后便一路欣赏着路边的各种不认得的花花草草来到了NIBS。楼前有个奇怪的标志,至今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来了这几周后发现这个地理位置果然适合做科研,周围基本没有娱乐场所,很宁静。

而楼内的环境更是表明这个地方是严谨做科研的地方。第一次碰到要随处都要刷门禁卡的地方,像是电影里的研究基地一样,很新奇。被师兄领到实验室后看到实验区与工作区是完全分开的,实验室内的各种各样的仪器摆放的整齐有序,还有专门的仪器间和动植物培养中心,这样的环境条件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这样的科研条件已经为发表CNS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NIBSPI:

在年会上不仅一睹了每个PI作为科学家严谨的一面,还看到了他们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机智幽默、甚至他们个人的小小爱好,这才是真实得他们,不是在百度GOOGLE里的形象。每个PI虽然都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与人生追求,但他们却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演绎着这条追求科研的人生之路。从他们身上感觉到得不是科研的艰辛困恼,而是追逐梦想的喜悦与自得。

NIBS的食堂:

食堂整体来说“性价比”很高,但还是不得不说一两个小缺点。饭菜的多样性较低,尤其是早餐种类太少了。在武汉,早餐有许多好吃的,比如各种粉面,希望NIBS的师傅们能学着做点。

最后,我想感谢我张跃林老师,他给了我这个机会来NIBS;感谢李学真老师,每次看到她就不知不觉很开心;感谢师姐,我从她身上学会了许多东西;还有所有的summer students,永远不会忘记年会时大家一起开心的玩杀人游戏(虽然后来经常被大家冤枉死)。

最后的最后,感谢NIBS,是它给了我这像家一样温暖的地方。

   

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

姚远 山东大学 黄牛实验室

貌似挺长的四十天summer就这样过去了,这两天朋友们纷纷离去,宿舍空了,食堂冷清了,早八点的班车上下来的人也少多了。"summer"这个词,仿佛一夜间进入了档案,成为了照片上的历史,而往日的情景却依然历历在目,来报到的那天仿佛就是昨日……

昨晚宿舍里,只有我自己,倍感寂寞凄凉。熟悉的面孔都已不再,只留下所里墙上的照片和宿舍空荡的床板勾起我的回想。

以前每晚回到宿舍,一般有两种情况。其一是回去地很晚,大家都睡了,于是匆匆洗漱后倒下就睡着了;另一种情况是回去的比较早,和其他早回去的舍友聊一聊实验,顺便八卦一下PI们。虽然通常大家回去的都比较晚,而且都很疲惫,闲聊的时间不会很长,但总是充满了乐趣。

而昨晚我却有些失眠,想了许多东西,躺了许久才睡着。

有人说经历就是财富,很幸运,我能有这样一次宝贵而快乐的经历。过去的四十天里,不但见识了一流的生物实验室,接触了王晓东所长和很牛的PI们,感受了年会的盛宴,而且结识了一群来自各地和我一样的summer,共同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我很幸运,真的。

而生活当然不仅仅有幸运和快乐,现实的残酷永远无法逃避。

面试刚结束的那天晚上,我们基本上都已经把该忙的事情忙完了,宿舍的卧谈会开的格外久,大家一直聊到一点多。原因一是面试结束,虽然结果未知,但总是可以松口气了;二是可能大家也都知道该走了,这样的机会也只有一次了。

那时,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同样是前途未卜,同样不知道自己今后的命运。于是,七个怀着希望的年轻人,“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而第二天出面试结果之后,每个人就有了不同的命运。那天晚上虽然也聊了一些,但是主要对话发生在包括我在内的三个未参加面试的人之间,和参加面试的同学间的交流总显得有些别扭,不知如何是好。

三十六个面试者,所里只要九个,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想到这里,有初到的几天里被冻醒的寒意……

四十天的summer就这样结束了,六十个summer相聚在nibs,然后又纷纷走向各自不同的的轨迹。

傍晚我爬上研究所顶层的平台,送别京郊空旷地平线上最后的一抹晚霞……

每一次结束,都是另一个新的开始。祝愿每一个summer都有自己精彩的轨迹。

    

我眼中的NIBS

尹陈 武汉大学 罗敏敏实验室

819傍晚,是summer们最后的聚餐——NIBS在新修的后花园为我们summer们举行了所里的第一次烧烤。那绮丽的晚霞,那美味的烧烤,那真诚的谈宴,都在让我意识到暑期培训即将结束的怅然的最后的杯盘狼藉中定格在了我永远的记忆里。是的,六周的时间转瞬即逝,但是它却给我留下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回忆和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它在我们的生命中得到了无限的延展和拉伸。那我就谈谈个人体会到的NIBS的一些特色吧。

NIBS地处郊区,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起初可能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滋味,但这种感觉很快便消失殆尽。研究所外清新的空气,广阔的视野;静思湖平静的湖面,茂盛的芦苇;周边新绿的草坪,低垂的柳树,都让人流连忘返,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徜徉其中,定然能够得到最好的放松。相对于高楼林立,车来人往,我更喜欢这样的一种纯粹。

所里做神经的仅有的罗敏敏博士和饶毅博士两个实验室,而由于我对电生理的兴趣促使我选择了罗博实验室。事实证明我的确得偿所愿,我见到了做patchin vivo recording的各种精密仪器,不过对于我们严重缺乏训练的freshman来说只能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虽然还不能像师兄师姐们熟悉地操作和“阅读”它们,不过我确信这就是我的目标。实验室每周三次lab meeting,周一上午分子报告,周二上午行为报告,周三上午journal club。师兄师姐们汇报一周来的实验进展以及讲文献,自由地讨论穿插其间,很多有启发的思路也不经然诞生其中。虽然很多东西还不懂,但那样的氛围让我如沐春风,受益匪浅。罗博每天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他平和而又幽默地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交流,探讨,以及闲谈,维系着实验室绝好的氛围,而这正是NIBS的一个缩影。

RetreatNIBS的最大特色,每年暑期举办。今年是在北京密云雾灵山庄举行,所有PI们集中讲述一年的工作及展望,这给了所有PI交流探讨的平台,同时也是我们summer了解和体会NIBS整体发展情况的最佳机会。PI们或激情四溢,或意味深长,或幽默风趣的演讲,让我们惊叹于他们优秀的成果和睿智的展望,也让我们更真切的了解和认识了这些PI们自身。流连在师兄师姐们做的那100多张浓缩其精华的poster中,除了赞叹,还有欣羡。当然,在短短的四天里,所有summer们更是玩遍了讲座之余的娱乐活动,览遍了那里的青山绿水,朗朗星空,当真是流连忘返。

NIBS还有其他一些的特色,比如以读paper为考核方式之一的面试方法,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宽敞明亮的实验环境,美味的food等等。这些特色共同塑造了今天的NIBS,它的魅力,它的潜质,它的发展。

王晓东所长将要全职回国担任NIBS第二任所长,所里也要开始了二期的建设,这正是NIBS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我们有幸成为NIBS成长和壮大的见证者。在此,我也想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诚如赵兴生教授讲的一样,NIBS不应该独立发展,而要更多的与国内同行交流,从而有助于在体制和科研上提高国内整体的水平;继续引进国外优秀科研人员,同时要尽量减少PI的流动(避免NIBS成为一个中转站的角色);对研究生专业领域,科研思维方面的教育还有所欠缺;研究生住宿环境需要有所改善。

最后,感谢NIBS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绝佳机会去experience, exploitenjoy,我相信这个暑期,这次阅历定然让我们终身难忘。衷心希望NIBS蒸蒸日上,引领中国生命科学的发展。

   

NIBS的夏天

张哲  西安交通大学  王晓晨实验室

    四十余日的Summer Program,就要告一段落。毫无疑问,这个夏天势必是充实与难忘的,也注定是收获颇多的一个夏天。

    发自内心的感谢很多:感谢优秀的NIBS给尚在本科期间的我们,一个感受什么是真正的生命科学研究,并与来自祖国各地不同高校优秀学子的交流的机会;感谢王晓晨老师,她的认真与努力,让我知道从事科学事业的人所应具备的素养,明白了成功背后需要的汗水;感谢实验室亲切的师兄、师姐,他们平日悉心的指导,他们的关心与帮助,让学习与掌握了很多当前分子实验的基本技能;还有在实验室、宿舍陪我一起度过这个夏天的Summers,这个夏天的记忆我们共同保存------

    说了这么些,无它,只是因为这个夏天真的很难忘。伴随着质粒的构建、突变体的筛选,对于线虫的认知不再停留在书本之上,对Apoptosishermaphrodite mtm-1tat-1这些之前陌生的东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四天的年会,PI们精彩的报告和各个实验室丰富的poster,让我可以站得更近,更为清楚的了解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情况,学到很多;

就要离开这里了,心里有很多不舍。来了几十天,还没有机会到生命科学园各处走走看看;还想再向师兄、师姐学些技能;还想再看看那些有着不同morphology “可爱的线虫。

从刚来的第一天,就已经折服于NIBS人严谨勤奋的科研态度。每日认真严谨的做实验、听讲座、看paper,所关注的亦是当前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实验有待完善与提高的地方。常日的熏陶之下,也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对组会或是报告中的内容渐渐也能听懂一二,CellNatureScience这样的顶尖文章自己也能看个二三。

晓晨老师不论是科研能力还是个人魅力,都让我非常折服。每次的组会中,她都会甚为精准的指出实验中的问题,提出分析与解决的方法。同时,她也会鼓励大家平等与自由的讨论,营造一种轻松而明快的实验氛围。师兄、师姐同时也会鼓励我们,多问多思考,让我们更快更好的掌握实验的相关技能。

我想:NIBS的严谨、密云的风光、烧烤的香醇,已经将这个Summer长留心中。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西交人可以到这里感受NIBS的氛围------

最后,深深地感谢NIBS的每个人,esp.超好的师姐、师兄。

      

Nibs暑期活动小记

郑超群  上海交通大学 董梦秋实验室

能够来到nibs参加这次暑期训练活动,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I’m so lucky. 很幸运, 我能够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很幸运,我能够在nibs与国内一流的研究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很幸运,我能够把在nibs所经历的每一个瞬间作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来到nibs的第一天是个阴雨天,这就使原本忐忑不安的我多了几分紧张。而当我来到实验室后,董老师热情的迎接和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微笑顿时使我感到一股温馨。经过一番交流,我很容易就融入到了这个新的大家庭中。

Nibs的一大特点就是其研究的高效,这点可以从它在各大国际期刊上的灌水行为略见一斑。我也从实验室紧凑的日程安排中感受到了这一点。当天,董老师就通知我来参加下午的 “ round table meeting”. 在办公室的墙壁上,每次会议以及每个人工作报告的时间安排都罗列得密密麻麻。

下午会后,董老师安排专门做质谱方面得景志毅师兄负责对我进行训练。虽然上学期在课上曾经学过一些有关质谱的相关知识,但也只是在纸上谈兵,我连质谱仪长的什么样子还没见过。于是好奇的我也欣然接受。在随后的几天中,我便跟随景师兄在地下的质谱房学习如何使用质谱仪以及如何进行一些初步的数据处理工作。景师兄做实验很是认真,每一步都一丝不苟。每次都要力求将上样的柱子调整到最佳位置。开始,我心里很高兴也很得意,因为我学得很快,没过几天就将质谱仪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数据处理的方法学得差不多了。但又不免觉得有些枯燥,心想自己不会一个月都要一直进行重复性的工作吧?景师兄似乎看出来我的心思,于是便主动问我还希望做些什么,有没有什么别的要求。于是我便告诉他我还想再做些纯粹的生物实验。我本以为跳槽的希望不大,毕竟景师兄已经辛辛苦苦教了我这么长时间了。可令我没想到的是,景师兄竟然直接把我的想法告诉了董老师,而董老师考虑到我的个人兴趣,允许我再进行一次选择。这使我充分感受到了nibs的人性化,导师不会把学生当做是实验机器,而会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人需求,将实验室的需求和学生的要求统一起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为什么每天都早出晚归,但还是那么干劲儿十足。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在做他们自己喜欢方向的工作,所以才会那么有动力。

之后,我便跟随实验室里唯一的博士后李小辉师兄进行生物试验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和李师兄在一起做实验,我感受最深的是平等 自由。师兄并没有因为他的博士后身份而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而是一直和我一起平起平坐地讨论问题。如果我想出的方法更好,师兄便会欣然接受。所以,我们更像是同事,朋友或是战友。而每当我有问题请教时,师兄又像是导师,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认真讲解,直到我明白为止。师兄对我的信任也很令我感动,在年会前后那段时间,师兄回家探亲,于是他的实验就由我和另一个summer student全权负责。临走前,师兄将实验的细节都记在纸上,以便我们参考。大权在握的我顿时感到责任重大,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完成实验任务,等师兄回来交给他一张满意的答卷。虽然我做的载体构建只是很常规和基本的实验,但却一直没有成功。师兄说其实这很正常,书本上讲的和真正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虽然实验一直不是很顺利,但我还是从师兄那学到了不少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实验方案的整体规划,如何做实验记录等。

除了在nibs本部,年会期间的讲座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常拿其他PI“开涮”,打分“刻薄”的饶毅;善于提问,舞蹈姿势搞怪,唱歌慢半拍的晓东。这使我看到了生活中真实科学家是什么样子。Nibs PI们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经常互相开玩笑,就像是一群老朋友。这是在国内其他研究机构很难看到的情景。PI们和学生间几乎是“零距离”接触,一起进餐,一起游戏。Nibs简直就像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不仅为其中的每一个成员提供了最好的科研条件,还营造出一种家一般温馨的氛围。

在来nibs之前,我一直觉得nibs将近一个半月的暑期培训时间太长了;可当培训结束后,我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来得及细细体味,就到了离别的时候。虽然在nibs的培训只有短短数周,但我在这里留下的美好回忆实在太多太多,甚至比我在大学里所经历的还要多。仅用这短短的几行文字,实在难以记录我在nibs丰富多彩的生活,还是让这美丽的回忆牢牢烙印在我的心里吧!

在此,我想向我的实验室成员致谢:感谢“董姐姐”,感谢你在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为我们summer的学生开小会;感谢志毅和小辉师兄,感谢你们一个多月来的悉心指导;感谢Christina,感谢你的颐和园之行和对我口语的训练;感谢实验室其他师兄师姐们,感谢你们在我遇到困难时给我的及时帮助。其实,我需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和我谈天说地的室友们, nibs每天辛勤工作的后勤人员,以及其他我在nibs认识的每一个老师和同学......是你们使我的nibs之行如此完美。

最后,我真心地祝愿nibs能发展得又快又好,最终成为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所!

   

有感于NIBS暑期训练计划尾声

郑佳萌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抗体中心

       接到研究生部发来的要我们准备学术报告的邮件后,我才意识到,在NIBS六周的暑期训练计划马上就要结束了。从开始充满敬畏地站在NIBS的红楼前,到从容的完成自己要做的实验,再到现在充满不舍的去写我这六周的所见所感,在NIBS做暑期学生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太多的东西,认识了许多的朋友,也改变了对学习,对科研,对生活的认识,我想只有用时间去衡量这种变化对于我人生的价值。

作为一个经济学的学生,对生物我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尽管高中时期我也在中科院植物所的实验室做过实验,但是初到NIBS,这里的实验条件使我彻底的震撼了:各种我叫不出来名字的机器,各种摆设整齐的一次性用品,各种在中学时代不曾接触过的化学药剂,以及那管理有序的实验动植物房,我庆幸自己能有机会来到条件这么好的实验室,体验科研的快乐。

虽然我很喜欢生物,但是由于没有基础,初到这里的时候只能跟在师兄师姐的屁股后面看她们做实验,不管他们做什么我都要把原理问个清清楚楚。师姐还借给我几本书让我自学,有问题可以问他们。于是,在这六周里,我初步了解了制备抗体的过程,比如什么叫佐剂,怎样乳化,如何取血,怎么样做Elisa等等。

在实验室里,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很多很好的习惯,其中使我受益最大的就是有计划性的好习惯。因为我们给动物两次免疫间至少要隔一个礼拜,所以,这一个礼拜间的工作就要合理安排好。比如带我的王校楠师姐要负责三个抗体的制备,每个抗体采血、注射的时间都不同,这样,就在她的日历上,就特别明确地写哪天偶联,反应多久,哪天跑电泳,哪天做Western检测,这样每天都很有计划也就显得很充实,抗体中心每个师兄师姐都有几本日历本,上面都写满了日程。除此之外,实验室规范的严谨性也是有些自由散漫的我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从刚开始的毛毛躁躁,什么都上手动,到现在知道做实验要带手套、穿白大褂,有些实验区的东西动过就不能再动其他的东西了,这个转变也使我在生活中能够更加的细心,更加严谨的做事。

我们实验室并没有独立的科研任务,而是为了共同的责任的工作,所以,我们实验室彼此的任务没有太大的界限,任何一个人都要承担整个由抗原制抗体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正是这种特点,我领略到了大师姐石小娟的雷厉风行,丁师姐的认真仔细,李建平的博学多才,王校楠的细致严格,张红绢的热情友善,我不但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对于科学严谨的态度,还有他们的热情与乐于帮助别人使抗体中心想家一样温暖,快乐。此外,我们抗体中心的智刚老师的几次视察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总是能一眼就看到问题的本质,而且说的话让人一下子就意识到了自己有哪些问题,应该怎样做,这大概就是一种高屋建瓴的大局观。和智老师的几次谈话都使我受益匪浅,对未来的路更加清楚了。

年会的生活非常丰富,使我能接触到NIBS里更多的人,更加了解NIBS。但是各位PI的报告做的都太专业了,作为一个外行人的我完全都听不懂。我知道这是自己的问题,但是还是希望他们能讲的再通俗一些。

在这期训练计划结束之际,真心的感谢智老师和研究生部的李老师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也感谢抗体中心的师兄师姐们对于我的指点和帮助,还有其他的summer,从他们的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鸣谢、悼念和缅怀那些生的光荣,死得伟大的实验小鼠、大鼠和新西兰白兔。

   

我与NIBS

周豪然 东北林业大学 马力耕实验室

   第一次听说NIBS是在大二的一次班会上,班主任提到了这个名字,并鼓励我们去那里学习。怀着好奇心我浏览了一下NIBS网站,发现全是牛人,而且有很多PI的研究方向我还挺喜欢,当时就喜欢上了NIBS。大三的时候,对NIBS的关注就更多了,看到暑期培训的通知就立马寄出申请材料,并且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summer

从北京站下车,几经辗转终于来到了在地图上找了半天才找到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进入园中便开始寻觅传说中的红楼,环顾四周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里的环境自然、清幽,有点生命园的意思。红楼进入了我的视线,终于到了,走进红楼,简单安置之后,我先去大食堂吃了点早餐,好像只花了7角钱!!实惠!然后工作人员带我去实验室,进门刷卡这一动作我以前只在电影上看过,很时髦!来到实验室一看无论是学习区还是实验室给我的感觉是很专业,这里不愧是是搞科研的地方。第一天中午在小食堂聚餐,让我这个刚下火车不久的人,吃得很爽,很过瘾!

接下来我就在马力耕实验室开始了为期六周的培训,开始了在NIBS的生活。简单了解实验室之后便开始和师姐一起做起了实验,师姐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无论是实验原理上,还是操作上的小技巧,或是师姐的经验,她都很耐心的给我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收获很多。而且在实验室从老师到各个师兄、师姐都对我们很关心,我们相处的很融洽。从他们和我同宿舍的师兄身上,也让我感受到了他们做科研的那股劲头和精神。频繁的学术报告让我有机 会听到世界一流科学家的讲演,虽然很多听不懂,但是却让我体验到了那种气氛。

在山清水秀的雾灵山庄举行的学术年会更是让人难忘,无论是各个PI和特邀嘉宾的报告,还是一张张凝结着辛勤和汗水精心设计的poster,都让我们多少学到了一些知识。当然对我最难忘的还是各种娱乐活动,不仅在卡拉OK比赛中欣赏到选手们的精彩表演,还让我们领略了PI们的风趣。而我也在年会中创造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射箭、第一次玩飞镖、第一次坐船、第一次玩沙狐球、第一次打保龄(而且还与老板、师兄师姐们进行比赛)……而在玩的过程中又让我们增进了了解,结交了一些新的朋友!

NIBS六周的生活,我仿佛已是NIBS人了,让我对她更加了解,也更加喜欢,而且让我对科研也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感谢NIBS、感谢马老师,给我一次认识NIBS的机会;感谢各位师兄师姐对我的关心和指导,让我学到了很多;感谢我亲密的室友和所有summer,陪我一起度过这个特殊的暑假!

欲止又言,感觉还有很多没说,还有很多难忘的瞬间留在我的记忆里,难以一一细说,但它们会永远留在我的回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