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强生奖学金 / 正文

强生奖学金

2011年4月徐墨和许少华荣获首届“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4/12/03
    祝贺徐墨和许少华两位同学荣获首届“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Johnson & Johnson Asia Outstanding Graduate Thesis Award in Bio-tech),徐墨获得一等奖,许少华获得二等奖。

    “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是由Johnson & Johnson Corporat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起,此奖项的宗旨是提升并鼓励亚洲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性研究,认知并奖励在这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亚洲研究生。经过奖项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的材料(科研摘要、简历、推荐信)的仔细审核,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30名候选人获奖。

    徐墨和许少华两位同学都是2006级的直博生。徐墨师从朱冰博士,他的研究方向是表观遗传学。他结合定量质谱和生物化学技术,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实验体系,研究表观遗传信息在有丝分裂细胞周期中的传递。运用该实验体系的一项研究澄清了关于核小体在DNA复制过程中的重组方式的争论,另一项研究则在组蛋白修饰的重建与维持方面提出了新的观点。

    许少华师从张跃林博士,他的研究领域是植物免疫。许少华取得的突出成绩是在拟南芥中鉴定到了一个新基因,通过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实验证明该基因编码了拟南芥中一个SR蛋白的转运蛋白,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突变体中两个抗病基因的选择性剪接模式发生了改变,并且导致这两个抗病基因介导的抗性有所减弱,从而把抗病基因的选择性剪接调控和拟南芥的免疫反应联系了起来。

    “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的颁奖典礼将于6月1日在上海举办,获奖者和导师被邀请参加典礼。


徐墨:感谢NIBS科学环境,使我可以远离喧嚣和浮躁的沾染

许少华:站在NIBS的门口 也曾感到彷徨 当遇见拟南芥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