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热烈祝贺我所协和学籍的卓君明同学、北师大学籍的邹晨曦同学以及PTN的李子剑同学荣获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1/12/06

卓君明同学是2017级我所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自2018年起在李超实验室从事促进小分子药物研发的天然产物全合成以及方法学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发现了简单易制备的酰基咪唑类化合物在廉价金属镍的催化作用下可以广泛地与烷基/芳基溴化物偶联形成酮类化合物,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底物适用范围广,可以用在小分子药物的合成中。机理研究表明这是一种新的酰胺C-N键自由基断裂的方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ACS catalysis》杂志2020年第10期。随后,卓君明同学致力于四环二萜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这类天然产物具有很好的生物学活性,约四分之三的分子骨架中含有双环[3,2,1]辛烷桥环结构。他们成功实现了通过自由基串联环化策略一步构建双环[3,2,1]辛烷桥环结构,相比已报道的经多步反应和官能团转化构建双环[3,2,1]辛烷桥环结构的方法,该策略更简洁高效。他们运用此策略合成了11个天然产物,为后续合成此类四环二萜化合物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李子剑同学是2019PTN项目的直博生,在李超老师实验室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以及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化学促进的方法学研究及应用。利用电化学的技术,开发了一种从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烷基醇直接脱羟基芳基化的方法,无需提前制备各种氧化还原活性酯;通过巧妙组合阳极的Appel反应和阴极的还原偶联反应,形成成对电解,在不分隔的电解池中充分利用了阳极的氧化能力和阴极的还原能力;反应的结构单元(醇和芳基溴化物)都是常见易得的化合物,同时反应也有很好的官能团耐受性,因此具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发表在《J. Am. Chem. Soc.》。


邹晨曦同学是NIBS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2017级博士生,自2017年起开始在杜立林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细胞自噬方向的研究工作。自噬尤其是内质网自噬与人类很多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密切相关,自来到NIBS完成毕业设计时起,邹晨曦就在杜立林老师的指导下着手于选择性内质网自噬受体的研究,成功鉴定到一个全新的可溶蛋白内质网受体,通过合成生物学等手段阐明了它介导选择性内质网自噬的分子机制。并检测到该蛋白在环境胁迫下被未折叠蛋白响应通路调控,通过参与内质网自噬帮助细胞更好的在胁迫环境中存活。此成果于2020年正式发表于《Molecular Cel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