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奖学金项目 / 恒源祥英才奖 / 正文

恒源祥英才奖

祝贺周景峰同学获得2015年度“恒源祥英才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11/10
  

为推进人类嗅觉、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综合交叉研究,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恒源祥英才奖”,以奖励全国范围内在感官、神经、心理、认知行为等领域取得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优秀科研成果的研究。本奖项从2012 年开始评选。通过“恒源祥英才奖”评奖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严格评审,评选出10 名研究生获得2015 年度“恒源祥英才奖”,其中一等奖2 名,二等奖8 名。

周景峰同学是2011级的PTN博士研究生,师从罗敏敏博士,他的研究方向是奖赏相关的神经环路。他和占成博士合作,利用DREADD技术揭示了位于不同脑区的POMC神经元在进食和能量稳态中的不同作用。他和导师罗敏敏博士一起设计并制作了16通道在体电生理放大器设备。他使用在体电生理和光遗传学技术证明了背侧中缝核Pet-1神经元可以编码奖赏信号、快速重塑运动皮层神经元的活动、并且可以调节眼眶前额皮层神经元的编码特征,这些数据和刘志祥博士的行为学数据共同揭示了背侧中缝核在奖赏信息处理中的重要作用。他和郭青春开发了多通道光纤记录系统。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n, 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杂志。目前,他正在利用单细胞记录、光纤记录以及光遗传学技术研究内侧僵核的行为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