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强生奖学金 / 正文

强生奖学金

2012年4月康岚和赵越荣获第二届“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4/12/03

    祝贺康岚和赵越两位同学荣获第二届“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Johnson & Johnson Asia Outstanding Graduate Thesis Award in Bio-tech)一等奖。

   “强生亚洲优秀生命科技研究生论文奖”是由Johnson & Johnson Corporate 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起,此奖项的宗旨是提升并鼓励亚洲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性研究,认知并奖励在这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亚洲研究生。经过奖项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的材料的仔细审核,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30名候选人获奖。

   康岚和赵越两位同学都是2007级的直博生。康岚在高绍荣实验室学习和工作,赵越师从邵峰博士。

   康岚工作的主要贡献在于iPS细胞多能性及应用方面。iPS细胞是近年发现的多能性细胞,由于与ES细胞非常类似,并且来源简单,能实现病人个性化治疗,在再生医学上应用潜力非常巨大。她们课题组成功通过四倍体胚胎互补得到了完全由iPS细胞来源的小鼠,第一次为iPS细胞具有完全的多能性提供了依据,并证明3因子iPS细胞同样能够具有完全多能性。针对很多大动物ES细胞不能成功建立问题,她们组成功得到iPS细胞的核移植克隆小鼠,并提出由体细胞得到iPS细胞,转基因操作后,通过核移植得到转基因大动物的策略。

   赵越的研究领域为机体的先天性免疫系统。NOD-Like Receptors(NLRs)是一类表达于先天性免疫细胞质中的识别异源物质、激活免疫反应的受体。目前已知NLRs中的NLRC4蛋白可以识别入侵细胞质中的致病菌来源的鞭毛蛋白和分泌系统的基座蛋白,并且通过激活caspase1,引起免疫应答,但是识别机制未知。赵越等的研究结果表明小鼠中同属于NLRs的另一类蛋白NAIP作为受体直接识别结合细菌的保守分子,NAIP2结合基座蛋白,NAIP5结合鞭毛蛋白,结合了底物的NAIP会把信号传递给NLRC4,最终激活caspase1。这一成果从机理层面解释了机体识别感染过程中病原菌保守分子并引发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


康岚:关注当下,做最好的自己。

赵越:“Never think problem in a dirty system!”,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