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祝贺姚庆和梁倩倩同学获得2012年度首届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4/12/02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教育部和财政部为奖励热爱祖国、品德优良、学习成绩优异和科研能力显著的研究生于2012年设立的。由高校的基层单位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


    姚庆和梁倩倩两位同学获得首届国家奖学金。

    姚庆是2009级我所和中国农大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邵峰博士的实验室学习工作。他的研究方向是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的结构生物学,实验工作主要是利用单晶衍射对一类病原微生物产生的Cif家族的毒性蛋白进行分析,通过将Cif注入到宿主细胞内,病原细菌用一种未知的机制来阻断细胞周期。经过不懈的努力,姚庆和他的实验团队终于成功解析CHBP效应蛋白的结构,这对于了解Cif蛋白的功能有重要意义。此外,对于Cif分子结构的了解,可以帮助设计药物分子来消除Cif蛋白的毒性作用打下基础。随后的研究中,姚庆和他的团队也解析了CHBP与其底物泛素/NEDD8复合物的结构,该结构揭示了一种全新的脱氨酶和底物的识别方式,从分子水平上解释了细菌效应蛋白是如何识别宿主中的靶标,并对其进行特异性和专一性的脱氨。本研究也再次有力的说明了对病原菌效应分子的研究不仅能够帮助更好地了解病原菌的致病机制,而且也为理解真核生物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机制提供独特的角度和方法。2012年12月他的科研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

    梁倩倩同学是2010级我所与北师大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她的科研工作是关于细胞自噬过程的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得到导师张宏博士的细致指导。她分离得到了一个新的自噬基因epg-9, 该基因的缺失导致自噬降解过程出现问题,从而在线虫的卵发育过程中累积大量蛋白聚集体。epg-9 的突变降低了在饥饿条件下线虫的存活率。epg-9 的突变体呈现 unc-51/Atg1 或epg-1/Atg13 功能缺失的典型特征。epg-9 编码的蛋白与哺乳动物的ATG101 具有高度同源性。EPG-9 直接与EPG-1/Atg13相互作用。她们的研究表明线虫中EPG-9与EPG-1形成复合体,在细胞自噬过程中起作用。2012年10月她的科研成果发表于《Autopha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