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祝贺高亚威、张培培和申恩志三位同学荣获201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4/12/02
    热烈祝贺高亚威、张培培和申恩志三位同学荣获2013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用于奖励高校中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优异研究生。


    高亚威同学是2009级我所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2010年起进入高绍荣博士实验室,她与合作者陈嘉瑜同学通过多种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手段,首次证明了5hmC和Tet1参与了传统iPS诱导(OSKM诱导)过程中核心多能基因Oct4的去甲基化和表达激活。相关研究为体细胞重编程提供了新的选择,即通过过表达Tet1,直接推动DNA修饰的转变来促进细胞全能性的获得,也为提高iPS细胞应用的安全性提供了重要途径。


    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于《Cell Stem Cell》杂志2013年第12卷第4期。


    张培培同学是2009级我所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直博生,在张宏博士的指导下以线虫为模型研究细胞自噬的生理功能。她在研究中发现细胞自噬突变体中小分子RNA诱导的基因沉默复合物中的一个重要成分AIN-1/GW182累积并形成聚合体,且与已知的细胞自噬底物SQST-1共定位。进一步的研究证明AIN-1与LGG-1/Atg8在体内相互作用。该研究首次证明在线虫的发育过程中细胞自噬参与调控miRNA诱导的基因沉默,进而调控包括异时性发育,阴户发育和ASEL神经分化等在内的生理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MBO reports》杂志2013年第6期。


    申恩志同学是我所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2011级博士生,在董梦秋博士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他与合作者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系统探索个由来已久的生物学问题:生物体为什么衰老、决定寿命长短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经研究他们发现,年轻线虫成体的线粒体超氧炫(Mitochondrial superoxide flash), 一种反映线粒体代谢活性和氧化状态的生理现象,可以很好地预测线虫的寿命。导致寿命增长的遗传、环境或一些随机因素倾向于降低成虫第三天的线粒体超氧炫发生频率,反之亦然。这一发现为衰老的线粒体假说提供了证据,提示衰老是生物体程序调控的过程,与线粒体的功能活动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