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国家奖学金 / 正文

国家奖学金

祝贺董婷同学荣获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5/01/14

热烈祝贺董婷同学荣获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2012年设立,由高校的基层单位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中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的优秀研究生。

董婷同学是2011级我所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直博生,2010年起进入雷晓光博士实验室,她与合作者李强同学成功地开发出一类基于临亚甲基苯醌(ortho-quinonemethide oQM)和烯基硫醚(vinyl thioetherVT)hetero-Diels-Alder cycloaddition (HDA)的点击化学反应(TQ生物正交反应),同时他们的工作证实了烯基硫醚(VT)可以作为非常好化学报告基团成功地标记了相关蛋白质分子,利用该方法在细胞内对抗癌化合物紫杉醇实现了特异的荧光标记。作为一种有效的细胞内的生物分子特异性标记的方法,TQ生物正交反应的发现对于理解生命的分子基础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杂志2013年第135期。

2012年董婷同学与合作者李超博士在完成复杂天然产物Ainsliatrimer A全合成工作基础之上,对其生物活性和生物作用机制展开研究。首先,他们通过活性筛选发现Ainsliatrimer A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特别是对于黑色素瘤具有很高的选择性。为了能够发现其细胞内生物作用靶点,他们利用本课题组开发的一类全新的基于临亚甲基苯醌和烯基硫醚的点击化学所实现的生物正交反应 (TQ-Ligation),在活细胞内实现了对于该天然产物作用靶点的荧光定位,揭示了其作用位置为细胞核内;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biotin标记的天然产物作为化学探针发现了其生物作用靶点为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s γ(PPARγ) 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活化受体γ; 最后,通过进一步深入的生物学研究,他们证明天然产物Ainsliatrimer A的抗肿瘤作用是通过对PPARγ受体的激活产生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2014年第53以上发现首次揭示了抗肿瘤活性天然产物Ainsliatrimer A的生物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为后继的针对该生物靶点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和基于天然产物的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