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 正文

北京市优秀博士生论文

祝贺康岚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1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14/12/02
    祝贺康岚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1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经研究所推介,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评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康岚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康岚是2007级我所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博连读生,2012年7月获博士学位。


    康岚入学后在高绍荣博士指导下完成题目为“iPS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制的研究”的学位论文。


     该论文通过慢病毒介导的转录因子过表达将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系,进一步通过四倍体囊胚互补实验,成功得到了完全由iPS细胞来源的小鼠,从而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由四个重编程因子诱导获得的iPS细胞具有真正多能性,为iPS技术扫除iPS细胞多能性不足的质疑,使该技术向再生医学临床治疗更进了一步。进一步研究证明了三因子诱导的iPS细胞仍然具有真正多能性,说明重编程因子中原癌基因c-Myc的去除并不会影响所得到的iPS细胞的质量,为降低iPS技术致癌性提供了依据。同时,利用造血干细胞和前体细胞来研究起始细胞的分化潜能对重编程的影响以及重编程机制,发现血液免疫系统相关基因在造血细胞重编程早期被抑制,许多生物合成和代谢相关的通路参与了早期诱导,具有较低分化潜能的髓系前体细胞比造血干细胞更多地激活了细胞凋亡的相关通路,这些结果为更好地理解重编程过程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