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实验室 / 学生心得体会 / 正文

学生心得体会

2017年第十三期暑期学生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08/23

 

1.       丁梦涛(中山大学,邵峰实验室):

作为summer中的罕见种大三学生,我有幸来到了邵峰老师的实验室,进行为期五周的学习。在来NIBS之前,没有想着要学习到多少东西,更多的是想用一个月的时间,切身体验一下这个作为中国生物科研高地的研究所到底是什么样的。而一周后,我将带着满满的回忆和学到的知识,离开这个地方。

两分钟到食堂,两分钟到宿舍,两分钟到健身房,在NIBS我们可以拥有最快的生活节奏,可以把最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也许这是这么多年来NIBS成绩斐然的原因之一。而在shao lab,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不论是休息区还是实验区,都不乏师兄师姐忙碌的身影。他们每天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到实验和文献查阅上,每天重复着提蛋白、LDH assaywesternPCR等实验,一步步地把课题向前推进,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会互相讨论和交流意见。而在实验间隙又或者是吃饭的时候,他们也会聊很多科研之外的话题,每个人都是大集体的一部分,相信他们都会有很强的归属感。也许这就是优秀的科研团队应有的样子。

作为实验室的summer,一直都处于没有任何压力下自由学习的状态。邵老师分给我的史旭焱师兄一个月来对我非常照顾,每次实验都会叫上我,在看了几遍之后让我操作,加深印象,在实验过程中,他会注意讲解每一步的原因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经过这30天,我基本掌握了测cell deathLDH assay的方法和原理,以及通过镍柱、分子筛以及Hitrap Q提纯蛋白的实验手段。除了实验技术的学习以外,师兄和我讲解了他现在正在进行的课题以及各个实验的目的,还以实验室的一篇paper解释了每个实验设计背后的逻辑线索。非常感谢师兄一直以来对我的耐心教导,每天实验到将近十二点也会让我先早点回去休息,也祝师兄在情感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除了科研之外,我们summer还有较多的空余时间,能够在楼下健身房打球、健身等等。另外就是八月初的学术年会,听到各个PI汇报实验室的课题进展,晚上还有KTV、乒乓球赛等丰富的活动。非常庆幸自己这一个月被分到了一个关系十分融洽的宿舍,舍友间能够无所不谈,互相倾诉。也非常庆幸能来到shao lab,看到真正做科研的团队的样子。

经过了五周的时间,不敢说学到了多少东西,但是能说:此行没有遗憾。

2.       董麟(吉林大学,陈婷实验室)

转眼间,在NIBS的暑期生活快结束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对科研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也有了新的想法。

初到所里时,看到大厅的陈设,就感受到了研究所比高校里有着更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进到了实验室后,陈老师给我们安排了带我们做实验的师兄。第一项任务就是读文献,师兄给我发了一些跟实验室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献,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么多英文文献,唯一的感受就是看不懂!不仅看不懂英文,就算查了英文单词的意思,还是不懂。

跟着师兄做实验大概一个星期以后,我才发现我和师兄原来是老乡,而且还是初中和高中的校友,当时就感觉特别亲切,这还是我离开家上学后第一次遇到一个城市的老乡。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免疫荧光染色、PCR、电泳等一些实验技术,师兄很耐心的给我讲如何操作的同时还会给我讲解相应的原理。我一直对PCR很好奇,虽然知道它是一项很基本的技术,也了解它的原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真正做一次,在这里是我第一次动手做了PCR。跟着师兄不仅学到了一些实验技术,师兄给我的一些建议让我对自己将来的方向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虽然之前我也进过学校的实验室,但是NIBS这一个月的时间才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科研的氛围。在组会上,实验室的每个师兄师姐都会汇报自己的工作,陈老师会给每个人指导,大家会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也会为一个问题争论,决定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每次组会最后,还会讨论一篇文献。不只在组会上,平时大家也会进行各种讨论。开组会时,由于英语水平和相关知识有限,我不能完全听懂大家在说什么,但我很喜欢大家很自由的发言和讨论的氛围。

另外,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所和summer的座谈会还有年会了。座谈会上,王所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关于他自己的一些事,让我感受到王所是一个真正热爱科研的人,王所说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What makes me happy”。学生们向王所自由的提问,王所都会认真的回答我们,其中一些问题确实也是一直以来困扰我的,而王所给出的答复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年会那几天过得很充实,白天有PI和嘉宾们的报告,还有师兄师姐们的格物致知论坛,晚上有各种活动。有这样一个听学术报告的机会是很难得的,让自己开拓了眼界,虽然PI和嘉宾们是用中文做报告,但我也不能完全听懂他们所做的研究。在格物致知论坛上,我很羡慕那些师兄师姐们能说着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的工作。晚上的娱乐活动也是很丰富多彩的,比如乒乓球比赛、篮球赛、KTV大赛。在KTV大赛上,真是见识到了什么才算是热情的观众。

NIBS一个月的生活,学习到的实验技术当然是很大的收获,但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开拓了眼界,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结识了一些新朋友。

3.       杜思琪(武汉大学,邵峰实验室)

最初是从同学那里听说了NIBS的暑期夏令营,几乎都是一致的强烈推荐,于是我也试着申了一下,很高兴在六月份收到了通过的邮件。

老板安排带我的师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对于同样在武汉上大学的我,还是非常有亲切感的。师兄做的是结构方向,而我之前对于结构的了解,是各种抢时间,以及非常辛苦,所以我一直不太愿意去真正涉猎这个方向,但当我真正开始跟着师兄学习时,才发觉实际与想象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而且由于大部分实验的流程很不同于我之前学过的一些功能实验,所以整个过程都很令我新奇,比如,如何纯化蛋白复合体,如何点晶体、捞晶体,又或者是第一次培养昆虫细胞,第一次见到搭建蛋白结构的软件等等。很高兴的是我第一次点晶体竟然就得到了晶体,而且不是盐晶,是真正的蛋白晶体,师兄说这是特有的新手光环

在我待的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中,实验室中的每个人做实验都很积极,大家会相互讨论,互相交流,有一种紧凑的节奏和氛围,我觉得自己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实验室的大背景和其他人的课题方向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了解到体内一些现象在体外生化中验证的重要性,而且关于师兄做的蛋白的大背景,同时也是另一个师兄的课题——对该蛋白的功能研究,发现了两个特别有趣的点,一个是关于筛选中如何更好除去假阳性,一个是如何巧妙地获得蛋白结合的配体。而且带我的师兄人很好,很温柔,教我的时候也特别特别认真。

年会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参加年会之前,summer的学生之间其实并不是很熟,大部分只是和同实验室或同寝室的人交集比较多,但年会大赛的排练以及许许多多活动都让大家真正熟了起来,很大家相处的很开心,狼人杀的技巧也有所提高。同时,我也去听了老师们的展示,虽然不一定很明白,但或多或少总是有了更多的理解,而且这么多方向加起来也让我对生物中很多大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是杜立林老师实验室违反孟德尔定律的自私基因的一些发现和理解,但更多的是抛出了许多待解决的问题。

4.       高洪琪(山东大学,罗敏敏实验室)

35天的暑期训练计划即将结束,现在将收获与心得总结如下:

一、收获:

1.掌握了小鼠手术基本流程。

麻醉脑立体定位药品(病毒、染料、化学试剂)注射;

2.掌握了一种免疫组织化学技术:

灌流固定法冰冻切片间接抗原染色。

3.开始稍微明白了以后应该怎么做,明确了当务之急。

二、心得:

效率方面是对于我这28summer训练的整体主观感受;当务之急是我根据28天经历确定的下一步计划。

1.效率方面:

工作时间效率:目前实际工作天数十三天,效率约百分之四十,远高于平常暑期效率(<5%,与正常在校效率(35%)持平,远低于考试周激活状态(70%)。

空闲时间效率:目前空闲时间十五天,一周等手术台,四天年会,三天出游,利用率百分之五十。

总结:NIBSsummer安排对于大二同学来说确实不错,但是对于大三的我来说作用没有那么大,不过要比放假在家窝着强很多。

2.当务之急:

自学手头的神经生物学课本;初步掌握罗老师的整夜睡不着觉,翻来覆去看论文

科研不仅需要一腔热血,更要有清醒而缜密的思考,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5.       高雅晴(北京大学医学部,邵峰实验室)

NIBS相聚之时虽不多,却让我领略到一流研究人员的风采。

首先是坚实的科研能力。非常感谢带我的许悦师姐,在写论文的繁忙阶段仍然耐心的指导我每一个实验细节,对我各种因不熟练而导致的错误和拖延从未有半句批评,且经常鼓励我。实在惊叹于师姐几年历练出的娴熟的实验技术和扎实深厚的学术视野。实习虽短暂,却让我得以一窥逻辑严密的生化实验设计并了解到这一领域的前沿问题。邵峰实验室每个人都有着十分出色的科研能力,而我每一次参加组会都能从师兄师姐和老师的质疑与观点中获得极大收获。在这人员精简而思维活跃的团队背后,是长时间的bench work和大量的文献积累,许许多多的top journal背后,是和收获成正比的付出和坚持。

说到坚持,这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邵峰老师许多话都流露出浓厚的理想主义,会经常鼓励学生自信,相信这个实验会有结果,就一定能够做到。可以见得他对实验室学生的要求皆是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时刻将自己的课题放在心上成为主导这一领域的人,而不仅仅是平庸的跟风之人,或更甚成为日益增多的生物黑及基础科研劝退者。师兄师姐的课题也经常会有不顺利的时候,但大家都一如既往的坚持,从各个领域获得信息以继续做下去,外界纷繁的诱惑早已是他们凭借成熟的心智拒之门外的。不仅是邵峰实验室,从年会报告上也可看出,这种坚持到底最终取得辉煌的品格已成为NIBS深深的烙印。

最后是视野。虽然NIBS较为偏远,这里的学生几乎以实验室为家,却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对社会一无所知。邵峰老师和师兄师姐无论在组会上抑或吃饭时对家国大事纵论经纬令人印象深刻,可见其背负着科研使命的同时亦极富社会责任感。默默祝福邵lab成员及NIBS能携能力、坚持和视野,仰望星空且脚踏实地,将拓展人类知识边界的初心贯彻始终。

6.       郭志勇(华中农业大学,曹鹏实验室)

今天,大师兄貌似睡得特别久,可能昨天做实验熬到太晚了,想着抓着这个空挡写写心得,也不用担心自己跟丢了神踪莫测的师兄,然后又苦苦的坐在门口那个尴尬的众矢之的读文献了,虽然读paper也挺有趣,但没有看小鼠愈来愈快的抓住蟑螂让人激动。

记得当时收到NIBS邮件的时候,自己还不知道,还是同班的张格培告诉我的,心里只是觉得意外,虽然想着要是选上了多好。来NIBS之前心里很焦虑,因为自己在学校学的都是植物方向的知识,而且自己在学校实验做的很差,做实验的时候粗心大意,记得有几次自己都是全班唯一一个实验结果做不出来的人,第二天到实验课上重做,来之前,还有人叮嘱我到了这边之后,一定不能大大咧咧,所以在实验室待着的时候努力做到安安静静的,问些问题,读些paper

进到实验室之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先读一篇paper,了解实验室做的些什么,然后一星期之后给曹老师做汇报,其他时间看着师兄师姐做实验,然后写protocol,给曹老师审核过关之后才能开始做实验。一个星期下来,免疫组化、心脏灌流、病毒立体定位注射、切片这些实验都看了个遍,看师兄师姐做的好像都很简单的样子,不断这么重复之后就觉得有点心累,光是看着就觉得犯困,觉得步骤都很快就记下来了啊,但立马跌了跟头。记得有一次师兄问我免疫组化难不难,我说不难,看起来很简单的样子,等到师兄问我为什么一抗是兔源,二抗是羊抗兔的?为什么不用别的抗体?我顿时蒙了,这都是些啥,心里想着不就是免疫结合的原理,结合特异蛋白质,看个结果吗,看哪些地方染了色?标记了什么蛋白?但没想过这些试剂还需要自己去查特性、和其他同类试剂相比的优缺点,因为在学校的实验,原理步骤注意事项都是有的,试剂都直接摆在面前,自己只需要做就行了。但后来一想也是,如果不知道每一步是干嘛的,试剂的作用是什么,等到结果出了问题都不知道从何开始分析,对于实验如何进一步优化改进也存在障碍,所以自己也挺感谢师兄算为难也不算为难的提醒,让我的坏毛病得以改正。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手忙脚乱不停抖手的做完了自己的一套灌流切片组化实验,虽然感觉写的protocol都记得很熟练了,但到了实际做的时候不知道这个试剂从哪拿,那个试剂倒到哪儿去,给小鼠做手术的时候手也一直抖,虽然最后做的结果也还行,但这个过程对自己来说真的是惊险;跟着大师兄学习光遗传操作、监测小鼠的某些行为,于我而言总算接触到了神秘的光遗传在我眼前如何操纵实现,从注射到包埋再到光纤激活,看着蓝灯在小鼠头上一闪一闪,心里很激动;参加组会、年会,听师兄师姐们对问题的想法,曹老师对目前研究的讲解和项目的进程安排,各个PI的学术汇报,感受到了他们对科研的喜爱,他们研究一个问题的system,他们对所研究的项目的信心,我觉得自己很喜欢这种氛围,希望自己以后也是这种状态;期间和一些summer的小伙伴们打各种球、排练节目,和大家一起玩感觉很开心,消耗自己那与自己身高严重不符的精力,乒乓球羽毛球都打不赢梁渊,被虐感觉贼气;给杨欢口琴伴奏《成都》拿到二等奖300购物券,买了一大堆零食感觉超棒;和宿舍的高大佬、丁大佬、胡医生一起吃喝聊天谈心互怼很有意思,骑车路上讲鬼故事会摄影网球的丁梦滔、天天背300个单词的高洪琪,篮球乒乓羽毛球游泳日语溜溜的胡梁俊,和室友相处各种逗,开心的同时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同龄的大佬,感觉自己好像也能和他们一样;作为上帝的小助手看summer成员狼人杀斗智斗勇,那种看破角色身份,看他们为了伪装各自的辩词,让我忍不住想笑……这将近一个月来真的很开心,虽然作为1组小组长没做啥事,常作为被黑的对象。

还有一个星期summer training就要结束了,总的来说,这段时间过得很充实,玩也玩的很爽,学到的也很多,对比师兄师姐的状态知道自己还差得远,两三年的差距原来这么明显,希望这次training结束回到学校开始大三的生涯后,能好好做准备,以后能和其他summer一起来NIBS读研。

(比较尴尬的是来之前不知道王所是谁,不知道邵峰是谁,就连NIBS都不知道,单纯的以为这个地方叫做’N’ ’I’ ‘B’ ‘S’,觉得自己好low,对于王所说的但我们有最好的summer”让我觉得羞愧难当)

最后感谢在NIBS期间为summer 指导的老师,为年会节目操心的学生会的学长学姐,听说张泽学长还是和我一个学校的。李学真老师真的很温柔,记得自己在年会期间弄丢了饭票,李老师也不觉得麻烦直接帮我解决了问题,各种问题也是可以直接找李老师解决;曹老师虽然很高冷,但是在实验中和组会讨论中,指出问题一针见血,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局限于目前的进展,引导着实验室的成员往更远处看;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也带我学到了很多除知识外的需要考虑的问题,组会上提出的问题也扩大了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晨晨姐郭儿、郭儿的叫我,让我觉得很暖。

最后的最后祝NIBS永做生命科学领域的弄潮儿,越来越棒(•̀•́)و,自己以后真的很想来这儿啊。

7.       胡梁俊(首都医科大学,隋建华实验室)

三个月前,当时的我正对即将到来的第三个大学暑期毫无规划、不知安排,幸运的是偶然从直系老乡学长那听闻了这个NIBS的暑期培训计划,顿时心头一喜。坦诚而言,在此之前,兴许是由于认知上存在的医学与生物学领域的区别,加之自己尚为狭隘的视野,我对NIBS几乎毫无了解,也未曾听闻。在进一步的去搜索了解之后,才愈加发觉NIBS这样一个科研园地的的熠熠光辉,也决定要争取这个难得的暑期培训机会好好提升自己。所以便是这样,小心翼翼地准备个人材料,心怀忐忑地递交申请,默默期待着幸运女神的青睐。

两个月前,当我在为内外妇儿期末考试复习得焦头烂额时,突然收到成功入选邮件的惊喜之情无以言表。能幸运地得以进入隋建华老师的实验室进行一个月的学习着实令我开心。相较于北生所内声名远扬的王晓东所长的star lab,以及其他PI实验室,我觉得进入隋老师实验室于我而言意义更大。这点我在当初查询各PI实验室时便已认定,首先自然是因为隋老师雄厚的医学背景,作为一名医学生她的成功经历经验无疑是尤为可贵的;其次是研究方向,因为在学校时时跟着导师研究肿瘤机制,而隋老师实验室主要进行肿瘤的人源化抗体研究,这样的上下游的关系或许能拓宽我的科研思维。于是默默等待着北生所的开营。

一个月前,来到NIBS,认识了一群专业相近、志趣相投的同伴,共同分享一个短暂但亲切的称呼——summer8.17,第一晚便迫不及待地寻进实验室。遗憾地得知隋老师出国了,年会之后才会回来;但开心地是,老师之前就已安排好希明师兄负责带我进行这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希明师兄是一个靠谱又风趣的东北老哥,说他这是带的第四个summer了,游刃有余!当晚便简明扼要地和我讲述了summer plan,这无疑奠定了我这段时间对这位北大博士的仰望基调。

在实验室的这段时间里,发现自己常常会遭遇一些小尴尬的时刻。这大多是源自于自身知识的匮乏和学过基础知识的遗忘,比如一次被师兄邀请一起帮忙寻找一段氨基酸序列的规律,结果自己连基本氨基酸的字母和性质都没记全;或者是做实验室未能及时记录步骤原理,等到第二日便又恍惚了,这点在做panningphage rescue时深受其害……总之,又多次深刻体会到了学不致用的弊端。不得不感谢师兄这段时间来的尽心传授,耐心教导。

从设计引物,改造抗体,提质粒等,到一整套筛选流程,我在这一个月对真正的科学实验又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接触和感受。无论从步骤里环环相扣的严谨性还是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注重,大到Biacore的设置、结果分析,小到排枪的准确使用都让我对生命科学实验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之前在学校实验室因为课程安排得到的实操机会不多,在这虽然没能进行独立小课题但跟随着师兄的课题一步一步探索也算精进了一步。不过有一次我在感慨实验操作技术时师兄的一句提醒却让我铭记在心:实验操作层面的虽说是重要,但你要认清楚这终究是一个熟练度的问题,真正更值得关注的应当是创造性的科研思维,你应该多想想为什么做,做什么。

当然除了待在实验室的时间,我们summer在其他方面的感觉也相当好。无论从所内的伙食条件,闲暇时去健身房活动等方面来说,生活得都十分满足。8月初还一齐参与了所里的学术年会,在平谷的五星级酒店中享受着娱乐与学术的喜悦双重丰收。新认识和结交到的朋友们们优秀而有趣,真心希望能待的时间再长些。

那么,最后还是衷心感谢NIBS提供这样的机会。“Summer”这个称呼,会永远保留在我的记忆中。借王所说的一句祝愿大家,“hope everyone do what you like!”

8.       胡英杰(武汉大学,王晓东实验室)

白驹过隙,在NIBS五周的暑期科学训练进入尾声。五周时间不算长,但是在这五周里,我学到了许多,受益匪浅。

初到NIBS时,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站在实验室里,我被它的大所震撼,整个人无所适从。经过几个星期的生活,一切都变得熟悉起来,我也不再像刚来时那样局促,和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有说有笑,NIBS对于我而言,慢慢变成一个温暖的家了。然而,不久之后,就是说再见的时候了,难免有点伤感。

进实验室,我刚开始在师姐的带领下读实验室之前发表的一些paper,一方面是为了训练读paper的能力和科学的思维,这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所必须的基础能力,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我了解实验室所做的工作。刚开始我只能尽力把每一张图看懂,到后来我能慢慢去理整篇文献的思路和逻辑,再到后来师姐让我尝试讲一讲paper。同时,师姐还带我做一些paper里面的实验,让我通过实践能够更好地理解paper里面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在实验室期间,师姐还让我尝试用CRISPR-CAS9做一个敲除某个基因的cell line。从一开始在NCBI上面找基因的相关序列,怎么设计gRNA,到之后的每一步实验,师姐都耐心地指导我。由于单个细胞长成一个单克隆要较长的时间,我没能够在训练期间完成这个小小项目,但是基本所有的步骤师姐都让我用她之前做的其他细胞体验过,所以对于整个过程我还是基本了解的。实验室的其他师兄师姐也很热心,带我们做了一些小鼠实验,比如取坐骨神经,脊髓,灌流,做切片等等,这些实验都十分有趣。在实验室里,我的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都得到了锻炼,收获满满。

整个训练项目期间的高潮无疑是年会,各位PI在年会上报告他们一年来的发现和成果,PI们精彩的报告至今历历在目,通过这些报告,我了解到了许多生命科学领域有趣的东西,同时,我也进一步了解了真正的科研是什么样子的。从PI的报告里,我可以体会到PI们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提到年会当然不能不提KTV大赛了,作为summer一组的学生,我们开场表演。这次表演我们已经尽我们所能做到最好了,summer一组的导演们为这次演出贡献了许多,当然也离不开大家的团结协作。在排练和表演的过程中,一个个来自不同学校,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的summer逐渐变成了一个团结的小集体。

最后,感谢NIBS给予我一次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见识到如此多的东西。感谢王所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NIBS之行将会在我的人生中留下印记。

9.       李博(吉林大学,张昱实验室)

对于即将结束的暑期计划,此刻唯有不舍与激昂二词最能表达我的内心活动。回想我这一个月的生活状态,可以说是衣食住行无忧无虑、心神气色舒畅安宁,每天都在大跨步的走近我的梦想——在一个宁静的地方专心于生命科学之研究!

我接到录取邮件的瞬间,一股骄傲、一股幸福感油然而生,因为我不用假期待在家里封闭僵化自己了。716日,到NIBS门口,我仰望着红色的大楼,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一排大字映入眼帘。我深知,这是一个很多人都趋之若鹜的地方,这是一个自成立以来坚持原创性基础研究,同时培养优秀科研人才,探索新的与国际接轨而又符合中国发展的科研运作机制的国内生命科学先锋,这是一个承载着千千万万有志于为人类健康和世界稳定发展而奉献一生的科学家的诺亚方舟!

所里特意为我们设计的白色T恤端庄大气。大食堂菜肴丰富,小食堂特色菜无比诱人,西餐厅精致优雅,每天的吃饭时间我的心灵都会得到极大的放松。青年公寓四人套间,上床下桌,很适合我们学习与休息。上下班交通方便,晚上所里派的几趟公交车非常人性化。衣食住行无忧无虑,随即我开始了自己的正事”——进实验室训练。

我来的第一天,实验室manage就带我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区域,向我介绍了实验室的师哥师姐。同时张昱老师也跟我长谈,他谈吐文雅、往往能一语中的,跟我讲了做科研和学课本的区别,敦促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多观察思考,多培养科学素养,多发挥创新性思维。

经过师哥的介绍,我了解了他们的具体研究内容,即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研究染色体转位对一些癌症形成的分子机制。当初我报名的时候也是怀着了解一些癌症研究的目的而报了张昱老师的实验室,现在终于如愿了。在各位师哥师姐的热心引导下,经过三天,我对实验室一些基本的实验技能很快就熟练了。像提质粒、DNA胶回收、PCR、酶切鉴定、核酸电泳这些实验基本师哥师姐都是交给我做。

我在实验室很幸运地遇到了同县的老乡郭靖师哥,耳濡目染之下,我开始对他的研究内容发生兴趣,他的当前研究是构建两种纤维板层肝细胞肝癌小鼠模型,以此来研究此种癌症的发病机制。慢慢地,我开始理解他做的每个实验的目的与原理,后来我独立的帮他做了一个Western Blot实验来检验项目后续要用到的药——tamoxifen的药效,结果呈阳性。

王晓东所长对我的影响是极大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与我们summer会谈时,说的话都是肺腑之言。他说:做科研,心灵是很自由的,将大自然通过自己的心力、智力、体力认识得更深,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我的科研生涯中,我第一个发现了膜上的第一个转录因子、第一个发现了细胞色素C可以调节细胞调亡,这在我告诉老板、告诉世人之前,只有我跟上帝知道,这是多么幸福的一种体验啊!做科研是自己的选择,收入低、但自己内心是很愉悦的。他还回答了一些我们的问题,回答的极为犀利,一针见血。

如果说我在NIBS的生活是一首交响乐的话,那么年会可谓是交响乐的高潮部分了。不仅研究所各路大牛汇集一堂,而且还请来了世界各地有名的研究者一起华山论剑。他们各有所精而又无所不通,汇报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然后一起提问题讨论,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激烈争论,时而静思默想,时而突发奇想。从他们的工作介绍中,我了解到了生物学的博大精深,从而愈发坚定了自己将来从事生物学研究的信念。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杜立林老师的工作,他在裂殖酵母的遗传中发现了违反孟德尔遗传分离定律的例子,这让我非常震撼,几百年前的经典定律有可能是不准确的,只要你善于观察、善于思考,运用好自己的创新性思维,权威也是可以给你让路的!

实验室的训练和年会的报告给了我一个充实舒畅的心灵,而健身房的跑步机、乒乓球、羽毛球等让我身心愉悦。实验室生活区的学习是宁静暇适的,每读完一篇论文时,我都感到自己又打通了几道经脉,如同沐浴在春日清晨的阳光,神清气爽。

一个月的时光悄然而过,离愁别恨不由得已涌上心头。结束之际,想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王晓东所长,给了我一个月来每天吃饭时的身影,他远远走在前面,背影飘渺而伟岸;感谢张昱老师,给了我每天第一个到实验室为学生开门,然后工作的习惯,给了我发挥独立思考能力的空间;感谢实验室师哥师姐,给了我扎实的实验技能、热闹的学术讨论、安静的学习氛围、严谨的科学态度;感谢郭靖师哥,给了我家乡的温暖,嘘寒问暖,有方言的地方就是家;感谢研究生部的老师,给了我生活上的保障,为我排忧解难;感谢同为summer的实验搭档张瑜,给了我犯错后的纠正与日常的交流,吾闻过心窃喜;感谢NIBS,给了我科研的初体验,让我有机会享受科学的魅力与世间的温暖!

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但此时此刻,我要仰天大笑出门去,为的是一年后与NIBS再次邂逅,在NIBS的怀抱中绽放自己!

10.   李梦秋(湖南大学,王涛实验室)

当我得知被选上来北京参加NIBS的暑期训练计划时,我简直兴奋的无以言表。

其实报名之前我也刚刚开始了解NIBS,这是植物学的老师介绍给我们的,抱着好奇心查了NIBS的官网,发现了这个暑期项目,以试一试的心态填了申请表。

NIBS给每个summer发了一件白色T恤,上面有一句话,wonderland for science。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NIBS再贴切不过。吃住行,NIBS无不竭尽所能,给予NIBS的每个成员最大的方便。

的话,有普通食堂,有西餐厅,还有宿舍楼下的小食堂,南北味应有尽有,每个summer每周还有150元的饭卡补助,完全不存在吃不好的问题。

,研究所给我们安排住在青年公寓,两人一间卧室,两个卧室分一个房,有空调有热水器,和在家一样舒适自由。

,从研究所到青年公寓,步行十分钟的路程,晚上还有固定的班车送大家回公寓。闲暇时还可以骑自行车顺便锻炼身体。

花了这么大的篇幅写NIBS的吃住行,就是想说,这里真的是做科研的好地方。一切外忧NIBS都已经处理妥当,在这里,你只用专专心心的做实验。我在NIBS这一个月的生活特别健康规矩。七点半起床,八点半早饭,然后做实验,11点半的午饭,12点到12点半可以趴在桌上午休,下午继续做实验,五点半吃晚饭,然后可以去健身房打打乒乓球,看看文献,充实的一天就过去了。

整天大部分时间待在实验室里,并不是想象中的枯燥。每天都学习好多新知识,跟着师兄学习,再自己动手,在这里我学会了好多实验操作,实验技能真的是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带我的师兄特别耐心,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

一边做着实验,时间一边很快地流逝。一转眼一个月的时间就过去了,我发自内心的感谢NIBS给我的这个机会,让我对生命科学这一行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成长。和所长的座谈,每周五的组会,一年一度的年会,甚至每天的实验生活,都极大的充实了这一个月的生活,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

感谢NIBS带给我的成长。我爱这里。我喜欢这里遇见的每一个人。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再见。

11.   李子丹(吉林大学,何新建实验室)

716日坐上火车来到北京,不知不觉间一个多月过去了。虽然从大东北赶过来,放弃了回家的机会,但这一个多月在NIBS学习、感受到的一切真的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1.       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

在这里一个多月,我学到了一些新的实验,比如chip,酵母双杂交,qPCR等。知识的积累总是让人感觉到充实与满足,但更令我赞赏的是实验室师兄师姐认真严谨、坚持不懈的科学态度。踏入实验室的第一天,师姐正在做chip,一个之前我完全不了解的实验。她非常耐心地给我讲解原理,注意事项。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依然在做chip。后来我才知道,师姐已经研究这个实验很久了,一直在摸索实验条件、用量、方法,不断地在尝试。很多时候我坐九点的车走了她就一个人待到凌晨一两点等待实验结果,第二天还早早过来。虽说科研是伟大的,从发现问题,设计实验但最后的解决问题都是技术活,令人充满了向往,但其实每一步都暗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人措手不及。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怎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里呆了这么久,我从来没有听见过任何抱怨,只有一张张认真、较劲的脸。每个人都需要从他人那里吸取正能量,为自己前进增添一份动力。NIBS给了我这种感觉,让我想要坚持走下去,毕竟我真的不是一个人。

2.       热爱生活、醉心科研的态度

踏进实验室首先注意到的是窗台那个我叫不出名字的草,藤蔓已经贯穿了整个实验室,颇有一番韵味,也不知道养了多久。整个窗台挤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难不成研究植物的实验室就要摆上满满的植物?有些牵强了吧!那天,我终于忍不住问师姐,是否被要求每个人都要种上几盆花草?师姐十分诧异,只是个人喜欢而已。还给我认真介绍每种植物的名字、寓意。周末师兄师姐休息的时候都会很惬意地浇浇花,剪剪枝。想起自己在宿舍养花只是偶尔想起来才会照看照看,不过叶公好龙罢了。

身在NIBS,内心感觉比较轻松,没有太多所谓的尔虞我诈,属于一个相对单纯的科研环境。我一直觉得真正能够做好科研的人心思需要比较简单才能够沉下心来把事情做好。有一些人是为了钱在做研究,有些人是为了出名在做研究,有一些人是为了职称在做研究,而NIBS是为了做研究在做研究。上次跟王所的座谈真的深有感触,他给我一种真正热爱科研、沉醉于科研的感觉,那种发自骨子里面的热爱是装不出来的,犹如花儿需要阳光、青草需要雨露那样不可或缺。

3.       安静清幽的地理环境

NIBS处于郊区,难得的安静,是一个做科研的好地方。四周绿树成荫,也没有城镇的那种喧嚣,我个人而言比较喜欢。突然想起了老舍先生所描写的山东济南,小家碧玉之感。大清晨,阳光悄悄溜进窗帘,骑着自行车穿过林间小道,来到所里,吃上热腾腾的早饭,开始和一群志同道合之人讨论实验,沉迷实验,其实幸福也不过如此吧!

最近听说而二年级以上的学生要搬到公租房,给轮转的学生腾地方。我看了看周围的环境,地方虽然偏了些,但是也如研究所那样清净,周围一点都不喧闹,感觉很不错!

4.       缤纷多彩的年会

要说印象最深刻,当然归年会莫属。两个多小时的颠颠簸簸到达中信金陵酒店,整体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部构造都是让人无话可说。年会这四天,感觉学到了很多,也玩得很开心。

清晨五点爬起来看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日出。从天边微微泛起一点橙色至整个太阳蹦出山头,内心感觉到无比兴奋与感动。这一次的日出定在我的脑海中留在深刻的回忆。

各个PI的精彩讲座至今还历历在目。虽然都是用中文讲的,但我有些还是真的听不懂,怪自己毕竟知道的太少了,之后还要更加努力才行。格物致知论坛和海报展示给我震撼更大,其实我感觉师兄师姐比我年长不到几岁,但是能力的差距真的不是一点点,他们真的好优秀,不仅在KTV大赛上能歌善舞,做起科研来也是毫不逊色。20岁说小不小,说大不大,虽然师兄师姐总说我还小,以后可以慢慢学习,但我深深明白,在他们20岁的时候肯定也在努力拼搏,不然今日是不会如此优秀的,总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了,不然以后拿什么让师弟师妹膜拜?时光会带走我的青春,我的美貌,却带不走我已经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深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5.       自由轻松的氛围

NIBS,感觉学生比较自由,研究所也在处处为学生考虑。年会挑选的地方也是让学生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每天会有班车接送,确保学生的安全。最印象深刻的是师兄跟我们说曾经有一次实验室全部人出去玩,深夜被困在山上,是研究所二话没说就派出司机去接回来。虽然我不是当事人,但我真的被感动到了。

最近因为公租房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大家都在议论那封邮件,虽然影响不好,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我更加相信研究所对于学生的照顾,大家言论自由,有想法都可以提,研究所处处在为学生考虑。他们只是一群被惯坏了的孩子,而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享受这样的宠爱。

最后,真的想说,还有五天就要离开了,内心真的十分舍不得。舍不得师兄师姐,舍不得老师们的关怀,研究所的照顾,舍不得如此清幽的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舍不得一元餐、舍不得按时送我回宿舍的班车,舍不得这一切的一切……有机会,明年再见!突然想起了灰太狼的那句经典台词我一定会回来的!!!

12.   梁渊(南京医科大学,罗敏敏实验室)

我是南京医科大学的生物信息学的学生,当年高考完填报志愿选南京医科大学是为了当医生,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医生,子承父业,子承母业,后来进了生物信息学,感觉到自己的人生突然很迷茫,失去了以往的方向,我满脑的疑问:生物信息学是干什么的?。我去百度了下,发现生物信息学更多的是以科研为主,以计算机技术辅之,心里想着以后说不定可以当个科学家,圆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O(∩_∩)O哈哈~),所以这也是我参加NIBS的暑期学生的目的。

我来NIBS之前没做过什么实验,我们大三才开始专业的学习,所以接触实验的机会很少,在学校里只做过比较基础的实验。所以还是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做的好。我父母一直叮嘱我说一定要多看多听多学习,我也一直记得他们的叮嘱,和师兄师姐聊他们的学习方法,看师兄的实验操作。

我总结了一下我自己做的工作:小鼠立体定位、打孔、注射病毒、小鼠的灌流切脑、冰冻切片、重塑细胞的光亮强度的追踪、盖玻片……我看了很多师兄师姐的手术,还有给老鼠背上加入注射管,还有调配溶液

我觉得NIBS留给我的印象是人、环境氛围、精神。

首先说说人吧。

我第一个认识的人是李毅。一开始进入实验室,是李毅师兄接待的我,他很有才华,很年轻就发表了很多的文章,我很崇拜他,他先告诉了我他们现在正在做的课题的大体方向,然后带我参观下实验室,了解了大多数机器的功能与用法,还给了我课后作业,让我更快的融入这个大家庭的氛围中去。

对我有很大影响的人就是我们的PI罗敏敏老师。最令人影响深刻的就是罗敏敏老师嘴角那时不时会出现的邪魅的笑容,还有那个口头禅。罗老师在我一到实验室的时候,给予了很好的建议,还和我聊了很多我未来的方向和走的路,我很感激他,选择了并不是最优秀的我,给了我这个机会。

第三个给予我很大帮助的人是人送外号大师兄的刘志祥师兄。我很佩服刘师兄刻苦钻研的精神,我有一次晚上11点左右做完实验,出来的时候看见刘师兄就躺在休闲区的沙发上休息,我问他怎么不回家睡觉?,师兄回答道待会还要做实验,不回去了。我就觉得这种废寝忘食的人怎么可能不获得成功呢。刘师兄人也很幽默,喜欢和我们胡扯,他喜欢有新颖的想法,也让我之后有了看paper的动力。

第四个是王睿予师兄。我主要和他做重塑细胞的荧光强度的追踪。这个项目是他从武汉大学偷学回来的技术,王师兄把这个技术教给了我,我这个对编程略通一二的人,对王师兄的编程能力也很佩服,写的程序很有条理。

第五个和我一样是summer,是山东大学的高洪琪,他是老大哥,人很好,我有什么不懂都是请教他的,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我很感谢他。

接下来我想谈谈关于环境氛围。我认为做科研不该就是一味地待在实验室里,与老鼠或者其他动物朝夕相处,毛主席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盗用一下,身体是科研的本钱

NIBS里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器材,我很喜欢运动,我也会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和健身,每晚的7点半也会有很多的高手,一起打羽毛球,以球会友。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一点,是我们实验室的传统每周一都会开的组会,每个人都需要提供work report来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与进程,我们summer或多或少都会参与师兄师姐的进程,所以我们看见我们大家一起做出来的结果很有成就感。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更何况大家都是高等学府出来的高材生,一个或两个漫不经心的话语或许就是灵感来源的起点。So,做课题更多的是团队的成果,不是一个人独享的快乐。

最后我要说的是科研精神。人的存在促成了环境氛围的改善,好的环境氛围会形成好的科研精神,最后才会发现大的创新。在NIBS我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科研精神不是谁都会具备的,所以我会向各位师兄师姐学习,努力完成学业,然后争取来到NIBS的大家庭,与大家一起科研。

还有一个星期这段旅程就要结束,我觉得这个暑假是最充实的,我就像一个海绵,每天都在不断吸收着新的知识,everyday is one new day i like this ,我喜欢这个NIBS,最后感谢NIBS的所有人,感谢给予我帮助的人,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喜欢这个感觉,喜欢这里的一切。

13.   刘彬(四川大学,董梦秋实验室)

作为一位大三学生,很高兴来到北生所参加为期一月的暑期训练,在此之前,我已被录取为NIBS2018级的新生。带着提前来适应环境的心态,我进入董梦秋老师实验室。巧合的是,董老师也是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说来我们还是校友,故多了一份亲切感!

大一下学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北生所的存在。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关注NIBSNIBS官网被纳入浏览器的收藏夹,隔三差五地被我打开,查看科研动态。我曾向李文辉博士咨询乙肝研究的进展和前景,也曾求助于袭荣文博士获取他所发表的最新干细胞论文,亦向董梦秋博士求教过学好生物的建议。

如今,我如愿以偿,不久就可以来NIBS做毕业设计。这里实验室的面积宽敞,老师们学术水平都是一流的,他们专注科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导学生。与此一致的,NIBS的研究生们也相当优秀,他们努力而谦逊,相互之间和善友好。在年会上,我听到了PI们精彩的学术报告,在格物致知论坛上,我一睹了NIBS研究生卓越的风采。

在这里,民主自由,师生平等,这并不是口号。各位老师包括王所每天和学生在食堂一起吃饭,自由交流。组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每一个意见都值得尊重和考虑,而导师并不扮演判官的角色。我一直认为,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传统很重要。NIBS先进的科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就是它的优良传统,而这些传统不曾改变,而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所以我相信,NIBS必将不断前进,影响世界,造福人类。

不仅如此,NIBS所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园区,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在研究所的背后,有一个湖――静思湖,在湖的四周,环绕着人造跑道,绿树成荫,是个晨跑和散步的好地方。在所内,设有健身房,篮球场等,设备齐全。安静,舒适,绝对是个做科研的好地方

最后,不得不致谢北生所,感谢董梦秋实验室,在暑期训练期间,实验室的博后师兄张文红花费大量精力指导我做实验,从实验原理的几乎每一个知识点,到实验操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有提及。董老师还给我们安排科学问题的探索,让我们查阅文献信息,脑洞大开的独立思考,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感谢实验室其他师兄师姐们的帮助和关照。

14.   刘嘉(湖南师范大学,黄牛实验室)

NIBS学习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在普通课堂教学里所学不到的东西。因为在这里的生活,让我真真正正的体验到什么是科研,什么是热爱,什么是坚守。

没来NIBS之前,我认为科研对我来说是个非常遥远的东西,我既没有发表什么厉害的文章,也没有发现什么惊人的现象,我只是一个本科还没毕业的普通学生。那些造福人类,改变世界的工作都是科学家们应该做的,我只是个仰望星辰的无知的孩童。直到来到NIBS,我才觉得科研其实离我并不遥远。我身边的老师,师兄师姐不就在做那些可以拯救人类拯救世界的事情吗?那些英雄就在我的身边,和我在一个食堂吃饭,在一栋楼里工作,如果我足够优秀,将来的我也能加入到NIBS中,和他们一起学习,探索,成为其中的一员。

NIBS之旅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做生物是条很艰难的路程,如果你对它没有足够的爱,是很难坚持走下去的。对此,我很庆幸。因为我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一条我足够热爱到不会放弃的旅途。我对生物信息学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也会时常自学一些小技巧和简单的语言。每当设计出一个正常运行且行之有效的小程序的时候,我就会有无与伦比的自豪感。能够将繁杂庞大的数据用简单的程序计算表达难道不是件美妙精巧的事情吗?

NIBS的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非常感谢导师耐心的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刚来时,他就向我了解关于宿舍的条件,嘱咐我有问题都可以找他解决。这是老师真的是拿我当成自己人的那种温情和关心。在学业上,他也悉心的指导我,为我提供很好的学习资源和计划。他说,我这个年纪,兴趣最重要。所以,他鼓励我编一些小的程序和简单的游戏,让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去享受,去热爱。此外,我的师兄师姐们也对我这个小师妹非常关心照顾,和我聊聊他们的经历,尽力去指导我,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最后,只想说,NIBS真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个认真搞科研的地方,是我非常想要加入的一个更高的平台。

15.   刘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立林实验室)

2017年的暑期,我在NIBSsummer

感觉时间过的真快,五周的summer training 让我的暑假变得多彩,我也看到了真正热爱科研的人的生活。

NIBS是一个潜心做科研的地方,让生活变的简单和规律。我很荣幸能进入杜立林老师实验室进行学习。在报到的当天,一个人走进实验室,杜老师不在办公室,师姐带着我参观了实验室的环境。第一感觉:实验室真大!见到了带我的张晓然师姐,师姐很亲切,没有距离感,日常中和我很聊得来。

在下午的summer开营仪式上我就见到了杜老师,杜老师的声音很有辨识度,全程看着期待见到的杜老师,崇拜!

试验篇

第二天杜老师、师姐、姚尧和我详细聊了试验课题后,我在师姐的指导下开始动手操作。我做的试验是优化一个在裂殖酵母中的the splitura4-marker system,它进行genome editing

师姐每做一步的实验操作以及注意事项都会跟我们讲清楚,还会示范几个给我们看。所以几次下来,我的操作还是过了关的。中间几天在做转化,每天都要观察有没有杂菌在培养基上,如果有就要在超净工作台割掉它,几天处理下来,我已经能对不同的情况加以分辨并做处理了。

在我试验需要等待的过程中,我就看其他师兄师姐在做什么试验,然后跟着学习。我跟着潘兆倩师姐学习了使用实验室的显微镜和做蛋白胶,跟着崔亚松师兄学习了做western的转膜等,跟着丁彦师姐学习了四分子,虽然师姐在做影印,但还是很详细地为我解答了我的疑惑……师兄师姐们都很热心的教我。

年会篇

年会对我来说是拓宽知识面的地方,看看目前先进的科研都在做什么,我感兴趣的是什么,对我将来的选择非常有帮助。听到了PI们的报告,我对不同领域、不同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听了杜老师的报告,讲的是实验室的另一个研究方向,我觉得很有意思。

在年会其余时间,也可以打打球,游游泳,活动多种多样。我们summer为年会期间的晚会准备了唱歌跳舞的节目。我在年会第三天的晚上参加了乒乓球比赛,赢得了一个NIBS纪念抱枕!

感谢篇

NIBS的暑期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我来这里最大的体会是有参与、有胆量、有梦想、有目标、有奋斗、有收获、更有感谢:

感谢杜立林老师对我试验的指导,帮我解疑答惑;

感谢张晓然师姐对我试验过程以及后续数据处理细节的帮助,真正让我体验了一个探索的过程;

感谢Du lab的各位师兄师姐在试验和生活上的帮助,能为我随时随地解答问题;

感谢李学真老师以及研究生部的师姐们;

感谢每一位summer

感谢NIBS

16.   刘铁威(北京工业大学,张二荃实验室)

《荀子》有曰桃李茜粲于一时,时至而后杀,至于松柏,经隆冬而不凋,蒙霜雪而不变,可谓得其真矣若用松柏来比喻经历了十多年风雨的NIBS及在这里从事科研工作的人们的品性还不够形象的话,我想赤子二字更能深刻的表现。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正如NIBS用一块块红砖修砌的通体丹红的建筑风格一样,这里的科研工作者对待科学有着一颗永远纯真,真实,充满热情的赤血丹心。尼采说一切文学,余独爱以血书之者我相信这也是许多科学家的对待科研成果的内心独白。一个月虽然很短,但NIBS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热爱这里的一切。

天有昼夜,人有卧起,此人与天地相应者也关于人的生物节律和昼夜节律的研究早在《黄帝内经》中提到。我有幸来到张二荃老师的实验室,这里主要研究与生物钟相关的各个领域的内容,实验室有一个有趣的名字“Clock Lab”。刚到实验室时,正逢张老师去美国参加会议,便安排了师姐带着我做实验。接下来的时间,便由师姐带着我开始小课题:研究与一个新的生物节律相关蛋白与已知生物钟核心蛋白在功能上的相互作用:通过siRNA的方法knockdown细胞的基因PCBP1PCBP2,通过Lumicycle观察knockdown之后细胞的生物节律报告基因如Per2-luc的表达节律是否发生变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周期、振幅、还是相位?从而进一步研究PCBP家族与生物钟的相互作用。除此之外,我还学会了许多实验技能,如PCRwestern blot,质粒扩增,质粒提取,凝胶电泳,学会了分辨果蝇的雌雄、virgin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试验期间,我体会了失败的痛苦与成功的喜悦,也意识到每个实验成功的背后都要经过无数次艰辛的失败-创新-尝试-再失败,才有可能拿到最后满意的结果。师兄师姐每天都非常认真的工作,看文献做实验到很晚才结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也学到了一个科研者所应具备的一些素质。通过阅读文献,我也意识到自己英语与专业词汇的不足,我还需更加努力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在这里感谢师兄师姐对我的关照和教导,谢谢你们在实验中能及时指出我的错误之处,并鼓励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英文翻译为:work hard, and work smart!)张老师的办公室中挂着的这句警言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阅读文献书籍能够学到大量的知识,思考和实践能够建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学与思二者缺一不可,一个科研者应该时刻抱着批判性的思维去不断的学习与实践。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倘若把NIBS比作谈笑有鸿儒的陋室,那么在平谷中信金陵酒店举办的学术年会一定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兰亭雅集。用人杰地灵四个字来形容再形象不可,各个PI和嘉宾的精彩汇报与观众的一问一答颇有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之感,或是杜甫梦寐以求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之壮观景面。的确,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竞争激烈的科研环境中,NIBS为这些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安心的广厦,得以让许多科学奇人怪人在这里进行科研,而免于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境遇与遗憾。虽然基础不好的我只听了个大概,但这几天下来也对各个PI的研究方向有了大致了解,大大拓宽了自己对整个生物学领域研究的视野。此外,看到师兄师姐在各项体育活动中高超的竞技技巧与矫健的身姿,也证明了科研者绝不是书呆子。同时我也意识到搞科研除了要有良好的心智,拥有良好身体素质也非常重要。在这里我要感谢一起在篮球赛上拼搏的summer兄弟们,没有大家齐心协力的拼搏,就不会有如此精彩的比赛。

德国的海德堡有一条僻静的油柏小路被称作哲学家小径,据说歌德、黑格尔、马克吐温、雨果曾在那里散步时获得灵感。当我独自走在绿树成荫,蜿蜒曲折的静思湖畔时,幽静的环境也令我陷入沉思。孤独,宁静给人沉思,就仿佛海子独自面对黑暗时写下的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仿佛朱自清先生笔下悠然自得的荷塘月色,或者是朱熹临窗穷理、格物致知的半亩方塘,甚至是穆利斯构思PCR时所经过的乡间公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又有谁知道NIBS科学家们的科研灵感不是在这幽静的静思湖畔产生的呢?

王国维曾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并拿三句诗来形容。最后一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形象的说明了成功的偶然性。我觉得科研也是如此,苦苦千百遍追寻之后终于等到期盼已久的成果的到来,但可能在你回眸的那一瞬间看到的只是阑珊灯火,那个人却无迹可寻,与成功失之交臂。我想这也正是科研的魅力所在,正是充满了未知,充满了挑战,才会吸引如此之多的人才去倾尽热情的探索发现、沉浸其中,才会发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叹,又如王安石在华山寻幽探胜,遇险而止时发出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的感慨。我觉得真正的科学家一定已超于功利成败之外,且逍遥于探索发现之中。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广泛的科研领域中,在有限的时间内,从事什么方向的研究至关重要。正如王所在座谈时告诉我们的:一定要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会继续在科研的这条路上勤奋,笃实的前行。

最后再次感谢NIBS,感谢Clock Lab的张二荃老师和各位师兄师姐的悉心教导,感谢相聚在一起的summer,还要特别感谢一下NIBS的后勤人员,你们的默默付出让NIBS的工作环境井然有序,让伙食美味可口。

这里给我留下了宝贵的回忆,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17.   任逸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董梦秋实验室)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木心

当初想来NIBS,是因为曾经是summer的学姐告诉我说,NIBS会教会你什么是真正的科研,然后让你爱上它。

我想等到明年,我也会这样告诉我的学弟学妹。

NIBS可爱的地方之一,是它为我真实地展现了什么是科研,什么是做一辈子科研。

做科研其实很单调。

做实验,看文献,分析结果,开组会……一天、一周、一年又一年也就这么过去了。

做科研其实挺多时候都很绝望。

开组会的时候,虽然大家都会尽量选择好的实验结果展示,但实际上那些结果,不知道要做多少次实验才能得到。而且还有很多时候,得到了结果,也想不明白究竟意味着什么。经常大家讨论一个结果,就要讨论半个多小时。就像年会回来的时候董老师说的,搞科研的人其实就是在黑暗中行走,有些人走出去了,发现了光;而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黑暗中摸索,彷徨不前。

做科研其实很累,需要牺牲很多。

吃饭、休息、娱乐、睡觉、甚至家庭与正常的生活,统统都为实验让步。如果这个阶段的实验没进行完,或者有些数据没有分析出来,连吃个饭都会心心念念着没跑完的样品,或者干脆等一两个小时等样品跑完再去吃饭。不仅仅是学生,所里的PI们每天大部分时间也都待在实验室。

好像实验室这个地方,一旦进来了,就很难再出去了。

高中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总会谈起十年后的自己在干些什么。

有人说自己要创业,有人说要去当老师,有人规划着成家,同桌腼腆地笑着说想当一个家庭主妇。

而我坐在角落,插不进去话。

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十年后的自己肯定会在读书、做实验。

可能二十年后也会。

其实做一辈子科研,想想还挺可怕的。

那为什么不放弃呢?早放弃,早开始。

我想NIBS另一个可爱的地方,也是它最可爱的地方,是它告诉了我为什么做科研,怎样做科研。

在董老师实验室,我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有关质谱、有关线虫、有关实验设计,但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我真切感受到的这份热忱,这种认真严谨做科研的精神。

记不清是董老师还是哪个师兄师姐曾说过的,这个实验必须要做,结果必须要有,倘若没有,就算别人不质疑这个,你自己也清楚这个实验是不完整的,这样的结论就不具有可信度。NIBS不会去push学生,也不会以发paper申项目等条条框框来约束PI,你做科研,纯粹是因为你想做科研。其实如果不看着样品跑完直接去吃饭会怎么样呢,不会怎么样,大不了就是实验做废了出不来结果了,可是得不到结果又能怎么样呢,也不会怎么样。

但是师兄师姐们还是会选择让其他为实验让步。

有个师兄请年假出去旅行了一周,回到北京是凌晨四点。一夜奔波,他没有回家睡觉,而是来到实验室做实验。

所以你为什么想要从事科研?

因为我想做科研,我想给我的问题寻找一个答案。

我想这是我在NIBS的五个星期,给这个困惑我自己许久的问题的一个回答。

这个回答可能很幼稚,但却真实。足够支撑着我在那些不眠之夜,那些毫无头绪的数据前,坚持地走下去。

我想这就已经足够了。

当然如果我足够幸运,寻找到了我找寻的答案,并且这个答案还能对其他人,或者生命有所贡献,那自然更好。但不必奢求。

而如果我不够幸运,没有走到正确的那条路,至少可以告诉后来人,换一条路。

其实还是找不到答案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就是很想走下去,哪怕路尽头不复有路,哪怕走不到路尽头。

而至于无数次和师兄师姐们调侃时说起的转行,还是算了吧。

做科研后悔两年,不做科研后悔一辈子。

彳亍,走走停停,我想是最真切地描述我现在的状态。

不是没有过彷徨不前,不过停下来想清楚了之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往前走。

感谢NIBS,让我看到了那些重大发现背后的努力与辛劳,找寻答案路上的艰辛与失败,告诉了我科研有多么苦多么累,告诉了我选择科研所要面临的究竟是什么,但最关键的,给了我想要继续走下去的信念与勇气,并教会了我如何走下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前路漫漫,珍重,珍重!

Acknowledgements

从第一眼见就成为我女神的董老师

给我这个化学一直掉线的小宝宝讲懂质谱的马燕师姐,超温柔的杨杨师姐,仓鼠的噩梦冰冰师姐,百科全书华华师姐,一直孜孜不倦劝我转行强调严谨操作的光灿师兄,其他董lab的师兄师姐和另外两个summer小哥哥

意外地在千里之外的帝都相遇并一同逛吃逛吃的校友艺霖,芮希,于意宝宝

欢脱疯癫的李子丹,扑克牌智商小担当张瑜小仙女

各种歪点子一拍即合共同设计了一场大秀的刘静小姐姐

化完妆秒变女神卸了妆就一起吃吃喝喝的梦秋小姐姐

实验室的小仓鼠和摸起来很柔软的绿植

持续给上帝制造困扰的summer狼人杀小伙伴们

最重要的,

家人,以及接纳了我这个小辣鸡还一直当宝宝的NIBS

18.   桑迪(武汉大学,张二荃实验室)

决定在大三结束前报名NIBS的暑期实习项目并不是一个偶然,一方面因为早在前年就曾与班上同学来京参观过一番,发现这个身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机构有一种只为科研而生,有着其它院所和高校难以比拟的魅力;另一方面则是同班的两位同学曾在去年参加了NIBS的暑期项目,对于那段体验,他们的评价确实也令人向往。很幸运,我也入选了这次的暑期实习项目,来到NIBS成为summer,体验这样一段完全属于科研的生活。

因为火车延误许久,这第二次来到NIBS是已经过了晚上10点,研究生部的老师仍未下班并且热心帮我安排当晚的住宿,在一间未住满的学生宿舍。到了近十一点,第一位师兄回到宿舍,是NIBS中为数不多做化学方向的学生。我问到在NIBS的作息,是否每天都是这个时间回房间。师兄回复我说,嗯,除了周末都差不多这个时间;那些做生物方向的可能会更晚。当时虽然已经对科研朝九晚十一的作息有所了解,但是却在这里的第一晚就有了真切的体会,现在回首,或许确实是因为自然科学太迷人,解密需要的实验工作太多了吧。

张二荃老师实验室的方向是生物节律,研究节律通路与其他通路的互作,个体水平的生物节律检测方法的构建和完善,极端环境对生物节律的影响。正如张老师所说,生命科学研究分为两类,一类是世界真奇妙,我想去知道,另一类则是有现实意义的科研,而生物节律这个方向则很好的兼备两类特性:大多数在高原缺氧环境生活的高原鼠兔失去了生物节律,驯鹿在极昼极夜时没有生物节律而在非极昼极夜时恢复生物节律,cavefish在黑暗低温的环境中失去了节律却能出现预期进食行为等等问题无不吸引着我;同时研究生物节律的意义以及在阐明通路互作的道路上,越来越显示其在治疗各类疾病的潜力。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家的高效与合作,处理实验的迅速与沟通的简单明了让人总有全力完成实验的动力,而实验之余则是每个人翻阅各种文献,分析结果确定下一步实验的方向。强大的后勤和行政服务使每个人都能最大程度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耗材尽管拿,在想做任何实验前,仅需要打个电话预约;餐饮水平高,无须考虑去哪吃的问题,甚至打扫卫生也只需要关心实验台的清洁。实验室的各个成员都工作繁忙,但是氛围确实轻松又充满欢笑的。大鹏师兄在讲解实验以及吃饭时的正经科普;海焦师兄处理剩余干冰时将整个实验室笼罩在雾气之中,宛如仙境;师姐们对我们的吐槽,在实验之余带来一丝的愉快与放松。

还必须要提到的是83日至6日的年会Retreat,在山清水秀的京郊平谷,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享受着知识和科学盛宴。各位PI轮番展示近年来的学术成果,一个个清晰又娓娓道来的story让人对自然科学愈发神往,各个实验室的各种精妙的想法与完美直观的实验擦出花火,取得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学术成就,无不印证着NIBS是中国最伟大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是自然科学研究的精神高地。除了presentation,还有KTV大赛、篮球赛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家深入交流,成为了知己亦或是朋友,科研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

虽然相较于其他机构或高校,NIBS的暑期实习已经算是一段很长的实习经历,但是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入门一项课题并且有所成果确实是一件基本不可能的事。在这一个月的时间,我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了解了生物节律的研究背景及各个主要方向,掌握了以高原鼠兔为研究对象的缺氧与生物节律互作课题的科研思路和实验技术,熟悉并学习了实验室一系列的分子及细胞实验,为今后的科研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NIBS的暑期实习经历是一段宝贵的时光,我也希望能够尽快继续这样的科研时光,为了interestidea而从事生命科学的探索。希望张老师的实验室能源源不断产出令人振奋的科研成果;也希望NIBS能吸引更多优秀的PI和学子,构建一个属于而且只属于科研的精神圣地。

19.   邵鑫奇(吉林大学,齐湘兵实验室)

NIBS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已悄然接近尾声,心中自然是有万般不舍。一个月的时间,我已深深体会到NIBS作为世界一流研究所折射出的万丈光芒。

  人性的光芒

首先是研究所人性化的设计,即使你某天来到所里忘记带卫生纸和水,你也不会因此而困扰,因为餐厅和卫生间都有纸,每个实验室的休息区也都有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除了各个实验室的休息区,在每一层都还另设有一个公共休息区,有舒适的长沙发和桌椅,可以满足各种休息的需求,做实验累了的话,可以到这里坐在舒服的沙发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和旁边的许多花花草草,放松身心。其次是研究所里师兄师姐以及老师的人文关怀,当我第一次到实验室的时候,师兄就很耐心地告诉我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并嘱咐我在化学实验室,要多加注意实验安全。夏令营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不管是吃饭还是在实验室,师兄师姐都贴心地跟我们一起,怕我们不适应。之后在做实验的时候,我有时候会因为不小心而搞砸一些事情,比如称量时洒了,但是带我的陈师兄都没有责备我,而是告诉我,谁都有失手的时候,搞砸的时候及时处理就好了,一边说着还一边帮我收拾残局。真的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包容。

  学术的光芒

这光芒最耀眼的时候当属年会了,有幸得以在年会见识到各位PI和师兄师姐的风采,感觉收获颇丰。各位PI的工作汇报都让我直呼完美,同时也感叹他们为科研工作的献身。格物致知论坛让我见识到各位师兄师姐的风采,他们用流利的英文汇报自己的工作,自如地应答老师和同行的提问。印象最深的是李鹏师姐在台上的时候,英语流利,发音标准,工作做得漂亮,面对提问应对自如,不禁被师姐的气场所折服。还有师兄师姐制作的各种展报,系统地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让我了解到研究所里工作的多样性。除了年会,每个实验室还有组会,讲文献和汇报一周的工作,我所在的实验室,老师会和师兄师姐们在周二开组会,在组会上会了解到各种有趣的反应和师兄师姐们的不同工作。带我的陈师兄工作就做得很漂亮,每次带我做实验,感觉师兄把时间都安排得刚刚好,怎么投料,怎么纯化,也都判断得很准确。这应该是师兄做这么多实验积累的心得。也是我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

  美食的光芒

研究所环境清幽,是专心搞科研的好地方,美食当然也必不可少。大食堂,小食堂和西餐厅满足了不同人对食物的需求。先说大食堂,物美价廉,自然是大家的首选,一到饭点就排起了长龙,食堂还会不断更换菜品,让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性,而且每逢周末还有一元餐,感觉是挺大的福利。小食堂就像一个颇有名气的小饭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去的人也不少,味道自然也比大食堂好一点。再有就是西餐厅,有各种异国风情的美食,价格也实惠。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很多想对NIBS说的悄悄话。非常感谢NIBS给了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及各位师兄师姐和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教导,同时,在这里也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伙伴。I have been enjoying my summer in NIBS.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20.   沈成(西南交通大学,李文辉实验室)

我想从初闻NIBS那一刻讲起。

一年前细胞生物学课堂上,讲授细胞凋亡的内容,课间休息时老师播放了一段翻拍视频,是王晓东实验室师兄师姐以《小苹果》为背景音乐创作的视频。十几个戏精般师兄师姐的表演,不仅将当时夏日午后的困意一扫而尽,也让我对尼布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究竟是怎样的环境,能让传说中过着极度疲累科研生活研究僧焕发出如此的面貌?

经过一番了解,平等、宽松、自由、卓越等关键词交织在一起,在我脑海中抽象成了NIBS。它自出生便是独树一帜的,国家多部委的牵头成立,顶尖科研者的以身试险,众多师兄师姐的筚路蓝缕,才有以后的成就。读博当去北生所的年头大概从那时便在心中埋下了种子。

可能是天生不愿随遇而安、一如众人,大二大三这两年,转专业、修二专、带队做建模、抱憾离开社联、跟导师做课题、创办新社团、担任朋辈导师、跟同学奔波比赛。步入大二,立了万年的调整作息早睡早起flag坚定地扑街,不时听到有过劳猝死的消息,天天被因两点钟常醒状态而带来的恐惧支配。还没有看到未来的能力跟眼界,只能各方面提升自己,为实现进入NIBS小目标迈出一步又一步。可能是能力与背景确实孱弱,虽然不抱太大希望,却还是为16SSTP项目落选而失落了好久。看不到光,可能快要走出黑暗了,沉下心来,继续迎接大三的挑战。

建模国赛连轴转72小时,最后因为意识不当跟理想成绩失之交臂,也无悔。挑战杯入围省赛,又是熬夜赶poster,会场中给参观的老师同学讲解,再一次拿了末奖。发起成立生科社团,de novo办活动带部长,多少次十二点多才回到寝室,只想生命学院的同学们能处在一个更能好一些的专业学习氛围中。每周两三次往返于两校区之间,在实验室呆到误了晚上最后一班校车,在寝室debug忘记时间到一两点钟依然思维活跃,可能真的要猝死了了,国创项目最终还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偶尔回头看看,两年的高强度生活好像真的换来了一些效果。四月中旬寄出了申请NIBS推免生和暑期学生的材料,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把手机的邮箱设定了常开,几乎到了对新邮件提醒声神经过敏的程度。对高校对中科院并不有很大兴趣的我,孤注一掷地只选择了NIBS,可能是一步险棋,但确实想胜天半子。

6月中旬上午收到SSTP录取的通知,虽然内心已被几乎从不停歇的事务磨得止水一样平静,可还是兴奋不已,驳回了不惊不燥的惯例心绪,想给宣泄出这次欣喜。给女友打了电话,听得出她可能比我还要高兴。静静想了很久,好像真的有了一丝光,路还长。

7月上旬来NIBS参加PTN面试,可能是太过看重这次机会,面试发挥差到自己都觉得过分。接下来去PKU听了一周讲座,结束后迫不及待地奔向昌平那个向往已久的地方,2017 SSTP开始。

像对NIBS的执念,自己对所里几个老师的研究课题也有着执念。有幸分配到李文辉老师的实验室,能早一些真正地接触到这个方向,很是开心。起初李老师没在所里,manager孙老师给我们三个summer安排了师姐来带我们,还美滋滋地分到一间小会议室。这五周时间徐广伟师姐带我,了解到她的博后身份真的害怕,带我一个本科生,真的要好好听讲,不然多辜负。

由于徐师姐常在P2实验室,出于安全考虑summer尽量在其他实验室,我就经常被徐师姐安排去跟其他师兄师姐,像刘阳师兄、直系亲师姐王怡雪、冸力菁师姐、周忠敏师姐等,看起来像吃百家饭,但确实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相同的实验也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受益良多。

Li Lab的这几周,有分子克隆的Northern blot、质粒转化、酶切鉴定,有细胞学的传代培养、复苏与冻存、质粒转染。生信出身的自己实验操作真的差到自己都嫌弃,万幸或多或少在课堂上学过一些理论知识,但最大的感悟还是理论到实践的距离亦远亦近,当不真正接触的时候,很难去想真实情况下会发生什么问题,而多次重重复动手实践之后,整理所见所得,了解未知的部分,对实验操作的陌生感也就渐渐消失,也有一些感觉上的微妙变化。可能是敲代码养成的坏习惯,整理实验记录时在查阅试剂的资料都习惯性呆到12点,小黄车都没了。

年会时有了人生第一次的五星酒店体验,入住房间却连不上wifi,其他条件都是极好的。师兄师姐们将自己一年的工作变为poster长廊,所里PI的深入浅出的报告,还有邀请自HITCAS的学者,不愧是一场学术盛宴。年会期间的乒乓球赛,首轮淘汰赛抽到跟最终冠军一组,手动wéi笑没脾气。

李老师回所之后,每周两次的组会照旧,思想上的碰撞交流、偶尔的会声一笑确是很美好的时刻。最大的惊讶是两分钟show time,李聪师兄展示了黑洞的模拟图,李老师和其他师兄师姐也不时发问,一队在HBV领域攻坚克难的课题组思维同样多彩。

距离所只有一周,just enjoy it. 我还会回来的,几月后再见。

最后,致谢研究生部老师的辛勤工作!

21.   田峰(兰州大学,陈婷实验室)

一直都对NIBS怀有崇敬和向往之情,希望有一天能够亲身体验NIBS的科研和生活。在这个summer我终于实现愿望,有幸成为了NIBSsummer

之所以选择陈婷老师实验室,是因为我一直就对干细胞领域和近年来风靡世界各个生物实验室的CRISPR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在NIBS的网页上寻找感兴趣的实验室时恰好看到了陈婷老师实验室去年在PNAS上发表了一篇paper,主要内容就是利用CRISPR技术去编辑小鼠skin stem cells中的ribonucleoproteins来治愈小鼠的epidermolysis bullosa,这篇paper似乎满足了我所有的愿望,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陈婷老师实验室,最终也幸运地通过了申请。

进入实验室之后,指导我的师兄(吴文波)正是那篇PNAS的一作,我这次summer经历似乎从申请开始就一直很幸运,不过他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课题。开学以后,我也要去五道口附近的另外一个学校做毕设,如何开始一个新的课题也是我需要了解和学习的,尽管研究领域不同,但是研究的思路总是有共通之处。我也的确学到了许多有用的方法和interestingidea。这近一个月的实验室生活,整个Ting Lab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哪位师兄师姐,而是陈婷老师,我从未见过如此有活力或者说充满科研热情的老师,在经历了Phdpostdoc的多年训练之后还能保有如此的热情,实在是令人羡慕和佩服,希望未来我也能够在这条路上坚持并热爱下去。

与晓东的座谈是我这个summer的另一大收获,大家问的问题也几乎涵盖了我想了解的所有问题,我一直期待能有一个可以穿着拖鞋去斯德哥尔摩的人来解答我对生命科学这个领域现状的一些困惑,晓东的答案解答了我的一些困惑,可惜问题还是在那,谁也不知道远方的诗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不过所幸我知道what makes me happy就够了。

NIBS优越的科研条件、浓厚的科研氛围和杰出的科研成果是无须赘述的事实,如果说中国的生命科学有一座珠峰,那么它一定在昌平。这段宝贵的summer经历无需别人提醒,我也一定会写在resume上的!虽然年会时许多老师以黑清华和韩春雨为乐,我也乐在其中,但是我对NIBS的褒扬是发自真心的,这的确是一个可以让年轻PI长出翅膀的地方。

22.   万芮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隋建华实验室)

一.初见

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仿佛昨天我才拖着行李来到这栋砖红的建筑面前。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这栋建筑时的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当时我和另外一个summer艺霖是一起715号到的NIBS,因为717summer们才能入住青年公寓,李学真老师知道了我们的情况后,很热心地帮我们在学生宿舍安排住宿,当时我住的那个宿舍已经有几个师姐住在里面了,房间里就只剩下一张上铺的空床位,可是硬硬的床板着实让只带了一张薄薄床单的我发愁,下铺师姐见我只带了一张床单便对我说她今晚要出去回清华一趟所以不回来了,让我直接睡她的床。我很感动,也很庆幸自己能够作为summerNIBSNIBS的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工作人员总是很照顾我们,来到这里之前NIBS就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门禁卡,报到当天还为我们安排了班车接送我们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NIBS的贴心以及给我的归属感,都让我很快地融入了这里,让我感觉自己已经是NIBS的人了。与NIBS的初见,就让我爱上了这里。

二.深爱

第一天去实验室的时候,才知道隋老师出差了要三个星期后才回来,虽然来实验室的第一天不能见到老师很遗憾,但是隋老师早已安排好让苗苗师姐带我。刚开始苗苗师姐带着我做了一些实验室的经典实验,如ELISAphage rescue,抗体筛选等等,在实验过程中师姐总是不断地规范我的操作以及做实验的一些技巧,比如怎么拿排枪加样是最舒服的,样品多的时候怎么摆放样品可以让自己不会弄混等等。当我熟悉了实验室的环境之后,师姐给我安排的第一次的独立是质粒转染细胞,实验过程很简单,但是需要在超净台上操作,对无菌环境要求很高。当时我转染了三个样品孔的细胞,但是三天后我去查看实验结果的时候却发现一个样品孔的细胞已经死了,当时有点难受,毕竟这是自己独立做的第一次试验却没有完美地完成它。师姐安慰我说这并不是我实验过程中的操作不对,因为细胞只是单纯地死掉了却并没有被污染,至于为什么只有那一个样品孔的细胞会死掉,可能跟当时我在摇床上放置样品板的位置有关,细胞死掉的那个样品孔靠近摇床的门,因为摇床的门经常被开关所以靠近门的位置可能温度不稳定所以导致细胞死亡。后来在所里的西餐厅summer们与王晓东所长的座谈会上,有summer向王所问了一个问题:在进行科研实验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失败,该怎么去面对这些失败呢?王所的回答让我印象很深刻:年轻的时候年少气盛,要是实验做失败了的话,没拿到想要的结果,会难受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实验要是做成功了的话,则会激动得两个晚上睡不着觉。后来经历得多了之后,就算实验做失败了,难受也就那五分钟的事情,因为你得明白你得花时间去思考为什么实验会失败以及改进这个实验的方法,而且,你逐渐就会明白失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三.离别

当我写下这篇感想时,也就意味着我即将离开NIBS了,这是我人生中过得最充实、最快乐的一个暑假。我是如此地热爱这里,爱这里的朝气蓬勃,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毫不夸张的说,NIBS是国内所有研究所学习的榜样。希望一年之后,我们还能再相见!

23.   王碧铮(吉林大学,齐湘兵实验室)

作为summer来到NIBS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确实感慨颇多。毕竟真真切切的与科研事业和科研人接触一段时间以后,才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不是以前动画片似的幻想。

首先, NIBS所代表的无疑是最真实的科研情怀,最朴素的学术精神。刚开始时,最令我诧异的事就是,在NIBS晚上9点回家根本就不算晚!往往到了9点,办公室还有不少人在查资料,准备第二天的实验。白天做实验也是连续不断,不知疲倦,即使聊天也往往是在讨论反应。这对于我来说可谓是极大的冲击,毕竟当年高考时我也从未像他们这样努力过。但这就是NIBS,就是这样嗑药一般的学术氛围。

当然这么一想,师兄们那比我高到不知道哪儿去的水平也就不奇怪了。每次师兄一做个反应,一说到机理,我就迷惑不已,他就滔滔不绝如瀑布一样用知识的洪流冲刷我贫瘠的大脑,虽说由于我基础知识还未熟练掌握导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最后所剩无几的可悲局面,但多多少少受到了知识洗礼,知道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想起了先烈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教诲……

不过我还是想吐槽一下实验,及其重复,虽然每次的实验做的东西都不一样,但实验的方法、步骤却几乎相同,不知是否只是化学实验这样。这样实验做下来一两个星期,我的好奇与激情就被耗尽了。但师兄每天倒是精神饱满,令我心生敬佩。也许只有在NIBS,才有这样一群人吧。

换句话来说,NIBS与化学反应中的环境一样,为研究以及研究所做出的成果的存在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不像某些地方一样,NIBS以研究为主,毫不功利。同时,NIBS还培养出了很多像我师兄那样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的学生,其实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甚至可能比NIBS那那数不胜数的科研成果更为宝贵。

在此再次感谢带领我的孙毓泽师兄,尤其感谢他的耐心。同时也祝NIBS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4.   王里为(武汉大学,张志远实验室)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相遇注定会离别,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们只是暂时别过,相信我们总会相遇,相遇时我们会是更好的彼此。

自从上大学后,外出实习交流的机会渐渐多起来,经历过数次相遇与分别。分开总是让人难受,以往都是在心上留下一些回忆或是誓言,唯有此次,用文字,或许在数年之后一读,仍有余韵。

听闻NIBS,是从学长之口,他也曾是SSTP的一员,从他神采飞扬的介绍中,我仿佛看到了在NIBS挥斥方遒的少年,有激情有活力,不也正是我也向往的地方吗?经过了忐忑的申请等待,得到录取消息的我无疑是十分惊喜而又幸运的,就这样,我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

能来到张志远老师实验室,真的让我非常高兴,之后的五周更加让我觉得不虚此行。NIBS是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机构,聚集众多优秀的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他们致力于寻找导致疾病和生命进程的根源,其许多研究成果具有极大开发潜力用以作为研发新的药物或作为疾病早期检测的靶点。张老师的目标之一就是开发基础科研成果的应用潜质。这无疑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科研成果非常多,但是多数离我们普通百姓较远,把科研成果转化成我们可以直接使用的药物,疗法,帮助到每个人是我的理想。可是现实是残酷的,经过在实验室的体会,和与老师的交流,研发一个新药真的是千难万难,以临床前药物研究为例,需要同时满足药物活性,稳定性,毒性等等一系列问题。可是张老师的话也让我记忆犹新,新药物的研发虽是一个漫长、昂贵的和艰辛的历程,无数人的千辛万苦常常是以失败为结局,但这并不能阻挡有志之师顽强地追求他们美妙的梦想解除患者痛苦、带给病人希望、享受那成功摘冠的喜悦。这也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可惜的是,张老师本身是化学专业,研究小分子制药,实验室里多数师兄师姐也都是药物化学方向,强有力的化学知识是他们的法宝,可对于我来说就有些捉襟见肘了,幸运的是,张老师让我跟王康师兄一起做实验。

王师兄也是武大郎,和我相反,他从化学做到生物,所以两方面知识都很强,跟他在一起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从化学的爬板、过柱、液相、质谱、核磁,到生物的跑胶、PCRwesten、养细胞、养小鼠,等等,短短五周,只够我把这些过一遍。可是做实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背后的科学思想。师兄建立的很多测试方法都是在看过文献之后自己设计的,这也是我真正学到的,做科研,自己查资料,自己设计实验,自己找问题,而这个能力,还需要我锻炼很久。除此之外,还要感谢实验室的李黎、孙欢、曹子琛、候伟杰等等师兄师姐,热心耐心的解答我的各种问题,真的很感谢他们。

除了实验室,在NIBS最重要的就是summer的小伙伴和年会了,还能想起在篮球赛上挥汗如雨的身影和retreat上载歌载舞的朋友们,一开始觉得跳舞挺逗的,但是随着大家用心的练习,我也不能给我们这个团队抹黑,最终多亏队友帮忙和指导才能顺利献出演出。和小伙伴们一起游戏生活,现在即将分开,也非常不舍,感谢有你们。

最后,感谢NIBS为暑期学生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这么近距离地学习科研、了解科研。NIBS这段美好的岁月,将常伴我心,温暖、照亮我今后踏足科研的道路。

25.   王枢婷(沈阳药科大学,曹鹏实验室)

不像往年的暑假一样优哉游哉,今年的假期有些席不暇暖,有些与众不同,但又有些精彩纷呈。

刚刚结束期末考试就马不停蹄的奔赴帝都,对于一个大学就在家附近的人来说,这简直是一次充满趣味的冒险征程。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座红色为主的建筑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想到一个个研究成果在这里诞生,一篇篇paper产自这里,不由得对这个地方增添了几分敬佩之情,同时也对接下来一个月的夏令营生活充满了期待。

整个暑期生活是以一场开营典礼开始的,听到老师对北生所的介绍,更激发了我的兴趣。在小组内成员的自我介绍时,突然有一种刚进大学的感觉,每一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每个人都代表了不同的文化。和组员的每一次交流,都可以收获一些东西,既丰富了自己,又促进了大家的交流。

实验室生活是以一篇paper开始的,第一次读paper,感觉很有趣又很有挑战性。看着满眼的英文,让我意识到了英语对科研人员的重要性。读一篇paper很简单,但是读懂却很难。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会感到很无聊;当遇到一些问题总想不明白时,也会很烦躁,这个时候,就要要求自己有耐心,认真的对待自己的工作。一周以后,当我要把这篇文章给老师讲出来时,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虽然在讲解过程中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也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弄懂,但是整体还算可以。之后又和老师聊了聊,了解到了一些科研领域的基本现状。第一周过去了,感觉自己对科研的理解又进了一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接下来就是观摩实验和做实验了,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师兄师姐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在我不懂的时候都会耐心给我解释,让我对实验室的大体研究方向有了大致的认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乐趣。心脏灌流,冰冻切片,免疫组化,定位注射,基因型鉴定等等是我们实验室每天的基本实验,每天看着师兄师姐穿梭在实验室中,既敬佩又羡慕。

对于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实验就是每天的生活。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科学工作者,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在这里生活了差不多一个月,深刻的体会到了科研人员的辛苦。同时想要研究出一些成果,也要有不畏困难的精神,面对不好的结果也能坦然面对,并更加努力地去研究。

就这样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会怀念这里的人和事,怀念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怀念这里的科研精神,怀念我从这里学到的一切。

26.   王艺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新建实验室)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

北京喧嚣的风儿愈渐凉爽,吹起静思湖上墨色的涟漪。月色明朗,点亮我心头的哀伤。立秋了,鼠标滑过日历,离开的日子就在眼前了。

不曾想到时间的流逝竟是如此迅速,35天,弹指一挥间。

怀揣着梦想与期待,我们在盛夏的某天,风尘仆仆地齐聚一堂。大家谁也不认识谁,每个人都带着小心紧张与满心希望。刚见面的时候,summer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北大保安三问题中的前两个:你是谁?你从哪儿来?回答格式是:姓名+学校+专业+实验室(有时还会+籍贯)。而最后一个终极的问题你要到哪儿去?则是现在的我们相互之间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答案我只听到过两种:我会回NIBS”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很迷茫

有好多好多人问我,我也问过好多好多人,你会回来吗?

以最温柔的、最饱含热情的、最积极向上的语调问,还是以最彷徨的、最不知所措的、最摇摆不定的语调问,你会回来吗?

回到这片Wonderland for Science,回到红楼掩映下的梦中,回到傍晚云蒸霞蔚的静思湖旁,回到萱草与鸢尾绽放的路上,回到玉树琼花的西餐厅,回到拟南芥肆意生长的温室。

等我老的时候,望着夕阳,躺在摇椅上,子孙绕膝,我要把自己当summer的青春荣光娓娓道来。

以最感恩最幸福的笔触写下这一段感悟。

科学的奇迹之地,自由学术的天堂。心中万千感慨化作一滴泪,蔓延眼底。NIBS给我强烈的归属感,我深深地爱着这里,向往着这里。

科学,k-e-x-uescience, sci-en-ce。当在NIBS轻轻地读出这两个字,总觉得是十分激动而雀跃的。这两个字在NIBS仿佛是被下了魔力的咒语,每每默读一次就给你增加一份前进的力量。

我们实验室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来研究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的形成和功能机制。拟南芥是多么可爱有趣,有的时候,她是一位娇羞的小姑娘,也有的是时候,她是个磨人的小妖精,悄悄地改变了什么却不会声张,默默地等你发现她,她就在山的那方。你是携带着利刃的勇士,一路披荆斩棘,一路且战且歌,用尽一切手段发誓弄清她到底做了什么。

DNA,做PCR;提蛋白,做western;提质粒,做Y2H;采花,做ChIP;提细胞核,再提蛋白;配培养基,点板;提原生质体;种苗,收种子,拔苗……

NIBS所提供的科研条件是无与伦比的,宽敞明亮舒适的实验室,便利快捷得心应手的实验器材,贴心舒服的休息区,随时随地和PI交流的机会,头脑风暴聆听大牛们讲座的机会,玩得high到爆炸的年会。

不得不说的平谷之行,中信金陵在我们身上刻下了时光洗不去的痕迹。能够认识这么多小伙伴真的是太好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一听到《告白气球》都会让我想起大家一起练舞的日子。眼看着快到排练的时间了了,急匆匆地做完手中的这步实验,飞奔下楼。和partner从一开始的羞涩赧然地面红耳赤、僵硬的姿势,到最后舞台上的心有灵犀的站位、熟练的配合、默契的动作,每一对二组的partner们都是好样的!

年会中白天的讲座总是能引起我们最多的话题。对某个老师讲的通路、某个蛋白如何作用、王所说话如何妙趣横生、某个小笑点我们总能叽叽喳喳讨论个不停。吃饭的时候我们总会悄悄交流:我今天看到邵老师啦!我今天看到王所啦!董女神真的好年轻!

晚上的KTV大赛简直要乐死了,歌手你爱不爱我?观众爱!歌手你爱不爱我?观众爱!!歌手你爱不爱我?观众真的爱!!!还有美丽动人的异族风情的舞蹈表演,杨柳细腰娉娉袅袅。

羽毛球大赛厮杀热烈不分伯仲。男子比赛呼吸间便以对打了好几个回合,精彩!summer中的两位球技出神入化的高手没有参赛真的是有些许遗憾,但参赛的summer表现很棒,相信如果不是弃赛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女子比赛中,我作为一个连握拍都不会的小菜鸟被杀得片甲不留。

Summer们一起的狼人杀真的是停不下来。明明是狼却说自己是好人,摆出一副请大家相信我的表情的4号玩家;乱点情侣人狼恋的无辜丘比特11号玩家;上警积极每把必上警的12号玩家;伪装成熊的狼;伪装成预言家的狼;连着两局都带走人的同一匹白狼王;连着验了两个好人的预言家……和大家在一起斗智斗勇的日子很开心很开心。

中信金陵,湖色微风垂柳天鹅玻璃喷泉,骤雨霹雳月光路灯单反闪电,着实难忘。

NIBS每天的日子规律而充实。年会之前是实验跳舞打球,年会之中是讲座游泳跳舞打球狼人杀,年会之后是实验打球。

先说说打球。特别感谢和我一起约球的球友们,能够和你们一起玩球真的是太幸福了(此处老泪纵横三千行),心疼我的对手们三秒钟。和我一个小姑娘对打,打得太狠会被起哄是欺负女孩子,打得太烂又被起哄感觉太丢人,这个度真的好难把握,辛苦大家了!!!原来真的是没有怎么玩过羽毛球,因此真的感谢一脸严肃教我如何正反手握拍的小哥哥、看我两天没在等我好久约我打球的贴心小姐姐、技术高超大佬级教我如何接发高远球的小哥哥、从来一丝丝都不忍心扣我球总喂我球鼓励我的温柔小哥哥,谢谢你们,和你们一起把汗水挥洒在健身房的滋味真是爽极了!

 再说说实验和实验室。特别特别特别感谢我继云师姐,用最大的耐心一步一步带我。让我多读文献,替我解答问题、讲解原理、激励我好好学习。继云师姐又美丽又香香又体贴,所以我觉得师姐的蓝票超级幸福的!师姐会悄悄记下我喜欢吃红烧排骨,年会跳舞给我录视频,平常训练让我好好休息,我感冒的时候悄悄让男友买药送到所里,实验做得不好的时候给我打气加油让我不要放在心上,替我解答各种奇葩问题,能够遇见继云师姐extremely perfect !还有强强师姐,多才多艺气质范,同样也很关心我也很疼我。特意去看我比赛的蓝可可师姐、冯超师姐和郭婧师姐;告诉我好多PTN项目相关知识的齐师姐;即使膝盖不舒服也陪我练球的周师兄、刘师兄、杜师兄。我爱我们何新建实验室的每一位师兄师姐,当他们亲昵地喊我小师妹的时候,总是感觉自己萌萌哒(此处嘿嘿嘿傻笑三百声)。

感谢舍友芮希、逸飞,在中信金陵洗澡时缺氧低血糖晕倒的时候,是你们把湿漉漉的我扛到了床上,担心地不行的跑前跑后喂我吃糖、喂我温水、替我吹头发,同样感谢诗蕾和刘静的糖,感谢于意小朋友的关心。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让你们担心了,手动笔芯,爱你们

其实最感谢的还是NIBS,是SSTP项目让我们相遇相知相聚。

立秋过了,到了郁达夫笔下故都的秋了。这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四季之后,我们又在何方呢?

马上要离开了,静思湖上月色依旧清冽。

以后日子里,已是天各一方的人们再度抬头见到这么温柔的月光,忍不住会吟唱一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27.   谢嘉欢(吉林大学,李文辉实验室)

穿越熙熙攘攘的人潮拥抱你

从北京火车站出来的那一瞬间,对北京的期待被炎热的天气,熙熙攘攘的人群刹那浇灭。排队一小时,在拥挤的地铁上一个多小时,到所里已经是累瘫的状态,心心里不禁有些埋怨,为什么那么远?而且周围冷冷清清,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以为自己将要度过无聊的五周了。

第二天是正式开始了,在开营典礼上杜立林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NIBS的事,开始有些许改观。第三天,到实验室正式报道,实验室的manager给我们分配了这段时间内带我们的师姐,同时小伙伴间也相互熟悉了一下。学习过程应该是从这里正式开始了。

第一课

师姐带着我做的第一个实验是QPCR,刚开始不以为意,就是配好体系,加入不同的模板嘛,有什么难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也许就是这种心态,就导致加错模板了,而且还不止一个管。在那之后的两次都因为不够细心,专注没有做好。自己反思后明白不管面对什么实验,难易程度如何都应该认真的对待,都应该细心,耐心,专注的去完成好实一个实验。这是NIBS交给我的第一课。

第二课

在西餐厅举行了与王所的座谈会,王所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高高在上的所长,不是牛逼哄哄的大佬,而是谦逊的学者。在王所与大家的交流中深切感受到我们处于平等的地位进行交流的,同时王所还与我们交谈了关于科研工作者的一些事。我的第二课就是这次座谈会。

我知道了原来科研工作者除了智力还需要良好的体格,正如实验室中的师兄师姐经常健身,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那么热爱运动,在座谈会后,看来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课

年会的时候听了很多PI的报告,发现很多不同的科研方向,看着不论哪个方向的成就都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数据分析之上,实验室间的合作,最重要的是一群优秀的人成就了不同实验室的辉煌,也是成就了NIBS的优秀也还听了格物致知的论坛,不同实验室的优秀的师兄师姐对她们研究的全英文报告,再次感受到NIBS是一个人才的汇集地。

年会交给了我第三课,见贤思齐焉,督促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有一天也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实验室日常

九点前到实验室,安排实验的时候就做实验,没有安排实验就看看文献。和师兄师姐交流,和小伙伴交流,几乎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实验室的仪器和设备都很齐全,很方便做实验。师兄师姐之间也经常互相交流,关系也都挺好,经常一起吃饭,聊聊天。实验室的李老师对师兄师姐们的指导都很到位,对我们也很是照顾。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做科研的环境。

结语

NIBS的这五周,我获益匪浅,感谢NIBS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感谢李老师和孙师姐的照顾,感谢田师姐的悉心指导,来NIBS这一躺,不虚此行。

28.   谢宇轩(西南交通大学,齐湘兵实验室)

恭喜你已被选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暑期培训活动!5周过去了,当我回忆起在NIBS 一个月生活的点点滴滴时,我仍然还记得当初收到录取邮件时的兴奋与激动。如今,33天的科研训练已经接近尾声,此时的我,心中更多的是感激与不舍。

刚进实验室的第一天,我就被研究所浓厚的科研氛围所感染。从晨光熹微的清晨到灯火阑珊的夜晚,地处京郊的研究所始终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做实验、查文献、写记录、与PI进行讨论,所有研究人员都在尽全力把自己的精力倾注在科学研究上,让我深感敬佩。

在师兄的带领下,我开始学习NMRUPLC-MSTLC、旋转蒸发仪、柱色谱等的实验原理和操作方法。虽说这些内容我在学校里都或多或少地学习过,但当自己真正去操作时,我才发现,即使是投料这种看似简单的操作环节也大有学问。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什么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今年年会的地点是位于平谷的中信金陵酒店,山水环绕,风景优美。年会期间,除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还有格物致知论坛、卡啦OK大赛、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可谓异彩纷呈。

总之,五周的学习生活让我收获满满。我既体会到了NIBS兼容并包的胸怀,也感受到了一线科研人的拼搏精神;既钦羡于这里自由的学术气氛,也折服于NIBS人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

真正的科研是纯粹的,是不带有任何功利色彩的,是不受官本位驱使的。而NIBS就是这让一个可以让人抛却杂念、潜心治学的理想场所。

最后,我要道一声感谢:

感谢师兄师姐给予我的耐心指导,让我能够在实验室学到做科研的真本事;

感谢小伙伴们一个暑期的陪伴,有了你们,科研生活从不枯燥、孤单;

感谢NIBS给予我们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看到科研最本真的样子。

既已相逢,却恨匆匆。NIBS,我们有缘再见!

29.   姚尧(哈尔滨工业大学,杜立林实验室)

怀揣着科学梦想,今年夏天我有幸作为暑期学生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杜立林实验室参加暑期科研训练,感受科研圣殿的氛围,聆听研究所老师科研大牛talk,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交流,我感到无比幸福和充实。经过近5周的科研训练,我感触颇多,感受最深的就是NIBS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人格魅力,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师生平等交流科研思想,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和严谨活跃、追求创新卓越的科研精神。而且在NIBS各位老师特别是杜立林老师及各位学姐学长的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我在科研思维、实验技能、学习能力等方面有了一定提升,使我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生命科学研究,什么是国际一流的科研。这让我坚定了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决心。

生命科学最吸引我的就是其中的未解之谜,我的梦想是做一个“puzzle solver”,解谜的人。这次暑期科研训练,我有幸在杜立林老师实验室学习实践,这让我收获了很多。暑期科研培训期间,杜老师为每一位暑期学生都设计了一个minor project,让我们能体会到独立做课题研究的感觉,而不是跟在师兄师姐后面一味做bench work。我做的课题是利用chrispr/cas9技术敲除裂殖酵母中的wtf基因。我们打算通过实验室之前建立起的体系,设计单一的gRNA一次性敲除酵母细胞中wtf基因家族的15个基因。这对于在此之前没有接触过酵母相关研究的我来说,这个课题要做出理想的结果还是有难度的。在拿到这个课题之初,我就感觉到它的设计非常精巧,杜老师还亲自给我讲解这个实验,让我理顺其中的逻辑,并在实验出现问题时给予了很多建议和指导,在每一个暑期学生身上杜老师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他睿智严谨中透露着平易近人,有着科学家的人格魅力,这让我非常感动和钦佩

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我在张师姐的指导下学会了一些实验技能。在做简单的pcr实验时,我却两次加错体系导致实验失败。我觉得很愧疚,师姐总是耐心指导并对我进行安慰。从实验室几位学姐学长师姐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她们传授给我了实验的经验与技巧,并在实验进程不顺利的时候告诉我要调整心态,重新开始。张学姐做实验时井井有条的科研好习惯也深深影响了我,她干净整洁的实验台和严谨的科研思维提醒我要进一步规范自己的科研技能。还有其他几位师兄师姐也对我有很多帮助,他们非常热心,耐心解答了我的问题并送我一些实验试剂。我觉得杜老师实验室的科研氛围很好,我们每周三、周五都要开组会,大家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气氛活跃,而且大家乐于互相帮助,我感觉这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初步的科研实践让我体会到了做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苦乐,也让我认识到科学的严谨。研究生命科学有时需要很多重复性的工作,虽然有些枯燥,但是科学发现的产生离不开熟练的实验操作,并要面临多次失败。科学素养需要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升华。

83日至6日,我们这些summers有幸参加了一年一度的NIBS年会。在年会上各位PI老师的talk都非常精彩,逻辑清晰,新颖独特,成果累累,让我这个新手也能听懂大半,能跟着科学家的思维进行互动。我觉得NIBS各位PI的科研工作创新性非常强,是站在该领域前沿进行创造,是国际一流的科研。即使我自己对各位大牛PI的研究领域了解不多,也想要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科研,什么是好的科研。年会上的PI报告完全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值得一提的是,我就读大学学院的院长是NIBS的毕业生,这次作为嘉宾在年会上作报告,让我感受到NIBS是一所能培养真正国际一流科学家的科研机构。

在生活方面,NIBS更是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食堂饭菜物美价廉、丰盛可口,研究生部老师温文尔雅、细致周到。并让我们住在了最好的两人间博士生公寓,在每天回公寓时还有班车送,科研之余我们可以到体育馆进行健身和羽毛球比赛等,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很快就要离开NIBS了,我有些恋恋不舍。在NIBS的五周是我人生中宝贵并最值得铭记的一段经历,因为,这是我的科学梦开始的地方。感谢这段时间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期待有机会与你们再见。

30.   于雅馨(吉林大学,袭荣文实验室)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NIBS五周的学习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回想起我在学校期盼着暑期训练活动开始的场景仿佛昨日。我在这五周的时间里,殷畅师姐带领我完整地体验了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从看文献,到进实验室收集果蝇母本,做cross,剖肠道,染色,分析实验结果,最后得出结论的完整科研过程。我曾经挣扎于第一次看英文文献的茫然,也曾经因为实验技术迟迟不能过关而烦恼;但我更沉浸于实验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趣味,和一个人主持整个实验的成就感。NIBS让我更加确信了自己对科研道路的坚守和热爱!

NIBS是一个做科研的圣地,在这里,PI们不用考虑社会上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不用拘泥于上下级的限制,他们也更不会把追名逐利作为工作的目标。在这里,我们面对的是最纯洁、最神圣的科学,我们工作的动力是内心对生命深深的求知欲。记得王所在座谈会上跟我们说:我是第一个发现转录因子在膜上的人,这一刻,只有我和上帝知道,我是最快乐的。

作为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学会克服各种困难。对我来说最大的短板就是阅读了,尤其是在我还没有学习过很多专业课的时候,看中文文献都很困难,更不要说是英文文献了,简直是天方夜谭!在开始的几天,说实话在我每天打开那几篇paper的时候,面对各种从未谋面的生词和复杂的文意,内心都是崩溃的。但为了之后的实验,我必须了解自己所做的课题,所以我强迫自己硬着头皮看下去。在每天的实验技术训练完成之后,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paper。开始的几天当然是十分辛苦的,但之后随着我对专业词汇的逐渐熟悉和对课题内容的不断了解,我看paper的速度逐渐加快,从开始的三天一篇,到后来一天一篇,随后半天一篇,我的阅读能力在逐渐提高,信心也不断加强。当然,我的阅读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接下来的大三一年里还要不断加强,希望在明年参加NIBS推免面试的时候能轻松地在两小时内完成一篇paper的阅读。

除了科研工作,在NIBS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在年会的舞台上,PI们不仅可以展示各个实验室的学术成就,更是所有同事们展示自己个人才华的大好机会。KTV大赛上有同学们动人的歌声,更有师姐优美的舞蹈。在各种球类比赛上,充分地展示了大家强健的体魄,正应了王所那句话:做科研的人不仅要Mentally strong,更要Physically strong !”同时,我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互相分享着彼此的生活,讲述着自己的经历,这难道不是人生最高的境界吗?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喜欢的事!

2017717日,我抱着一颗忐忑又憧憬的心来到NIBS2017818日,我怀着希望和梦想暂别NIBS。在这短短的五周里,NIBS为我带来了我最理想的生活。最后,我要由衷地感谢我的导师袭荣文老师,和一直带我殷畅师姐,还有所有实验室里帮助过我的师兄师姐们,你们包容了我的无知和迟钝,以榜样的姿态带领我不断进步。

自从与王所的座谈结束后,我就不断地问自己那个问题:“What make you happy ?”现在终于有答案了:“It is the secret of science , and the peace in my heart !”

31.  于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志远)

通讯发达的时代里最大的好处,便是一封来自NIBS的邮件,即可开启一段独特的旅程。

2017717日当我推开NIBS的大门,这个暑假便开始截然不同了。通体的红砖,黝黑的刻字,古典与现代相互融合是我对NIBS的第一印象。NIBS不愧为科研的圣地,远离了市中心的繁华与喧嚣,独处一片安逸地段。干净舒适的休息区,悠雅别致的西餐厅,简洁独特的健身室,曲径通幽的后花园,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永远都是以科研为中心,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形成了一个属于NIBS自己的、得天独厚的环境,给在其中的生命人安了一个家,如果是真心痴迷于科研,想专心做一名学者,无疑NIBS便是天堂。

一段旅程,外出,用眼睛看,耳朵听,大脑用来思考和记忆,在NIBS学习尤其如此。我在张志远老师实验室进行暑期训练,第一天,张老师就跟我们探讨了研究方向、今后发展之类的问题,让我倍有感触。张Lab以药化为主,虽然有许多问题不能透彻理解,但是却给我的学术生涯开辟了一条别开生面的研究途径,不失为一次崭新的学习体验。师姐是一个很漂亮、很温柔的人,总是耐心地解答着我的问题。我跟着师姐研究小分子和靶蛋白的相互作用,养细胞,测酶活,Western blotting 前前后后做了许多遍,终于在离开之前做出了较好的结果。做实验的日子过的总是最快的,在这种大环境的熏陶下很容易潜移默化的学会许多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我觉得这种收获才是最关键的。

来到NIBS Summer Training,怎能不提年会。时尚前卫的中信金陵酒店确确实实让我们地欢畅了四天。篮球比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还有summers的演出都让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NIBS,依然年轻,充满活力。当然,年会的重点还是在于各位PI的学术讲座,各种研究项目、学术成果纷呈,连走廊上的poster也能给你实实在在地上一堂课,虽然大部分只是接触到一些皮毛,但却足以让我收获到感到充实,同时也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最高平台之一的水平。

五周的时间说长其实也不长,到这里已经快结束了,与其说来NIBS是学习,不如说是体验,收获的不仅是学到的科研知识,半路结实的伙伴、博学多闻的师兄师姐、平凡而伟大的生活,这些才是我此次NIBS之旅最值得典藏的记忆。

32.   张瑜(吉林大学,张昱实验室)

董卿云: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我与NIBS的遇见,不说刻骨铭心,却也终身难忘。

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话想说,提笔却忘言。

NIBS的每一天都带给我很多惊喜,有惊有喜。曾在电话中跟朋友调侃说:我这一天天过的,每天都是大喜大悲,跌宕起伏,没有一天是平淡的。它像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扇走出学校,走出课本,走进科研的大门。在这的每一天,我的视野都在不断地开阔,同时我的固有观念也在不断被冲击。不知不觉的,我的左右脑装入了许多新的东西。

很多PI通过你的表现,谈吐等等就能一眼看出你适不适合做科研,即使你是很努力的,即使在面试中你表现的很好,但努不努力是一回事,适不适合又是另一回事

关于适不适合做科研和喜不喜欢做科研,如果你不适合,那么我想这个兴趣也不会长久

说句比较牛气的话,我们还真没把诺奖当回事

我不想一来就给你们安排好人带你们,你们先看看,这一个月重要的不是学习实验操作,学会了之后不用很快就会忘记,我希望你们在这一个月里能明白和体会到书本上的知识与真正搞科研的区别。

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刷新了我的认知。

从前一直知道搞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可能耗费十年,二十年,甚至科研工作者的一辈子。如今才能深刻理解这一句话。初来乍到,师哥得知我们在NIBS要待一个月时,接着说了一句一个月得不出什么成果。当时大脑很懵,有些难以置信,现在渐渐明白当时师哥的意思。实验马不停蹄地做,数据大量的分析,然而研究出成果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就像一场不知道终点,路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马拉松,许多人都在跑,你也要加油,时间是唯一的裁判。NIBS的真正魅力就是在与世无争的五环外潜心搞科研。

进入NIBS有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心里告诉自己不能怂,不能跟没见过市面一样,这些来了这就都忘干净了,只记得惊叹和享受了。还以为你是来吃苦的,结果却是来享福的。”NIBS何人?一土豪也。所里的福利太好,我整天跟朋友炫耀我在这里天天有空调,饭也超级好吃,西餐厅很梦幻,少女心满满,饮水机随处可见,还有给配备台电脑······所里太壕,实验设备高端。最喜欢NIBS的年会,感觉自己都要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报告很精彩,KTV大赛很high,年会已经美好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

NIBS最美的遇见是人,其他summerPI,师哥师姐。井柏然在花少中说过一句话,其原意大体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在一个月里快速发酵感情本就不是一件易事。这一个月下来,与大家相处的每一刻都历历在目,从客套到互黑,从拘谨到恣意,各个都是大佬,能力非凡,自信满满,成了我这个暑期最美的遇见。

33.   张格培(华中农业大学,何新建实验室)

想想来NIBS已经是一个月以前的事情,可是从申请开始时的一切,却好像仍旧发生在昨天一样,在我脑海中不肯散去,于是不由得感叹——时间过得真快!

也许是离别的日子近了罢,这几天在研究所后面的湖边散步的时候总觉得有很多话想说,话中所蕴含的,大概就是志摩先生当年站在康河边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那种感情罢。我没有志摩先生那样的诗意,所以只好借拙作一篇,把这些话写出来。

初识NIBS,是因为老师上课的时候讲到了王所,也就顺便讲到了NIBS,于是自己在网上查了查,发现这儿的夏令营居然招大二的学生,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便交了申请,当我收到录取的邮件的那一刹那,我的内心霎时间充满了激动的火花。

怀着无尽的期待,我来到了这里,正式成为了一名summer。初入研究所,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或多或少有些不自在,但是这里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亲切,一下就打消了我的这种不自在,这也是我对研究所的第一印象——亲切和平易近人。

进到了He Labmanager姗姗姐给我介绍了带我的师兄。最初在旁边观摩师兄做实验,感觉完全跟我不在一个层次上面。毕竟是31岁的大师兄了啊。师兄人真的相当够意思,这么多年的经验,全部毫无保留的跟我讲,遇到的不会的实验一步一步教我,简直就像私人教师一样。师兄做实验特别讲究效率,这一点我让十分地欣赏,也非常地羡慕(因为自己做实验做得好慢,师兄都在一旁直着急)。我做实验比较粗线条,不过师兄倒没怎么生气,而是一步一步在旁边耐心纠正我。在实验的间隙,吃饭的时候,我们基本无话不谈,谈人生,谈理想。说实在话,遇上这样的师兄,我真的感觉非常的幸运!

还有不得不说的就是年会了,这是整个summer里最精华的部分了。年会充分给了summer表现自己的机会,KTV大赛、篮球赛之类的活动,大家都玩得很嗨呢。我也有幸上台唱了一曲,没想到Lab的师兄师姐都过来应援,手上的花都快拿不下了,遇上这样一群师兄师姐,我真的无比的感动,甚至可以说快流泪了。再就是白天无比丰盛的Academic Feast。听着各位大佬在上面富有激情的演讲,瞬间有一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觉。也激发了我向科学的高峰攀登的决心。年会这四天,应该是这个暑假最难忘的四天了!

此时我坐在电脑前,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距离我们的离开只有五天的时间了,不知怎的,一想到这个就会有一种伤感涌上心头。我甚至想到五天后在公交车站与这座朴实的红砖房告别的情景。不过后来转念一想,心中暗自下定了以后来这的决心,我期待着与NIBS的再一次相会!

34.   张家豪(吉林大学,董梦秋实验室)

时光飞逝,转眼间在NIBS的五周学习生活即将结束。回想过去的这些天,从刚提交申请等待结果时的惴惴不安,到得知入选消息时的欣喜若狂,再到来到NIBS开始这段暑期学习经历。那些场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我非常感谢NIBS能够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进入董梦秋老师实验室学习。在实验室和师兄师姐一起学习实验的这些经历,必然是我学习成长历程中宝贵的财富。我尤其感谢张文红师兄,他手把手地带着我去设计这个实验,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帮我克服了刚进入实验室的紧张情绪。师兄在试验中谆谆教导,再三强调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师兄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我想,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道路上,我都会因此而受益匪浅。

不可否认,一个优秀的集体必然有着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在和王晓东所长的座谈会上,我深深地被王晓东所长潜心科研、淡泊名利的精神所折服。王晓东所长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意识到了,只有真正地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当中,才能取得伟大的成就。感谢王晓东所长,他是我们这些后人的榜样。

白驹过隙,对即将结束的在NIBS的学习生活,我充满了留恋,在实验室、在青年公寓、在年会上,那一幕幕犹在眼前。很幸运,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summer的一员;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一起度过五周的欢乐时光;很荣幸,见到了那么多优秀的榜样。这五周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周,它教会了我太多,也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感谢大家,感谢NIBS的每一个人。

35.   张振杰(首都医科大学,李文辉实验室)

一、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一次听说NIBS还是在去年,我和我的导师在聊我以后规划的时候,她提到我可以试着报名参加NIBS每年举行的暑期训练。因为导师出身于NIBS,所以她对这里的环境、氛围应该说的上是非常了解。但其实说老实话,我第一次听到北生所的名字后,并没有放在心上,也迟迟没有向导师说的那样,去官网上查阅相关信息。

那个时候唯一记住的,就是北生所这三个字。这三个字在脑海存留了很久,就像躲在某个角落,未曾消失,也未曾再出现。

过了很久,也许是无聊,也许是有心,躲猫猫的小游戏也最终结束。我凭着印象搜索了北生所三个字,而随后的一切就像是一个新世界的开启。印象中,首先被注意到的就是张二荃实验室关于生物钟相关的研究。还有这么有意思的研究?这是我脑海里的第一个想法。卡通式的配图,有趣的标题,吸引我进一步阅读。在阅读夏令营活动时间和内容后,我认为这样一个为期五周的夏令营,和其他学校机构的夏令营最大的不同是举办目的。更多的学校把夏令营视为推免招生夏令营,而NIBS的夏令营是一个可以真正学习实验技术,了解科研前沿的学习机会。了解到NIBS暑期训练的详细介绍后,我立刻意识到我一定要报名参与这个项目。

大约在三月份的时候,我便开始准备暑期学生训练计划的申请。无论是个人陈述,还是为了提高申请成功率而准备的推荐信,我都经过了认真的准备。提交材料后,我经过了近两个月的等待,最终收到了恭喜开头的邮件。我庆幸自己的运气,也更加期待之后夏令营的开始。

二、纸上得来终觉浅

初到NIBS,一切都很新鲜。热情接待的研究生部老师,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新装修的青年公寓,让我对今后的五周生活充满了憧憬。

进入实验室之后,我开始跟随二年级的泮师姐学习实验技术。在一开始的交流后,她便为我大致安排了之后五周的实验安排。其中包括一个完整的小课题以及一些观摩实验。泮师姐是一个爱笑、非常可爱的人,但同时做事也是非常麻利。虽然我比她高很多,但最开始我还会偶尔跟不上她的步伐。初来乍到,我便感受到了实验室里快节奏的生活。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实验忙碌,但实验的空档也会听到大家或询问实验的声音,或随性聊天的笑语。

快节奏,是我在实验室最先感受到的,之后感受到的是师兄师姐们的热情以及对待实验的认真。我们每个summer都有一个特定师兄或者师姐来带,在他们做实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在一旁观看学习。在不影响实验的情况下,师兄师姐是很乐意和我们做交流的。可以是就实验操作的询问,也可以是各种爱好八卦。而当我独自实验遇到各种或大或小的问题,师姐又不在一旁时,我可以求教任何一个师兄或者师姐,基本上他们都非常耐心的帮我解决了问题。实验的进展有时候是无法控制的,因此做实验做到很晚也是常有的事情。另我敬佩的是,至少在我们实验室,哪怕是晚上10点或者11点,实验室里都还有师兄师姐或看文献或做实验。这让我想起了导师之前给我们讲她当年读书时,也是每天晚上12点回宿舍。事实上实验室里对离开的时间并没有严格规定,但大家自发的晚归,也是心里对科研热情的体现吧。

三、锦瑟年华谁与度

NIBS的年会,只能说是不负期待。

各个实验室的PI对自己实验室过去阶段所做内容都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从植物到动物,NIBS作为生命科学研究所,所从事的科研领域的确称得上广。虽然限于知识有限,所领会理解的内容算不上多,但至少在主观上感受到各个实验室所研究领域都是非常接近前言的。

不得不承认,五星级的酒店带来的是非常舒适的四天三夜的住宿体验。报告之余,还是有很长的时间用来休息。高水准的自助三餐,包含游泳池在内的齐全的体育设施,KTV等,都丰富了报告之余的生活。而作为主持人参与到卡拉OK大赛,也是一次异彩纷呈的体验。所有summer都参与到这次比赛中,无论是开场歌曲,还是串场舞蹈,都体现出所有summer之前认真的排练与付出。

四、莫愁前路无知己

距离结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提笔再回想这段时间,还是有些不舍。

熟络了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了解了五湖四海的summer,却仍要面对分别。去年有人吐槽青年公寓,今年虽然装修了,确实看着很好,但还是感觉容易出问题。

五周的时间,只是漫长人生的惊鸿一瞥,但却是对我科研学习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颗明星。实验技术都是其次,重要的实验的认真和科研的态度。

倘若多年后我仍从事科研,我应该会多次提到这段经历。再回首这段时光,我想这应该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36.   赵春秋(吉林大学,齐湘兵实验室)

转眼间,五周的暑期夏令营已经接近尾声了,此时此刻的心情既有即将回家的归心似箭,又有面临分别的怅然伤感。

NIBS这一个月的所见、所闻、所触、所想对我影响颇深,使我明确了以后的学习方向,更激起了我的学习动力。

首先,感动我的是师兄师姐们的热情。接待summer的师姐帮忙拿行李箱,找宿舍,办理住宿的相关事宜,来到研究所的第一感觉就是NIBS人的热情温暖。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态度和谐,认真负责的讲解实验室仪器使用和实验流程,解答我们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这里我还要重点说一下我生病去医院的事,当时是下午4点多钟,由于身体突然严重不舒服需要去医院,身上没有带钱包和手机,紧急之下,师兄师姐们把自己仅有的现金都拿了出来,带我的师兄把自己的信用卡给我,卡号写在我的手上,然后说:“钱不够就刷卡,这卡里的额度肯定够用,啊,我真的没忍住下楼的时候哭了,我深深的感觉到实验室大家庭的温暖,这份感动我会永远记住。

其次,我见识到了研究所PI们的科研水平,实验室浓浓的学术氛围,实验资金和设备的充足。大家在茶余饭后谈论的都是实验相关话题,慢慢的在这种环境下仿佛自己也融入进来了,虽然时间很短,但至少在思想上有了一点进步。那天与王所的会谈,王所和蔼亲切的话语和他讲有关科研时的激情让我对科研有了新的看法,有了新的热情,王所说:“做科研工作是最幸福的,每天能自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是一份很特别的职业

最后,说一说我们summer之间的这短短一个月的友情,40summer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我们都共同来到NIBS,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在到现在一起骑着小黄车去实验室,晚上一起坐班车回公寓,周末一起出去逛街,一起游览北京的美景,一起筹备年会的舞蹈,大家投入的热情和认真的付出都会成为难忘美好的回忆。

感想很多,聊聊数字不足以表达,最后我想说一句:Once NIBS, Always NIBS.

37.   朱诗蕾(武汉大学,王晓东实验室)

2017年的暑假,很荣幸,被称呼为NIBS“summer”

2017年的暑假,很幸运遇到了这么一群真诚又可爱的人。

2017年的暑假,NIBS在我的回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收到录取邮件的那种欣喜若狂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但眨眼间在NIBS的五周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在NIBS的感受的话,那应该是开心,这个词的意思直白的不能再直白但是却最能表达我的情感。

在来NIBS之前我总是觉得底气特别不足,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之前在学校实验室做的大部分都是微生物方面的实验,因此对于生化细胞等实验操作掌握的并不是很多。但是进实验室的第一天,王所的一句话令我顿时不再纠结:NIBS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学了什么。也许来NIBS最重要的不是我会什么,而是我的热情和我的态度;也许最重要的不是我从哪里来,而是我能走多远;也许最重要的不是我来干嘛,而是我为什么来。NIBS夏令营,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要有胆量去想,有勇气去做,更要有能力去承受。

泡在实验室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论是带我的师兄,还是其他师兄师姐们,总是特别耐心的为我介绍他们所做的课题和具体实验,并给我上手的机会。不仅仅是把protocal告诉我,更多的是告诉我每一个step的原理以及如何分析得到的结果,还纠正了我许多实验操作的不规范之处。也感谢师姐教我看文献以及如何有逻辑的去讲文献。正因为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热情,这五周中,我不仅体验了生化细胞方面的实验(Bac-to-Bac Baculovirus Expression System),还体验了一系列动物实验(取小鼠的坐骨神经、脊髓、脑等组织,灌流、腹腔注射、冷冻切片等)。感谢实验室所有的师兄师姐们,你们真的都是一群真诚又可爱的人,正因为有了你们,这五周的生活才会如此的美好。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最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我学了什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大概是师兄师姐总能沉浸在自己的实验中。这个沉浸不是指做实验的时间长短,而是指思想上的沉浸,不断地思索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论是negative还是positive的结果,对于他们而言都能从中找到启发,即使是重复性的实验对于他们而言也有着大不同。我认为这种对科研怀抱着激情与严谨的态度是我觉得我这五周中真正需要学习的。在与王所的交谈中,我更是感受到做科研,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承受一切结果的心理素质,不论是好的结果还是坏的结果或是根本没有结果。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才能做到享受实验而不是被实验所支配。

年会是夏令营的一个高潮,有PIwork report,还有师兄师姐的poster,完美的展现出了NIBS自由的学术氛围。感受最前沿的科学进展,享受思维的碰撞,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还有一群可爱的summer们,一起跳舞,一起唱歌,一起玩游戏。

五周的时间过的飞快,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已接近尾声。这五周来我印象最深的或许不是最终结果出来的欣喜,而是实验过程中的一步一个脚印。

感谢NIBS给我这次夏令营的机会

感谢王所给我的启发与指引

感谢Wang XD. lab 所有的师兄师姐

感谢所有的summer

我们,珍重,再见。